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05年11月28日 星期一

2005_1127_郡大山


  郡大山簡介:郡大山標高3,265公尺,百岳排名54,二等三角點,NO.1694,另有森林三角點,是玉山國家公園最北邊的山峰,是玉山山脈,八通關山分稜的支稜峰,山頂長滿淺竹,坡度和緩,稜脊寬廣,東側是緩坡,西側則較陡峭,登頂不難,約2.5小時,往返約4-5小時,站在山頂,東望東郡山彙群峰,底下是深遂向北綿延就是郡大溪河谷,東南是馬博拉斯、秀姑巒山嶺脈,南方是玉山群峰,北望西巒大山。以上是拷貝來的,也是悠遊登山隊的小柯在登山補給站PO的行程記錄的資料,我懶得再找其他資料了,全部拷貝過來用(應該不會打我吧!)。^^"

  還是補點自己爬完的意見,這座山真的是輕鬆百岳行之一,不過輕鬆歸輕鬆,一路的箭竹林,若是沒經歷過,應該會覺得不好受,但,這是一定要習慣的呀,很多高山都是需要鑽箭竹的,這還算好的摟!撇除箭竹之外,真的蠻推薦初次接觸攀登百岳的山友來爬爬,比很多中級山都還輕鬆的。

  不過,爬這座只有一個最大問題,那就是郡大林道狀況真的很差ㄋㄟ,沒有高底盤、4WD,想要一路上到32K工寮登山口處,那根本是粉難呀,即使是野狼我想也是很吃力,一般轎車與速可達機車,那是很難上去的,但只要有心,還是有可能,請看登山補給站這篇文章,只能說江湖上臥虎藏龍呀!^^。而郡大林道阿,每逢颱風、豪雨,幾乎都會坍崩,秋冬是比較有機會去爬的時候,而我想每年每年林道路況都會越來越差,所以想爬要趁早,不然我猜以後可得多踢好多公里路才能上到郡大山吧?雖然我爬過了,但這讓我想到若以後我有幸要爬南三段...不就會有問題?~"~

  這次是第一次參加悠遊登山社的活動,也是我第一次參加台中的團體(之前曾經報過台中長青的,不過活動都不幸取消 >< ),感覺真方便,集合地點離我家只要15分鐘 @.@,有機會以後一定要多多參加了!^^" ]

  本次參加人員共8位,悠遊嚮導、領隊、紀錄、司機:小羅、小柯,台中:陳先生,屏東:陳老師、陳太太、郭老師、陳老師的學長(不好意思我忘記您的姓了,只記得陳老師一直稱呼您學長><)、以及我,共8位,其中郭老師,回程才得知百岳只差三座就完登了,果然是登山前輩,在山頂山頭也是一一細數,可惜我學藝不精,山頂聽了,山下就忘了,真是糟糕呀~在此也特別感謝他對我12/9.10.11的雪山主東北下翠池行程的建議,待會要來改改其中DAY2的行程了^^。

行程記錄(用相機記錄的,應有小誤差,請見諒):
0500 台中市文山國小,途經水里接屏東四位老師,信義警察局拿入山證,7-11小休,十八重溪檢查哨驗入山證,進郡大林道。
0759 望鄉工作站(2,320m),小休、上廁所&驗入山證。
0841 32K登山口工寮。
*遇苗栗巨足登山會一行好多人登郡大山,他們前一晚就在望鄉工作站露營了,除了已經去過的外,其他人一早就登郡大山了。
32K工寮登山口處:

0858 登山口起登。
2/3路程都與箭竹為伴:

0921 抵望鄉山(3,007M),森林三角點,有雨量計,此處小休,拍照,看玉山主峰&北峰,此地地面、箭竹&草都有結霜狀況。
結霜:

變色:

雨量計:

望鄉山山頂合照:

望鄉山看郡大北峰:

望鄉山看玉山主峰&北峰:

往郡大北峰:

綠褐分明,不知為何會這樣:

驕陽:

途中看東埔:

途中回望來時路:

郡北與郡大山:

1037 郡大北峰(3,241M),無基點,小休,拍照。
郡大北峰望郡大山:

途中東峻山彙歷歷在目:


1127 郡大山(3,263M),二等三角點,NO.1694,午餐。
*再此遇到台北縣山岳協會走南三段的山友,其中一位山友於此郡大山順利完登百岳,真是與有榮焉(他花了2年時間完成,速度很快)。
郡大山回望郡大北峰:

郡大山看玉山北峰氣象站:

郡大山看西巒大山(應該是照片中兩座平高山頭的左邊那座):

郡大山看干卓萬群峰:

郡大山合拍,右前一為完登百岳先生:

1226 下山。
回家之路:



1358 望鄉山,小休,與北縣山協一位山友聊天。
1405 續行
1418 32K工寮,順利完成此行。
32K登山口望郡大北峰:


上山步行:約2小時30分,含休息。
下山步行:約1小時50分,含休息。

途中也可見巒大花楸變紅:

榮枯:

述說山林歷史的白木:


玉山&阿里山全景:

*照片山頭若有認錯,請見諒,我還不太會認山頭~"~

歡迎看更多照片: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leontsai&book=60,謝謝!

8 則留言:

  1. 哇!看來我是不是可惜了沒賺到這次@@!
    百岳QQ

    回覆刪除
  2. 沒錯~有點了去了 ^^"
    悠遊還有繼續排郡大山,好像是1月
    下次你可跟阿福報名參加,
    個人覺得體力的消耗比金甘樹山那次輕鬆,
    但...箭竹會對你造成比較大的麻煩而已!
    (我家可以借你們住^^)

    回覆刪除
  3. 哈..登山杖可不可以也借一下呀? ^^

    No.16 郡大山..被追平了~哈~

    回覆刪除
  4. 登山杖喔 沒問題ㄚ~
    反正我有兩支ㄚ~

    LEKI借你們^^

    回覆刪除

  5. 驕陽. 白木. 結霜的草. 壯闊的大山

    美極

    回覆刪除
  6. 謝謝您的欣賞^^

    回覆刪除
  7. 感覺還不錯
    近期去走走囉

    回覆刪除
  8. 因為未來林道不會修路,
    所以最近可能也會再去一趟喔!
    真的還不錯~~^^
    祝您旅途愉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