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06年2月12日 星期日

2006_0211~0212_合歡北西縱走下合歡溪宿天池


  期待很久的一趟行程了(我真的計畫很久,不過一直苦於接駁問題,也曾經在去年去北合歡山賞杜鵑時,跟走了一段往西合歡山的路,不過因故沒走完),很高興森嵐健行登山隊排了這樣的計畫,我終於可以一償宿願-合歡北西縱走下合歡溪,一睹那悠悠沁涼合歡溪與蒼勁古松,也親見了那傳說的鳥山-西合歡山,但事實上,除了西合歡山矮了點外,我倒不覺得他鳥,因為他視野也不錯阿~草原風光也明媚~鳥只鳥在那眾多假山頭吧?而那合歡明珠-碧池,更是令人驚豔不已!願她能永保安康!

  2006/0210

  大概在晚上21:50左右在草屯南開技術學院搭上了森嵐阿章大哥的車子,呀~~其實有點擠,真不好意思,我是硬湊上隊的^^",上車後,因為怕山上天氣冷,本打算在霧社紮營,不過因為腹地不夠,所以在往上開,經過翠峰,覺得不太適合,最後在鳶峰紮營,當晚,月亮很圓很亮,要15了嘛~^^,睡在帳篷內,半夜覺得冷,我買這顆睡袋以來,第一次覺得會冷...是真的很冷嗎?還是因為我沒把睡袋底部拉鍊拉起來呢?

鳶峰的月夜星空:

  2006/0211

  一早起床,地上都結滿了霜...看來是真的冷~"~,欣賞了奇萊日出,大伙用畢早餐,帳篷行李收好後,我們便往北合歡山登山口前進,很熟悉的登山口了,一行10人下車,由風火輪+福利社社長-阿姐領軍帶領大家走這段合歡北西縱走,阿章大哥則繼續驅車前往華崗,我們要在西合歡山下華崗那兒會兒。

結霜的草坡:

結霜的木椅:

奇萊晨曦&日出:


日出映照樹林:


  北合歡山這次是第三次來了,不過每次來,還是都覺得一開始的陡坡蠻喘的,不過很快就適應了,一下子便到了北合歡山的招牌-反射板,視野也開闊了起來,奇萊主山、北峰、屏風山一直在向我們招手,南湖、中央尖也對我們微笑,附近的合歡東、主、石門、畢祿羊頭、無名也一一在列,雖然山頭認的有限,不過似乎有進步了^^",山光雲影、草原冷杉以及刻畫在大地的山徑,讓我的快門停不下來,一直取景拍照,今日真是爬山的好日子阿!路上阿姐、正豪、德榮,一直再說我們要去奇萊主看看,還說了好多好多想去的地方,我們真是吃碗內看碗外^^。稍後,我們登頂北合歡山了,標高3,422公尺,百岳排名34!

北合歡山登山口起登:

合歡東&奇萊主:

合歡主近拍,看樣子山頭也是結滿了霜:

無明、中央尖、南湖:

走在山徑上的夥伴:

綿延草坡:

反射板以及遠方的奇萊主北:

山下的部落,是梨山?是華崗?是福壽山?是環山?:

登頂照-太陽好大..:

快樂的合照: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我們在北合歡山稍微休息後,續往西合歡山出發,山遙、路遠、假山頭多是走往西合歡山的特色,而一開始的兩個陡下,更是讓合歡北西來回走的山友「印象深刻」,讓西合歡山背上鳥名的緣故,我想這兩個陡坡也"幫助"不少,箇中滋味,我已體會過...幸好這次不需要在"爬"一次。延路一直找不到適當的地方用午餐,最後我們終於在一片茂密的箭竹林內享用午餐,頗有浪漫的感覺呢~也感謝德榮大哥一直幫忙煮熱水!用畢午餐,大伙繼續上路,一路來到了3225峰,我們發現有叉路,所以決定在此等候所有隊員到來,在一起走(事後到了西合歡山山頭才知道這叉路就是下華崗的路),這地方感覺很不錯,不過也在這邊看到假山頭,還以為西合歡山已經可以看到了,原來還沒...,不過近了,很快的我們終於抵達西合歡山,標高3,145公尺,百岳排名83,我的第24座百岳(不過我犯了一個錯誤,我以為是第25座,拍照時比錯了,居然犯了跟阿福在奇萊北峰一樣的錯...)。

往西合歡山出發:

第一陡坡,還算OK:

陡坡下的風景宜人:

第一陡坡全貌:

走下第二陡坡:

走在陡坡上,我心想的卻是,哪天大自然會收回這段路徑呢?

