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

2008_1010-1015_走向聖稜線-雪山大霸出池有【前言&行程計畫&文字記錄】

  1927(昭和3)年,當日人沼井鐵太郎於攀登大霸尖山考察時,站在山頂望向雪山,為眼前美麗浩瀚的山脈稜線寫下的真實觸動:『這神聖的稜線啊!誰能真正完成大霸尖山至雪山的縱走,戴上勝利的榮冠,敘說首次完成縱走的真與美?

  2007年11月23日-25日在雪山主東北下翠池之行中,驚見聖稜之美,走向神聖稜線的種籽就此播下...

  終於,我們一步一腳印朝著聖稜之路而行,也邁向聖稜之巔,真真正正的走過一趟雪山到大霸尖的聖稜線!

人員:

將軍、顏祥&yoyo、小道、火星人、NIKI&我,共7位!

前言:

  其實原本要走I聖路線,由雪山進,經大霸尖山,出大鹿林道。不過原訂2008/09/23要開放的大鹿林道線,受到颱風影響,連開放都還沒開放,就又封閉了,原已申請好的入園証也做廢了...

  不死心下,取消I聖入園後,又申請了O聖路線,也順利取得入園証。不過,此時雪霸國家公園因為交通阻斷的原因,遲遲未開放,一直等到出發前兩天,才確定會開放入園,計劃許久的計畫終於確定可行了...

  只是,計畫只是計畫...,感謝大家的包容與接受,我們終於平安回來了,謝謝大家!

申請行程:

D1 台中-登山口-369山莊

D2 369-雪主-北稜角-凱蘭特昆山-雪北山屋-素密達山屋

D3 素密達山屋-素密達山-布秀蘭山-品田山-新達山屋

D4 新達山屋-池有山-桃山山屋

D5 桃山山屋-桃山-喀拉業山-桃山登山口

實際行程:

D1 台中-登山口-雪山東峰-369山莊-黑森林營地

D2 黑森林營地-雪山主峰-北稜角-凱蘭特昆山-雪北山屋-雪山北峰-素密達山屋

D3 素密達山屋-輕裝來回穆特勒布山-素密達山-布秀蘭山-巴紗拉雲山-巴紗拉雲山屋-霸南山屋

D4 霸南山屋-大霸尖山-小霸尖山-中霸山屋-輕裝來回伊澤山&加利山(加利山由將軍&顏祥&yoyo代表前往)

D5 中霸山屋-輕裝來回中霸尖山-霸南山屋-巴紗拉雲山屋-塔克金溪源頭-新達山屋

D6 新達山屋-武陵農場

航跡圖(點選照片會另開視窗,再點選照片一次,圖片會放大為原始大小,方便觀看!):

航跡檔:
http://www.keepon.com.tw/UploadFile/Message/2008/10/{6280E8E1-B883-4E9A-8CA7-C0713D3B807C}.gdb

雪山山脈其他行程參考:
*四秀線可參考:2006_0812~0813_夏日艷陽武陵四秀2日行
*品田到布秀蘭線可參考:2008_0905-0907_少了喀拉業卻多了品斷&布秀蘭的武陵四秀行-DAY1
*翠池線可參考:2007_1123-1125_雪山主東北下翠池_DAY1
*志佳陽線可參考:2008_0208-0210_志佳陽大山太墮落3日行【DAY1】

造訪的山:

⊙雪山東峰:H3201m,3-6304號,又名次高東山、明間山,百岳排名#74,八小巒-3。
⊙雪山主峰:H3886m,一等三角點,又名次高山,百岳排名#05,五岳-2。
⊙北稜角:H3880m,不銹鋼立牌。
⊙凱蘭特崑山:H3731m,不銹鋼立牌。
⊙雪山北峰:H3703m,3-6305號,又名羽利羽利山,百岳排名#12,十潤-2。
⊙穆特勒布山:H3626m,不銹鋼立牌。
⊙素密達山:H3517m,不銹鋼立牌。
⊙巴紗拉雲山:H3402m,不銹鋼立牌。
⊙大霸尖山:H3492m,2-1540號,又名酒桶山,百岳排名#27,三尖-2。
⊙小霸尖山:H3418m,不銹鋼鐵牌,百岳排名#32,八銳-2。
⊙伊澤山:H3297m,3-6251號,又名江澤山,百岳排名#52,六易-2。
⊙中霸尖山:H3392m,無基石或任何標示。
*由於中霸尖山山頂似乎無任何標示,所以不確定是否有登頂!

