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08年3月4日 星期二

2008_0228-0229_海岸山脈最高峰-麻荖漏山


霧氣矇矓深山行,牛樟戰場樹靈泣
濕意蔓延不知雨或汗?抑是淚?

麥飯石溪谷流過那夢想的螢光點點
麻荖漏山頂蓋住那幻想的山海交界

雖然期待的很多景物都沒看到,但依然享受那登頂路段的自然原始林
以及營地的活動,泡茶、聊天...
我想...我還願意再上來,如果有人想上去的話!^^

前言:

  前一晚由於工作關係,無法如期準時2100從台中出發,結果導致到了KAKU大哥高雄家時已經半夜0200,覺得對不起KAKU大哥,也對不起開車的NIKI&火星人...辛苦ㄋㄟ~

  一早不敢打擾KAKU大哥清夢,不告而別勿介意,行行又行行,過了南迴踏上台東的路,終於到了台東的"龍過脈",原來那是曾經去過的地方,早在2004年綠島行已經結下緣份...

  不撤退嗎?天氣不好耶?要不要去泡溫泉?ㄜ......夥伴一個個打了退堂鼓,而我卻找不到一個可以放棄的理由?

  更何況我確信文常夫婦一定已經上山,所以建議夥伴去六十石山走走,看看不同金黃金針花海的翠綠風光,在好好享受一下,而我想獨自一人走去營地!:)

造訪的山:

⊙麻荖漏山:H1682m,一等三角點,位於花蓮縣富里鄉與台東縣成功鎮交界處(此處目前名為石厝溝),海岸山脈最高峰,又稱新港山,為台灣五頂峰之一。

台灣五頂峰:

玉山山脈最高峰-玉山
雪山山脈最高峰-雪山
中央山脈最高峰-秀姑巒山
阿里山山脈最高峰-大塔山
海岸山脈最高峰-麻荖漏山

*麻荖漏為阿美族麻荖漏社社址,日治時期改稱新港,本山因此而得名。
據省文獻委員會《臺灣地名辭書 卷三臺東縣》乙書,阿美族語麻荖漏有『形容草木枯萎之狀』、『烤乾之地』、『東西在火上展開烘乾』等涵義(李玉芬撰述)。
【個人覺得麻荖漏水多又濕,山中原始林茂密,實無草木枯萎的感覺,除了芒草廢棄開墾地那段!】

*據省文獻委員會《臺灣地名辭書 卷二花蓮縣》乙書,石厝溝為純阿美族聚落,現有住家十餘戶,以農耕維生。吉哈拉愛(Ci-Haraay)為阿美族對該地的原有稱呼,以此處溪谷盛產Hara魚(中文名『日本禿頭鯊』,俗稱『石貼仔』)而命名。至於石厝溝地名,則因為此地山溪間有乙處天然石洞,由巨石堆疊而成,有如石厝;獵人上山打獵時,常在此歇腿避風雨。故而得稱。(張振岳撰述)

登山口:

台23線往東河方向前進,連穿兩座小隧道過7.0K後,有『小天祥』之路標,轉入左岔路。約行0.5K抵石厝溝聚落的『吉哈拉愛』橋頭。不過橋,右沿溪邊的產業道路到底(不好回車,且停車容易擋到當地人出入,建議車停外面,再走進來,約10min路程),接著沿溪上行,不需過溪到對岸,也不需高繞,只要小心點,應該即可一路到大石登山口,或稱蝙蝠洞登山口(大石處寫有蝙蝠洞三字),由此上登,較多山友利用!

航跡圖(點選照片會另開視窗,再點選照片一次,圖片會放大為原始大小,方便觀看!):

航跡檔:

http://www.keepon.com.tw/UploadFile/Article/2008/3/%7BADB4BDBE-C0A1-45F2-81B0-52CB8881A98C%7D.gdb

行程記錄:

  一早,離開了KAKU大哥家,過了南迴,終於來到東海岸,天氣預報似乎正確,天氣陰陰灰灰的...

  突然間,海平線出現金黃光芒,原來那兒陽光正灑落...