回望北合歡山與冷杉林:

箭竹林內:

赫見為雪白頭的奇萊主與奇萊池山,環顧四周群山,似乎只剩下奇萊有雪:

3225峰看山:

西合歡山登頂照,太陽一樣大的睜不開眼,而後方可見南湖中央尖:

西合歡山合影:

  大伙一想到還要走回3225峰,就覺得叉叉,西合歡山還比3225峰矮一截哩,唸歸唸,還是得繼續走呢~還沒到陡下的這段路,我覺得很美很美,感覺就像小奇萊一樣,小小山坡、草原、遠方層巒的山...,就是喜歡這兒!就在快到陡下路段,我們終於跟阿章大哥會合了,接著就由他領隊下山,一路狂陡的路,看來從華崗上西合歡山也不是個輕鬆路線,一開始是在短箭竹草坡陡下,接著的路段則是松樹與箭竹構成的路段,經過了一翻折騰,終於下抵合歡溪了,我企盼已久的合歡溪!不過這兒並不是終點,渡過合歡溪還有好長的一段合歡溪步道要走,幸好我覺的一路風景優美,走走拍拍下,似乎也不覺得累,很愉快的走完這段路了,而此時,天已黑,月亮已出來...似乎沒人會預料到會摸黑,哈~~果然是超摸的一群~^^,接著我們驅車往福壽山天池紮營,享用豐盛的晚餐!飯後,小酌幾杯,話話山裡的事,真是一大享受!^^

我覺得這邊有小奇萊的感覺-超喜歡這邊的景致,簡稱小合歡:




遙望北合歡山,就是從那兒一路過來的:

陡下:

再看一次北合歡山:

合歡溪剪影:








與合歡溪合影:


合歡溪步道:

夕陽映照下的金黃冷杉:

合歡溪步道火燒雲:


月亮出來了:

  2006/0212
  由於"規定"今日要睡到自然醒,所以大家在早上0700以前不能出帳篷(上WC例外),終於"等"到七點,大夥才開始鑽出帳篷,上次我來這兒賞楓,知道這兒可以看很多山,不過當時都不確定是什麼山,這下有人可以問了,當然得好好認識一下了~^^,大劍、小劍、佳陽、大雪、小雪、雪山、志佳陽、四秀...好多山啊!還不知道何時才能親臨造訪,還有一座非百岳的-守城大山,也是超想去的!靜待機會來臨了~~

  美麗的時光總是過的特別快,告別山林,我們下次再見了!^^

紮營處就可看到群山:

天池看福壽山農場:

雲 要流向哪邊呢?

守城大山:

白姑大山:

回程在合歡山莊休息,拍了一張合歡尖山與合歡山莊:


碧池剪影-願她能永保美麗,希望路過的山友可以好好珍惜她,不要給她過多的人為破壞..:











P.S:本有考慮不貼出碧池照片的,不過這樣的桃花源似乎不該獨享,如果您也到了那兒,也請珍惜這得來不易的美景吧~相信大家都是愛山人^^。若是有心,就可找到碧池所在,如何走?在大家的默契下,我們決定保留一點神秘!希望大家都有這份默契喔~^^"

P.S:出發的前一晚,感謝郭前輩在電話中提醒大概路徑,當然阿章大哥也在出發時,告知大概方位,很感謝阿章大哥滿足我的心願,讓我可以一睹碧池倩影。

25 則留言:

  1. 好羨慕喔~上次去天氣不好,加上自己不爭氣,害你沒到西峰@@

    回覆刪除
  2. 天氣好時站在往合歡東峰的步道中途回望合歡山莊及合歡尖山,
    欣賞紅色調的山莊配青山與藍天白雲,也不錯看.

