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05年5月9日 星期一

2005_0507~0508_走向奇萊南與南華山


  寫這篇遊記之前...要先說一下,媽媽,對不起!天氣不佳的情況下去爬山也就算了,母親節還沒回家,更是糟糕!><" 爬完後,其實頗有罪惡感!^^"

  撇除母親節不說,天氣不好,為何還有人要上山呢?看看這篇文章就知道,天氣的變化會影響到景色的變化,所以,儘管這趟旅程的第二天是在強風肆虐(超大),細雨綿綿的情況下強上奇萊南峰與南華山,或許頂上風光不盡理想,然而沿途走來別有一番滋味與迥異不同的經驗,箇中滋味,惟有親身走過才知道摟!在我心中,這依舊是一趟難得的旅程!^^y

  這次旅程是應阿耀"學弟"的邀約才參加的,本來不在我的計畫中,我們是參加台北山羚的登山團隊,還蠻享受的啦!第一晚先睡廬山的春陽溫泉山莊(我發現這行程幾乎跟台北野訊還是台北山友一樣,住的、走的都一樣哩!)山莊個人覺得還不賴,至於溫泉,泡來泡去我還是比較喜愛天然的野溪溫泉。^^

  隔天一早起床,用過早餐後,便搭著車子往屯原登山口出發,出發前大家領著一碗泡麵,是要在中途煮午餐用的,可是我被ㄠ,因為我是揹大背包上山,機車耀&昌賢就把泡麵拿給我揹。>.<~

大排長龍的登山隊伍

  算了,也不是很重啦!上山摟!一開始就遇到落石區,之前已經看過相關紀錄,似乎這邊已經很久沒有安寧過了,常有落石發生,通過這邊要特別小心,而且還有人幫忙看落石狀況,以確保安全無虞,然後就是一段平緩的林道摟,走起來除了比較遠之外,其實真的很好走,連機車、腳踏車都可通行喔(有些路段不行!)。走過約4.5K後,我們抵達了雲海保線所,這邊海拔2,350m,大伙在這邊休息一番,並且拍照留念,風景不錯,紀念碑前還有一棵紅毛杜鵑,正花枝招展的歡迎我們呢!快到雲海保線所時,路上還有一棵八重櫻在綻放著喔!(一位先生告訴我們的)我第一次看到八重櫻,不錯美,不過我拍差啦!恨...可以重拍一次嗎?! >"<

漂亮紅毛杜鵑
初見八重櫻,拍差了><
雲海保線所廣場
雲海保線所觀雲
續往天池山莊的路

  沿路我還發現林道上還有紅榨槭、楓樹,想必秋天來此應該是很賞心悅目,下次我再來拜訪時,我想大約會是在秋季;當然目前這個季節少不了「高山杜鵑」做陪,但是,是哪一種杜鵑我就不敢保證了,通稱高山杜鵑就好!:D

  行過雲海保線所,我們繼續往著天池山莊出發,此時距離天池山莊還有不到9.5K,有點遠呢!要不是這路平坦好走,我想我可能會走到昏頭,行行復行行,我們到了一處水源地,山羚為我們準備了開水泡泡麵,並備有「咖啡+茶葉」調合飲品,不難喝!^^"

  Go!吃飽飯繼續上路吧!再努力一下,目的地就在不遠處,時間過了中午之後,天氣似乎開始變了,霧起雲來,偶爾滴下一兩滴細雨,似乎預告著壞天氣的到來,不管摟!我們還是按照著自己步伐慢慢前進,管你風風雨雨,掌握當下美景才是重要!^^y
左邊這棵是紅榨槭
沿途風光

  最後,我們來到了一處吊橋(沒記錯的話,到天池山莊路上,沿途會經過3座木橋,4座吊橋,前2座木橋已經毀壞了,而這是第六座,且是最晃的一座,到了這邊,離天池山莊真的近了!),抵達這座吊橋時,我們看到了壯麗的瀑布,這瀑布似乎沒有名字,用GOOGLE搜尋過,有人稱"三疊瀑布",但我心目中的三疊瀑布是位於太平山那兒,又有人稱"三層瀑布",聽起來遜多了,但還是姑且這樣稱呼吧!
三層瀑布

被月姊擋掉變成「單層瀑布」啦!