山屋&水源狀況:

D1 黑森林水源地有水,住宿黑森林營地可在此取水,或是下到水管路取水也可,黑森林營地有上下兩層,我們在上層搭了3頂2人帳,尚稱平坦舒服
D2 雪北山屋&素密達山屋屋況&儲水良好
D3 巴紗拉雲山北邊的3420峰水源未探,巴紗拉雲山屋殘破不宜住人;霸南山屋屋況尚可,屋頂還有一半可遮風避雨,不搭帳的情況下可睡6人,霸南溪澗的水源要往下游走才可找到,來回不含裝水時間約30分鐘左右
D4 中霸山屋附近池水很多,雖然顏色不佳,但水質OK,煮沸飲用無問題,屋況尚佳,可睡8人左右
D5 新達山屋屋況&儲水良好

秀霸段路況:

看著地圖似乎不難走,好像只是沿著等高線腰繞而行,不過卻得越過近4個有水溪溝,上上下下頗為累人,而過溪毋須脫鞋。整段路路跡還算有點明顯,路條不多,但都在該出現的時候出現,沿途每100公尺有設置里程牌,但如果天氣視線不良時,不建議走此路段,因對找路還不熟的山友仍具一定風險!整段路大約7成時間都在箭竹內穿梭,倒樹頗多不太好走!

靠近新達山屋的詩意山莊舊址,只剩下鐵皮碎片,此處矮草坡風景宜人,但再望向那池有山&品田山的鞍部缺口,還真有點...地圖是騙人的!XD

大霸段路況::

Over地方目前有木梯,手力夠&具一定膽識可順利登頂,若會害怕,建議還是加個確保比較安心!

素斷路況::

如前人所述,沒有太多變化!

文字行程記錄:

2008_1010-1015_走向聖稜線-雪山大霸出池有【Day1】

DAY1行程記錄:

登山口-雪山東峰-369山莊-黑森林營地

  早上大伙分裝公裝&公糧,顏祥&小道則是先去放接駁車,或許是太晚出發了,來雪山第三次,第一次進去看影片,不過聽說影片已經要更新版本,看來也是幸運!:)

0726 雪山大水池登山口合照後啟登,之字而上

0759 觀景台小休

0809 續行

0836 七卡山莊大休
*久違的志工徐大哥正在修復山莊外的木桌木椅,而上個月去四秀才見面的陳大哥也在七卡山莊,重逢話家常,感覺很棒,永遠忘不了當年第一次上雪山所受到的照顧,再次謝謝您們,我想回報的最好方式是也加入志工行列,下一次的雪霸志工申請,我會報名的!:)

0917 與兩位志工大哥合照留影後,離開剛剛喧鬧不已的七卡山莊,期待下次再見雪山!

1010 木椅區休息,快到木椅區前的展望很好,可見北一段&北二段諸峰!
*今日行程不趕,六日重裝行又很累,多休息會吧!

1046 續行

1113 哭坡前觀景台,肚子餓了,提早用餐吧!
*有三位北部來的山友一起與我們在樹下休息聊天,雖然大家沒留下聯絡方式,不過,有機會一起爬山喔!:)

1159 續行

1242 雪東&369山莊岔路,小道&火星人還在後頭,休息等候吧!
*過雪東頂也可經停機坪接到往369山莊的路,此次未取!
*夥伴們除了火星人外,大伙均以登過雪山東峰,所以休息不久後,請顏祥&yoyo先行至369山莊幫大家煮熱水!

1331 輕裝往雪山東峰出發

1333 雪山東峰

1343 回到岔路取重裝往369山莊而行

1346 停機坪

1431 抵369山莊,顏祥&yoyo已經煮好熱水,補充一下!
*停下來有溫暖的369山莊等著我們,往前走,則是嚮往的宿營點,選擇是?

1518 行囊上肩,還是往前走吧!

1524 水源路岔路,取左上往黑森林前進!

1544 抵黑森林入口小休,小道&火星人殿後,餘等走在一起往前行。

1547 GO

1612 石瀑區

1620 黑森林水源處,先裝一些水吧!

1629 GO

1642 山徑旁黑森林營地,小道說這是以前山莊舊址,由此往下切可接到水源路,當年曾經反向走過一次!
*帳篷搭好後,顏祥與我去水源區取水,將軍大人負責煮飯,YOYO&顏祥負責炒菜,小道幫大家煮水。

  第一日似乎大家還在適應且昨夜睡眠不是很足夠,所以走來有點辛苦,不過還是抵達預定目標,相信接下來會漸入佳境! :)

  入夜晚飯後,飄了點霧雨,早早躲入帳篷睡覺,明早預計0530起床,0700出發!