海平線漾著金黃陽光:


  開著開著來到知本台11&台9岔路,電問小鳥該開哪?問好路後,續台9往初鹿出發,忽然間看到熟悉的「初鹿椰子林」招牌,呵,那年夏天就是在這住宿的,還忘不了老闆的樸實模樣...可聽小鳥說,好像沒營業了呢?

  過了初鹿椰子林,轉個彎,終於到了小鳥家,小鳥&黃梅鹿已經把裝備打包好,不過開口就跟我說要不要撤退去泡湯?而且居然是帶溯溪鞋...

  不過,最近已經時常走墮落風,這趟打定主意一定要上麻荖漏山,況且真的沒下雨呀...所以路上大家就決定鳥、鹿、火星人&NIKI要去六十石山HAPPY...

DAY1 2008/2/28

1108 抵達吉哈拉愛橋前右轉的水泥產業道路底,不好迴車,且容易擋到當地人出入,不建議開進來,不過因為只有我一人要去麻荖漏,待會車子就會開走了,所以就暫停一下了~^^"

1124 整裝後出發

1130 過了水池、跨過一次水圳後,沿著水圳走,得小心走,不然會掉下去
*水圳右側利用天然岩壁,左側則為混凝土砌築,走在單邊狹窄且略不平整的水泥圳堤上,得特別小心!
跨過一次水圳:

沿著水圳走:


1135 過了水圳,來到溪邊,地圖標示這邊是"鱉溪",溪谷風景不錯,便在溪畔煮起午餐
鱉溪風光:


1230 餐畢,該前行了,不然可能會摸黑!
*由於鳥&鹿未來還是打算要來麻荖漏山,而往登山口的路其實不好找,所以建議他們一起走到蝙蝠洞登山口,以利下次前來!而火星人&NIKI應該就在溪邊吹風了。
*往蝙蝠洞登山口的路,最簡單的路線就是一直沿溪上溯,穿著登山鞋,只要小心點其實可以不會濕掉就到的,不過此趟部份路段走高繞路,隔日下山時就全部沿溪旁下來了。
溪谷景致:





不認識的植物,等小鳥做功課中--穗花斑葉蘭,感謝路過的前輩告知^^:


1253 抵蝙蝠洞大石登山口(H393m)
*穿過石洞,右邊即為登山口
這就是蝙蝠洞大石登山口:

石厝可能就是指這邊:

1255 告別鳥&鹿,正式往麻荖漏山出發,山徑濕滑,從此到稜線上有多次岔路,行走需注意路條,勿走錯(回程要特別注意,有多起回程走錯路的紀錄,不可大意)
*印象中當年跟小花是從其他登山口接過來的,不是走蝙蝠洞大石登山口,當地住戶說有更快的路徑可上去,不過我並無細究!

1312 抵平坦廢耕區,芒草滋長,路徑有點亂,過了此處續往上,九芎樹變多
偽裝好手-枯葉蝶:

1330 路旁有一「里字四一七號」水泥柱,另一面寫著「清理地」三字
里字四一七號:

小鳥&鹿在登山口附近有介紹,我本有認真記名字,不過下山後忘記了...Orz(只記得字義是有尿味)---大葉溲(ㄙㄡ)疏←老師有教喔!:


1338 進入芒草區,此處還不是很密,而九芎更多了,幾乎可以說是九芎林,附近還有一小撮竹林,昔日應該也是有人居住

1345 密芒區,幸好有砍出一條路,不然有得鑽了

1347 過密芒區,進入原始林路徑,離稜肩不遠

1356 上了稜肩,展望不錯,隔日下山時天氣較好,有view可拍,此後九芎漸消失
沿途阿里山根節蘭盛開(馬藍、蛇根草等也是超多):

1451 牛樟悲歌,從此過後到處是被鋸倒後的痕跡,雖然林管處有標示已經處理...
牛樟悲歌:




1505 過了1160峰,路徑往下不久即見到文常夫婦已經搭好帳篷,一旁有倒掉的牛樟,故簡稱「倒樹營地」(H1142m),此牛樟也是被盜採過而倒下的!
*很不好意思地跟文常夫婦說只有我一個人上來~>_<

  來到營地,下背包後就先四處看看,麥飯石溪谷還在更下方,然後去找了一下登山口在哪?順便找了KAKU大哥他們上次來的營地。

  我們的營地應可搭2人*3或是2人*1+4人*1,腹地不大,大隊人馬還是住帆布營地比較好。而溪谷有水...ㄜ,2500 CC的水白揹了...>_<

  夜裡溫度很低,應該不到10度,吃完晚餐&泡茶聊天後,趕緊入帳就寢,期待中的螢火蟲沒有來,我想是時間慢了2個月了...