  喔耶!走了那麼久的路,我們終於抵達天池山莊摟!此處標高2,860M,住宿一晚220元;本來預定是抵達天池山莊後,還要前往光被八表碑一遊,不過,因為天氣不佳,領隊決定不去,雖然我自己很想去看看,不過,還是不要脫隊的好,畢竟我是第一次來這,待下次有機會再來了!

  今晚的天池山莊好不熱鬧,應該有四、五隊人馬來此,山莊內外擠滿了人潮,用餐前莊主還彈著吉他,唱著歌助興,這樣的感覺真好。(事實上,是兩兄弟,到底誰當家我也搞不清楚^^")。由於人多,於是有些人就得睡外面帳篷摟!雖然原本滿心以為是睡山莊內,也罷,睡帳篷也可,比較有去爬山的感覺!^^" 半夜,狂風四起,有帳篷還被吹翻了呢!幸好,我們的帳棚下午經過"老闆朋友"的加強防禦工事下,安然渡過一晚(隔天早上去爬奇萊南與南華山時,聽說帳篷的部份營釘也被吹起來了!)
露營區
莊主彈著吉他唱著歌助興

  縱使整晚期待隔天起床會是好天氣,然而終究不敵事實,我們在用過早餐後,在強風與細雨的招呼下,開始了登頂的行程,也許是天未亮的情形下爬山吧!我覺得登頂的路不累也不是很遠,雖然在往奇萊南峰時,過了溪谷之後(此溪水乃是三層瀑布與塔羅灣溪的最上源頭),會有一段長長長的陡坡,也有很多的假山頭,我還是覺得OK耶...真怪,這可能要感謝月姊的媽媽了,因為我跟在她媽媽後面,慢慢爬上去^^"。有一點要注意的是,過了天池繼續往奇萊南峰前進時,會遇到一叉路,右是去奇萊裡山的路,取左才是去奇萊南峰,曾經看過紀錄有人走錯喔!小心別走錯!

  走了4.5公里的路,我們終於登上奇萊南峰(海拔3,358M、二等三角點、百岳排行41),由於天氣不佳,毫無展望可言,且風勢過大,迅速拍完登頂照後,我們便下山,回到溪谷處,稍事休息並享用嚮導煮好的咖啡後,繼續出發摟!還有一座南華山等著我們呢!
喝著可樂慶祝登上奇萊南峰摟!

  回到天池處(回去路上會有叉路,右邊不知往何處,須取左才會回到往南華山的叉路口),此時,有部分山友選擇先回天池山莊,不再前往南華山,雖然我明知登頂毫無展望,會跟奇萊南峰一樣,我還是想去看看,走吧!幸好往南華山的路更輕鬆了,在沒什麼感覺下就抵達南華山了(海拔3,184M、三等三角點、百岳排行75),這邊的風似乎更大了,直把人吹的站不住腳,回去後還被笑說,風那麼大,還一群人拼命在山頂拍照,哈!沒辦法咩!這也是難得的經驗摟!
登頂安慰獎-高山杜鵑
南華山山頂只有狂風作伴
從南華山下山,終於有機會一窺大草原之美

  下山回到天池山莊後,迅速吃了一頓"中餐",跟莊主留影合照後,便匆匆下山準備回家了,一想到還有13多公里的路要走,還真有點給他懶。XD
臨別前與莊主在天池山莊合影

  下山途中,霧氣山嵐有稍微散開,山下了盧山與清境清晰可見,可是我的相機已經快要掛點了,鏡頭因為早上爬山時我還是無謂風雨一直拿出來拍照,已經有水珠還有起霧,身上又沒拭鏡布可用,真是無奈,害我少拍了好幾張照片。><
回程美景

