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

2008_0308-0309_排灣族‧石板屋‧老七佳部落


前言:

  去過了魯凱族的舊好茶部落後,或許是聽見了排灣族的呼喊吧...又或是因為看了「山豬.飛鼠.撒可努」的電影,那震人的老七佳景致,讓我好想去看看老七佳部落...

  老七佳位於屏東春日鄉,座落在中央山脈山腰,四周環山,是現存排灣族石板屋群中最完整的部落,老七佳部落入口處有一塊廣大的平台地,是日據時期的力里小學七佳分校遺址,穿過校園遺址,就可看見古樸的石板屋群,四十年前老七佳部落約有七十戶,民國五十二年政府辦理遷村到現在的力里山下,部落的石板屋很多因久沒有人居住造成頹廢,只剩十九間保存較完整。

  老七佳視野良好,東側為石可見山,北方南久保山、東北順著七佳溪谷遠眺可見中央山脈主稜的衣丁山與句奈山!

  老七佳對面衣丁山山腰有一「古樓舊社」(古稱:古樓社),曾經是排灣族繁華一時的大部落,據悉極盛時期有約400戶,1000-1200人左右,根據楊南郡研判,古樓舊社應該是清代文獻所稱之崑崙坳社,所以連接老七佳與古樓社的路應該便是崑崙坳七佳聯絡道,2002年南北古道大縱走曾走過,但困難度頗高。

  2005年,還在唸書的時候,有一門課要做報告,當時目標就是石板屋,那時候就在舊好茶部落與老七佳部落做選擇,幾番考慮後,選擇了魯凱族的舊好茶部落,其實,那時候就很想也來老七佳看看...難忘那年的夏日行-2005_0430~0501_二級古蹟舊好茶部落,2007年又再度造訪舊好茶,好茶味依舊~2007_0428-0429_原味好茶,就是好茶-回甘的舊好茶之旅(1/2)...

  人的欲望似乎無止盡,走過舊好茶、老七佳、下一趟將是拜訪「射鹿部落」&「旗鹽主山」,而接著應該就是已經荒煙漫草的「古樓舊社」吧...I am waiting it!

相關資訊:

1.查理法特工作室,0926-816-170,若欲安排生態導覽或老七佳部落行程安排可洽工作室鄭超先生,工作室兼營老七佳部落民宿-嘎嚕富翁民宿。
2.導覽價錢似乎不定,去年問是$2000元,今年是$1000元(2小時)
3.老七佳接駁車一人$200元,住宿石板屋一人$200元,石板屋有睡墊,約可擠睡12人,需帶睡袋。
4.山上有熱水可以洗澡,也有用電瓶的電燈,堪稱便利!

成員:陳新安大哥&大嫂、小林大哥、將軍、將軍夫人、開哥&開嫂、麻豆陳大哥&陳大嫂、fu&fanny、Roger、MOGU、淑玲、小岳、火星人、四角褲&岑欣、NIKI&我

航跡圖(點選照片會另開視窗,再點選照片一次,圖片會放大為原始大小,方便觀看!):

航跡檔下載:
http://www.keepon.com.tw/UploadFile/Article/2008/3/{340F4013-7FDB-4505-8252-6AC17A074937}.gdb

造訪的山:

⊙著地螺留山西北峰:H483m,省政府圖根補點,也有山友前輩稱此山為著地螺留山西峰,此山由七佳溪谷看或是老七佳林道看非常尖銳獨立,建議一訪。
⊙著地螺留山:H905m,山字森林三角點,此山昔日為放牧區,目前已荒廢,可見廢棄鐵絲網,山頭附近平坦寬大,也有駁坎痕跡,由老七佳部落走往登山口的路上有高點可眺望老七佳部落,值得探訪,而石可見山的登山口正在對面!

交通:

由屏東沿台1線經潮州走到台1線431.71K處左轉屏132線向東往七佳部落(歸崇村),走約3.4K到185線沿山公路62.1K處,於185線沿山公路62.1K處繼續走屏132線向東往七佳部落,走約2.5K到七佳的力里國小,左轉再走約3K到力里部落,再前進走約1K於白鷺一號橋前遇右岔路,此處約屏132線12.4K,不要過白鷺一號橋,要右轉繼續走屏132線向東,再走約2.9K遇右岔路,此處約屏132線15.3K。

此叉路若是步行者,沿溪直行到底有七佳吊橋,過吊橋後,有山路可接到屏132線車道;若是開車(高底盤4WD佳)或是騎車,不要沿溪直行,要右轉繼續沿屏132線上山,兩者最後會在獨立屋會合,獨立屋同時也是著地螺留山西北峰的叉路口。(建議步行走七佳吊橋線,若走屏132線車道上山個人覺得比較不舒服...)