晚餐:白飯、蒜苗炒臘肉、蒜炒四季豆、味增湯
點心:薑汁紅豆湯(原本應該是黑糖紅豆...)

2008_1010-1015_走向聖稜線-雪山大霸出池有【Day2】

DAY2行程記錄:

黑森林營地-雪山主峰-北稜角-凱蘭特昆山-雪北山屋-雪山北峰-素密達山屋

  未亮的黑森林夜裡似乎沒有想像中的潮濕,大伙的帳棚都是乾的,有點出乎意料之外。營地旁的山徑陸陸續續有上雪山的山友經過,天也漸漸亮了,用完稀飯小菜,打點好裝備,我們在幽靜的森林處往雪山頂出發...

0658 出發
*黑森林中遇到台中剛從雪山頂下來的自組隊,都是同鄉,打招呼&寒喧後,希望有機會可以一同爬山!^^

0733 過雪山校門口抵雪山圈谷,森林中清晨的空氣冷冽,圈谷的陽光很曬,而東邊的雲海一如昨天歡迎著我們!

0745 出發,雖然是第三次來雪山,卻是我第一次走正常步道上雪山頂,很陌生!

0813 崖邊觀景點
*將軍、顏祥&yoyo只稍微休息拍照後就往前行,而我們四位卻在此大拍特拍個人照...^^"

0831 續行

0904 雪山頂,天氣很好,展望一流!

0926 不知不覺又打混了20分鐘...合影後趕緊出發啦!

0938 翠池岔路,左下翠池,取直行!

0959 北稜角
*重裝上北稜角須小心上爬,也要注意上方落石,聽說北稜角的繩索是任我行前輩留下的,非常感謝!:)
*與KEVIN小隊通聯,聽說還在奮鬥,大家相約雪北山屋見,一直認為KEVIN會先到山屋...好想喝KEVIN煮的咖啡呀!

1010 GO

1110 凱蘭特崑山前水源路岔路,右下接水源路,取直!在此小休吃午餐!

1135 GO

1145 凱蘭特崑山,拍照後續行,未多作停留

1225 3667峰前休息

1237 續行
*快到雪北山屋前遇到一隊台中四人走O聖,她們往翠池山屋而行,而我們得往素密達山屋而去,感覺大家處境差不多,還有一段路要踢!

1324 雪北山屋
*什麼?山屋空蕩蕩沒人?想不到從黑森林出發的我們會比從素密達山屋過來的KEVIN他們還要早到,無法置信呀...XD
*趁著山屋有水,決定大休息並補充點東西,小道一直想把黑松沙士喝掉,我當然是不能讓他得逞了^^"
*不久,KEVIN他們終於來到山屋,終於相見歡,這份緣份得來不易呀!P.S:咖啡真的好好喝,太感謝了!:)

1438 休息了一小時多,還是得離開充滿誘惑力的雪北山屋,告辭啦!

1500 雪北岔路,即使已經沒有展望,硬是強迫小道&火星人要上雪北,下重裝輕裝而去...

1506 雪山北峰頂,石塔依舊佇立在山頂,轉三圈,許個願!

1529 岔路口揹重裝,續往素密達山屋而行,一路陡下,不是很好走,難怪KEVIE在無線電哀哀叫!

1631 穆南鞍部營地,休息!

1639 GO

1701 拉繩碎石坡處,想不到要到素密達山屋前得經過這段碎石崩壁...

1719 抵崩壁上緣,替下面的隊員加油打氣!

1726 全員到齊,GO!

1735 水源岔路,指示牌寫右下400m有水源,我們沒有去探,取直行!

1756 抵素密達山屋
*山屋內只有一位山友,想不到是郭英豪大師,已經是第三次遇到大師了,真是夠幸運的,這次大師是獨走O聖,也是剛到山屋。
*夥伴陸陸續續來到山屋,分配好床位後,郭大師請我們喝熱茶先,好親切唷!
*郭英豪大師說明日一早要帶我們上穆特勒布山看日出,真棒,可以順便學習拍照技巧!:D
*今日晚餐是將軍牌肉燥湯麵+地瓜葉,甜點是果凍!