  對了,下山時,不得不提一下,昌賢同學是穿著拖鞋從天池山莊下山,不要以為這樣不好走喔!其實我很羨慕他,要是我的涼鞋有帶著,我應該也會這樣做,這段路下次我不穿登山鞋了,並不覺得舒服。下山後,我們估計今天走了約有25公里左右(因為不知道從叉路口上南華山是幾公里),還真是入門級輕鬆百岳呀!XD

  YA!終於完成這趟旅程了,順利地完成了我的第12與第13座百岳;回到溫泉山莊後,我們稍微灌洗了一下,便開始吃起慶功宴,吃吃吃,一連吃了三碗飯,我真的好餓喔!希望因為這頓飯回家後可以稍微長胖一點!^0^

  *認識植物篇:(特別感謝登山補給站felix321兄幫忙解答第1.3.4.5.6植物!^^)

  1.台北水苦賈(打不出字,艸字頭,下為"買")

  2.玉山龍膽

  3.玉山蒿草

  4.阿里山薊

  5.山寶鐸花

  6.小菫菜

  完整相片集:Photo Album by LEoN

  *參考資料,mori兄於登山補給站提供的軌跡圖一張

23 則留言:

  1. 哇!又完成二座百岳

    踢25公里還不累...年輕真好

    總之 恭喜了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是嘲諷式的說啦...後面有各表情XD,代表其實不然!
    走25KM真的有點給他長了點,
    不過,大部分的路段真的是很平緩就是了!^^"

    我有去你BLOG看唷~你合歡山日期改了耶!本來想看看你的花況,想不到你也改成
    這禮拜六日了。很有機會在合歡山西峰碰面呢!^^

    一起禱告周末是好天氣!^^y

    回覆刪除
  3. 真是羨慕你呀~目睹了那麼多剎那間的美麗!
    旅行本身就是一個驚喜吧~
    想請問一下~你是用哪家的相機啊?

    回覆刪除
  4. 是呀!我們永遠不知道拐個彎會遇到什麼、看到什麼?
    我努力紀錄我看到的一切,捕抓我眷戀的美景...
    不過,還是要多多努力才是 >"<

    我的相機是 Canon A80 滴!
    謝謝您的到訪喔!^^

    回覆刪除
  5. 因為5月初爬了北插天山

    回家還腳有點酸痛..為了走更長的路

    所以改期至5/14~5/16

    我預計5/15從合歡溪上西峰->北峰->北峰登山口

    再用車輛接駁 以減少登山時間

    很擔心最近的大雨會不會造成合歡溪水暴漲

    你5/14就會上企吧?

    不知道能否給我 你的手機號碼...以利確認溪況

    還是你能打給偶0932-196-224火鍋...謝謝!

    回覆刪除
  6. 嗯~我是5/14天未亮就出發的,
    搞錯時間,原來差一天><
    除非是天氣不佳,不然應該是確定會去,
    (天氣預報變了,現在預報是晴午後短暫陣雨...~"~)
    合歡溪聽說有架繩,我會確認看看是不是安全,
    我的手機是 0920-566935 阿超,但我記得台灣大哥大在合歡山收訊不好,
    我會把你手機號碼帶上山,再互相連絡!^^

    回覆刪除
  7. 哇!花開的好漂亮ㄝ
    五月底我也要去八通觀賞法國菊
    再分享給大家...

