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07年3月14日 星期三

2007_0310_馬海濮富士山,山頂小O走


航跡檔下載:馬海濮富士山航跡檔

前言:

  本想說這座山大概週遭朋友都不會想去,不然想去的都已經去過了,所以已經有打算要一人上山獨行了,想不到將軍大人居然願意陪同一起前往,真是太好了!而且將軍還硬是開轎車上到離登山口很近,真是犧牲太大了,我覺得這座山,開車找登山口應該是比爬山累。

  而阿戊前輩也剛好有空,且他對此山評價也很好,最後說願意一同前往,不過因緣際會下,只在回程登山口遇到阿戊前輩與他同事2人,但這也讓我開心好久,畢竟,已經錯過好幾回了!^^

  出發前的氣象預報,一直左右搖擺不定的心,最後根據氣象報告,認定週六應該不會下雨,週日下雨機率較大,所以馬海濮富士山決定成行,而隔日的再生山則延期,週六的判斷還算正確,連續下了幾日的雨,週六一整天只是陰天而沒有下雨,但週日的氣象預報就完全失準了...中部的天氣,週日比週六好,真是OXABC...。

參與人員:
將軍&我,共2人。
終於幸運在登山口遇到阿戊&阿戊同事,共2人。

造訪山頭:
⊙麻平暮山:H2617m,2-1458號,又稱「馬海濮富士山」,因為從某些角度看,酷似日本的富士山而得名。此山也是盧山四寶之一(最早只有盧山三寶,這一寶是後來才加上的),除了登山外,第一個鞍部(海拔約2150m)還可以前往馬海濮溪旁的「馬海濮岩窟」,遽聞跟莫那魯道有關係,但相關歷史並不熟悉,希望有人可以介紹相關書籍,頗想了解更多有關莫那魯道與此的故事。

登山口:
登山口的產業道路很複雜,第一次且晚上去的人要有心理準備,節錄並修改參考資料內的描述如下:「草屯─台14線─廬山溫泉─過紅色鐵橋溫泉橋後右轉算起─0.1公里左轉投12線─1.3公里叉路取右,往群強製茶場─沿途叉路多,沿水泥路主線而行─看到強群製茶場,未到該製茶場,取左上而行,再繼續一路沿主線而上,即可抵最後登山口。」

我們的轎車並無開到最後登山口,而是在一處民宅前停車,並在門口的水泥地紮營,下方即是盧山夜色,很美,可惜出發前找不到相機腳架,無法拍攝夜景。隔日一早步行到最後登山口,大約費時20分鐘。

P.S:原紀錄是寫「強群製茶場」,應該是筆誤,正確為「群強製茶場」!

另一登山口的描述如下:「廬山溫泉,過紅色鐵橋溫泉橋後右轉算起,0.1公里左轉投12線,1.3公里叉路取右,1.8公里右側土泥路不取,沿途小叉路不取,走水泥路主線,2.2公里右側後小路不取[直行],在50公尺遇叉路取右上坡,3.1公里叉路直行,3.5公里半叉路取右,4.1公里取左,4.2公里叉路取右,4.8公里接土石路面[轎車土石路之前找位置停車],5.5公里右側土泥路不取,5.6公里左下土泥路不取,5.8公里左下土泥路不取,6.4公里右上工寮不取,『6.6公里左側有鐵皮屋民房』,6.7公里取左上坡很窄的產業道路,7.3公里產業道路盡頭登山口[位高麗菜園內]。」

因為太複雜,最後算公里數算到放棄...,其實能找到登山口,馬海濮富士山就算完成一半了。Orz

行程紀錄:

0601 停車紮營處出發

0621 馬海濮富士山登山口
下山後拍的登山口一景(早上天色太暗):

0625 稍微拍照紀錄一下後,開始進入登山的路。
*此處林相蠻原始的,而路徑可能因為連續幾日的降雨,走來頗濕滑,這到最後的登頂前箭竹林區,讓我吃足苦頭,因為我只有穿快乾排汗衣褲,所以鑽到山頂已經全身溼透,而將軍穿著防水透氣褲,影響較小。不過,一路下山回到登山口後,衣褲又乾了,快乾還是不錯!