嘎嚕富翁的導覽點滴,不知道有沒有記錯的?年紀大了...記憶力好差Orz:

1.首先介紹清朝的無為而治,荷蘭以貿易為主要重心,日本徹底殖民...

2.老七佳的歷史,組織(頭目階級,昔日老七佳有6位大頭目),石板屋的格局...想必大家對一進門右邊的房間特別感興趣~^^",另外對於祖靈柱更了解了一點!

3.石板的分類與來源,我只記得石版有公母之分,六個等級分類已經忘記了!

4.後來導覽結束,大伙坐在樹下聊天,由於山大王對此處歷史、古道淵源頗有研究,嘎嚕富翁紛紛說山大王很厲害,比原住民還原住民,可以當他的老師了~^^"

5.我自己對「古樓舊社」比較有興趣,詢問著路況&水源,雖然嘎嚕富翁有帶隊從老七佳走到古樓舊社,不過他不建議我這樣走,勸我走來義過去比較容易,但我想,如果可以繞一圈不是更好?

6.另外我對從老七佳翻過中央山脈到台東有點興趣,這有可能是遷徙路線?山大王&小林大哥&嘎嚕富翁都說可從石可見山-姑仔崙山-這樣走到台東,但如果到了姑仔崙山,那就下浸水營古道嘛?還是循稜走到六禮山再下去呢?這樣算是崑崙坳古道東段嗎?或是崑崙坳古道東段另有其他路線?我還沒看書看到這邊><"

7.浸水營古道前身是卑南王巡視各部落的路線也是姻親路線,所以日本時代要修建時,部落的人也願意支持!

8.快到老七佳前的四岔路口,有石版堆疊,是放人頭用的,不過這是後來才改到這邊的,昔日人頭是掛在目前廣場的一棵樹上!

9.石板屋屋頂都會放白色石頭,據說是用來欺敵用的,遠看很像白色頭骨,可讓敵方驚恐!

10.努力記住這一切...又似乎忘記了很多...嘎嚕富翁解說時有時靦腆的笑容令人難忘...希望您的願望有實現的一天!如果可以,老七佳到古樓舊社這段路真希望有你來帶路,那麼走過,就不會只是走過了...漸漸希望能有更多的感受!

行程記錄:

DAY1:

  一早,南北山友在屏東屏南工業區山大王處集合,邊享受山大王請我們吃的超甜蓮霧,一邊先研究一下今日路線的衛星地圖,讓我們稍微對今日行程有個大概了解!。稍後山大王拿出藍天圖集給大家,真是太感謝啦!

  由於山大王週六白天還有事情,所以約定好晚上會上來部落找大家,見時間不早,我們告別山大王,一行人由小林大哥當頭車帶大家往七佳而去!

0942 離開山大王處

1003 抵已經歇業的龍門客棧,歇業是環境使然?或是..?昔日想必是車水馬龍...
*由於我事先沒有聯絡好,所以沒有碰到鄭超(嘎嚕富翁),而這邊訊號又差到不行,於是由小林大哥開車往外一點去聯絡,幾番波折終於聯絡到鄭超,不過現下他有事情,他已經把KEY交給老七佳的一位鄰居,確認我們可以自行上山後,告知下午會在上來找我們。
*事前沒有聯絡好,造成大家等在龍門客棧,真是感到抱歉!

1051 小林大哥&麻豆陳大哥分2趟先將大家送到前行不遠的白鷺吊橋登山口後,回頭再上屏132車道,開車將眾人行李裝備載往老七佳部落。

1155 眾人抵白鷺吊橋口,此處可停放車輛約3~4部,白鷺吊橋為七佳溪與力里溪雙溪匯流口,匯流口處有一民宅。
白鷺吊橋:

