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07年3月28日 星期三

2007_0324_哈堪尼山上加里山賞一葉蘭

台灣一葉蘭(Pleione formosana),蘭科,俗名:台灣慈姑蘭、山慈姑,屬於中海拔地區的原生蘭。

介紹:

  ⊙哈堪尼山:位於苗栗縣南庄鄉,標高1988公尺,3-6283號,山頂視野普通。由哈堪尼山往加里山走,會先下到風美溪,雖然有些崩塌景致,但小溪、綠林,依舊讓山行者沉醉其中,哪天來此紮營一晚也是不錯!

  ⊙加里山:位於苗栗縣南庄鄉,標高2220公尺,山頂有一一等三角點,山下有風美溪流經,溪水潺潺,深秋時,楓紅溪畔醉人。途中多為杉木林,綠蔭蔽天,走來暢快,其中會經過早期伐木的廢台車道、工寮,山頂視野極佳,可遠眺聖稜線。

登山口:

  車路:下頭份交流道→往三灣方向→124縣道右轉台3線→至三灣左轉124縣道往南庄→南庄轉苗21號縣道往鹿場→過鹿場部落續上→登山口舊路與新路

  登山口舊路:經鹿場,ㄧ葉蘭山莊,直上楊家民宿登山口之路目前因為崩塌圍住,無法通行車輛!

  登山口新路:經鹿場,過一葉蘭山莊,右轉往松柏山莊前進,遇叉路取左(直行往松柏山莊,此處視野佳),右手邊有收費停車場(建議停停車場,以利交通,但是停車場晚上沒開,若是晚上到,不要再往前開,沒位置停,且很難出來!),停車場續往前,遇Y字叉路,取左可到楊家民宿登山口,取右下會遇到柵欄,過柵欄資料說也可到楊家民宿登山口,不過我們是取左邊土路過去的(也有指示牌)。

路程(依照GPS計算的):

  從松柏山莊附近停車處到楊家民宿登山口約1.3K,高底盤車可直接開到楊家民宿登山口,好停車。
  楊家民宿登山口到哈堪尼山=3.2K
  哈堪尼山陡下風美溪溪谷=2.9K
  溪谷陡上加里山=2.6K
  加里山緩下楊家民宿登山口=5.2K (這跟指示牌數據差好多..)
  楊家民宿登山口到松柏山莊附近停車處=1.3K
  合計:16.5K
  扣掉停車處到楊家民宿登山口來回的距離=13.9K

*楊家民宿登山口→哈堪尼山→加里山→楊家民宿登山口,這O型路線還蠻費體力與腳力的!不過走來很過癮,因為地形地物多變化,走來有趣,值得嘗試喔!^_^

航跡檔:http://www.keepon.com.tw/UploadFile/Message/2007/3/{80F0DE08-F5C3-4816-B378-962F1D7A05FD}.gdb

參與人員:NIKI、NIKI二哥和我,共三人。(火星人因為加班,沒有來,實在很可惜!)>"<

行程記錄:烏咧...打了兩小時的紀錄居然不見了???

打完的紀錄不知道為何不見了...我不想重打了,貼照片就好>"<

停車紮營處一早美麗風光:


叉路取左,右下是鐵柵欄,據說也可通到楊家民宿登山口:

林道光影:

到處盛開根節蘭:

堇菜:

盲蛛,動來動去,實在拍不好:

紅螢科,觸角像不像麋鹿呀?^^":


登頂哈堪尼山之前發現水晶蘭:


哈堪尼山合照,看看三角點擺了多少東西^^":

哈堪尼山與加里山的風美溪景色:






看風美溪上游的山,會是鹿場大山嗎?:

蓬萊天南星:

掀開佛燄苞,看看花序軸做判斷-確定是蓬萊天南星:

很具保護性的樹?:

楓:

廢棄臺車軌道:

背影:

穗形蛇菇:

早期伐木用滑軌:

午餐的小山頭看加里山:

樹林間的山櫻花:

展望群山,可見到「馬克縱走」稜線喔!(馬那邦山-大克山):



松柏農場附近吧?:

加里山山頂前的巨岩:

岩壁鋁梯上的展望:

NIKI的二哥:

最後的芒草拉繩處後就是加里山山頂,繩上還綁有平安鈴鐺:

NIKI&二哥在加里山合照:

近拍一葉蘭:


台灣杜鵑:


一線天:

岩壁上的一葉蘭,色彩有點不準:



樹抱石:


大樹:

岩石拉繩處(其實可以重旁邊繞過,不一定要拉繩):

8號樁與木椅休息處:

滿山的蛇根草:


加里山著名的柳杉林:

柳杉的天空:

黃堇,感謝賴小鳥指點:

黃堇的葉子,感謝賴小鳥指點:

豬腳楠:

廢工寮:

又見臺車軌道:

下溪的階梯:

這個地方似乎可以跳水:

風美溪:




暮色:



加里山收費停車場維妙維肖的木雕:


  ...哀...真不想這樣貼圖帶過,這座山對我有意義呢~~>"<

  加里山對我(以及阿福)應該都是有特別意義的,這是我們第一次參加雲科登山社的活動-「爬加里山,溯溪風美溪」,這次重遊,許多記憶、許多場景又再次鮮明起來,依稀還記得風美溪畔營火映照每個人臉上的樣子...真是懷念呀!

