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06年5月7日 星期日

2006_0506_象神仙縱走...我還是當凡人就好


*封面照是仙山回望來時稜線。
前言:
  「象神仙縱走」是指苗栗南庄的象山->神桌山->仙山,這段稜脈的縱走,一般較多人採"仙神縱走"或是"神仙縱走",若欲加上象山,得考慮自身腳程,以免走不完全程,由於出發時也對自己腳程下過評估,應該可行,但仍舊有設定撤退時間-若12:00未到神桌山,就從神桌山循叉路下山,走回苗栗南庄站搭公車回家,幸好雙腿還算爭氣,雖然途中有抽筋現象,但還是順利走完全程,不過走完有一個感想--沒事不要肖想當仙人,乖乖當個凡人比較實在!^^"

  象山登山口有二,一為較多人走的白雲寺登山口,二為江夏堂登山口,因為我是採搭公車方式抵達,所以是選江夏堂登山口,感覺上此登山口較少人利用,竹林那段路並不太好走。象神仙一路經過山頭記有:象山(H455M,3-76)、大湖嶺又名南邦山(H544M,無基點)、大屋坑山(H710M,礦務課21號基石,小弟目小,並沒發現這基石)、神桌山(H762M,3-4138)、桃牛坪山(H727M,大理石圖根補點)、崩山(H774M,有顆「南鄉產」水泥界石)、福南山(H835,圖補根點)、大窩山(H915M,無基點)、仙山又名紅毛館(H967M,無基點,三等三角點應該是遺失了),走到仙山山頂後,回望來時峰峰連綿的青翠稜線,真的有滿足的感覺!^^

行程記錄:

0535 台中火車站搭電車($100)
*快到竹南時,覺得遠方山巒露出光影,想說會是好天氣...

0640 竹南火車站
*走出火車站,飄雨了...,人都來了,要撤退嗎?不管了,到登山口再說!

0700 竹南火車站對面站牌搭苗栗客運到桂竹林站($70)
*很怪從竹南到桂竹林站是$70,從南庄回竹南也是$70,怪怪的...距離有差,價格不變!

0807 抵達桂竹林站
*到站時間略慢,應該是途中遇到扛神轎的導致塞車。
*桂竹林站下車,天空已經不在飄雨,涼涼的很舒服!
*走過永興橋,橋下是中港溪,往北望是獅頭山
獅頭山:

0816 福德祠
福德祠:

0817 過了福德祠,江夏堂就到了,左轉。江夏堂的兩隻土狗一直瞪著我,不要這樣啦!我只是來爬山...
江夏堂:

0818 左轉後馬上遇到Y字叉路,取左一路往上即可到登山口
Y字叉路取左:

0827 土地公廟象山登山口
*竹林路不太好走,蜘蛛絲好多,路條很少,自行抓方向!
土地公廟登山口:

0848 抵達象山
*上來稜線時,發現右邊也有明顯路跡,左轉才是到象山頂,山頂有明顯下切路,即是走向神桌山的路
*象山基石拍完照後,走過去稜線右邊看看,稍微走了一段就完全沒路了
象山三角點:

0859 白雲寺登山口叉路
*下切後,遇到叉路,右轉是白雲寺路線,取直走

0906 經過小木屋,看來應該是還有人在使用,附近有許多大水塔!
*這邊感覺還不錯,旁邊有產業道路,應該是可以直接開車上來
小木屋:

0929 大湖嶺
*走往大湖嶺途中遇到長蟲一尾,很大條蟠踞在路邊,應該是過山刀或是臭青母之類吧?來不及拍照,就爬進草叢了。
*大湖嶺往神桌山的路倒木橫陳,一開始沒發現,結果走錯路,回頭再仔細一看才發現正確路。
大湖嶺看山:

大湖嶺往神桌山的路長這樣:

0957 以前的雷達站基座,如今是這副模樣@@
*回家查資料,說這"旁有礦務課529號基點-細湖頂山",因為是回家才看到資料,所以也沒找,但如今變成這樣,我想基石不保吧?
以前的雷達站基座變涼亭:

1001 開墾區看山,應該是可看到鵝公髻、鳥嘴、大窩、比林、樂山、哈堪尼山、加里山吧!實在認不出來! Orz
圖一:

圖二:

圖三:

五月雪:

1012 看見山腳下的街道,應該是南庄市區
南庄市區:

1013 廢棄高壓電塔
廢棄高壓鐵塔:

1014 遇左線是寬大土路,有標示寫「啞嗎頂古道出口200M」,但得走右線的杉木路線
*泥土路有油桐花落花
黃土寬大路,出啞嗎頂古道:

