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06年1月22日 星期日

2006_0121_大橫屏山&車籠山


前言:

  週六一早起來,天氣陰陰的,但感覺似乎還不至於下雨,所以決定還是去大橫屏山走走,09:10打電話給火星人說我要出發了,隨即上路,中投公路下油菜花盛開,鮮黃亮綠的油菜花牽引了我的思緒,記得才跟玉堂拍完油菜花沒多久,想不到大家已經畢業半年有了...結果就這樣忘記上橋,騎錯路,騎到河堤邊後趕緊迴轉,結果不知怎了又忘記在迴轉道迴轉,一路又騎了好遠才有路可以迴轉,浪費了不少時間。~"~

  約09:50抵達台14線31.5K的全家便利商店,火星人已經等候多時,還在吃蛋餅...,進到便利商店,買了一些零食與午餐-泡麵後,就上路。看到136縣道叉路,再過一個隧道就到133縣道,左轉進入133縣道,這邊的路似乎都沒路牌,結果錯過了"民族街"叉路,繼續一直往前行,阿咧~接上台21線,看來已經騎遠了,趕緊問一下當地人猴洞坑怎麼走,問明後趕緊回頭,後來想到紀錄有提到可以在鄭成功雕像附近轉,但來時沒注意到這尊大雕像,回頭時才看到。

  因為這邊路牌標示不明,簡單說,台14線左轉進入到133線道後,在鬧區看到左手邊街角有一家OK便利商店(對面有消防局),就左轉進入,騎到底可以看到有旗洞巷指示,先右轉,又看到旗洞巷指示,再左轉,經過一片墓地,再過一座仙峰橋,遇叉路,取右進入旗洞巷8.9.10鄰,一路往上,有一處路段再施工,不太好騎上,如果下雨我想應該很難騎上去,續往上行,遇到叉路,往右是二號橋,往左是鹿塭線的"南線",看地圖有鹿塭瀑布可以看,先去南線看看(事實上,這是回家整理資料才知道,當時是火星人想騎這條),可是騎進去後,還是有不少叉路,不太知道怎麼走,突然眼睛一亮,看到登山條,於是跟著登山條走,誰知,登山條從此不再出現,真不知這是綁什麼意思的?她們到底是去哪邊?不過既來之則安之,就一路亂騎好了,雖然路很爛,堪稱郡大林道縮短版,有一段路還推車上去,辛苦ㄋㄟ,火星人你還不放棄啊?此時大橫屏山已經在眼前,但卻苦於找不到路,後來又繼續騎到荒煙漫草已經把整個路徑淹沒,終於放棄了。><

  回來的路上,又選了兩條叉路騎看看,結果遇到鐵鍊&柵欄擋路,只好作罷,登山口沒找到就算了,結果連鹿塭瀑布都沒看到(還是枯水期沒水呢?),真是慘。就這樣一路回到綁路條叉路處,本來火星人還想再往另一邊騎看看,不過我看了看時間,都快中午了,山還沒爬到耶~因此我們轉往北線出發,過了長旗二號橋後,不久來到大旗三號橋(PAPAGO寫大龍3號橋~"~),本應不過橋直走,但我看紀錄看錯,以為是過橋後有叉路往左,我們就一路騎到"香茅寮"去了(是我的錯),後來香茅寮這邊的景觀地圖有畫有路可以到"後角寮",小騎一小段水泥路,路況不錯,但沒時間證實是否真的可以通到後角寮(火龍果兄,我沒完成任務..><" ),快快騎回正路吧~

  到了大旗三號橋,記得不要往右騎過大旗三號橋,而是要繼續直行,然後稍微注意一下左邊叉路,一看到登山條就跟著走,便可一路抵達登山口處。接著,行程終於正式展開...^^" (幾乎把整個猴洞坑保育區都逛過了,只差邱家莊沒去><)

先看猴洞坑地圖吧~:

南線綁路條處,轉進路條處後,就沒再看過路條了:

推車處看大橫屏山:



大橫屏山行程記錄:
人員:火星人&阿超
天氣:陰天...注定會再來一次大橫屏山

1204 大橫屏山鹿塭線北線登山口起登
*還沒吃午餐,要到山頂才能吃 QQ"

大橫屏山鹿塭線北線登山口:

1229 抵達涼亭處,可看到國姓市區,展望不錯,可惜天氣不佳,霧裡看花了~
*喝口水稍微休息一下,決定把外套放在這邊,太熱了。

涼亭:

涼亭處霧裡看花:

1243 看到一片大崩壁(照片處看不到),決定大喊一聲,哇!這邊的迴音超棒,有環繞音響的效果,而且迴音可以繞很遠很遠,久久不散,超棒的!神奇的啦!