  雖然此次登上加里山山頂展望不佳,當年的美麗聖稜風光沒見到,但卻見到期待已久的一葉蘭,心中滿是滿足。但...下次再來加里山,會是什麼時候呢?虎山、騰龍山上加里山嗎?呵呵~開開玩笑,沒有接駁車讓我可以不用原路來回就不爬!~"~

參考資料:

2005_0924_一葉蘭山莊登加里山(含路線圖)-睽別已久的一等基石

2007_0204_哈堪尼山加里山



28 則留言:

  1. 是ㄋㄟ~~真的走的很過癮
    沿途不但植物種類多((這次學了十種植物唷,而且還近看到一葉蘭 超美的 Leon的眼力真是好
    連低調躲在非路徑上的一葉蘭都逃不過泥的法眼^^))
    而且鳥ㄦ們超熱情的哩 沿途鳥叫聲不絕於耳 尤其是"ㄅㄧㄅㄧ鳥"一路陪伴到下楊家民宿登山

    走的心情超好的咧~~(難道這是南一段回來的心中彌補負回饋嗎?!)

    回覆刪除
  2. 一棵開花的樹--席慕容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綠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得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
    或許...一葉蘭知道我已經等他好久了
    所以才讓我感應到他,應該繞過路徑去山背看看 :)

    不只植物,還認識很多鳥類..
    逼逼鳥
    拎拎鳥
    交通指揮鳥
    燒開水鳥
    .....
    不過都只知道綽號 哈哈!

    回覆刪除
  3. 雖然我們都有看到一葉蘭,但行程卻差粉多~~哈哈~~你務實多了。
    不過跑去你曾住的地方,也差很多因我們不是你住的那豪華木屋,
    而是~你猜吧!

    回覆刪除
  4. 好棒,看到一葉蘭,請問一下目前開了多少?

    回覆刪除
  5. to yoyo:
    呵~
    因為我想順便去回味一下「加里山」
    對我也是很有特殊意義的^^"

    不是小木屋的話....那是住露營區嗎??

    to 需仁:
    因為沒看過盛開到底有多少?
    所以只能說 我覺得還蠻多的耶!!
    不過大多長在岩壁上
    並不好拍攝~

    長在好拍攝的土地上並不多,
    得費心找找~

    回覆刪除
  6. 和泥分享美麗繽紛的櫻花(好想坐在櫻花樹下 和你)
    http://blueblueseattle.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7. 真美^^
    看來看櫻花不一定要去日本人擠人
    在西雅圖也不賴@@

    明年用個非假日去阿里山賞櫻吧~~^^

    回覆刪除
  8. 疑?燒開水鳥就是逼逼鳥啊
    就是深山鶯
    叫聲會不斷拔高拔尖
    我們超愛跟著亂叫XD

    回覆刪除
  9. 逼逼鳥就是...燒開水鳥嗎?
    這次的逼逼鳥
    是叫「逼逼叫」,三聲而已

    燒開水鳥
    是一直拉高在燒滾...

    真的是同一種嗎?@.@a

    回覆刪除
  10. 挖哩咧
    偶以為泥要說~~
    {看來看櫻花不一定要去日本人擠人
    在西雅圖也不賴@@

    明年用個非假日去"西雅圖"賞櫻吧~~^^}
    害偶心跳突然加快...
    不過 泥願意去阿里山 我也心滿意足摟^^

    回覆刪除
  11. leon, 花很美,逼逼鳥的叫聲悅耳,
    雖然路程比想像中遙遠,仍覺得非常回味
    期待下次的山中行

    回覆刪除
  12. to NIKI:
    哈哈~
    出國先讓我去神山嘛~>"<
    日本或是西雅圖賞櫻花 留待晚些好嘛?^^"
    先去阿里山搂^^"

    to 二哥:
    這段路也超出我的想像
    也沒想到會這麼遙遠
    不過幸好天空作美都沒下雨
    讓我一路順利!^^

    如果4月底有空,歡迎一起去舊好茶喔!^^

    回覆刪除
  13. 黃花兒是台灣黃菫
    燒開水是深山鶯
    逼逼鳥是白耳畫眉

    回覆刪除
  14. 然後蓬萊天南星超好認的就是葉尾拉長的細絲啊
    不大會跟其它的搞錯
    不過能拍到花絮軸真是太棒了

    回覆刪除


  15. 哈堪尼山+加里山是我以兩天,第一次走苗栗的山,沒感覺
    您只花一天又懂得這麼多花花草草
    身旁有鳥聲還有ささヤク

    羨慕啊...

