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07年2月15日 星期四

2007_0203_苗栗馬那邦山&1064M細道邦山重裝訓練

*開往登山口途中就可望見峻奇的1064M細道邦山。

前言:

  上週本要去志佳陽大山重裝訓練以增加農曆春節長程縱走的本錢,可惜遇到大雪罩合歡,無法過去;這週因為週日另外參加了一團自組團,所以只剩下週六可以去重裝訓練,未免操的太累週日會虛累累,又希望有動到,所以腦子一直再想要去哪邊?突然想到這個時間的馬那邦山有許多李花可以賞(以前聽人家說的,未證實),又剛好登山補給站有人提到1064M的細道邦山其實可以走,所以就暫定這座山了。

  一般來說,馬那邦山有三條路線可供選擇:
    A、東興天然湖線:大湖→南湖→淋漓坪→第二停車場→天然湖→〈登山口〉→櫸木林→大石壁→馬拉邦山
    B、東興上湖線:大湖→南湖→淋漓坪→第三停車場→錦雲山莊→竹園〈登山口〉→分岔口→古戰場→石門→馬拉邦山
    C、東興珠湖線:大湖→中興村→珠湖農路→長橋獅子亭〈登山口〉→果園工寮→分岔口→古戰場→石門→馬拉邦山

  而Niki走過A路線,所以當然不考慮,而C路線剛好是可賞李花的路線,所以就選C摟!而且也只有C是對1064M細道邦山有順路,看來是天時地利人和了!^^

  其實還有一個巧合,但這是爬過之後才確定的,因為很久很久以前,馬那邦山是我有印象中第一次去自組爬的山,那時有雙胞胎表哥*1、好友士賢&我三人,當時並非為了爬山,而是為了去賞楓...不過賞楓是覺得失望透頂(跟奧萬大有得比@.@),爬山也爬得喘吁吁,日後也經過好久才又開始接觸爬山,當年還誤認此小百岳是大百岳,真是好糗!而當時走的路線經過這次後,確認為是B路線,看來上天安排走C路線實在安排的很得宜。^^

  *為何一直強調是1064M細道邦山?因為旁邊還有一座1286M的細道邦山,為何兩座山山名一樣?這就莫災泱了。Orz

成員:Niki二哥、Niki & 我,還是三人成行^^

造訪的山:

⊙馬那邦山,1406M,一等三角點,小百岳#037
⊙細道邦山,1064M,無三角點

行程記錄:

0755 停車處起登,海拔約902M,單一座馬那邦山上升高度也有500M,再加上細道邦山的上上下下,還是有被操到^^"
登山口的涼亭處側看1064M細道邦山:

登山口的涼亭處看山櫻花:

0819 抵達叉路口,有指示牌,左往馬那邦山;左前往上湖登山口;由往細道邦山(指示牌說路不通),小休
*叉路前有一工寮可遮陽休息。
指示牌:

精緻導覽圖:

0852 抵馬那邦山古戰場紀念碑,小休
古戰場紀念碑:

精緻解說牌:

0856 續行
0901 抵日軍軍營遺址,目前原處栽種小楓樹
日軍軍營遺址解說牌:

不明小花?:

不明小花的葉子:

0911 抵石門天險
石門:

天然的隘口-石門:

石門過後是清爽的山徑:

0928 接到木製階梯處(幸好我不是一路走階梯上來^^")
0931 抵達馬那邦山
山頂處居然開著金毛杜鵑?:

還有白色的杜鵑:

馬那邦山1406M:

破碎的石碑-「馬那邦山戰諸地」,感謝徐大哥告知^^:

大安溪上游,可惜空氣霧霧的:

合拍喔!(有個重裝的証明:D):

朦朦朧朧的聖稜線,跟我第一次來的情景差不多,霧霧的~"~:

在山頂稍微煮了點熱飲喝並吃了點零食後,就準備下山往細道邦山了。

1047 下山
雖然不是縱走的重量,不過也揹的不輕喔,希望有幫助:

1131 岔路往細道邦山出發
*細道邦山的路有點上上下下,路徑無法與馬那邦山比,較不好走,我們都覺得在這邊才真的被操到。Orz
沿途開著盛開的李花,藍天與李花,不欣賞一下就可惜了:


桃花就含蓄一點,不像李花開滿枝頭:

1206 經過一株糾結的樹,還蠻怪的--血藤,感謝徐大哥告知^^(聽說花開時很美喔^^)
糾結的樹:

俯瞰:

1214 細道邦山
二哥與NIKI:

1228 下山
1259 回到岔路的工寮處
盛開的李花:

白尾鴝,感謝wolf前輩指點^^:


1315 回抵停車處
涼亭與細道邦山:

*涼亭有桌椅,有WC,有水,我們在此煮食午餐後才驅車回家,結束輕鬆的一日重裝訓練。^^

31 則留言:

  1. *哇哇~盛開的李花真美哩
    *怎麼印象中聽鳥說過馬拉邦的楓紅還不錯@@a
    *果然是重裝啊~看的我肩膀都重了起來了:p
    *祝縱走順利嘿^^

    回覆刪除
  2. 櫻花李花桃花 爭相鬥艷 真滴好美唷 泥拍的完全不失真哩^^
    對嚕 有人send阿里山的吉野櫻照片 超美的 可以利用花季去一趟ㄇ^^"

    回覆刪除
  3. 藍色的鳥
    是不是黑枕藍鶲ㄚ

    回覆刪除
  4. to 淑玲:
    *對呀~~其實李花開的會比梅花茂盛喔~~^^"
    *鳥有說過馬納邦山的楓紅不錯嗎?
    但我真的很少看到馬納邦山美麗的楓紅照片@.@a
    大禹嶺到梨山這段是我覺得最美的路段,又不用爬山
    福壽山的楓紅特別好取景
    攝影人超愛!!