  今日由於幾次休息都過久,所以才拖到1800才到山屋,若早點出發,或嚴格控管休息時間,應當1600-1700即可抵達山屋,不過沿途風景美加上友人相遇,心想天黑前抵達山屋即可,不用太急...仔細算起來本日真的是實走約8小時而已啦!XD

  雪北山屋到素密達山屋的路況,不似想像中的好走,上上下下路段不少,宜注意!

2008_1010-1015_走向聖稜線-雪山大霸出池有【Day3】

DAY3行程記錄:

素密達山屋-輕裝來回穆特勒布山-素密達山-布秀蘭山-巴紗拉雲山-巴紗拉雲山屋-霸南山屋

0430 起床整裝&煮點熱的喝喝,暖暖身子!
*山屋由火星人&yoyo留守

0503 由郭英豪大師帶隊摸黑出發往穆特勒布山,登山路徑在山屋一旁,有指示牌指引

0529 登頂穆特勒布山,山頂展望極佳
*正在雪北山頂的KEVIN打著頭燈跟我們打招呼,呵,大家一起加油摟!
*上河新舊版百岳地圖標示上山要100分鐘,下山要60分鐘,與現況有頗大差距,實在是...很不專業!

0618 下山,郭大師仍在山頂消遙拍照

0631 回抵山屋,準備早餐&整裝,今日早餐自行處理!

0730 離開想再次造訪的素密達山屋,往霸南山屋前進

0750 抵素密達斷崖,這段一般稱"第三段",但從我們這邊算卻是第一段
*曾經走過素斷的顏祥&yoyo不是很確定這算不算是素斷,因為這段落差不大,但是地形不好上,決定輕裝上,然後掉背包上!
*第一個吊顏祥背包,不慎掉了裝滿百香果蜂蜜醋的水壺...好可惜!後來大家趕緊把外掛物品通通收進背包,以免東西會掉落!
*一開始不確定這是不是素斷,想說怎麼第一個就這麼難搞,但過了這個後,後面就熟能生巧了!
*這段重裝爬上去可能比較麻煩,但下來應該會好些!?
*第二段好像只是橫渡...重裝輕鬆過...這真的是素斷第二段?
*第三段(一般稱第一段)落差較大,但腳點&把手點較多,我們將背包較輕的直接揹上去,較重的才用吊的,如果下斷崖,應可重裝下去!
*過完第三段後有點嚇到...什麼?素密達斷崖就這樣沒了?連照片都沒拍幾張@.@

0855 過完斷崖,休息整裝後往素密達山前進!

0901 登頂素密達山,拍照留念啦!後頭是穆特勒布山~
*值到此刻我才確切可以分辨穆特勒布山&素密達山...實在是素密達山在穆特勒布山前太不明顯了!

0911 GO

0936 稜線上營地,展望很棒的地方,除了無水...

1004 素密達山&布秀蘭山鞍部休息

1019 續行

1038 布秀蘭山前營地,展望很棒的地方,除了無水...

1106 布秀蘭山,太陽好大...午餐時刻!

1143 往巴紗拉雲山出發,終於接上往大霸的稜線了!
*陡下碎石坡!

1236 鞍部營地,腹地不大,小隊伍適用!

1238 對空標誌營地,腹地不大,小隊伍適用!

1306 巴紗拉雲山前休息,山頂在望,不過這段陡坡也很磨人...

1312 GO

1323 登頂巴紗拉雲山,雪山與大霸的中間點。
*在山頂時大家在研究未來幾天行程,由於上河新舊地圖對於秀霸線的時間差距很大,看地形研判應該採1:25000的上河地圖較準!

1349 GO

1416 水源岔路,左往400m水源,我們取直,並未探此水源狀況

1430 箭竹林岔路休息,兩邊都有綁路條
*輕裝探岔路,發現左右兩邊皆可通往巴紗拉雲山屋舊址,遂將一邊路條移到另一邊,省得困擾!

1440 GO

1446 巴紗拉雲山屋舊址,秀霸線岔路在右側,山屋狀況很差,萬不得已應該不會睡這邊!

1529 抵霸南山屋,上上下下後終於到了...這段路也不是很輕鬆呢!
*將軍大人體貼我們,把山屋讓給我們六位,自己一人到外面紮營!
*整理好山屋環境後,由將軍大人、小道&我前往霸南溪澗取水。

1557 將軍大人、小道&我出發取水去
*出了林子,展望不錯,大霸、東霸橫亙在前

1603 水源岔路,指示牌往左下300m有水源,不曉得是距離還是高度?