    回覆刪除
  3. TO 四角褲:

    不會拉~上次也因為天氣不好~全身慘兮兮了~
    把登山鞋穿成"雨鞋"的感覺非常差~"~
    走不到也無所謂低
    而且回程時天空終於還是有放晴
    好歹有拍到幾張漂亮的紅毛杜鵑,值得拉^^
    今年夏天不知道有無機會再去拍高山杜鵑?

    TO FINER:

    不曉得你說的東峰步道是哪個入口呢?
    1.武嶺
    2.合歡山莊前(這個目前封閉管制中不能走了)
    3.松雪樓旁邊

    回覆刪除
  4. 恭喜你平安完成了第25座百岳 ^^

    想問問你會不會覺得
    12x的鏡頭會影響到你的取景思考?


    回覆刪除
  5. 在辦公室看了你的遊記...

    似乎又重新爬過一次合歡北西峰

    合歡北西峰下華崗這樣的安排真的很好!

    內人快要生產了...禁足中

    回覆刪除
  6. TO 阿福:

    那是第24座啦~>"<
    跟你一樣比錯了....

    有差別~且差很大~~要是沒12X光學,很多景都只能看小小了
    比如:如果只有3X,我就拉不到合歡山主峰頂也拉不到奇萊雪景~~
    但有個問題..我有拍了幾張山頭,但拉的太近,回家後也看不出來是哪個山@@"

    TO 火鍋:

    祝您老婆生產順利喔~恭喜再添一子^^
    小別勝新婚,下次上山肯定是快樂滿滿~
    如果您想走一趟下華岡~
    我也可以再去喔~我還蠻喜歡這段路的~而且輕裝行,很愜意^^

    回覆刪除
  7. TO: leontsai

    你們的合歡西峰天氣真好,我造拜時還下著雨呢,天氣很鳥,山路更鳥

    你們好幸運喔!!

    回覆刪除
  8. 我是想問說...
    12x會不會只讓你在乎景拉的近或遠
    而少了構圖呢?

    我會這樣問是因為從K牌DC280->N牌3100 ->C牌S1IS
    規格愈來愈好,但是愈來愈不在意構圖
    也就是相機後的那顆頭已經退化
    而相機前的那個頭卻不斷進步....

    等你用了一陣子之後再寫一篇blog你的感受吧

    回覆刪除
  9. to shiang.fish :

    我第一次欲往西合歡山也是天氣極差,
    中途還撤退了,
    所以多給他幾次機會吧~^^
    真的認為西合歡山不是一座鳥山喔~~
    (也有可能常爬小山,山頂展望普遍不佳也有關係吧?)

    阿福:

    原來是問這個~~^^"
    因為這算是第二次帶她出去操~
    (高巢森活是第一次)
    所以我使用的感覺差不多~
    還是很在乎"構圖"
    不認真構圖,照片就很難拍漂亮了不是嗎?
    而且因為有外接鏡頭,
    還有考慮買些鏡頭玩玩
    再加強一些技術呢~
    我是覺得我買的很滿意啦~
    又多了一些東西可以玩了~~^^

    回覆刪除
  10. 騎回家的路上
    我又想了你的問題
    我認為...
    構圖很容易變成一種習慣...
    或許不是不在意構圖
    而是你已經很自然的看到這樣的景
    就自然採用自己慣用的構圖模式
    所以說不是腦袋退化,而是沒進步罷了... @.@

    講太深自己都心虛
    其實什麼構圖根本也沒學過~
    只是「框住」我想要的畫面~~Orz

    回覆刪除
  11. TO FU and LEON
    其實我覺得如果像LEON一樣喜歡爬山的,廣角端對他來說比較重要吧~~廣角端夠廣,才能收納三
    的雄壯和遼闊,望遠端其實不是那麼強求,你用望遠端只是想看遠端的是什麼東西,因為你已將選
    擇消費機,所以只能再外加一相其它效果的掛鏡,所以如果要盡收眼前的雄偉,建議加上個廣角鏡,
    但注意構圖左右兩邊的變形喔~
    LEON:CPL是環型偏光鏡,偏光鏡又可再分為線型偏光鏡 (TPL)及環型偏光鏡 (CPL)二種,無
    論線性偏光鏡或環型偏光鏡都含有線性偏光箔,但是,在結構上有些許不同,環型偏光鏡加裝了
    一片可將光波延遲1/4 的偏光箔,來使線性折射光改成環繞行進,這樣的好處是不會造成目前大
    多數自動相機的測光及對焦系統的誤差,所以在選購偏光鏡時以環型偏光鏡 (CPL)為優先考
    量。


    回覆刪除
  12. 嗯~~我也是考慮買廣角鏡哩~~12X望遠我覺得夠了~(拍鳥當然素不夠)
    (也可以省點啦~~用拼接的方式依舊可以拍出來?)

