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06年6月12日 星期一

2006_0611_水雲三星上島山順訪包樹崠山


拜訪山頭:

1.水雲三星之上島山,又稱鳥嘴山,標高1437m,3-6635號,247609,2706187

2.包樹崠山,又稱鍋仔頂山,標高592m,3-一號,237342,2698593

上島山:

  上島山又稱鳥嘴山,水雲三星中排名第二,標高1427公尺,單程約3.6K,位於汶水溪南岸,東洗水山及洗水山連峰中向北延伸的稜線上,山頂北面展望良好,可眺望加里山、哈堪尼山、橫龍及虎子山一帶山勢。汶水溪至此成峽谷地形,兩側山勢險峻,鳥嘴山之名由來自此山形類似鳶嘴,形勢險峻,故為當地居民稱號。(抄自登山口的解說牌)

  沿途山路蠻多樹林遮蔭,不太會被晒到,要不是雨後山路濕滑,走起來應該會很舒服?前段還鋪有木階梯,不過很多都被土石泥土蓋掉了,個人覺得是蠻推薦來的一座山,還可以順泡溫泉、逛逛汶水老街吃豆腐,或是汶水溪賞瀑戲水唷~(大雨過後當然不宜)

上島山登山口:

詳見參考資料,有很完整的介紹,以及路線圖。

上島山簡易行程紀錄:

1059 第一登山口起步走
*事實上現在應該看不出來有第二登山口吧?看之前紀錄有提過還可以騎一段機車,目前是不行了,請直接步行!

登山口鳥嘴山石碑:

登山口:

1142 叉路,有指示牌,取右陡上
*若直走是腰繞而上(下來我走腰繞路)

叉路指示牌:

山腰處看虎山,很帥氣喔:

山腰處看飛瀑:

1210 空曠平台,旁邊有大石頭豎立
*沿路其實還有很多空曠地,沒有一一紀錄

空曠平台一景:

1244 木梯

木梯:

山間小徑:

1245 登頂叉路(要取左陡上,直行不知道到哪?---->是往「洗水山」)
*在此遇到"無緣的"樹林登山會的熱情山友,熱烈招待我吃午餐,還補充了茶水,非常感謝!
*起霧了...代表登頂無展望,嗚嗚~

1256 續行

1306 上島山三角點
*繼續吃東西...

上島山三角點:

無緣的北面展望,看不到虎山、加里山、哈堪尼山、橫龍山等:

俯瞰朦朧汶水溪:

或許爬山是為了降低物質慾望,只是一顆蘋果,卻讓人感到滿足^^:

1322 下山

洋溢綠意的霧氣:

1333 抵登頂叉路

迎接我的還是霧中山路:

老實說,我真的蠻喜歡走在霧中的感覺:

1412 有指示牌的叉路

下山途中赫見美麗的環紋蝶:

俯瞰山下一景:

1444 登山口

沿途風光:

飛瀑1:

藍天白雲下的虎山(右尖)與加里山(左尖):

飛瀑2與虎山:

近看飛瀑2:

飛瀑3:

換個角度看飛瀑3:

飛瀑4:

水雲吊橋:

滾滾黃水:

溫泉露頭:

近看溫泉露頭:

飛瀑5:

這是鷂婆山(仔細看,是不是跟鳥嘴山很像呢?):

*從洗水山看鷂婆山是很正點的--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4596

金童玉女山(這個角度看不出金童山很尖):

看不出山名:

包樹崠登山口:

  爬完上島山,沿台三線回程,經過大湖,在南湖二號橋左邊有指示牌鍋仔崠,左轉,沿主線上行,有一轉彎處電線桿有噴漆,為傳統登山口(見照片)。

包樹崠山簡易行程記錄:

  包樹崠山有兩個登山口,出發前只隨意瀏覽了一下資料,看起來好像很簡單,8分鐘可到,我想走慢一點15分鐘應該也到了,事後才發現,哇哩咧,有夠難走...,我走的是傳統登山口,因為想說很近,所以只帶了相機就上,初時路徑明顯,上登沒多久,發現右邊有一不明顯路徑,可能大雨過後植物滋長茂密,所以不太明顯,此時要右轉,不要再往上了(一路往上最後路徑會消失),右轉沒多久(後來查資料好像有竹橋?不過我沒看到),就會接上竹林了,續行一小段竹林路,找路上切到竹林最高點即可見點位(竹林很密,倒竹很多),三角點周圍無展望,且雜草一堆,因為沒帶刀,就沒清理了,拍完照後,發現另外一邊路條超多,跟傳統路相比天差地別,且有千岳俱樂部路條,想必很可靠,於是想說回去走這邊好了,或許比較好走(其實一樣難走),從這邊走一路都在竹林內走,竹林密且倒竹多,若沒密集路條,會很容易迷失方向,循路條一路走時,心中覺得怪怪的,好像不會回到傳統登山口似的,果不其然,是從竹林鑽出水泥路面(往下走可回到傳統登山口),也好,這樣繞一圈也不錯。^^"

1609 傳統登山口

1632 包樹崠山三角點

1633 下山
1648 出竹林登山口

1654 回到傳統登山口

附註:

1.傳統登山口,雖然得上升高度比較多一些,且到竹林上切以前路條非常稀疏,但鑽竹林的時間比較短,個人覺得其實比較好走。
2.竹林登山口(見上面照片),路條多,較平緩,但全線幾乎走在密林內,鑽完竹林全身會髒兮兮,整個步程時間應該不會比傳統登山口時間短。
3.或許是遇到大雨過後,雖然整條褲子都被雨水沾濕了,但並沒被任何一隻蚊子騷擾到,算是粉LUCKY了。
4.竹林登山口主要跟著台北縣登山會白底紅字的路條走就對了,感謝!