    回覆刪除
  8. 哇~~你要自己去嗎?
    月底法國菊不知盛開了沒?
    要出發前可以在問問看!
    我也好想去...><"

    登山補給站有一篇文章,有人說他5/21要去,希望他會回報花況!!
    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Message/One.asp?
    MessageID=21110&Process=Group

    回覆刪除
  9. 火鍋兄,剛剛屯原那發生山難了,(電視新聞&登山補給站都有)
    因為雨勢太大發生土石流,有人被活埋..
    這禮拜合歡山,我可能還會考慮看看,
    因為我的朋友有點擔心,
    我也有點怕怕,
    所以我不確定我會不會上山了~
    如果到時候我沒去的話,
    就不能幫你看合歡溪水況,
    還請見諒喔~~^^"

    回覆刪除
  10. LEon兄,

    聽說去年觀高法國菊大約就是在五月最後一週盛開
    所以今年選定5/29上山
    這次有幾個朋友一起去,並非獨行

    那一天觀高還有床位喔!(昨天上玉管處網站的時候)
    想去要趕快申請!!

    現在,就擔心連日豪雨不知道剛修好的步道有沒有受損ㄋ???

    回覆刪除
  11. 唉~我們本來畢業要去玉山下八通關的,
    不過,因故更改行程了,
    這一改我就頭痛,時間很難調整.
    去看法國菊的機會似乎變很低了.><
    先預祝你賞花愉快了!^^
    (雨量應該夠了,梅雨季節快停呀!!)

    回覆刪除
  12. 泰倫斯兄:
    剛上網看觀高山屋狀況
    發現有一則新聞如下:

    東埔-觀高間之八通關步道因豪雨道路中斷,請遊客暫勿進入,以免發生危險
    因受山區連續豪雨影響,東埔-觀高間之八通關步道3.5K 4.1K 10K等多處路段發
    生坍方、棧橋沖毀及路基流失,道路中斷,無法通行,請遊客暫勿進入,以免發生
    危險。(2005/5/13)

    希望來得及在您出發時修復好!

    對了,你們有要順便上八通關山嗎?

    回覆刪除
  13. 唉~

    一場雨壞了很多事
    更造成很多不幸...

    我們有計畫要上八通關山
    但依目前情形看來月底成行機會非常渺茫

    記得去年豪雨成災,各高山都封山好一陣子ㄋ...

    回覆刪除
  14. 沒有梅雨會缺水,有了梅雨會釀成水災,真是又愛又恨 :(

    如果有看到路況最新消息,在去你那跟你報告^^

    回覆刪除
  15. LEoN兄>
    謝謝你嘍!!

    回覆刪除
  16. 不用客氣啦!反正我每個工作天都會上線看一次滴!^^"

    回覆刪除
  17. 你瀑布照的比我好,很清楚3疊。想不到你已經走完了,不過你想再重
    爬的心情我能體會,像我有一次爬西合歡山也是雨天行,讓我全程只有
    拍登頂照而已><,也沒什麼風景。

    回覆刪除
  18. 沒有啦~~其實拍不好的我通通藏起來了
    不過為了清楚拍瀑布
    大概在那邊等了30分鐘有喔~
    終於等到雲開霧散,辛苦有代價^^"

    這段路很美,
    也很好走(崩坍處不算)
    真的是很想再來呢~>"<

    合歡溪又要秋冬過比較適合
    春夏通常水量都很大
    不過你們真厲害,又從合歡溪撤退
    這樣走完真是很猛@@

    回覆刪除
  19. 輕鬆輕鬆,太輕鬆了~
    我要大片的劍竹草原,不要給我壞天氣!^^"

    回覆刪除
  20. 天氣太好不好啦~~我會忌妒 >"<
    還有..天氣太好,會不會就不想再去一次呢?
    這樣能高越嶺怎麼辦?
    還是賞你個壞天氣吧 Orz

    回覆刪除
  21. 厚~你醬子的心態不太好唄~
    蜍超愛高山草原,就算去了千遍也不厭倦。
    而且能高越嶺會師意義會太不相同,
    到時你也要一起來哦!^^

    回覆刪除
  22. 哈哈~開玩笑啦!!
    如果你們天氣不好
    那我也會天氣不好..>"<
    所以是最好週末天氣都很好...
    颱風每次都在上班日來.. ><"
    好ㄚ~~我已經在努力考慮中了..
    但是,是明年嗎?@.@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