1113 吊橋頭合拍後,正式踏下老七佳部落之路。

1202 抵著地螺留山西北峰岔路口
*一路緩上,約需上升400左右才抵著地螺留山西北峰與另一較低山峰鞍部,緩上路段展望很好,惟今日天氣較差,霧茫茫不利遠眺。
*到了鞍部,路轉平緩,甚至可騎車,難怪很多腳踏車騎士會騎此段路,不久即來到著地螺留山西北峰登山口。
*大伙在此岔路口集合,並考慮是否要上著地螺留山西北峰?將軍一聲現在不走,何時還有機會再來?於是大多數人就被勸進了~^^",事實上,此山獨立尖銳,看似需要爬升好久,其實來回約需40min而已。
往老七佳部落:


俯瞰七佳溪谷與白鷺吊橋&七佳橋:

乾掉的猴大便:

樹梢上的紅嘴黑鵯:

簡易木橋:

平緩的山徑:

石可見山:

阿哩..好大的蚱蜢與XXX的卵:

1208 取左上往著地螺留山西北峰而去
超可愛的毛毛蟲啦--線茸毒蛾幼蟲,感謝自然攝影中心前輩的告知^^:


1220 抵水利局士文水庫水泥基石,森林三角點需續行
水泥基石:

1224 抵著地螺留山西北峰省政府圖根補點處,拍照後先行下山
圖根補點:

1243 回到岔路登山口,天氣有點熱,趕緊拿出山大王給我們的蓮霧吃,消暑呀!^^

1251 所有人到齊後,續往前行

1255 抵廢棄獨立屋叉路口,右下是往車道屏132岔路口,左上往老七佳部落
*想不到小林大哥&麻豆陳大哥將車子停放於此等我們,更想不到山大王居然騎著機車在這邊出現?真是大感意外&喜悅呀!
廢棄獨立屋:

右邊山就是著地螺留山西北峰:

路旁的小石版屋,真是太厲害了~:

1331 四岔路口,直行往老七佳部落,右上往石可見與著地螺留山,左下往七佳溪山、句奈山與古樓舊社。
岔路口放置人頭用以威嚇外人用的石板隔間:

1336 抵老七佳部落,終於看到那電影的一幕...大樹、完整的石板屋群...真的沒錯....。
老七佳:

  來到部落後,我們先取KEY來到鄭超的家,哇,整理的好棒ㄋㄟ,愛不釋手,而且各項設施齊全,雖然比舊好茶少了些原始味,但多了不少便利性,兩者間該如何取捨呢?

  由於大夥還未真正午餐,所以各就各味煮起午餐,飽餐一頓,看見ROGER小圈圈團弄起蕃茄義大利麵真是OOXX,下次我們要共伙拉!^^"

  午餐後不久,鄭超帶著一群桃園山協的人來導覽,桃園山協今日並不住在這邊,導覽後便下山,因為他們明日要走浸水營古道。

  鄭超先跟我們說一下熱水、電燈等用法以及生火的祕招,密招很強...可是很臭!><"。最後約定好明日一早導覽時間後,便帶著桃園山協的人下山了!

  由於見時間尚早,又想說明日還要導覽,一定沒有時間造訪著地螺留山,於是開始喲喝上山,雖然出發時間略晚,但估計只要在天黑前下到林道,基本上仍是沒有問題,所以還是決定上去看看。

吃太好:

1614 go

1616 四岔路口,取左上

1619 遇一鐵柵門

1657 抵一三等控制點

1659 過控制點不遠,可見左下有捷徑可下到老七佳部落,不過心想今日會摸嘿,並不適宜走捷徑,此好留待下次再走了!

1701 一過石可見山與著地螺留山兩山鞍部左手邊可見石可見山登山口,右手邊就是著地螺留山登山口了。
*我們見將軍與將軍夫人仍未上來,於是做了些記號提示!

1705 GO
昔日放牧區,可見多處駁坎:


途中俯瞰老七佳部落:

1722 抵879峰,森林三角點不在此處,還得續行,不過過後的路況變差

1729 抵森林三角點處,大伙合拍
山字森林三角點:

HAPPY合拍:

1732 天已經漸漸暗了,趕緊下山
下山時,麻豆陳大哥介紹「骨碎補」:

1759 抵登山口

1843 回到老七佳石版屋,未上著地螺留山的伙伴已經開始弄著今晚的豐盛晚餐,人未到,炊煙與香氣早已飄來,真是感謝啦!:)
*晚餐有開哥的糙米雞,還有四角褲準備的海鮮大火鍋外加紅酒三瓶,還有山大王送的蓮霧&鳳梨...真的吃不完拉~~只好留待明日煮掉!
*飯後,山大王與大嫂開車而來,夜裡大伙泡著茶、聊著天,山中的夜,好不自在!:)