1613 一路狂下終於找到水,水量不是很大,也不甚流動,只好用舀的,水質尚可!

1627 2個小背包共裝了約20多公升水,背包重心很不穩...下來容易,上去可慘了...

1643 抵指示牌

1647 回霸南山屋,取水來回費時50分鐘的代價是...大廚說:可以多吃一條香腸。萬歲,肚子餓死摟!

晚餐:高麗菜臘肉、煎香腸、煎火腿、小魚干紫菜湯
點心:梅子茶凍

  今日或許是累了,大家食慾較差,吃得較少...

當晚決議把第五第六天的糧食以及用不到的帳棚、裝備寄放在此,第五天從中霸山屋過來時再取即可!

明日~將是此行的最重要目標,好好睡個覺,做好準備吧!zzz

2008_1010-1015_走向聖稜線--雪山大霸出池有【Day4】

DAY4行程記錄:

霸南山屋-大霸尖山-小霸尖山-中霸山屋-輕裝來回伊澤山&加利山(加利山由將軍&顏祥&yoyo代表前往)

  今日早餐是YOYO準備的稀飯+小菜+海帶湯,感覺大家的胃口似乎都不是很好,吃得沒有很多...

0607 離開霸南山屋,往大霸尖山出發,心裡想是否可以登頂呢?會有什麼困難?多想無益,走去瞧瞧就知道!

0617 從山屋到水源叉路後,都是平緩石瀑路,一路到最後乾溪溝,開始取右陡上溪溝路
*溪溝路需注意路條,我們隔日下山就走錯乾溪溝,但是還是可以接到正路!

0638 離開乾溪溝路,左上箭竹區

0656 出箭竹,來到 I Love You 平台,不知當年是哪隊辛苦疊石而成,如今他們的愛情還堅定嗎?
*此平台是展望大小霸絕佳的地方,大霸壯觀,小霸尖聳,也可展望雪山山脈,不好好墮落一番,好好拍照一下可以嗎?
*帶頭的顏祥說,來到這邊,今日最累的路段已經結束了,接下來到中霸山屋都很好走。

0717 續行

0729 小煙囪地形,得稍為花點時間通過,通過後不久就到了大小霸岔路了

0737 大小霸岔路,小霸得取左,上大霸要取右,大伙下重裝先休息

0748 備妥繩索&大D,整理好小背包,往世紀奇峰-大霸尖山而去!

0754 來到Over地形,哇!現成的木梯已經架上了,看來今趟應該可以很順利了!
*雖有木梯,但是並不是很穩,最好有人在下方穩住木梯。
*yoyo還在考慮要不要上去的同時,將軍已經一馬當先往上攀爬了
*NIKI隨後跟上,但是過了木梯,還有一段需要腰馬合一,扭身而上的地形,NIKI在此猶豫不決,試了幾次上不去後,決定放棄...
*接著顏祥、yoyo、小道都一一上去,我也跟著上去後,再次詢問NIKI是否要放棄或是try again?掙扎許久,NIKI決定相信我能抓緊她,一口氣終於上去了!
*最後火星人看到大家都上去了,"很為難"的他也爬上來了...
*過了這兩段地形,前方夥伴正等著我們,YA~大家一起往大霸尖山出發!

0827 全員登頂大霸尖山,喝沙士慶祝摟,對我而言,至此才算走過真真正正的聖稜線了!
*共計費時近半小時,比預期中快很多,多虧了那木梯,不然我想我們或許無法登頂了!

0848 下山
*雖然比預期順利登頂,不過還是不能久待,得告別大霸尖山了!

0916 下到岔路口!
*剛剛的地形,為了安全起見,感謝小道幫忙NIKI確保,全隊順利下來,Thanks God!

0930 續行
*此段路前半段有咬人貓

0937 小霸岔路

0939 換輕裝後前行!
*往小霸的路段地質非常特別,行走其中大家戲稱「火星人回家了!」XD

1004 拉繩處,等候後面夥伴

1007 GO

1010 抵小霸尖山,山頂似乎沒有任何基石

1027 大伙開心拍照後下山

1053 回到小霸岔路,休息吃點東西!