0659 小崩塌處,通過沒有問題

0714 鞍部叉路,海拔約2150m高,東(左邊)往馬海濮岩窟,取南直行下坡往馬海濮富士山

0728 下降到小溪處,流水潺潺本應該很美,但是遺留好多垃圾,真是X。
小溪活水一景:
*回程發現,其實從這邊往上游走,景色還不錯

小溪下游一景:

0742 岩壁杜鵑林,杜鵑花開的季節來此應該美不勝收

0807 在稍微偏離登山路線的岩壁上發現令人不忍卒睹的一景
兩隻死在獸夾的黃鼠狼:

0810 開始進入芒草區
*此趟而來,芒草區還算好走,可能有獵人清理過了,我們無需動刀。

0825 左邊山壁上發現會滲水。座標:【268256,2653469】,上前觀察一番。
*不太確定是否為穩定的水源,不過有看見引水的小水管與寶特瓶,估計也是獵人弄的。
石壁滲水處:

石壁滲水處遠景:

0827 拉繩崩塌區,走來安全
將軍下崩塌區:

0842 2341m山頭附近,勿直行下坡,取右上腰繞過該山頭,取右上路標多且明顯,應該不會走錯
直行下坡處美麗的森林:

0853 松針林,滿佈松針的地上景像頗美

0904 路右邊有一空地非常適合紮營,4T*3沒問題。

0911 登頂叉路,取左陡上可沿西稜上山頂;取直沿獵路而行可從南稜上山頂
*因為西稜的路標綁的不甚明顯,而直行也有路標,所以一不小心變沿著好走的獵路而行。

0928 走了約3小時,決定就地休息一下,吃個東西。
*此時居然還沒發現錯過陡上的路,真是該打!

0939 續行

0950 看著手上的GPS發現走過頭了...
*判斷一下方位後,看到其實南稜路還比較緩坡,跟將軍討論後,將軍認為雖然這邊看來已經沒啥路跡了,但反正這個方向也能登頂,所以決定不回頭,直接從南稜而上,從這邊走路跡不明,路標不多,箭竹很多,但只要沿著稜線游箭竹而上,還是可看到些許路標,要不是箭竹太濕,弄得全身溼透,大概我覺得南稜路還不難走,只是較西稜遠了些。

1003 又一松針林

1036 登頂馬海濮富士山,護石完整,無展望(要像賀融前輩說的:爬樹才有展望)
*其實差點找不到山頂在哪?因為山頂附近箭竹太多太密,又有隆起的小山丘,路標又斷了線,幸好運氣不錯,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就找到基石處了。
*小冬瓜前輩他們的登山牌還在山頂

1059 下山
*下山時想走西稜下,但因為山頂的箭竹長得亂七八糟的多,居然找不到該從哪邊下去?將軍本想沿南稜下去就好,但我堅持不肯再濕一次,一定要找到下西稜的路,繞來繞去,最後由將軍發現下西稜的路。
*因為像機跟著我游箭竹海,也溼透了,有點擔心會故障,所以決定好好將相機放到相機包,下山不再拍照了。

1115 下西稜路摟!
*下山的路蠻陡的,路徑又溼滑,居然有點後悔的感覺,從這邊上或是下好像沒有好走到哪邊 = ="

1122 巨木區
*其實沒有真的很大,但這兒突然有紅檜出現,也是讓人驚喜。

1147 下到登頂叉路處(明明一開始有在這邊標記航點,居然沒看到陡上的西稜路,唉唉唉,一定是無緣)
*內急,跑去一旁嗯嗯一下。請將軍先走。

1154 繼續下山

1238 石壁滲水處休息喝口水、吹吹風、看看遠方山景

1244 續行

1346 從小溪處陡上到往馬海濮岩窟的鞍部叉路口,小休一下後,準備一路下坡回登山口。

1349 續行

1426 回抵登山口
*在登山口終於與阿戊前輩&他同事碰頭了,哈!真是出乎意料呢!初次見面,很高興認識您!大家聊了一會後,阿戊前輩他們因為車子停的更下面,所以先行告別,期待下次再見。
*沿途螞蝗有出現,要稍微留意一下。

後記:

  1.雖然最後登頂路有點小插曲,不過走來還是頗高興,畢竟誤上南稜路也是一件好玩新鮮的事情,尤其最後還是順利登頂了。
  2.此山幸好還是有將軍陪同,不然如果是一個人走,真的略嫌寂寞了些。
  3.初次見面的阿戊前輩,令人感到快樂,真的很期待下次跟您一起爬山唷!
  4.登山口附近開墾似乎過度了,人類...真的"好強"。
  5.為死在獸夾的黃鼠狼感到傷心難過...。
  6.此山路標太多太雜,因為其中還有做植物調查的路標,所以如果純跟路標爬山的人要當心此山,不小心就會跟到不知所蹤。
  7.沿途常見的舌根草、堇菜等小花已經盛開。
  8.此季節登此山蠻適合的,賀融前輩也曾說此季節登此山獵人會修路,所以會比較好走!
可怕的開墾地:


參考資料:

2003_0830_快速來回 馬海濮富士山,順訪南山

2005_1119_臺灣也有自己的富士山耶!「馬海濮富士山」

2006_0107_馬海濮富士山(麻平暮山)--快速逍遙行__有地圖

2006_0507_又濕又滑的馬海濮富士山雨中行

19 則留言:

  1. 其實這座山,我興趣頗大的....= =

    回覆刪除
  2. 一、謝謝阿超大哥安排同行去馬海濮富士山,路況溼滑鬆軟,不是很好走。山上見到不少大紅
    檜,很開心。
    二、泛濫開墾與狩獵活動,還是很常見。是合法或是非法? 該有預防有管理吧?