    回覆刪除
  16. to 鳥:
    感謝呀~~
    晚上來整理鳥類的資料~
    逼逼鳥→白耳畫眉
    燒開水鳥→深山鶯
    (之前你們就說過了,不過沒記錄下來就是會忘記>"<)

    花絮軸真的是碰巧
    我只是想看看裡面長怎樣~~
    誰知道這是辨識重點~^^

    希望有機會多拍一些不同的花絮軸^^

    to KAKU大哥:
    我沒有懂很多呀~
    大部份會認得就是那些了~>"<
    還差得遠ㄋㄟ~~
    日文是?不懂ㄋㄟ
    回家查一下日文字典好了:)

    回覆刪除
  17. LEoN,

    我問老婆,她的說法:
    ささヤク(溫柔細語)


    我的看法:
    類似英文WHISPERING

    反正是幸福的最高級....年輕萬歲

    David

    回覆刪除
  18. David 大哥
    謝謝啦~~原來是這個意思,羞~Orz
    (幸好我還沒去翻字典 :D)

    回覆刪除
  19. 你這次拍好多植物,真是豐富尤其有看到我一直想看的水晶蘭,好生羨
    慕啊!

    回覆刪除
  20. 恩~~春暖花開的季節
    野地特別燦爛^^

    水晶蘭呀..
    現在去橫嶺山應該就可以找到喔!
    也是橫嶺山的招牌喔~^^
    (記得往陰涼腐爛土地找,應該不難發現^^)

    回覆刪除
  21. 同一天上山,不過沒遇到你們,特地爬加里山看一葉蘭開花。真巧,唯一
    拍到的一朵就是你的封面照片,回程居然找不到了,上次哈堪尼山連走加
    里山花了我們十個小時,走到鐵腿,這次站在山頂下看芒草堆裡的繩子
    時,還在想說今天會不會有人上來。你拍的那棵大樹的來歷可不簡單,是
    棵針葉樹很且是稀有植物。那天運氣真好,12:18抵達山頂時剛好雲霧散
    去,視野變得很遼闊,雖然樂山雷達站被擋住,但聖稜線可是相當清晰,
    你們運氣差了點,太早或太晚來都會被濃霧擋住。

    回覆刪除
  22. 嗯~~想在加里山看風景
    不早點到還是不行,
    不過能看到野生一葉蘭已經很值得了
    下次去加里山,就專程再去山頂看風景獲是秋天賞峰行
    我也很懷念加里山看聖稜線以及飄邈雲海的景緻

    這次去除了我們走哈堪尼山到加里山,
    還有一批健腳山友,以及一位獨行山友是從加里山縱走哈堪尼山

    那棵大樹不曉得是何種針葉樹呢?

    對了,想問問鹿場的神仙谷&風美瀑布是否值得一遊呢?謝謝!^_^

    回覆刪除
  23. 可能是紅豆杉巨木,有一半機率是台灣粗榧,我不會分辨這兩種孓遺植
    物,都很珍貴,根據文獻記載,加里山有分布紅豆杉,所以八成錯不了。
    其葉前端為尖形,不同於鐵杉或黃杉的鈍形,更不像香杉的十字形枝條。
    這種葉子我在雪霸農場和鎮西堡教會看過,不過都是人工栽植的,只有在
    霞喀羅古道石鹿登山口那一段看過兩棵天然的。撿這棵大樹的中間腐木,
    回家發現不到兩公分的長度竟藏有三十年的年輪,假設其半徑有100公分
    的話,那可是上千年的神木了,希望這棵加里山最後巨木能健康存活。

    回覆刪除
  24. 謝謝您的介紹~
    原來是這麼珍貴的植物,誤打誤撞^^"
    後來發現這好像是紀錄中9號救援樁的神木
    真慶幸他能在當年的伐木下存活下來!
    下次再來,一定要好好觀察他!!

    回覆刪除
  25. 真的很美,還有白色的花,真的很特別,我也好想去,可是我是路痴,不過看到這相片就
    已經很辛福了,這是一種緣.

    回覆刪除
  26. 謝謝
    路癡沒關係
    找個認識路的人帶你去就可以喔
    願你有機會可以親眼見著:)

    回覆刪除
  27. 愛旅行的葉子2009年3月13日 下午2:43

    請問一下, 那個有一大片一葉蘭的坡在哪裏啊? 會不會很難找?

    加里山路標夠不夠清楚呀? 因為我也是路痴一枚 ^ ^;

    回覆刪除
  28. 葉子您好:

    若從楊家民宿登山口起登
    靠近加里山山頂前
    仔細留意看看找找喔~
    應該不難發現
    只是不知道怎麼說在那兒哩~"~

    路標應該很明顯
    假日去應該很多山友前往
    所以應該沒問題的,預祝賞花愉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