1122 往中霸山屋出發,此段路沿著霸基走,感覺這段路很特別...
*霸基有多處會滴水,其中一處有人在下方放置鍋盆接水,舀了一水壺的水充當行動水!
*來到欄杆處,因為天氣並不是很好了,所以拍了幾張照片就續行,期待明日好天氣再來補拍。

1200 上抵中霸坪,往馬洋山的岔路就在一旁
*中霸坪多處可以紮營,往中霸尖山的路,有人綁了一枚路條,大伙相約明日抽空拜訪...

1209 續行,一路下坡到中霸山屋摟,路況還真好...

1219 小崩塌處,通行無礙

1225 抵中霸山屋,今日進度非常順利,超出預期
*中霸山屋屋況良好,可安心進駐,但顏祥&yoyo說比上次他們來還差了點
*水源就在山屋旁的看天池,有很多池,任君挑選
*來到山屋,大家先整理環境、分配床位,並吃了點東西,待會要續往加利山&伊澤山

1309 往伊澤山出發,天氣有點變天...結果真的走沒多遠就開始飄雨了...
*其實這雨小小的,時間也尚早,但不知怎麼有點意興闌珊...可能是被小道&火星人洗腦了@@

1334 登頂伊澤山,天氣還是沒有大好轉

1344 下山
*將軍、顏祥&yoyo決定續往加利山出發,而我考慮到此去應該會沒view,所以放棄前往,也藉此留下大霸北稜&大鹿林道的伏筆,期許下次再來!
*此段路的大草原其實很漂亮,不輸奇萊南&南華山,我們會再來的!:)

  餘四人回抵山屋後,開始聊天泡熱飲吃點心,但發現到都沒帶到茶葉(放在霸南山屋),只好能喝的通通拿出來泡,亂喝一通,反正池水顏色不佳XD

  邊吃點心、邊喝熱飲、邊聊天...突然覺得這段行程走到此時,才真的悠閒到,呀,感覺還是不錯!:)

  算算時間,顏祥一行三人應該快回來了,於是夥同小道&火星人去將水袋水打滿,待會煮個熱薑茶給他們喝,取水時火星人還差點掉下去...真是太可惜了!^^"

今日晚餐:將軍牌肉燥乾麵+地瓜葉,甜點是酸梅愛玉!

2008_1010-1015_走向聖稜線--雪山大霸出池有【Day5】

DAY5行程記錄:

D5 中霸山屋-輕裝來回中霸尖山-霸南山屋-巴紗拉雲山屋-塔克金溪源頭-新達山屋

  今日早餐是自理,我跟NIKI是吃高頓粥!

0615 離開中霸山屋,往新達山屋出發

0635 中霸坪,卸重裝,待會要與將軍&顏祥去探探中霸尖山,其餘夥伴續行

0642 中霸尖山登山口,路條一枚,看起來箭竹林內露水很重...濕定了~"~

*本以為中霸尖山有路跡,實際鑽進去後,發現箭竹林內只有舊砍痕,箭竹林內是路徑還是獸徑已經分不清楚..

0659 中霸尖山頂
*由於已經過了gps標示的中霸尖山山頂,也找不到任何標示,就此充當是中霸尖山山頂吧!

0709 折返到登山口

0715 中霸坪重裝上肩,三人加緊腳步欲趕上前方夥伴

0725 大霸尖山欄杆處,夥伴在此努力拍照,換我們拍摟!

0738 續行

0748 小霸尖山岔路

0758 大霸尖山岔路

0815 I Love U 平台

0850 下完乾溪溝,抵石瀑路
*下乾溪溝時,不知不覺走偏...不過發現還是可以接到正路,就一路衝了

0857 抵水源岔路,離霸南山屋已經不遠了

0903 霸南山屋,休息,打包行李!

0934 GO 往巴紗拉雲山屋舊址出發

1031 抵巴紗拉雲山屋舊址,從霸南山屋走來此還蠻累的...
*大伙休息一下,吃點東西補充體力,看看之前山友的留字,還是看不出來到底要走多久才會到新達山屋?

1054 GO 朝秀霸線出發
*每100m有路程牌,路條不多,小心行走!

1222 抵塔克金溪源頭,至此約走90分鐘
*溪邊享用午餐~水量大,水甘甜好喝,把水壺水倒掉,趕緊換上溪水!