DAY2:

  一早,將軍已經晨起幫大家煎火腿蛋吐司,而吾等小兵不是還在呼呼大睡就是已經在到處閑晃了,真是太不應該啦!XD

  不過,因為昨日尚未好好逛過部落,所以我也開溜到處逛逛,享受一日之晨。

  昨日聽聞鄭超提到部落的水源是從石板滲出,終年不竭,於是循著水管,預探水源地,但走著走著,經過廢耕區,突然喀嚓一聲,阿哩...有個捕獸夾夾到我的拖鞋,心中ㄔㄨㄚˋ了一下,不過居然沒事,本想說是不是捕獸夾壞掉?但將之拆開時,夾力還是很大,可能是我運氣好...?心中暗想,如果真的整各夾住,我想我的哀號聲會傳遍整個部落吧?

  心驚之虞,想想還是不要偏離部落到處亂走,乖乖在部落區域內走動就了。><

  接著,就是吃飯、導覽時間,原本預計下到白鷺吊橋在用午餐,不過導覽後一發不可收拾,於是決定在這邊吃完午餐再下山。

  下山時,天氣變熱,正在心想慘了,這麼熱走路下山還蠻不愜意的,幸好多加了一部山大王的車子後,大家可以擠一擠坐下山,搖搖晃晃下,大家回到了龍門客棧,也結束了這趟旅程...感謝大家,Happt Ending!:)

落地生根的花:

七佳溪對岸的南久保與久保山:

小黑:

老七佳‧石板屋:






















句奈、衣丁、茶仁、南大武山:


拉近看南大武:

辛苦將軍大人了^^":

早餐時間:

晨:

查谷哇夫導覽:

無意抬頭一看,呵~~好地方喔!:

南久保與久保山:

大頭目的家:


六頭目的家,蠻喜歡這間的,尤其有棵大樹在,感覺就很舒服:


隔壁這家也不錯,後來有遇到男女主人,假日才上來這邊:


鄭超:

認真聽講:


鄭超岳父的家,由鄭超親手修建,但因為人力與經費問題,使用了許多現代化的建材,現實與理想有著一條待跨越的鴻溝:


講解途中,南大武山換了新衣:

大頭目家的雕刻,雕刻是不能隨意雕刻的,階級與所能雕刻的東西有關:

火星人不要只是顧著拍照,要聽壓XD:

與鄭超合影:

回首再看老七佳:


悠悠的七佳溪,流過無數寒暑,看盡老七佳風華煙塵...:

夥伴連結:

◎Niki-石板屋的故鄉~~屏東老七佳
◎ROGER-[山野]石板風情。老七佳部落(待續)
◎將軍大人-老七佳部落
◎火星人-20080308老七佳
◎MOGU-七佳吃七碗
◎MOGU-空白又悠閒
◎淑玲-等待中
◎小岳-等待中

參考資料:

2007_1120_老七佳及著地螺留山
2007_0728_九67-屏東縣春日鄉[著地螺留西峰]及[七佳溪山]登山簡訊(96.7.28)
2007_0604_屏東來義舊七佳西﹝著地螺留山西北峰﹞、補近(28)七佳溪山
2002_0101_四002-著地螺留山

96 則留言:

  1. 這是第二次去老七佳?之前是不是剛去一次呢?還是我記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七佳是第一次喔~
      之前是去舊好茶~:)

      刪除
  2. 人頭都是要掛在樹上的.
    那棵樹還在嗎?

    回覆刪除
  3. 以前我去石可見山是從吊橋起登
    只有去著地螺留山太便宜了
    以前去日暮山遇到喜歡舊部落者
    說附近某某地方仍有白色頭顱

    儘說以前...,(年紀大了)阿超說的對

    回覆刪除
  4. 把阿光遺留在關原的火星人:
    上課沒認真喔?
    老師有說"砍掉啦"XD

    KAKU大哥:
    此行本就設定墮落
    有爬到著地螺留很偷笑了
    其他...不敢奢望。XD

    日暮..待會好好看看您的紀錄:)

    回覆刪除
  5. 年紀大了,忘得多,記不了。

    回覆刪除
  6. = ="
    送你老師的造句

    造句:馬上...才會...
    老師說的話要馬上記錄下來,回家寫網誌才會記得。

    回覆刪除
  7. 我覺得是還滿像落地生根的花
    不過並不確定
    那超可愛的蟲蟲真的好可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落地生根沒錯
      我記錯了~^^"