麥飯石:

麥飯石溪谷風光(水源不穩定):


溪邊的小營地:

KAKU大哥他們上次住的帆布營地:

木化的靈芝:

營地倒木的小便便?:

DAY2 2008/2/29

0614 天微明,簡單早餐後,與文常夫婦一起出發~

0616 三岔路,左往大帆布營地,右往麻荖漏,左側有一小小營地,營地左下方就是麥飯石溪谷,直行有大倒木,得跨過大倒木,再取左下到溪畔,沿溪下行
得跨過此大倒樹:

大倒樹上有一便便,食蟹懞?:

0624 雙溪匯流口,登山口就在對面山壁上,有一大牛樟樹,正被蠶食鯨吞中,不久的將來,也將倒下...
大牛樟(回程時拍攝):

正被吞蝕中:



0712 一路上上上後休息,雖然有點陡,不過還算好走,感覺蠻乾的,似乎沒有太多露水,也沒有昨日上來時的擾人黃藤...
*休息時,聽見右邊山谷有微細水滴聲,應該有水源,也隱約有路痕,應可取水,看地圖標示,也有水線上來

0720 續行,海拔過了1400m,霧氣瀰漫,水氣漸多,鞋子&衣服也漸漸濕了...
山谷鳥叫聲頗大且多,不知道是什麼鳥,幸好勉強拍到鳥蹤,還請指點:)--It's 松鴉,感謝書僮指點:):


霧氣籠罩綠色原始林,空氣異常清新,忍不住努力吸了好多口:

0805 靠近山頂處,開始出現箭竹...游阿!

0813 小游一段箭竹後,終於登上海岸山脈最高峰-麻荖漏山,GPS顯示這邊約為1690m,山頂東北面略有展望,推測天晴時應該可以看到太平洋?
天晴時展望應該不錯吧?:

文常夫婦合影:

與文常夫婦合影:

0847 在山頂喝了文常夫婦泡的熱茶,真是享受呀!不過還是得下山...離開山頂下山摟
到處都是被鋸掉的牛樟:



1001 抵雙溪匯流口之登山口
脫俗的溪谷(水源不穩定),期待下次可以看見螢光點綴:


1010 抵營地
營地的倒樹:

我們的帳棚:

1101 由於要趕下山赴12:30溪邊「富里便當」的午餐有約,所以先行告別文常夫婦,下山去
稜肩處的展望:







芒草區的展望:










1219 抵蝙蝠洞大石登山口
溪中真的有魚喔:


1237 抵水泥產業道路終點處
*被晃點了...都走到這邊,不僅沒看到車子,也沒看到人...一路快走到橋頭才碰到夥伴...ㄋㄋㄉ,原來是泡湯泡到遲到,早知道不要這麼趕>"<
石門天險:

XX豆,老師再說又沒認真聽><"--豌豆!!:



橋頭回望麻荖漏...:

參考資料:

2007_1124_(牛樟木)(麥飯石螢火溪流營地)(新港山)→二日悠悠行海岸山脈最高峰

2007_0127_ 新港山行回程誤入『岐』途記

26 則留言:

  1. 好哀怨喔XD

    說個冷笑話~~
    剛剛熊熊把"吉哈拉愛"看成..吉˙愛˙哈˙拉XDDD

    回覆刪除
  2. 吉˙愛˙哈˙拉
    別哀怨喔
    台灣五頂峰,再怎也要撐上去
    麒麟山(二等新港山) <-> 麻荖漏山(一等新港山)
    以後您們有機會的

    回覆刪除
  3. Niki:
    呵..還真愛哈啦咧~"~

    KAKU大哥:
    除了一等和二等
    是不是還有三等的新港?