參考資料:

1.2004_0124_六009-苗栗縣泰安香水雲三星上鳥山
2.2003_0622_洗水山,包樹崠山

11 則留言:

  1. 長的像蜈蚣那隻是"馬陸"~

    回覆刪除
  2. 哇哩~~
    變個顏色我就認錯了,
    這下糗大了 >"<
    謝謝喔~^^y

    回覆刪除
  3. 怎麼天氣那麼好啊~嫉妒!嫉妒@@"

    雨天其實也蠻適合泡個溫泉的XD

    回覆刪除
  4. 那是12點以前..
    12點以後有絲絲細雨
    騎回卓蘭時,更下起雨來了
    一路下到台中家 >"<

    那個野溪溫泉還要構工,目前一片狼籍中^^"
    (鳥她們去泡過兩次咧~該羨慕她們~"~)

    回覆刪除
  5. 那個野溪要「構工」?
    的確是一片狼籍
    其實我們第一次去跟第二次去
    整個溪床就變滿多了說
    那邊一下雨挺危險的 >"<
    不過溫泉可是鳥極推薦噢

    虎山變好多,變綠耶
    我們那時拍的很像大霸
    超帥氣
    秋天的變葉木也精采

    回覆刪除
  6. 野溪溫泉拉~
    我這次去看~
    之前人家做好的池子,幾乎都沒水嚕~
    那個露頭看起來本來好像有做過引水道引到池子去
    不過那個引水道目前塞住,所以水沒流下來
    (純屬猜測)
    如果很懶,我就直接住警光山莊了 :D

    虎山有很多變葉木呀?
    我還以為變葉木集中在橫龍古道那邊~~
    倒是有人推薦往虎山途中有片櫸木林?
    頗有看頭,說非常推薦去~~

    龍虎可以縱走O型一圈喔~
    蠻想走看看的^^"

    回覆刪除
  7. 瀑布拍得好美喔(可想現場一定更美:p)

    雨天泡野溪溫泉~應該是個不錯的雨天備案,下次找機會試試!

    回覆刪除
  8. 感覺 這條路線 應該也很有多螞蝗ㄅ
    現在螞蝗是我的痛
    還有ㄚ 被蚊子咬的地方今天開始發癢了耶
    對了 台灣很多鳥嘴山嗎 我怎麼記得雪山再過去也有個鳥嘴山
    然後我去白蘭部落時也有看到個鳥嘴山的登山口
    不會都是同一個ㄅ 如果是同一個 那這鳥嘴不就遍怖全台了
    ㄚ 我又在胡說八道了

    回覆刪除
  9. to 紫娟:
    那些時雨瀑過一陣子應該就消失了
    不過那邊有真的瀑布:1.馬凹溪瀑布,2.水雲瀑布
    下次再去那邊,就會去訪這兩個瀑布了~

    雨天泡野溪溫泉確實很棒,
    上半身涼涼的,下半身溫暖,這種體驗很好,
    不過要注意上游有沒有豪大雨~"~

    北部建議可以去嘎拉賀野溪溫泉(比較近),雖然平常很多人去,但是如果遇到陰雨天,人就少
    了不少,
    這邊的溪流風光會比汶水溪的有看頭喔!!汶水溪似乎受到太多土石摧殘了 Orz

    to VIVI:
    這條路好像沒有耶,因為我沒被任何一隻上身,不然就是有也不多就是了!
    蚊子咬後會癢很正常吧?
    我倒是被螞蝗咬過後會癢...

    台灣確實有很多鳥嘴山:

    1.大雪山森林遊樂區那邊是"鳶"嘴山,非常大推去走走!
    2.這座又稱鳥嘴山的上島山
    3.關西鳥嘴山:外鳥嘴山-1350M,無基點
    4.五峰鳥嘴山:鳥嘴山-1550M,三等點(白蘭部落)
    5.尖石鳥嘴山:內鳥嘴山-1750M,三等點
    ...
    應該還有,不過我沒研究了^^"

    回覆刪除
  10. " 或許爬山是為了降低物質慾望,只是一顆蘋果,卻讓人感到滿足^^ "
    這句說的真好耶, 嗯真的沒錯耶, 簡單的滿足
    你在爬山時, 想必心靈是充實的

    蘋果照下方那張雲霧照
    把山林的靈氣 拍的很傳神耶
    看起來好像有好多好多的....芬多精哦...
    吸吸....我吸.....
    哇, 鼻子都通了

    總之, 很喜歡那張相片的景

    回覆刪除
  11. 山上有水果絕對是很過癮的~CC
    如果有水源那更是棒,因為可以泡茶哩!^^"

    那張雲霧照
    其實沒拍出當下的情境說,因為反差太大了,
    要是我技術再好一點,或許有辦法表達的更好!
    森林中起霧真的很棒唷,
    就像你說的鼻子會通~~
    空氣吸起來有水氣的感覺,涼涼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