      對呀~~超可愛
      晚上在去問問那是什麼毛毛蟲~

      刪除
  8. 你去了老七佳,
    很棒.對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敏大哥,對呀~~好棒喔~~很喜歡~^^

      刪除
  9. 那是啥毛毛蟲阿?
    超可愛滴!!!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然攝影中心的前輩告訴我那是:線茸毒蛾幼蟲
      http://nc.kl.edu.tw/bbs/showthread.php?goto=newpost&threadid=18530 :)

      刪除
  10. 好精彩的登山記
    很用心的記錄每個細節耶~
    也恭喜你登上yahoo首頁囉

    by筱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ㄋㄟ~
      原來是上yshoo首頁@@

      刪除
  11. 請問你ㄧ下,七佳部落吃的部份是自己要準備還是住宿的人會幫我們準備?
    那住宿部分,會提供棉被嗎?
    那這邊需要很多體力爬山嗎?
    石板屋可以住團體的人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1.伙食部份,主人可以代辦喔!也可以自己處理!

      2.好像要自備睡袋呢,這部分我不了解,SORRY~

      3.不需要太多體力,因為如果走不動,可請主人開車載上去,只是需要收費,若走上去也不會太累!

      4.石板屋可以住至多12人而已喔!若還要多就比較麻煩了!

      刪除
  12. 哈哈 我是原住名

    排灣族的!!!!

    回覆刪除
  13. 請問鄭超的家,外人可以住宿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喔!
      文章有他的電話,我們是住1人$200元,但是石板屋最多可住12人而已!

      刪除
  14. 嘎嘎呼啦啦..
    好像很好玩@@..
    路人甲..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還不錯喔~~
      有機會可以去看看~ :)

      刪除
  15. 好棒哦!
    令人衝動想去看看~~

    回覆刪除
  16. 想報隊+1
    你們是登山客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已經去回來啦~~
      所以想去的話
      可能要自己組一隊去喔~:)

      刪除
  17. *接到新安大哥的電話通知,就趕快來看看里昂家暴衝的瀏覽人數XD
    *行程記錄的好詳細喔,我都忘光光寫不出來><~哭

    回覆刪除
    回覆
    1. @.@
      可能中毒了....

      ㄟ~~你有那麼多份參考紀錄可用了
      還敢寫不出來?
      若真的寫不出來,可以學火星人XD

      刪除
  18. 哈哈...我是從奇摩首頁連結進來的唷!
    人氣第一果然名不虛傳,紀錄的可真詳細,
    電腦給它跑很久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ㄋㄟ :)

      奇怪~~
      奇摩首頁是隨機的吧...
      有點給他怪怪ㄉ...
      @@

      刪除
  19. 接到新安大哥的電話通知<==看來是新安大哥搞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搞不好新安大哥是奇摩的股東?
      不然我怎麼會上首頁 = =?

      刪除
  20. 老七佳真的是保存的很好,大概是比較偏遠的關係吧!
    大學時跟老師去做考察,還有自己跟同學去做研究共去了4-5次吧,每一次都累的很值得!
    那邊真的好寧靜好壯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超完整的^^
      不曉得你們去那邊做什麼考察呢?

      刪除
  21. 人數暴衝ㄟ~~
    老七佳暴紅ㄟ~~
    Leon暴( )(自己填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暴肝XD

      明日應該就會歸於平靜了~^^"

      刪除
  22. 哈 我是路人甲
    去年過年的時候有陪我老婆回老七佳去(她們家現在已經住在山下
    了)
    光座車就做了一個多小時路況真的很差
    不過到了上面真的空氣很好
    妳們看到的那木頭家算是已經荒廢了
    隔壁那間有上鎖的比較好 還有要進去那些房子的時候要先問安一


    ps:提醒各位要去老七佳的人 大頭目家前面廣場的那些石頭不要
    亂搬或是亂動 聽我老婆她們家人說 那些石頭都是有祖靈的存在
    所以請不要動她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所以你老婆是老七佳人摟?