1323 GO 從溪邊上切,頗陡且濕滑

1356 陡上結束,休息一下

1400 續行

1407 小溪水源01

1411 小溪水源02

1415 小溪水源03

1424 詩意山莊舊址,只剩下一些鐵皮散落在地!
*走到此,終於來到短箭竹草坡,視野也開闊起來,忍不住坐躺下來,好好賞景,感覺新達山屋已經不遠了~

1437 續行

1455 過小溪水源,此行最後一個水源

1514 短箭竹草坡,再次休息,準備最後的上坡

1520 GO

1542 出秀霸線入口,取右接上往新達山屋的路,YA~終於完成聖稜之路了!^^

1546 抵新達山屋,泡茶、聊天、吃點心...愉悅的愜意山屋下午茶時光!^^
*從塔克金溪源頭,至新達山屋約走120分鐘

今日晚餐:白飯、臘肉四季豆、洋蔥炒鹹豬肉、洋蔥鮪魚
點心:椰奶西米露

2008_1010-1015_走向聖稜線--雪山大霸出池有【Day6】

DAY6行程記錄:

D6 新達山屋-武陵農場

0755 離開新達山屋,下山了!
*上個月才走過這段路,此時再走...好想可以"跳關"喔!><

0841 池有山登山口01

0847 池有登山口02,此時氣溫很舒服,山中很寧靜,小休片刻

0857 續行

0900 抵三岔路,直往桃山,取右下回武陵農場

0956 一路下也是會累,休息一下

1005 go

1110 抵池有山登山口,左可往桃山瀑布,顏祥、yoyo還有小道待會要去桃山瀑布看看!

1119 踢水泥路...最後的考驗

1159 岔路口,左往桃山,取右往武陵農場

1214 武陵吊橋

1219 停車場

夥伴連結:

◎將軍-雙十節去登山
◎將軍-聖稜線縱走1
◎將軍-聖稜線縱走2
◎顏祥-那六日。在聖稜線-前言一
◎顏祥-那六日。在聖稜線-前言二
◎顏祥-那六日。在聖稜線-第一日
◎顏祥-那六日。在聖稜線-第二日
◎顏祥-那六日。在聖稜線-第三日
◎顏祥-那六日。在聖稜線-第四日
◎顏祥-那六日。在聖稜線-第五日
◎顏祥-那六日。在聖稜線-第六日
◎yoyo-我在聖稜的日子感想
◎yoyo-我在聖稜的日子第一日
◎yoyo-我在聖稜的日子第二日
◎yoyo-我在聖稜的日子第三日
◎yoyo-我在聖稜的日子第四日
◎yoyo-我在聖稜的日子第五日
◎yoyo-我在聖稜的日子第六日
◎火星人-風和日麗天氣晴 不虛此行去聖稜(1)
◎火星人-風和日麗天氣晴 不虛此行去聖稜(End)
◎NIKI-待續

參考資料:

▲上河 1:50,000 台灣高山全覽圖 - M05 雪山聖稜線
▲上河 1:25,000 台灣百岳導遊圖 - TM06 聖稜Y型縱走
*秀霸線(新達山屋-巴紗拉雲山屋)的步程時間,1:25,000 台灣百岳導遊圖 - TM06 聖稜Y型縱走有點問題,建議參考1:50,000 台灣高山全覽圖 - M05 雪山聖稜線!

37 則留言:

  1. Plan A&B 為何同樣行程,但時間不同啊?

    回覆刪除
  2. 沒有差很多阿?哪邊你覺得差很多呢?

    我是沒仔細一一比對看,
    PLAN A 是顏祥規劃的

    我只規劃
    PLAN B
    剛剛參考上河地圖寫的,大部分時間都有多加一些,比較寬裕!

    兩各規劃不太一樣耶~~

    回覆刪除
  3. D5 素密達山屋→(0.2H)穆勒特布山叉路 -- > 沒有上去穆勒特布山 喔~

    我看時間許可,所以想去穆勒特布山看看!

    一晚住素密達山屋,一晚住雪北山屋,可是超讚享受喔!:D

    回覆刪除
  4. 主要是 中霸山屋->霸南山屋 這一段,每一小段的時間對不起來

    回覆刪除
  5. 如能由志佳陽山下來,在下最喜歡!