    *爬完後肩膀真的有酸到>"<
    *謝謝啦~希望不會造成別人的負擔Orz

    to niki:
    阿里山的吉野櫻真的很美
    但是如果在假日上山
    那還沒到阿里山之前
    可能就會ㄚㄜ陣亡了
    人實在爆多,比百貨公司特賣會還要擠
    我粉怕>"<
    沒記錯的話,三月是吉野櫻花季
    我們在討論吧~~^^

    to candyching:
    疑疑這個答案超出我的預期以外
    我回家再看看我家的100種常見鳥類圖件有無黑枕藍鶲
    再比對看看,謝謝提供線索拉^^

    回覆刪除
  5. To Dear LEoN:
    七天南一段,行程營地細節都確定了吧?希望期間陽光普照、晴空萬里,兩位一路順風!!

    回覆刪除
  6. 謝謝將軍的關心
    細節大概都有譜了
    不過天氣似乎不是很捧場~~
    氣象局已經預報春節期間會有2波鋒面了~"~

    回覆刪除
  7. to candyching:
    看了我家的圖鑑
    感覺上應該不太像黑枕藍鶲
    因為黑枕藍鶲頭後有黑斑,像戴帽子
    而且腹部以下灰白
    這隻應該無此特徵~"~

    好像不在我家常見的100種鳥類圖鑑內~"~

    回覆刪除
  8. 糾結的樹---血藤. 花很美喔
    石碑的字..馬那邦山戰諸地(日本漢字)

    回覆刪除
  9. 聽ken說上星期你重感冒了,好點了嗎?
    體力恢復了嗎?好好保重!!!
    祝你南一段縱走順利

    回覆刪除
  10. 之前和鳥去南庄時,經過那附近的時候說的@@a

    回覆刪除
  11. to 徐大哥:
    您雪山玩雪回來了阿?^^
    原來是血藤,謝謝!
    查了資料好像是開紫色的話
    三義西湖渡假村有棵百年血藤
    有機會真想看看他開花的時刻~

    「馬那邦山戰諸地」,謝謝!^^

    to 岑欣:
    今日已經好的差不多了
    待會下午去練個跑,應該是蓄勢待發了,謝謝!^^

    to 淑玲:
    等飛輪騎腳踏車回來再來好好逼問 哈哈~

    回覆刪除
  12. 南一段平安回到溫暖家中嚕
    這一段路謝謝有你一路耐心照顧我
    讓我在體力上意志力上有了最好的靠山
    真的真的~~~ 很謝謝泥唷*^^*

    回覆刪除
  13. 鼻要這摸說
    能走完
    其實只能靠自己
    我能幫上的也不多
    辛苦你了
    第一次縱走就挑南一段
    謝謝你願意被騙上南一段^^"

    回覆刪除
  14. To Dear LEoN:
    南一段成功歸來,兩位辛苦了!就等著欣賞貴官的精彩登山記錄與照片,希望寫的詳細些,將依
    貴官的資料走一趟南一段。(…可別出刊的太慢!)

    回覆刪除
  15. 小弟定當努力的寫出紀錄
    不過....又要寫得詳細
    又要不拖稿....
    有點難啦~~~~>"<

    不曉得將軍您為何也會選擇南一段呢?

    (228不出門爬山,希望可以寫出前言、Day1 & Day2行程^^")

    回覆刪除
  16. 快快快,作業快交出來。

    回覆刪除
  17. 你咧?
    不要以為貼貼照片就可蒙混過去 = ="

    回覆刪除
  18. 藍色的鳥是白尾鴝

    回覆刪除
  19. 喔耶~~~謝謝您的指點,終於有名字了^^

    回覆刪除
  20. 沒注意到牠尾巴的兩條白線
    害我一直看牠的藍
    看大哥的網誌
    真的可以學習到很多耶~

    回覆刪除
  21. 這也得靠大家的幫忙才有辦法
    我可是才疏學淺>"<~

    回覆刪除
  22. 這珠血藤已給人從胸高位置鋸斷
    嗚呼哀哉!
    2007-11-25細道邦專程行

    回覆刪除
  23. 哇~~怎麼這樣!!>_<

    回覆刪除
  24. Dear leon:

    嘻~逛你家很久了,第一次留言...
    你們走的路線是珠湖登山口起登,我是從上湖登山口起登~~
    但是我發現好幾個到"馬山"的山友攻頂後...都是有點白茫茫一片
    希望過幾天在上馬山可以有不錯的展望 ^_^

    回覆刪除
  25. Dear Sandy:

    Thank you for coming~

    馬那邦山的展望&雲海很美
    可是似乎並不容易遇見
    我去了兩次都沒見著

    或許少了一些緣分吧!!

    預祝你們可以巧遇美景!

    回覆刪除
  26. 下回我要來去細道邦山
    馬那邦山對我來說已不過癮
    我種了cache在馬那邦山
    保證found.
    注意muggle就是了

    另抗日戰場也有種
    為避開人群則沒種在紀念碑附近

    回覆刪除
  27. 阿哩~~一個馬拉邦山種2個呀?
    不過山頂muggle真的超多ㄋㄟ
    不好下手@@

    細道邦山其實適合遠觀~^^"

    有無travel bug 打算去馬來西亞?
    我可以帶去喔QQ

    回覆刪除
  28. 嗯!這個時候多找些自己人上去掩護,很好下手哩!
    一堆人攪和在一起比一個人鬼祟
    較不讓人起疑竇

    您可上討論區召集看看想出國的TB ^_^

    回覆刪除
  29. 哈~~OK!
    有機會再上馬那邦山尋寶~~
    找不到就call out ˋ.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