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05年9月26日 星期一

2005_0925_北部三大岩場之三峽五寮尖


  本來這禮拜是要去走黃帝殿,不過火星人查了資料說黃帝殿被人工化,已經不夠刺激了(其實我之前就知道了),不太想去,而我很久以前也已經走過一次未加工過的皇帝殿,對我來說是可有可無,所以我就想說來去之前也很想去的五寮尖好了,而且剛好亂集團有人剛去過,看了更是腳底癢癢的,很想來去給它走走看,所以就改成五寮尖啦!

  從資料得知在北部的三大岩場中:皇帝殿、五寮尖、筆架連峰,應該是皇帝殿最為著名,不過若是論難度與刺激,則屬五寮尖為最,親身走完五寮尖後,果然是比黃帝殿好玩不少,地形甚至比台中鳶嘴山更富多樣化,但是,其實五寮尖也是經過加工了,稜線很多地方都有欄杆、繩索確保,刺激度大減,走完全程,真正令人略有心驚的應該只有一小段(詳見後面的圖片),而五寮尖著名的峭壁雄峰,雖然高度很高(第一次下降這麼高的峭壁),但應該算是沒有難度,因為整面岩壁很平,沒有任何地形會困住人,所以只要會下降,不懼高,是很容易順利通過的。雖說容易,但當從獨立峰回看時,還蠻有成就感的。^^

  我們這次走的路線是:玉里商店-4-5-6-7-9-8-11-2-玉里商店(路線請詳看下面地圖),如果看著地圖走,一定在7-8-9這邊搞錯,到達7時,會有一棵很美的茄苳樹,正常請選左邊上山(右邊也可上,但不建議,較累),會先到9,然後登頂8,登頂後就有兩種選擇,登頂後在三角點右後方可下山接回那棵樹,成一O型,或是從三角點的左前方下切(岩壁有紅色鋼筋輔助下切),這路線就是走11下山的路線(感謝山頂的山友告知,不然還真的沒注意到,更感謝其中一位山友看我們第一次來,就義務當起嚮導,跟著我們一起下山,走11是比較耗時的)。

  此行唯一可惜的是,阿福&建谷沒登上獨立峰&五寮尖山頂,其實都只差一點點,他們在7時改走7附近叉路轉到後山路、三十漥溪路(從6也可接到這路),如果哪天兩位要雪恥,我很樂意奉陪喔~因為真的覺得這五寮尖可以常來,走起來涼風不斷,不至於太熱,地形又有很多變化,蠻好玩的。^^(走11下山有點單調,跟普通山路一樣的,走7應該也是一樣,考慮下回原路回去應該很讚。^^")

  北部三大岩場,只剩下筆架連峰還沒去過,希望有機會可以去造訪,當然還有平溪三尖、平溪孝子山、慈母峰、普陀山、中央尖....也想快去挑戰看看!^^
起登地點-玉里商店旁步道,一開始的一小段是階梯:

沒多久就要手腳並用了:

下方溪水為大豹溪:

沿途不時需要繩索輔助上山:


終於來到標記4的位置:

休息一下,來張合照,在此架腳架時非常害怕腳架會倒~"~:

來到稜線了,大家都來張照吧:





走在稜線上,若沒欄杆繩索才會刺激><:

沒了欄杆與繩索看你還敢這樣擺POSE嗎?QQ"

居然有人在地上畫棋盤@@

峭壁雄風看獨立峰:

從這邊下去確實夠深:

獨立峰看峭壁雄風,模特兒是阿福:

獨立峰看峭壁雄風與五寮尖(尖尖的山頭就是):

就是這邊較驚險,實際走走就知道,有未人工化的刺激感:

若不想過這關,旁邊有安全路線可通過,不過都來這了當然挑難的走^^:

茄冬樹:

茄冬樹合拍:

阿登登頂成功:

火星人登頂成功:

我也登頂成功:

五寮尖頂看峭壁雄風與獨立峰:

山頂旁紅色鋼筋就是往11線下山的特徵:

下山路有不少油桐花(9月開):

這就是龍泉水,來一口喝喝吧:

更多照片=>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leontsai&book=42

15 則留言:

  1. 如果要雪恥...那要走過10到竹腳薰尖我才要下山喔!! ~"~

    回覆刪除
  2. 你很強ㄝ!居然穿著涼鞋四處去爬山!
    這天我有騎單車經過玉里商店說...
    五寮尖很刺激...一年多前就是從這裡開始爬山的!

    回覆刪除
  3. ㄜ~~那是習慣了~
    在很多時候我不喜歡穿鞋子爬山
    逼不得已才穿,
    在透氣的鞋子還是比不上涼鞋透氣^^"

    不過說到強,我才覺得你厲害耶~
    每個禮拜都騎好遠的腳踏車,我完全做不到~"~
    (上坡做不到,下坡很想試試看QQ")
    你這次騎北橫,可惜在玉里商店沒剛好看到你,
    不然一定認出來你,並大叫你一聲^^

    你是不是有定目標:騎腳踏車環島呢?