    我先玩玩你的漸層鏡,在跟我朋友借借廣角鏡&CPL玩玩後再來考慮~~~

    那你買減光鏡在幹嘛用呢?很需要用到嗎??

    回覆刪除
  13. 「相機後的那顆頭已經退化,而相機前的那個頭卻不斷進步」
    相當有意思的一句話.....

    最近你爬山都是好天氣喔~
    想必己經擺脫"雨神"的封號了吧^^

    回覆刪除
  14. LEoN:
    就是從2.合歡山莊前的登山道上的,後來從松雪樓那兒下
    的.

    回覆刪除
  15. to 淑玲:
    嗯~~確實很有意思的一句話~~

    那我不敢說...
    應該是陷在是冬天拉~中南部本就比較不會下雨~~
    到了春天夏天那就...>"<

    to finer:
    可惜合歡山莊前的那條豋山道目前已經禁止通行了~~
    不過我還沒從松雪樓那邊上去過~
    下次走看看^^

    回覆刪除
  16. TO LEON
    因為D50在全手動時(M)是無法調整曝光補償,有時候實在是有必要上一片ND鏡來改善過曝的情況

    回覆刪除
  17. SOGA 了解~~
    謝謝解說拉^^"

    回覆刪除
  18. 這樣的路線實在是獨行的人難以安排的ㄋ...真是棒到極點喔!

    回覆刪除
  19. 蠻喜歡這條線的~~或許偶爾參個團也不錯^^"

    回覆刪除
  20. 氣勢磅礡
    美不勝收
    當然要爬山啦!

    回覆刪除
  21. 呵呵~~謝謝!!
    您那柴山鐘乳洞實在令人驚奇~~
    有機會真想好好去那洞天福地看看^^

    回覆刪除
  22. 同樣的行程,不同的紀錄,文筆有差.. Orz
    但我們擁有同樣的感動!

    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15072

    合歡山北西峰下華崗  David      

    真是不明白?  11:50 PM 2/10
    鳶峰停車場讓大家ㄍ一ㄣ了一夜,背脊冷颼,齒排打顫,才知家中有溫暖。
    結霜的早晨一雙不聽使喚的手,拆裝帳篷,烹煮開水搞得手忙腳亂,因為大家都沒睡好?

    阿姐帶隊 08:10 AM 2/11
    身體還未甦醒,天地不仁由小風口直上舉步沉重,回首奇萊山頭積雪,嚴峻與壯麗在陽光的
    方向,挺住千萬斤奔放的早雲!雖然不到一小時就踢到「反射板」營地,冷風吹、熱汗黏,
    風衣穿脫礙手礙腳!早有預期心理,至此景色雖好,卻無甚新奇。隨及聽到阿超喘著氣跑上
    跑下,說是找到了!找到了!

    迷路 09:10 AM 2/11
    大家追隨一起「迷路」,驚鴻一瞥「仙境」般的碧池,伸手輕觸岸邊薄冰,躡手躡腳繞著岸
    拍照,就怕稍用力就會捏碎這一潭美麗。大家相視,講好不要通風報信,以免遭致無情踐踏
    而永遠失去!

    碧池 09:30AM 2/11
    有了碧池的奇遇,腦細胞漸漸甦醒。散步在與雲一樣高度的草原,眼簾盡是矮矮箭竹與
    山谷冷杉,遠山近景拉出幾萬公頃的高低變化。自此不再是公路旁的合歡刻板印象,真正的
    合歡精華就....

    字太多,以下略,請參考上面的連結!

    回覆刪除
  23. 看了你照片真想再走一趟西合歡山,照的很棒喔!

    回覆刪除
  24. 謝謝!
    我也是覺得一路走來感覺很好~
    一點都沒有鳥掉的感覺
    有機會一定還會去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