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

2008_0511_木馬古道登橫嶺山



航跡圖(點選照片會另開視窗,再點選照片一次,圖片會放大為原始大小,方便觀看!):


航跡檔:http://www.keepon.com.tw/UploadFile/Message/2008/5/{8EA25649-217A-43CE-9138-7336BB16A74B}.gdb

造訪的山:

⊙橫嶺山:3-6581號,H2024m,山頂無展望,可縱走白冷山。白冷山橫嶺山縱走路線神遊已久,有山友有安排的話,記得約一下喔!^^

人員:火星人、廖二哥、NIKI&我,共四人。

前言:

  原本5/11要慶祝母親節,但想不到老媽居然已經要跟人家去南部遊玩,於是把5/10預計要去的行程改來今日走,順便看看自己的腳傷復原的如何?

  橫嶺山之前已經來過,不過去年得知有木馬古道可走,於是才想安排走看看,而這路線最近很流行,因為登山補給站可以找到非常多筆紀錄喔!

  若是一路從木馬古道上橫嶺過鳶嘴走稍來,相信走來絕對過癮,不過我們嚐鮮就好,連最初計劃要走的鳶嘴山都因為晚上要趕回家吃晚飯而作罷。^^"

橫嶺山木馬古道:

  木馬古道是日治時代大雪山社區居民以橫嶺山古道搬運木材,是當時大雪山林場的木馬古道之一,已荒廢數十年,直到三年前,大雪山居民積極推動社區生態踏查,居民上山尋找古道舊跡,發現沿途生態豐富,充滿自然之美。經東勢林管處探勘後,規劃為生態步道,使古道風華再現。橫嶺山生態步道起點在大雪山林道26.5K的橫嶺山隧道口,出口在大雪山生態教室後方的木馬道登山口,全長6.6KM,沿途每500M均設有指示牌,林管處重新整理後,舖上台階,整條古道動線流暢,以自然生態工法施工,沿途風光秀麗,是體驗自然生態的好所在。走一趟木馬道,深深佩服當時的運木工人利用陡峭山徑,運送木材的堅毅精神;這是一條舒服、輕鬆的森林步道,適合大夥登山健走。

  從生態教室往橫嶺山隧道口,指示木牌公里數遞減,6.5K至3.5K為一路陡上,上升高度約620K,3.5K至0K則為寬大平坦的杉木林道。
(以上參考:2008_0113_橫嶺山木馬古道漫步走,感謝恩姐的紀錄啦!:))

  6.5K至3.5K大多有階梯設計,階梯步伐跨距個人覺得頗適宜,不致於不好走,所以個人覺得此路線蠻適合重裝訓練的,路明、好走且安全,離台中也不算太遠喔!

行程記錄:

  0810 車抵育才巷,發現有交管,什麼...不給開進去?怎麼看之前紀錄大家都可以開進去大雪山社區?難道是現在螢火蟲季節嗎?算了,不計較,我們車停派出所好了,但想不到停到隔壁商家前的空地,又被趕走...真是Orz,只好在移動車子到警察局正對面!

0828 左轉下育才巷
轉個彎,是竹林綠意:

順著路走,來到橋處:



橋上有小鳥:


0838 過橋後左轉

0841 路右是大雪山生態教室
大雪山生態教室,尚未開門:

0842 岔路取右繞過教室後方,直行可沿溪邊走

0845 路右即為步道口,一旁空地有昔日木馬古道的地圖,赫然發現木馬古道很久就有規劃耶~
步道口:

木馬步道地圖導覽,不過沒有現在要走的步道說明:

0904 從步道口出發
走在翠竹林:

今日地陪-木馬古道神犬-朱嚕咕:


0926 燒炭窯岔路,右往燒炭窯,我們取右過去看看,到燒炭窯有路可以切回原步道,不需原路回來

0928 抵燒炭窯,不過小失望@@
燒炭窯:

過了竹林,來到人造杉林區:

木馬古道神犬-朱嚕咕不知發現什麼,狂挖地@@:


媽呀...這古道沒有很好玩ㄋㄟ,看到這腿都軟嚕:

0950 岔路取直,右往出雲山苗圃
階梯無止盡:


路旁跳出一隻盤古蟾蜍:

木馬古道前3.5K真的可以鍛鍊腳力^^":


想不到神犬-朱嚕咕居然爬上陡峭階梯:

過了兩段木製階梯,古道有段平緩路可走:

1008 平緩處QK一下,順便犒賞神犬-朱嚕咕

1025 繼續走吧~~快要走到腰繞路了
阿哩~~這樣扛車很累吧?加油摟!:):

1111 萬歲,終於走到腰繞路了,哈哈!平緩腰繞路才是古道的王道,陡上稜線路 Bye Bye
總算有閒情逸致拍照了~^^:





肉穗野牡丹:

水晶蘭:

乾淨清爽的人造林,其實背負著許多伐木歷史...:

1200 遇到一位獨行山友下山,曾經在哈堪尼&加里山遇到耶,真有緣!想不到人家居然已經從鳶嘴山回來,我們連橫嶺山都沒到,真是健腳!@__@
跟獨行山友合拍,有空一起走喔...但不要走太快>_<:

這邊剛好是工寮遺址叉路,我們取橫嶺山隧道方向前行:

哇哩~又遇見車友,看來這條路線真的很熱門:):

1226 來到橫嶺山登山口岔路,直行往隧道口,吃個午餐再上橫嶺山

1245 go
QQ蕨,沒有拍好,對焦失敗>_<:


這這這...難道我又拍到丁座草了,哈哈!爽呆了,不過對焦還是失敗Orz:


1255 鳶嘴山與橫嶺山叉路,取右往橫嶺山

1328 橫嶺山頂,山頂上有一家四口來爬山的山友
二度橫嶺山:

山頂的南澳杜鵑依舊綻放--感謝pylora老師指點:


1339 下山摟,大家決議不去鳶嘴山了^^"

1416 橫嶺山登山口與隧道口叉路,取右往橫嶺山
堇菜,可能是川上氏堇菜--感謝pylora老師指點:

1436 抵橫嶺山隧道口

  由於我們並無放接駁車,所以打算邊踢馬路,邊攔便車,走著走著攔到一輛情侶開的車,就請她們送Niki下派出所牽車,真是太感謝啦!^____^

踢馬路也有美景:


乍看像紅毛杜鵑,其實是西施花,耶!我終於會分辨這兩種花的差異了:):



台灣獼猴:

  感覺這篇寫的很不認真...Sorry,因為最近工作很煩...>_<

6 則留言:

  1. 寫的不認真沒關係,照片精彩就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
      但...拍得也不怎麼精采
      更慘 :D

      刪除
  2. *神犬"租嚕咕"真的是ㄧ隻逆來順受又乖巧的狗...
    下山時把牠從橫嶺山26K出口載到派出所讓牠下車時 心中竟有一種罪惡感
    覺得不該棄養牠>"<
    等有地可以讓牠盡情奔跑時 再回去找牠~"~
    *QQ蕨好口愛 名字也口愛QQ
    *落款耶 感覺很讚 有個人獨有的fu 拍的很美^^

    回覆刪除
  3. *只能跟自己說神犬朱嚕咕是有人在照顧的了>_<
    *見笑了...XD
    *這四天"好好玩"喔...ˋ.ˊ

    回覆刪除
  4. 橫嶺山三角點照片下一張---可能是南澳杜鵑。
    --
    南澳杜鵑下面的堇菜---是川上氏堇菜。

    回覆刪除
  5. 老師您好:

    許久未"見" ^^"

    原來,橫嶺山山頂的杜鵑可能是南澳杜鵑
    看來偶還要再修煉...南澳與紅毛之差異>_<

    川上氏堇菜
    晚上有空得回去重修>_<

    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