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06年5月8日 星期一

2006_0507_橫屏山,探武界曲冰健行路線未果


前言:

  昨日爬完象神仙後,精氣神有點耗損...@.@,不過已經跟火星人說好要來武界林道爬橫屏山順探武界曲冰路線了,所以還是皮繃緊點,出發吧!

●橫屏山,1508m,一等改二等內補055號,GPS(251071,2649223)。

登山口-武界檢查哨路線(此次採行的路線):

廢棄武界檢查哨循正對面的水泥路上山,遇岔路左迴上(碎石土路),一路之字陡上,土石鬆軟,125CC機車也不太好上,到達最高點時,右往暸望台,有顆森林三角點,取直續走約3分鐘後即可抵真正登山口(可直接騎進來,但中途有積水,爛泥巴會讓機車過不去,停車步行至登山口),從此右上進入人造林中。

登山口-鯉魚潭路線(若是走這路線會輕鬆不少,資料是取自大鵬前輩的紀錄):

由埔里走台14線經地理中心碑後約600公尺有大湳橋,橋前右轉為往鯉魚潭風景區的路,右轉後約1.8公里右側為基督教療養院,門口有大石,石下方有三角點噴漆,過門口大石後左邊有一向東岔路,路口電線桿也有三角點噴漆,左轉﹝直走就到鯉魚潭風景區及光明仁愛之家了─死路﹞後約1公里左邊有從埔里榮民醫院來的路,再前行約600公尺會遇圍牆,路轉向南﹝嚴格說是東南方向﹞再走約500公尺遇岔路,一條左轉往板子寮,一條直行往橫屏山,路口電線桿也有三角點噴漆,如果沒記錯的話,由此到橫屏山登山口約七公里,行車約三十分鐘,爬高約800公尺。登山口高約1450公尺,而橫屏山高約1508公尺,約5到10分鐘可登頂。由岔路口再往南行約1-1.2公里路往北折回上山,再走約1-1.2公里會見到一個大又新的鐵柵門檔道,要配合其開放時間才能進入,過鐵柵門後路左轉上山,之後再右轉,直到一民宅後路繞民宅約半圈由民宅前經過,在此最好向民宅主人打聲招呼,以免下山時鐵門被鎖上就很麻煩。由民宅繼續向前走請依噴漆及路標配合GPS就可輕易到達登山口。注意:民宅後有一些上山的小岔路,請判斷正確再走,大致上是朝東南方向開,離登山口約1公里路由水泥轉為土路,但路況還不錯,最後約100公尺為岩石塊之石子路且上陡坡,轎車請勿輕易嘗試,建議四驅車或機車沒問題。另外可由岔路口再往南行約1-1.2公里,直走新開闢的路接最後登頂前約100公尺的岔路,可避開鐵柵門。

行程記錄:

1054 登山口出發
*樹林內遇到兩人在用餐,本以為是來爬山,原來是來採草藥,應該是夫妻,聽說常來這邊採藥,小聊後,告別!
*火星人發現前方有蛇,我本想拍照,不過似乎驚動到牠,牠就迅速溜回樹洞了。
騎往登山口路上看山下萬大水庫與武界部落(上次來是一片雲海):

騎往登山口路上看水頭谷山(有點M字型的那座):

登山口,只有一張千岳俱樂部的路條,應該是KAKU&文常大哥兩家人來時綁的:

1127 進入竹林區
*竹林區過後,雜草、蕨類叢生,非常不好通行,火星人決定不續行,我還是繼續前往(要是以前我也會放棄,不過...),一直要到鯉魚潭上來的產業道路,路況才變好,而且是大好...但只有一小段,這邊離橫屏山山頂很近了。兩峰鞍部展望不錯,資料說可看守城關刀山,不過我看不太清楚,倒是遠眺了日月潭!
竹林綠意:

高大的蕨類滋長,到我的胸膛(還有更慘的,得用鑽的,沒拍起來):

1142 接上鯉魚潭上來的產業道路
遠看日月潭(中間是光華島喔):

下方城市不知道是哪:

1148 登頂橫屏山,三角點缺角嚴重,有4顆護石,展望不是很好,因為都被樹木擋住了,拍了照就閃人追火星人去。
橫屏山:

山頂的野牡丹:

1150 離開
1152 鯉魚潭上來的產業道路
寬大的產業道路:

我想關刀與守城就是這沒錯:

1228 出登山口,終於追上火星人了,火星人說剛剛那條蛇又出來原地曬太陽了,幸好火星人先處理過了,換我經過時就沒看見!

接著我們回到廢棄武界檢查哨享用午餐,這地方真是不錯,如果還有水源的話,真想來這邊露營,午餐時,天空開始飄雨,餐後,雨停,續出發,半路又發現一條蛇,幸好是騎機車狀態,我比較不怕,牠也很快的溜進草叢了,又騎沒多久,又開始飄雨了,而且雨勢越來越大,一發不可收拾,穿上雨衣後,決定撤退,下到馬路,取卓社隧道回家去,騎到埔里草屯,居然出大太陽,而且馬路是乾的,平地似乎沒下雨。
武界林道的油桐花也開不少:


參考資料:

2004_0919_埔里一等行_小陸龜前輩
2004_0114_武界三山---從武界登橫屏山.順登螺婆間山,四于台山(一等二等三等各一顆加上森林點)_大冬瓜前輩
2003_0923_南投縣埔里鎮三角點巡禮_張大鵬前輩

5 則留言:

  1. 真好呀~你不管去哪都有看到油桐花><~
    竹林頗有"臥虎藏龍"的味道喔^^

    回覆刪除
  2. 這兩撮油桐花的組合
    是不是比較難得一點

    回覆刪除
  3. TO 淑玲:
    呵呵 剛好中部北部的山到哪似乎都有油桐花蹤影^^"
    嗯~~這邊的竹林感覺很棒喔~很明亮翠綠的感覺
    不過阿...不好走就是了~"~

    TO 鳥:
    是什麼意思呢?不太懂?
    這兩撮很好拍,因為剛好在馬路邊而已
    他是從馬路下方長上來
    長到剛好馬路上邊高,
    所以我是由上往下拍他的..
    (解釋的...自己都不知道在說啥...........)

    回覆刪除
  4. 夏天到了
    大蟲現身了~

    回覆刪除
  5. 對阿~~
    長蟲出沒頻繁了~ >"<
    這兩天共計看到三尾活蛇 一尾死蛇...
    在野外活動時,要特別注意一下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