    回覆刪除
  3. to 大興:
    那怎麼沒說要一起去ㄋㄟ?~"~
    有機會我願意再上去一次喔!^^
    曾經看過有人提到這邊可以走到能高主峰...
    不過網頁好像移除了 Orz

    to 將軍:
    1.我怎麼是大哥...
    2.台灣政府最不會的就是"有效管理"!!!!
    3.對了,我們家是4/1日掃墓,加里山只好提前一周去!
    4.預祝您的雪山行順利!^^

    回覆刪除
  4. leon兄:
    1426 回抵登山口,您倆太強了,上回我們摸黑到八點

    回覆刪除
  5. KAKU大哥:
    當時你們是大隊人馬去"探勘"
    這次我倆祇是循著你們以及前人的腳步而已,
    路跡、路條明顯
    又不用砍路、開路...
    難度不可同日而語唷!

    回覆刪除
  6. 什麼時候偷偷跑去!!!沒有通知!!!今後要先發爬山通知,公司內最近多了幾位山友呢!!!

    回覆刪除
  7. 蠻遠的
    看來我們全家是無法勝任了

    回覆刪除
  8. 丫災,並不知道你有這個行程ㄝ@_@

    那邊的確可以走到能安的主稜,跟南二子一樣平行的稜線。
    話說這也是安東軍橫斷的路吧!..記的沒錯的話!

    回覆刪除
  9. to fly:
    疑疑~~您是哪位呀?@.@a
    我沒偷爬拉~~我有在這邊說要去呀~"~

    to 阿敏大哥:
    其實可以去附近的武令山或是再生山都不錯
    然後去附近的溫泉露營區露營一晚,感覺還不錯喔!
    這座山不太適合親子同遊~千萬不要選這座!^^"

    to 大興:
    我前幾篇有PO說要去這座山說~"~
    可能你沒看到~~><"

    我對安東軍橫斷不熟
    只認識能高安東軍...
    待會去登山補給站補充一次知識好了!^^

    回覆刪除
  10. 原來要爬加里山。
    你跟將軍爬山讓我不僅好奇有沒有好料啊!

    回覆刪除
  11. 四處走走摟~~
    可以一起去呀^^

    這次去,我們都沒開伙(因為算是一日往返摟)
    所以吃的很簡便喔!
    麵包、水果、餅乾、糖果 that's all~^^

    回覆刪除
  12. LEON:
    再生山到能高山
    可看看我些資料
    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Message/One.asp?
    MessageID=32280&Process=Group

    回覆刪除
  13. KAKU大哥:
    我看完了,事實上之前也有看過這篇喔,時間一九就忘了^^"
    對了,他後來有MAIL紀錄給您嗎?
    如果有,可否MAIL給我,我也想看看,謝謝!^^
    看來好像問題出在最後上能高主的路,之前都算好走!

    大興:
    能高安橫斷
    好像跟馬海濮富士山沒關係耶
    登山補給站只有一篇紀錄
    其餘的好像要看白石傳說了!

    回覆刪除
  14. 謝謝~已經收到了~^^
    本周行程 後來改成 北霞山-霞山-南霞山 重裝2日行
    將追隨您的腳步拜訪!

    脈脈-雞子,日後再找機會前往了!

    回覆刪除
  15. 請問一下~
    杜鵑是否都還沒有動靜?
    今年會開花嗎??

    回覆刪除
  16. 您好:

    此山的杜鵑尚無動靜
    應該沒有不開花的理由...
    我想只是時間早晚而已^^"

    另,六日去嘉義爬山
    東水山附近(特富野古道)
    已經有早開的杜鵑開了(不多棵)

    回覆刪除
  17. 感謝開釋~
    只是我走過這條路3次...就覺得這裡的杜鵑
    比較特別~可就沒看過花~ >"<....
    看來今年又沒望了~~

    回覆刪除
  18. 哇塞!
    3次..您該不會是做植物調查的吧?@@
    大膽猜測,五月去會有收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