      雖然路況不甚好,不過一到老七佳心情就快樂拉~^^

      這次我們很乖,石板都沒亂動
      因為有詢問過鄭超,他也說不能拿^^

      刪除
  23. http://tw.myblog.yahoo.com/jw!rD52CiyBH0daplYF8G4- 恭喜妳的部落格上了首頁

    回覆刪除
  24. 坦白說,真的嚇了一大跳,leon家發生啥事了,六千多人!
    心想,難不成在小魚忙著四處飛來飛去時,leon瞬間變成無名大紅人了?

    不過說真格的,這裡真的可以過足爬山的乾癮~~~~是的,好久沒爬了。
    這個月,不是在跑步,就是在飛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到現在都覺得...."有鬼"@.@

      小魚為何可以一直飛阿?
      是工作嗎?還是去玩呀?
      3/8 新加坡?
      3/17 柬埔寨?

      刪除
  25. 哈囉!無意中上網看到排灣族'石板屋'老七佳部落.就進入遊覽一番.超喜歡的.恨不得馬上去欣賞那裏的風景.
    我曾在南投山區有一處石板屋.老闆有辦山區3日遊.好懷念住石板屋.我喜歡登山(小山)希望有機會好好欣賞台
    灣的美.但一個人很難成行.若你們還有辦排灣族'石板屋'老七佳部落之旅是否可以讓我參加.希望我的夢想可
    以成真!平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我想你說的南投石版屋
      應該是"巴庫拉斯"沒錯吧?
      那邊我還沒去過,預計今年秋冬會去..想去完成一些事情^^"

      老七佳未來還會再去,歡迎一起來喔!:)

      刪除
  26. 我老婆她們家人是老七佳下來的
    現在住在山下了 她們家就是隔壁那間的人(木頭的女兒)哈哈

    石板啊 可以拿來石板烤肉 不錯哦
    不過要會分公的還是母的 拿錯石板 烤肉的時候 那塊石板就會裂
    掉 還有要一直保養 要烤肉前先用沙拉油上油在烤 最好在豬油
    去上一次 要不然還是會裂開來

    還有啊 想娶排灣族木頭的女兒 要準備不少錢啊 會大失血的

    歡迎大家常去玩 不過請用看的就好 那些東西都是很久了
    請好好保存他

    要去老七佳那邊最好帶一隻台灣大哥大的電話 因為那裡只有台灣
    大哥大收的到 其他家電話都沒訊號的 以防萬一啦
    (收訊最好的地方在大頭目家前廣場那 進到裡面還是會收不到訊
    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疑~~那我不就是遇到你老婆的家人摟?
      房子感覺真的很舒服喔~~

      想不到石板烤肉撇步那麼多?
      下次想試試看,
      但是...方便自行撿用嗎?
      或是跟當地住家借一塊呢?

      我們會常去玩的~~
      也會好好愛惜的,這麼棒的地方,捨不得破壞^^"

      沒錯,我帶中華電信都掛點..
      亞太的勉強可以通訊,也是要看方位>"<

      P.S: 到底花了多少錢呀?XD

      刪除
  27. 用喜悅和崇敬的心記錄台灣的美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會繼續努力!
      台灣真的好美唷!:)

      刪除
  28. 很高興你們有機會讓我看看老七佳美麗的風景,住在哪裡的我這輩子才去ㄌㄧ次ㄋ,
    看到這裡
    還真汗顏阿,原來美麗的風景,咱們家鄉就有ㄌㄚ..........謝謝你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家鄉的美
      自己最容易錯過
      我也是如此..><

      期待能多挖掘自己家鄉的美喔!:)

      刪除
  29. 每天都要來欣賞您的部落格唷呵呵^o^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ㄋㄟ~
      說到要做到喔XD

      刪除
  30. 無意中在yahoo首頁連進來看的,真是好個世外桃源吔!記錄得真好!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打氣~~會繼續努力喔~:)

      刪除
  31. 好棒的地方..真想ㄑㄟ...想ㄅ到還有這麼美的部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阿~~台灣藏著好多好地方哩~
      想去就要行動喔~:)

      刪除
  32. 挖0.0...好精采的敘述的一篇!
    謝謝大大您辛苦的整理.呈現給我們分享^^
    我是屏東人.自己還不知道我們的屏東有這麼好的地方-.-...
    下次有空再去拜訪!看看...參觀...
    3Q...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
      因為自己喜歡,所以寫的比較多些︿^"

      有空一定要去喔~一定值得!:)

      刪除
  33. 很棒~我自己也是排灣族人~不過卻沒有你們知道的多~很高興看到這章文及照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曉得您是哪邊的排灣族人呢?
      我們有一位排灣族朋友住在泰武,也一起爬山哩!:)

      刪除
  34. 有簡單的山 願意同行 輕裝備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呀~~歡迎唷!!:)
      您住哪邊呢?