    火星人:
    下次?
    我沒有聽錯吧?XD

    回覆刪除
  4. 沒錯,我下次至少要上到登山口。
    (找瀑布時應該會經過吧)

    回覆刪除
  5. 新港山
    三等的有北新港山及新港下山
    您們去都蘭山時,就去找新港下山

    海岸山脈十二峰....有興趣?
    麻荖漏.成廣澳.三間屋.跋都.都歷.都蘭.八里灣.新瑞(無點).太巴塱.
    麻汝蘭(無點).富興.八里芒山(都禿山)..

    那天你問我都蘭山北面那座就是八里芒山(都禿山)
    花東200~3000公尺可爬的山超過100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有那麼多座叫新港的~

      海岸山脈12峰令人著迷
      會當作目標的~^^

      刪除
  6. 火星人:
    那記得帶著溯溪鞋去喔~
    另外,登山口可以宿營~^^"

    回覆刪除
  7. 溪邊待查植物為蘭科植物穗花斑葉蘭

    回覆刪除
  8. 拍謝拍謝 貪玩遲到了ㄋㄟ 賣想氣啦^^"

    啊咧~~你忘了拍愛心富麗米便當(氣到都忘了@@")XD

    回覆刪除
  9. 愛護這片山林,應該要把垃圾帶下山
    看看那營地的垃圾,還真多

    回覆刪除
  10. 匹夫無罪 懷璧其罪
    牛樟那麼高的身價
    真是很難保全自身

    回覆刪除
  11. 路過的前輩:
    感謝您的指點 謝謝!:)

    NIKI:
    切~~
    念在有幫我買一包米的份上
    就此不計較QQ

    路人甲:
    這...可能要上山跟丟的人說啦~
    垃圾不是我們製造的>"<

    阿敏大哥:
    唉...

    回覆刪除
  12. 名字有尿的是大葉溲(ㄙㄡ)疏
    其實我一直想不通那天為何墮落不想上山
    畢竟我說天氣真的很棒啊
    可能是一心想把大家拐去栗松,心術不正吧
    現在想到要再去一趟就累
    不過那個小天祥附近的小村落我非常有興趣
    有一個小小的糖廠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哀~~記憶力真的好差>_<

      下次要去記得不要夏天艷陽去 可能會後悔...
      應該會汗流浹背喔~~@@

      比魯還是都飛魯已經開放了
      有空可以去晃晃

      栗松..嗯..^$#^#&(*((

      糖廠?我倒是沒注意到~~
      不過好像沒看到教堂ㄏㄡ?
      這倒令我好奇
      感覺上...至少應該會有一間~"~

      大倒樹上那是食蟹懞便便嗎?

      刪除
  13. 大葉溲疏
    老師真的有講過 ^^" ↓
    http://www.wretch.cc/blog/ljun&article_id=4447317

    回覆刪除
  14. 我也覺得像食蟹獴
    那個豆是豌豆
    你的溲疏葉子顯然跟我的不一樣
    你的應該是對的(不然再去找圖比對一下吧)
    我的因為年代久遠,那個照片名字可能有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給老師當功課XD

      那就暫時當是食蟹獴好了^^"
      不過還真沒親眼看過食蟹獴~"~

      刪除
  15. 豌豆~~
    http://www.wretch.cc/blog/ljun&article_id=20358569
    :)

    回覆刪除
  16. 崇拜、佩服!!!
    堅持、毅力、認真!
    路過簽名加油打氣!
    (外加胡言亂語)

    回覆刪除
  17. 太過獎了,不敢當 >_<

    回覆刪除
  18. 圖中的鳥可能是松鴉,還請問蝙蝠洞登山口附近有蝙蝠洞嗎??

    回覆刪除
  19. 謝謝~~確實是松鴉~:)

    事實上我不曉得
    為何這邊會寫著蝙蝠洞
    是指這塊大石頭嗎?
    或是另有他處?還真的不知道也沒看過紀錄有提及呢~"~

    回覆刪除
  20. 以前有回答過“乾溪溝往下游走”…“從岩縫滲出的活水源”,
    多年後看到這篇爬麻荖漏山→結果你還是背水上去,
    只能說儒子不可.....,難外朽木倒一堆

    回覆刪除
  21. 真是拍謝 ><"
    不過 還是很羨慕您看見螢火蟲滿山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