迴音谷~"~:

1244 遇到一顆刻有加油的石頭。

我們會加油:

1259 這棵樹印象深刻,記入紀錄中。

樹:

1303 來到刻有「2001大橫屏山」的大石塊處,正式上到稜線,往左可到1036M山頂,往右可循北稜到大橫屏山1206基點峰(我認為可行)

2001大橫屏山::

1306 這邊就是立牌介紹大橫屏山的地方了,展望應該不錯,不過...霧實在太大了。><"
*肚子餓了,拿出鍋具、爐子開始泡麵吃,三兩下吃光光!

霧矇矓,山矇矓,景矇矓:

1346 開始探路-從1036M循北稜到大橫屏山1206基點峰
*一開始是走在樹林內,一下下就到瘦稜處了,感覺有路徑,似乎有人走,此處應該是野生動物的天堂,因為看到好多坨大便,應該是孫小猴的。

走在樹林內,感覺就是有人在走:

足下風光:

瘦稜挑戰開始:

火星人不要怕,鳶嘴山&五寮尖都帶你走過了^^":


1359 遇到障礙了,1206基點峰就在眼前
*簡單說明這個障礙,照片拍不太出來,我的立足點是一塊大石頭,這個地方離地面有落差,踩的時候我很怕這塊石頭會崩落,因為石頭下面是空的。如果只有落差,我用身高優勢,不用繩索應該可以直接踩到地面,但有兩個問題,第一個是小問題是那地面看來不甚厚實,踩下去可能土石會滑落,第二個問題比較嚴重,那就是右邊下腳處被藤蔓&很多植物給佔據了,我沒有刀子清除這些植物;而左邊下腳處更有台灣藤擋住,它比仙人掌還可怕..。如果能通過這障礙,我目測的結果1206基點峰應該可以順利抵達(除非這座山頭不是基點峰,見圖)。所以說,要通過這邊,最起碼得帶刀把那些植物清除一下,然後最好帶繩索確保一下,也可造福後人^^"

由高處看障礙處,從這過後就很難走了,本想這邊就放棄,後來我在鑽到更下方一探究竟(這顆石頭不是我的立足點):

立足點右邊下腳處:

路照片拍不太出來,但只要下得去就可以通行,接過去就是一路陡坡了:

立足點左邊有可怕的台灣藤擋路:

應該是1206基點峰吧?在過去的山頭都比他矮了:

1414 回程路上拍到鍬形蟲,幫他擺個POSE拍張照,就讓他回歸自然。

鍬形蟲:

1427 回到刻有大橫屏山的石頭處。

回程回望來時路:

1525 回到登山口

  覺得大橫屏山是一座不錯的山,不過似乎真的不熱門,這趟下來只在快到登山口處,才遇到一位當地人帶著小朋友們一起來爬山,打聲招呼下,才發現遇到登山前輩了,他從60年代就開始爬山了,聽著他訴說當年的爬山盛況(觀高一路塞車到東埔、溪阿縱走盛況,還一日單攻白狗大山...,我幫他算了算,大約也爬了50-60顆百岳有了),真是令人神遊,不過他說有小孩後,就只能爬爬小山了...我詢問他是否有從這邊詢北稜到基點峰,他說沒走過,倒是他常循南稜回到南線登山口,來個O型走,另外,他跟我推薦一定要去武界「卓社林道」走走,聽得火星人早就躍躍欲試,要我安排這路線,哈哈!我剛好2月有排要去卓社林道爬日月潭大尖山&橫屏山了~~只要火星人你不加班就去啦!希望屆時有機會賞到奇萊、南華&卓社大山的雪景。

  回程時,我要走136縣道經太平回台中,所以在台14線與136線道處,跟火星人告別了。由於我手上還有一份車籠山&大尖腳山的行程記錄,所以就順便去看看了,車籠山順利找到基點,大尖腳山則沒找到,但當我找到車籠山的基點時,反而有點失落感,因為我覺得爬這些山似乎沒有爬山的感覺,車籠山的基點我幾乎是騎到的,基點離我下車處,不到10步之遠,找路的時間比走路的時間還長許多,這不是我要的感覺,我想我的深度還不夠吧?基點對我而言真的就只是我登頂了...由於對自己找基點的動機產生懷疑了,所以大尖腳山我就不想慢慢細找了,稍微找了一下路,找不到我就下山回家去了。我想等我把去了兩次都失敗的霧峰奧山完成後,我會暫時不去這種找路的山吧?除非展望特別好,或是具有特殊意義的山才會去...不過,車籠山的涼亭處視野真不錯,太平市區一覽無疑!^^

136線道賞花:

車籠山涼亭處:

涼亭看太平市:


涼亭下方山坡的垃圾,這些人怎麼捨得把垃圾丟在這邊呢? >"<:

車籠山基點:


相簿連結: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leontsai&book=69

大橫屏山參考資料:
2006.0103_大橫屏山(1036m)-台中太平的小百岳
2004.0328_久無人跡的大橫屏山

車籠山&大尖腳山參考資料:
2003.0921_台中大甲溪以南郊山巡禮﹝豐原、潭子、石崗、新社、北屯、及太平六鄉鎮山區﹞

11 則留言:

  1. 你的二寮關日與梅嶺賞梅卻被下雨給打亂了,唉~~看來下次見面就是2/18了

    回覆刪除
  2. 沒良心的傢伙~
    這麼漂亮的山
    美麗的景色...
    居然還亂丟垃圾,真是.xx.欠扁啊!