1105 叉路,取直行,往右下是神桌山山道,出台3線省道約107公里處,三洽坑橋入口,路旁有一顆「保護區界」基石
1130 抵達神桌山,前方樹林間空地有大石頭,休息用午餐。
*上神桌山,需拉繩陡上
*象山->神桌山路段很多路徑不明,高大蕨類蔓生,須小心找路,天上又偶爾飄細雨,走來真是...濕透了,此行犯的錯誤--誤以為路況良好,所以沒帶刀,走來辛苦,游蕨類不比游箭竹輕鬆,倒木、竹也多,又只穿球鞋上山,長褲是快乾褲還好,乾乾濕濕不知幾回,苦的是鞋子浸水...好慘!一路濕到仙山靈洞宮。
*山頂風很大,已為下午天氣會更差,幸好近尾聲時,居然有出太陽,快到仙山時還看到翱翔在上空的兩隻大冠鷲。
神桌山三角點:

1140 乾糧用畢,出發!
1150 叉路,左下可循大屋坑產道出南庄大戲院,取右續行山路。
1158 叉路,左下可循大屋坑產道出南庄大戲院,就是接上面叉路那條路,左下方已可看見產業道路,今取直循稜續行,此處有2號救援樁牌子。
*這邊耍豬頭,由於遠遠就看到產業道路,想說附近應該有叉路,結果要一直快到水泥產業道路才有叉路。

1204 抵達桃牛坪山,周圍都是杉木,有3號救援樁牌子。
桃牛坪山三角點,白色的蠻特別喔!:

1240 5號救援樁(1號&4號沒發現)
1243 6號救援樁(在大片岩壁上)
*這邊有點玄,過5號後,陡下巨大岩壁,再從岩壁下方繞過,接著才到6號救援樁
從這大岩壁下來後,再從下面繞過去:

1301 7號救援樁,有顆「南鄉產」基石,此為崩山
*岩稜路線開始出現摟!下山頭,續走岩稜,記得找右方腰繞路,不要硬上!(圓開&MORI前輩都有提到)
崩山:

岩石稜線:

1310 8號救援樁
1320 9號救援樁
1323 哇!大峭壁,帥呆了!
*此處可看來時稜線,美呆了!
來時稜線:

大峭壁:

1325 抵達福南山,走到這,累了,好好休息一下!補充體力!
*峭壁視野不錯,可看來時稜線,也可看山下市區-蓬萊,可看到蓬萊國小與七星宮,還有世外桃源渡假村
山腳下的蓬萊:

1336 續行
峭壁2:

1342 10號救援樁
1408 12號救援樁(11號漏溝)
1414 營地
*再走一點點可看到目的地-仙山了!
大窩山&仙山:

如刀鋒利的稜線:

1430 大窩山山頂,其實不是很確定,因為沒有任何說明
*本來想從山頂下切原路,後來實在不好下,還是乖乖退回原路
上面就是大窩山山頂?:

1434 14號救援樁(13號漏溝)
1448 進入密林,油桐花落滿地,很美,不過..蚊蠅很多,匆匆取景拍照後,烙跑先
五月雪:

1454 15號救援樁
1458 16號救援樁
1510 17號救援樁
1518 18號救援樁,這邊就是960峰叉路口,右往仙山,左往八仙步道,可出八卦力,通124縣41.7K
1523 低頭鑽樹,終於要成仙了
登仙前須低頭:

1525 終於抵達仙山山頂(基石應該是遺失或是崩落不是無基點吧?)
*此處視野好棒,但我都認不出來,真可惜!下次再來,我要秋冬時節來這邊看日落,順便看有無機會遇到雲海美景!
*回家翻地圖,發現從台3線來這邊很快,仙山古道一騎就對了,搞不好還可先去鳴鳳古道、隘寮古道走走先,我都還沒去過呢~
*回望來時稜線,真是上上下下山頭不斷,好累也很滿足^^
山邊油桐花:

一直被雲層擋住的山:

遠方這座山到底是?:

*馬拉邦山(一等三角點 H 1407 m, 直線距離約 19.8 km), 其前方是八卦力山(二等三角點 H 1001 m, 直線距離約 4.5 km), 相片中離仙山最近的山頭是 923 峰(直線距離約 1.6 km).感謝登山補給站HC前輩的指點^^

回望來時稜線:

1529 下山了,媽呀!這邊的繩索也太多了,糾結成網,我是不是來到盤絲洞了~"~
糾結:

1538 望陽台,本想在望陽台休息,不過有人,算了繼續下山。
*看圓開紀錄提到可到協靈宮取仙水,離公車來時間還早,我也想去取仙水喝喝看,所以取左,先拉繩後,拾階而下!
望陽台:

左下協靈宮:

拾階而下:

1550 協靈宮。「協正山河壯,靈光照大千」
1551 一亭子取仙水,好甘甜可口阿!讚!「仙風起海岱,水榭搖星河」
*我裝了一水壺帶回家喝!^^
*協靈宮下方就是靈洞宮
取仙水:

下望靈洞宮:

1555 拾階而下下靈洞宮
1602 靈洞宮,終於圓滿完成了,肚子很餓,趕緊吃小吃,好貴喔!一盤乾麵+竹筍湯居然70元,乾麵非常不好吃,竹筍湯倒是不錯喝!又買了兩個草粿,待會車上吃。
1645 搭公車去南庄($45)
1710 南庄站,得等到1750才有公車到竹南,在附近繞了繞,實在沒搞頭,回車站晾腳好了,鞋子還是溼的!
1750 搭公車去竹南($70)
1851 竹南火車站,1857有班自強號,我想坐電車...可省55元 >"<
1857 搭自強號回台中($155)
1948 回到可愛的台中火車站
2000 抵達甜蜜的家

後記:
  本來有找朋友一起走,幸好有事的有事、嫌太累的決定挑禮拜日輕鬆行程,不然應該會被罵到臭頭,也是自己判斷錯誤,以為這是康莊大道...,下次再來決定偷懶,上午先遊獅頭山風景區,下午直接去仙山山頂看美景就好。^^"

  這天本來是想參加週六隊的象神仙的,不過不知為何所有活動都取消了?幸好站上的資料齊全,讓我可以順利完成這趟象神仙之旅,感謝再感謝!

參考資料:
2005_0508_【象山-神桌山-仙山】--大縱走
2005_0731_神仙縱走 + 苗栗客運
2005_1120_象山縱走仙山
2006_0112_快樂的「象神仙」五人行

12 則留言:

  1. Leon桑:

    那個山頭的確是大窩山沒錯,石壁山頂,沒有太多的駐足點,不過景色也是不錯哦!
    一般人都是從仙山走過去,而你是逆走…真是太強了!想當初我從仙山走過去,到神桌山就已
    是傍晚了呢…

    回覆刪除
  2. 進到盤絲洞,有沒有遇見蜘蛛精啊~哈哈

    原來圖根點是三角點的意思啊^^a

    回覆刪除
  3. to 小王學長:
    謝謝你的確定,我上去後實在搞不清楚到底對不對,幸好沒漏溝^^

    說實在的,我當初也想"仙神象"走,不過礙於公車的時刻關係,不得不這樣選擇,幸好上升高度並不多!^^

    to 鳥:
    確實很帥耶~~
    如果沒特殊需求...象->神路段比較沒走的需要,走仙神或是神仙就好^^

    to 淑玲:
    可惜沒遇到,哈哈!
    圖根點....嗯!如果很攏統的說,這樣應該沒錯啦!
    其實我不是很懂那個,那只是我確定我到了山頂的依據,CC
    我對三角點的知識並沒有比大家多多少 Orz

    回覆刪除
  4. 好美的仙山陵線、好酷的大峭壁~
    好羨慕你的油桐花比我看到的還多~~~
    好幸福~~

    下次有機會,我也要去那裡走走~~

    回覆刪除
  5. to PoPo:

    這條稜線確實不錯呢~我也很喜歡~
    有機會的話 建議只走"神仙"這段
    "象神"我比較不建議拉~~參考參考^^
    (我下次要更偷懶,只上仙山 哈哈,其他時間走附近古道~)

    真巧~看您網誌您有去三角雙峰員屯山~我前一陣子也有去走唷~^^

    等您的BABY長大,相信您會有更多時間爬山的~~加油!!

    回覆刪除
  6. To Leon,

    謝謝!下次有機回換我去走走,體驗【神仙】吧~

    回覆刪除
  7. 歡迎喔~
    我還會再去第二次
    有人心動了 CC
    希望有緣山上見~^^

    回覆刪除
  8. 這段路我好幾年走過一次,真的要走挺久了,如果不是一般有爬
    山的人可能會很吃力。

    看你爬了好多苗栗的山,有點相見恨晚,不然就有更多時間照著
    你行程好好走一次。

    回覆刪除
  9. 不曉得您何時要去大陸呢?

    苗栗下一站我想走:

    1.體驗賽夏好風光〜南庄光天高山連走向天湖山、三角湖山再訪南大龜山
    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13283

    2.哈堪尼山&加里山(登山補給站有許多資料可參考!)

    3.獅頭山風景區訪獅頭山、猿山與裡面所有的步道&古道(還沒仔細研究),後上仙山看日落

    4.鳴鳳古道&隘寮古道,後上仙山看日落(不知可否順登八卦力山,還沒仔細研究)

    5.附近的南庄山、小東河山、大龍山、象鼻山.....(我真貪心Orz)

    (象神仙會與KAKU大哥再走一回!^^)

    若有任何一條路線您有興趣的,希望有機會與您&與阿敏大哥結伴同行!^^

    回覆刪除
  10. 大哥您好

    想請問一下
    有無公車來回靈洞宮及江夏堂兩地

    謝謝!

    我打算走仙神象連走路線
    目標是開一台車去靈洞宮,下到江夏堂之後再撘附近公車回靈洞宮
    不知是否有此公車可搭
    謝謝!

    回覆刪除
  11. 請參考http://www.mlbus.com.tw
    苗栗客運


    南庄<->仙山靈洞宮
    竹南<->南庄

    有班次喔~江夏堂要下 桂竹林站 再走一小段路即可到江夏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