      刪除
  35. 好長的文章阿!

    照片拍的真美。。。

    還有一張看不出來的毛毛蟲=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後來問了專家
      才知道那是蛾的寶寶
      不是蝴蝶的^^"

      刪除
  36. 唷唷唷~~
    現在變大忙人了 光是ㄧ大...堆留言 回到手軟
    看來不但見面機會少了 就連打電話時間也沒了吧>"<

    回覆刪除
  37. DEAR NIKI:
    是誰沒打電話壓?
    ㄏㄥˋ...
    惡人先告狀喔XD

    回覆刪除
  38. 呵呵
    應該不是吧 她們家人幾乎都不太上去的 除非有事情

    石板啊 妳們應該不會分公母 不要跑去拆人家房子啊
    哈哈哈哈哈
    現再石板很貴哦 如果妳們有去過三地門原住民博物館 那邊有一
    間石板屋 那些材料就是老七佳去的 聽說啦 是花了20萬買的

    妳們可以找那位鄭大哥幫妳們找 基本上 再那邊的人都會有一塊
    石版吧 他那邊應該有 不過妳們要自己帶東西上去吧或請人幫妳
    們買在帶上去 不過上面沒電 當天就要處理 要不然會壞掉吧

    價格啊 我那時候花的還好 不過對不起的我岳母 害他一直被親戚
    念 之前老婆的親戚結婚 光聘金一百 其他還不算哦 還要殺豬 最
    少四隻 做衣服 買鍋子(要給頭目的) 還有很多東西要買的 真的
    會痛
    如果妳們想看原住民結婚的話 過年最多 我今年過年回去 回到
    娘家一看 每天都有紅色炸彈 一直炸到要回台北那天

    還有在七八月的時候有豐年祭 不過時間比較不定 平常都是小型
    的 大型的是五年一次
    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看看囉
    p.s 要去參加這些活動 酒量不夠好的 最好閃遠一點 妳會被二
    三下就給放倒...過來人的痛 我結婚前一天晚上要跳舞 那時候
    就被放倒一次
    還有再那邊買不到解酒液這個東西 因為根本沒人會要買
    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喔~
      可是真的有人在那邊整理家園說
      而且是一對夫妻~^^"

      如果一間石板屋的石材約20萬元
      我倒是很想..買@@
      只是我不會蓋而已>"<

      上山沒有問題
      冷藏也沒有問題喔~
      有大冰桶哩:)

      壹百萬...
      幸好我們家阿那達只會跟我要一顆心而已^^"

      老七佳我會再去的...^^"
      (其實那晚在山上,就有位先生跑來敬酒...幸好喝了一杯就快閃換人接守,不然我就慘了^^")

      刪除
  39. 流落上海的紅豆2008年3月20日 上午9:30

    小時後住過來義 在離開台灣前 跑了許多來義和泰武的部落 七佳力里也去過 但是老七佳沒去過 很高興 人在海外 還有故鄉這麼深入
    的資訊 住來義時 聽老一輩的原住民說 舊古樓很美 櫻花林大片大片的 還有一個廢棄的礦坑 是日本人開採的 因為沒有預期的經濟
    效益而放棄 翻過舊古樓就是台東 他們年輕時 曾經過去台東比賽排球 很期望 能看到有關這個夢寐中的部落的紀錄 若有 可否通知
    我 謝謝 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舊古樓我一定會去,
      我想不是今年,至少明年一定會去
      希望你等的住~^^"

      至於從古樓走到台東我就沒有能力了
      大致路線可能是這樣?

      起於鳳山縣治,經赤山、雙溪口、內社(來義社)、崑崙坳(古樓社)、大石巖
      ,在依丁山南鞍越過中央山脈,順大里力山東稜北麓,東下諸也葛社至虷仔崙(太麻里鄉
      金崙),到卑南覓(台東),全程一共183華里(約105公里)。

      刪除
  40. 流落上海的紅豆2008年3月20日 上午9:37

    忘了提一點 四 五月 記憶中 山逕上 應該有很多台灣野百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野百合 :D
      那更吸引人了..
      有點想4或5月就再去一趟>"<

      刪除
  41. 排灣族原來距離我們這麼近
    看到這些照片真是有趣哩

    回覆刪除
  42. 謝謝~有空可去看看唷~:)

    回覆刪除
  43. 你好,我也是搜尋"排灣族石板屋"的圖片,連過來這邊的。
    照片很棒,說明也很棒喔!
    是我目前搜尋到的排灣族圖片當中最詳盡的!