    回覆刪除
  3. to 四角褲:
    天意如此,只能順從天意了 >"<
    (也許是梅花所剩不多,要我們明年再去啦^^")

    to candyching:
    是阿~~~
    那山坡地真是不忍卒睹
    台灣人的公德心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回覆刪除
  4. 那個叉路沒記錯的話,應該是至另一涼亭登山口,已在補給站回應。
    大尖腳山可由南國巷前往有兩處登山口,比較單純。
    另外從太平那邊也有產業道路相通,但較複雜。
    只要是可賞夜景的就是情侶約會的好去處,同王田山、望高寮、大肚山等地,
    垃圾只會有增無減,不會有改善空間地。
    什麼時候又多個涼亭…

    回覆刪除
  5. 感謝前輩指點,已在補給站看完^^
    大尖腳我是按照這篇紀錄
    2003.0921_台中大甲溪以南郊山巡禮﹝豐原、潭子、石崗、新社、北屯、及太平六鄉鎮山區﹞
    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4058
    去的,應該算清楚,我沒到是另有原因...(我已經騎過溪床到對岸了)

    您說的對,那地方機車又可達,太容易親近的地方,總是特別髒亂,還是去三汀山看太平夜景比
    較不會這樣。^^

    回覆刪除
  6. 基本上大鵬兄的敘述和小弟的第一果園登山口無異
    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4525
    也就是南國巷過溪底有小吊橋,到登山口時山頭在左邊,登山口卻在右邊,不要懷疑,因為繞個
    圈。另外第二登山口在南國巷過水泥橋旁(忘了橋名),檳榔園鐵門,如要健行,走這一條也不錯。

    回覆刪除
  7. 謝謝前輩的指點,有機會會再去找找看!^^

    取自大鵬前輩資料:
    本山可由台中市走136線經太平一江橋後再走約3.5公里到福利社,再往前右轉過中埔二號橋,過橋後走約150公尺遇右岔
    路,取右入南國巷,走約800公尺於南國橋前遇右岔路往車籠山,仍直行再走約2.1公里遇右岔路下溪床過到對岸民宅,取
    右過到對岸民宅,再沿民宅右邊路走約10分鐘至果園...

    "約2.1公里遇右岔路下溪床過到對岸民宅"
    請問這邊您有照片嗎?
    我回頭來查PAPAGO地圖,發現有兩個叉路可以過對岸,我有點懷疑我彎錯路,我彎的路很小條,彎下去還沒過岸就看到民
    宅,而且沒有您上面提到的小吊橋...

    回覆刪除
  8. 剛補上幾張圖,請參閱…
    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4525
    已經好久,我也記不太清楚。
    暗影山4181 、大尖腳山4182 、霧峰奧山 4184號都在附近。
    聽說你奧山摃了龜,其實它蠻好找的,
    主要的關鍵在於登山口水泥路被土石掩一些,上去之後廢棄的果園又沒路跡路標(現在也許好一些),
    如有 GPS 是比較好找,但也不能直攻山頭,那是錯的,而是繞山左側繼續前進,
    看像沒有路,但跨過塌方後就柳暗花明,有明顯的路標及路跡可直抵三角點。

    回覆刪除
  9. 跳過4183..跑到台北 竹崙山..

    沒錯,奧山我跑錯兩次路,第二次還一直亂切路,當然是找不到,我很粗心都沒認真看紀
    錄..Orz

    但我跑錯的地方居然被我亂走走到還有老舊路標才奇怪..沿著路標亂走並沒有發現任何基點之類
    的,不知道是前人走錯還是怎樣 @.@

    感謝您提供的寶貴資料,年假期間如天氣OK,會把奧山&大尖腳山找齊!

    回覆刪除
  10. 點之記的路線就是由南坑溪上東側,再西南下成O型路線。
    也試由正南荔枝園距200m上,我也曾經溯溪上,雖未成但風景不錯,多了私房景點,呵…呵…

    霧峰契

    山脊為東西走向,皆為相思林,南面較陡,通視佳。
    車行至桐林村即下車由中坑方向過橋步行,沿山溝上山40分鐘即由左側折回方向之小徑直上山陵,沿山稜
    線行1小時半即達霧峰契山邊,由其西側之山陵登上山頂。

    至於大尖腳

    北面茅草,西南果園,東南墾殖地,通視良好。
    由台中136…,達太平鄉長龍路南國巷27號屋後小徑上山。

    不同的路線會有不同的趣味。

    回覆刪除
  11. 前輩您好:

    託您的指點,今日如願上到大尖腳山,走的路線是果園登山口路線^^
    另在您記錄有做其他回覆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