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05年12月29日 星期四

2005_1209~1211_雪山主東行---出發



前言:

  正所謂「計劃永遠跟不上變化」,雖然出發前信心滿滿,還頗有自信一定要完成既定計畫,誰知雪山結冰,即使帶了我僅有的6爪簡易冰爪(事實上我是沒帶來),似乎也無法走完我的計畫,不過還有一句話叫「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趟旅程因為計畫喊卡,而有幸認識3位雪霸保育志工-徐大哥、李大哥、陳大哥,感謝他們三位熱心的照顧,並帶我好好認識了雪山,或許我不能登雪北,不能下翠池是一種失,不過得到的卻是更寶貴的知識與經驗,一切都還是那麼美好的!^^

行程:

Day1 2005/1209 星期五

0330 從暖暖的被窩起床,整裝待發

0403 從台中市的家出發,騎中投公路下的馬路到草屯

0428 天未亮的清晨,一路沒啥車,風冷孤寂,無視紅路燈,費時25min到草屯南開技術學院

0458 還是冷,一路騎到埔里市區與霧社叉路的統一加油站加油,並穿上雨衣褲擋風禦寒,再來要上山了。

0505 離開加油站。

0530 抵霧社加油站,時間太早,還沒開,幸好已經在埔里加油了!

0542 清境7-11,買早餐吃:一杯味增湯,一塊三明治;順便再買了兩塊麵包當六、日的早餐。

0605 離開清境7-11

0655 沿路看到紅榨槭正紅,而遠方捍衛埔里的守城大山也漸漸明亮起來,不久,抵達合歡山莊,天候不佳,估計看不到日出,隨即離開。
守城大山:

台14甲紅榨槭:

0656 離開合歡山莊

0725 過大禹嶺合歡隧道,抵達820林道,畢祿山的登山口,隧道前,隧道後,兩種不同的世界,我被眼前景色迷惑住了,真的很難相信我還在台灣...
變色葉的世界:










0848 梨山加油站加油
*合歡隧道到梨山短短20KM,我怎麼花了快1.5hr騎呢?因為...我捨不得離開楓紅的公路,頻頻停車下來拍照,還順路去逛了畢祿溪水文工作站。若不是要爬雪山,我想我一定賴在台8線不走了...

0852 離開梨山加油站

0940 進武陵森林遊樂區,抵達武陵警察小隊辦理豋山證,辦理速度不是很快,剛好利用時間來換衣服。
*警員見我一人獨行,又是第一次來雪山,要我小心點,說每個月黑森林都有發生迷途事件。很客氣請我坐又請我去飲水機喝水!^^
武陵楓紅:


1020 抵武陵登山口,替代役弟兄沒請我看10分鐘影片,賺到,出發吧~
一切從這邊開始:

1116 登山口到七卡山莊雖然不遠,不過覺得有點累,氣喘吁吁下到達七卡山莊。並享用午餐,餅乾、保久乳、蘋果&一些零食。
*沿路有美麗紅榨槭。
*遇到警員提到:台中出發的8人老師團體。
*七卡遇到此行貴人-雪霸保育志工-徐大哥、陳大哥、李大哥,陳大哥見我一人,主動邀我跟他們一起走,造就了這段雪山情緣。李大哥又是請我喝咖啡,又是請我吃排骨湯,感謝!
*本來我欲與8人老師團體一同出發往369山莊,但徐大哥一句:「雪山東峰看日落很美」,真是吊足我胃口,決定跟著三位保育志工大哥一起慢慢混到日落前抵雪山東峰。
*在七卡山莊旁樹林發現台灣獼猴,不過他們警覺性太高,我來不及留下倩影。保育志工大哥提起七卡的黃鼠狼...
七卡山莊:




待會要走的路從七卡山莊頂就可看到:

1231 於七卡山莊裝滿2,200cc的水,與三位大哥續行!
一起出發吧!:

1254 徐大哥介紹了一種很像牙膏氣味的植物,但我沒記住植物名字。---台灣白珠樹,又稱鹽擦樹,另一名字為冬青油樹,詳看回覆的內容,感謝賴小烏介紹^^
牙膏氣味植物,特點是紅色的根莖:

1351 徐大哥介紹紫苑
美麗的紫苑小花:

1359 徐大哥帶我們去看碩大的猴板凳,在此小休。
猴板凳:

1411 續行

1448 抵哭坡觀景台,大休,喝著李大哥的咖啡與徐大哥的茶。
*本來想說今天可能會摸黑,所以提早把頭燈拿出,欲放在好取的地方,結果...到了369山莊才發現頭燈掉在這兒了@.@
遠看哭坡:

近看哭坡:

哭坡側面:

1535 出發上哭坡
哭坡半路看觀景台與武陵:

觀雲海:

山景:

1558 通過哭坡,沒想像累...
看見品田山:

沿途風景:


看見369山莊與甘木林山:

1634 抵雪山東峰叉路,卸重裝上去。

1640 登頂雪山東峰,桃山、池有、品田山就在眼前,南湖&中央尖則隱藏在雲霧中。雲海翻騰、彩霞滿天,拍照!
雪山東峰:

風景:




1715 回叉路取重裝往369出發

1719 抵停機坪

1750 抵達369山莊,有太陽能的山屋,還有生化WC,真是豪華的山屋!