    我想請問一個問題:
    我現在在國外念書
    想做一個powerpoint比較排灣與蘭嶼達悟族的房子給國外的同學與教授
    去過蘭嶼,已經有蘭嶼房子的圖片了
    可是沒有去過傳統排灣部落。
    我查過有幾篇論文,但都沒有清楚的排灣房子圖片
    可以轉載你的圖片嗎?(頭目家兩張,七佳部落一張)

    如果我在國內的話,找排灣房子圖片就方便了
    但是現在在米國,圖書館沒有這方面的資料
    我會註明出處與作者的~

    回覆刪除
  44. Hello~

    好呀!沒問題!
    就請使用,是我的榮幸~:)

    祝報告順利~ :)

    (若方便可否MAIL報告給我呢?我也想看看之中差異,蘭嶼我尚未去過,正打算明年春天前往^^")

    回覆刪除
  45. 你好,
    我是在國外念書的台灣學生,
    想做一份原住民房屋的比較報告
    主要是排灣和蘭嶼
    我去過蘭嶼,有了蘭嶼的房屋照片
    可是找不到排灣的傳統房屋照片
    可以引用您的網誌圖片嗎?
    我會註明出處作者的!

    (如果是在台灣的話,我可以去圖書館借圖譜來看。但是在國外沒有臺灣
    原住民資料。。。。)

    謝謝您的回答!

    回覆刪除
  46. 啊我重複po了!(糟糕。。。。。)

    報告mail沒有問題~大概是五月中旬以前~

    回覆刪除
  47. 太感謝拉~很期待看到報告呢~:)

    回覆刪除
  48. 您好,我是先前請問過您可否使用排灣七佳照片的研究生。
    現在報告(排灣與蘭嶼家屋比較)已經寫完了~
    七佳照片主要是使用在課堂presentation時的powerpoint,大概有30多mb
    我在想要怎麼寄給您......(因為檔案太大了...)
    可能會用壓縮的方式吧!

    回覆刪除
  49. 還有請問你的mail是...?

    回覆刪除
  50. 30幾MB
    有點大,不知道壓縮後有多大?@@a

    我的mail是:u9123511@gmail.com

    謝謝喔!:)

    回覆刪除
  51. 逛網路過

    來你家

    留個影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希望你會喜歡
      有空常來喔~:)

      刪除
  52. 感謝你們愛這片土地的一草一木,

    回覆刪除
  53. 感謝您的回應~
    這是應該的阿~~謝謝:)

    回覆刪除
  54. 您好,我是國語日報記者,由於我們想要做老七佳石板屋專題的文化週報,需要當地照片,
    看到您的部落格,看到有些照片拍的很棒,不知道是否能請您提供照片,若刊登出來會在圖
    片提供上打上您的名字,非常感謝!
    我的電話是0968791227
    email是tobiocc@gmail.com

    回覆刪除
  55. 您好:

    若有需要請告知要哪一張
    我在mail給您比較大的圖檔
    謝謝!:)

    回覆刪除
  56. 謝謝您的幫忙,我想用您所拍那張木雕,就是在兩間大頭目家
    照片的中
    間那張照片。就是您寫說「喜歡這間大頭目的家,因為有棵大
    樹,感覺
    很舒服」的上面那一張。在門口刻有T字形的木雕,直立木雕
    刻有百步
    蛇和男人及女人頭,就這一張,只要畫素約一千k就可以了,
    非常感
    謝。還有,請問圖片提供的名字要寫誰呢
    瑜婷
    (不好意思可以請您順便寄到我另一個信箱嗎):
    sibylchao@yahoo.com.tw

    回覆刪除
  57. 不好意思我是昨天那個國語日報記者,我下午有留言講我需要
    哪張照片,此外,我忘了請您提供聯絡email或電話,因為照
    片明天中午之前要,有一點趕,實在不好意思。想先聯絡到
    您,謝謝!
    瑜婷

    回覆刪除
  58. 不好意思,
    我五六日出門爬山
    今日剛看到這篇
    好像來不及了...
    用mail 跟您聯繫一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