    回覆刪除
  4. 呵呵..."單車環島"是夢想!
    橫貫台七線是目標,也是夢想的入口...

    回覆刪除
  5. 我真的很想知道,你是不是沒事在家都走鋼絲、跳火圈啊@@"
    光是看那個峭壁,就夠讓有懼高症的我頭皮發麻=.="
    樓上二位強者就不用互相捧來捧去了,
    二位都是鐵人啊~讓人佩服的不得了~

    回覆刪除
  6. to泰倫斯:

    不知道有無跟你介紹過這本書,參考一下!^^

    Vicky&Pinky單車環球夢

    這本書是兩個個性極端不同的朋友,互相扶持完成夢想的心靈筆記。

    1998年7月到2001年11月,Vicky和Pinky,共歷時922天,雙騎踩踏過卅二個國
    家,走過五大洲,見識了阿拉斯加的遼闊、紐西蘭的原野、中澳沙漠的孤獨、歐洲
    璀燦的文明,以及非洲大自然的生命力。經歷了風雨、斷糧、意外、遭竊、生病、
    嘲諷等挫折,仍堅持心中的夢想,接受很多陌生人的慈悲和善意,一路化險為夷,
    平安回到家園……

    她們深深體會到保羅‧科爾賀所說的一段話:
    「沒有一顆心會因為追求夢想而受傷,當你真心想要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
    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作者網站:
    http://www.vickypinky.idv.tw/

    金石堂書籍網站: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Page.asp?
    id=2028551028012&actid=tornado&Partner=xxx&owner=NULL&Nid=&Page=
    &uid=0


    to淑玲:

    ㄜ~~我沒事在家都嘛插插花、刺刺繡...QQ"
    那峭壁真的棒,夠高~~好玩^^
    我不是鐵人啦~我還差得遠呢~~~
    連長程縱走都沒有經歷過 ><"

    回覆刪除
  7. 我沒事在家都嘛刺刺花、插插繡...QQ
    所以才沒走完!

    不知道有沒有五寮尖縱走北插天的路阿?
    (我隨便說說啦...阿超不要太認真的去規劃嘿)

    回覆刪除
  8. = ="

    想規劃也沒得規劃..~"~

    登山社嘉明湖那個 我想就是半夜12點出發..(照慣例應該是)
    只是,得先過去打包行李吧~
    公裝、公糧、公水得到校才打包~
    11點到應該就很OK!!!

    回覆刪除
  9. 哈哈 超ㄍ~
    想不到 穿涼鞋習慣一樣沒改 ... ^^

    看你找到自己興趣 如此樂中 感覺很棒

    回覆刪除
  10. ㄜ...狗改不了吃屎...QQ"

    謝謝啦~~難得你留言有說好話的^^"

    回覆刪除
  11. Leo san:
    我這個星期想去走五寮尖,請問依你的路線全程約需走幾個小時呢?要帶幾個登山弱雞去,是
    否可以在半天內完成。另外你穿涼鞋去,是ok的嗎?和火炎山比較起來呢?(我去火炎山也是
    穿涼鞋),依你的地圖是可以走o型的,是吧?

    很擔心沒去過的小王

    回覆刪除
  12. 小王學長你好:

    ㄟ..我們走完全程約6HR,含中午吃飯唷~
    快一點也要5HR喔~
    所以半天應該不太可能...
    涼鞋我覺得OK~
    但是其他人不常走的話不建議
    這比較像鳶嘴山的感覺

    對了~我比較擔心你的朋友無法拉繩下去(封面那張!)
    要有心理準備,對沒經驗的人來說
    那應該還蠻有視覺恐怖的~
    所以記得帶手套,方便拉繩下去!

    嗯~是O型!我們的路線就是O型唷!!
    所以接駁方便的!^^

    祝你們一路順風喔~^^
    沒什麼問題的~你不用太擔心!!
    注意一下快到山頂的路就好!
    不然會搞混~~

    回覆刪除
  13. 自己也曾經帶朋友去挑戰兩次五寮尖
    尤其是那個大峭壁真是走起來很刺激
    第一次去的時候還在稜線上發生塞車的狀況
    因為有其他人一直卡在半途不敢垂降
    不過登頂的路程真的是很久的時間
    而且一定要帶很多的水,還要準備乾糧
    記得那第一次也花了快半天的時間才登頂
    但是爬到基石的那一剎那真的是超爽的
    還可以看到在稜線上走的人

    回覆刪除
  14. 是阿~~這邊真是很好玩呢
    應該在去玩一下的^^

    順便讓上次鎩羽而歸的友人
    可以雪恥一下~: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