航跡圖(感謝花蓮吳幫我用^^):

雪山東峰看山:

16 則留言:

  1. 等了好幾天說! ^^! ~期待

    回覆刪除
  2. 比我的雪山行精彩多了 ^^
    不過我還沒掉過頭燈,你卻已經兩次了~哈哈

    回覆刪除
  3. to 火鍋:
    LCD送修,修理速度好慢><"
    壞掉的原因應該只是電源開關秀逗而已說...效率太差 ˋ.ˊ
    我也等好久Orz

    to 福:
    應該是比你"輕鬆"啦! 哈 ~"~
    精采應該是一樣精采^^
    另外,我頭燈回程時有找到,因為他掉在箭竹裡,沒被發現撿走^^
    是不過三,我相信頭燈日後不會再遺落或遺失了~"~

    回覆刪除
  4. 那天一看完你自己申請雪山入園證後
    我們也馬上申請了
    要去雪山跨年
    剛剛知道申請已經通過了
    期待....
    不過需要學習的地方還非常多

    我們重複的行程真的滿多
    原本也有打算這個月要去北大武
    不過臨時穿插了許多一定要先去的點
    所以北大武就先排開了

    很期待雪山的續集
    會是我們重要的參考資料
    謝謝你

    回覆刪除
  5. 羨慕喔~雪山跨年,去兩天還是三天呢?^^
    我們的北大武跨年..前途未卜咧...嗚嗚~~~

    有需要我可以把我的行前資料MAIL給你們
    我的行程記錄參考價值不高喔~
    因為我第二天登頂之路
    是跟志工大哥先查水源狀況
    再切小路上到雪山圈谷
    從圈谷登頂的路線也是走比較少人走的路線
    上河地圖都沒畫這些路線說
    這條路線就真的是重要資料了,等LCD回來(聽說要很久><)
    在畫路線圖出來!^^

    望風登山隊的照片都很省耶,相簿只放幾張而已,不過癮拉~"~

    回覆刪除
  6. 冰封的雪山!好美ㄝ!
    等你更多美麗的相片了...

    回覆刪除
  7. 那要不要跟我們的雪山
    再去一次?

    雖然我們大部分的玩樂行程都是靠機車
    不過您去雪山居然也騎機車
    實在是太令人佩服了
    比我們還瘋

    回覆刪除
  8. to 泰倫斯:
    美的都放上補給站了 呵呵 ><"

    to 破傷風:
    感謝邀約喔~^^"
    不過現在要申請入園証
    申請不到了吧?
    我倒是打算去雪山圈谷賞杜鵑~
    你們計劃是怎樣呢?
    二日雪山行嗎?還是三日阿?

    騎機車...
    人前強顏歡笑
    人後暗淚珠彈..
    哈哈 開玩笑~
    如果不騎機車,我就不能一直停下來拍台8線楓葉了
    旅途舒適與沿途風景總要有些取捨..
    我只是有車坐車,沒車就騎機車^^"

    回覆刪除
  9. 看你的網誌真的可以讓心情超級好耶~
    天冷,要保重身體喔*^-^*

    回覆刪除
  10. 是喔~@@
    為何會超級好?
    我應該沒寫的很好笑 QQ"

    這篇比較好笑..當紅的「原來我不帥」
    http://www.wretch.cc/blog/Lowes&article_id=2870762
    剩一集結束,不過寫到後面笑點變少了~"~

    回覆刪除
  11. 那個紅色莖
    牙膏味道的植物
    終於查到資料了
    原來資料遠在天邊近在眼前
    就在我家書架上
    而且我每天都翻到

    白珠樹
    Gaultheria cumingiana
    台灣白珠樹
    又稱鹽擦樹
    植株較高山白珠樹大
    分佈於海拔400-3300公尺
    漿果成熟成暗紫色
    因全株含精油
    類似冬青油
    故有冬青油樹之稱

    回覆刪除
  12. 哈~謝謝啦!^^y
    解決一樁懸案~^^

    回覆刪除
  13. 好美的武陵楓紅~~
    以前還沒爬山時 就一直鐘愛武陵 只是從沒秋天去過
    希望明天也能看到被楓紅佈滿山頭的武陵秋色^^

    回覆刪除
  14. 武陵楓紅只有拍一些耶~

    大部分是大禹嶺到梨山段的楓紅拉~"~

    回覆刪除
  15. LEoN~~下次辦個雪山機車大會師好了
    每次都是看到汽車或是中巴
    像我們這種騎車登山的實在是很少見
    六次的雪山行中有三次是騎車來的
    那種感覺真的不是坐車能感受到的


    雪山東峰~我人生的第一座百岳
    雪劍縱走~人生第一次百岳行,同時也是第一次的縱走
    雪山~~目前走過最多次的高山,前前後後已經上來六次

    回覆刪除
  16. 不要...
    騎機車實在太累了
    除非是逸樂行程
    才考慮用騎的XD

    下次想租車了啦
    實在有夠遠的車程
    又爬山又開車的NIKI實在太辛苦了><"

    雪山路線實在多樣變化
    好多方式想走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