    回覆刪除
  6. 中霸山屋->(0.5H)中霸坪→(0.7H)叉路->(1.5H)小霸尖山來回)→(0.3H)大霸尖山登山口->(2H)霸南山屋(宿)(9.5
    小時左右)

    中霸山屋→(1H)中霸坪→(1H)岔路→(1.5H)輕裝來回小霸尖山→(10min)岔路→(2.5H)輕裝來回大霸尖山→(1H)霸南
    山屋

    上河原始:
    中霸山屋→(40min)中霸坪→(40min)叉路→(15min)岔路 →(70min)大霸→(40min)回岔路→(70min)霸南山屋

    我想的...大霸尖山應該是有無登頂@@
    其他不至於差太多

    回覆刪除
  7. 步程示意圖下載- 上河文化

    看看比較有頭緒喔~

    http://www.sunriver.com.tw/map_hiking_index.htm


    選M05 雪山聖稜線
    要看到志佳陽那邊要看M06

    回覆刪除
  8. 當然是支持plan b了...
    不但可住雪北山屋,又可以去穆勒特布和志佳陽,
    行程也比較輕鬆....有種悠閒的fu...
    聖稜線就是要這樣體驗拉~~~

    ...當然前提是大鹿林道開放...

    回覆刪除
  9. 1.中霸山屋->中霸坪大約0.5小時...不過當時我們是早上體力好的時候走...
    2.上不上壩頂...時間差粉多...(2.5小時搞不好還搞不定)..話說..有攻擊手嗎?
    3.大壩登山口到壩南山屋這段不好走...除了一個煙囪地形外,還有一段下切乾溪溝
    (都是大石頭=.=)...估計要走0.5小時...

    回覆刪除
  10. 顏祥:

    攻擊手...
    這是個難題
    不過我個人以為火星人的攀岩能力比較好

    到時在看看
    把必要的裝備帶著
    看火星人到時有無法上攀~"~

    P.S
    之前學弟有說他願意當攻擊手
    不過,目前車子沒辦法多一人XD

    回覆刪除
  11. 那我的名額給學弟去好了
    雖然我也想去
    不過時間還那麼久
    總覺得自己變異很大

    回覆刪除
  12. 不用想太多~
    一切隨緣~
    上不上去
    給天決定 XD

    回覆刪除
  13. 要上壩頂要帶的裝備可不少耶
    我先去問問前陣子有上壩頂的朋友好了
    看他們是從哪裡又是怎樣上去的

    回覆刪除
  14. 喔~~小道要當攻擊手嗎?太棒啦!^^

    回覆刪除
  15. 挖~~~這樣走不是把O聖的一半給走完了
    這樣等10月就等於一次把兩種聖陵線走法給完成
    品斷~~看過很多照片及行程記錄
    感覺上並不是很困難




    攻擊手~~~如果裝備夠是可以試試啦
    重點是~~我們有裝備嗎?
    之前有看過一個紀錄
    要上大壩,應該是開始霸基的那兩段比較沒有採腳點
    也有看過沒有靠任何裝備就上的(這種上法也還蠻常看到,只是我覺得不太保險)
    等資料收集多點再來討論摟

    回覆刪除
  16. 小道~
    那就是我的用意呀~~
    這樣就不用特定再走一趟O聖
    想不到被你發現了XD

    品斷
    大部分提到第二段要下背包
    所以應該是這邊比較麻煩
    可能不會很困難
    不過看別照片感覺還蠻不賴的~:)

    裝備應該可以借
    只是要回雲林跑一趟山社...
    或者我跟"基地營"借用
    付點租借費用應該是可以的...

    越來越期待摟~: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次在走個
      "秀霸線出鎮西堡"
      那我就超級滿足了 ^^"

      刪除
  17. Plan B 的規劃很讚喔
    一次滿足大小霸跟志佳陽
    把這計劃收起來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還是要看屆時到底有無開放大鹿林道線
      記得前幾天新聞有報導
      有路塌崩..
      實在是不可靠!>_<

      刪除
  18. 今天回家越想越不是滋味
    心中的小惡魔又開始出頭了
    不想管考試了,想去大自然接受大地的試煉
    唉~~~掙扎中


    老天啊~~為啥九月的行程都要在同一週呢
    登山~考試~澎湖~~~~~每個我都想去阿
    誰能教我分身術阿~~~~~

    回覆刪除
  19. 小惡魔是說..
    假裝有去考試
    但是卻跑去爬山
    回來在說沒考上嗎?XD

    回覆刪除
  20. 未雨綢繆的備案:

    1.玉山國家公園:玉山群下八通關六日(不含前峰與西峰)
    圓峰山屋住三晚,荖濃溪營地一晚,觀高山屋一晚

    2.雪霸國家公園:大小劍雪山志佳陽六日;雪山西稜六日(未開放)
    油婆蘭營地
    油婆蘭營地
    完美谷營地
    翠池山屋
    瓢簞山屋

    3.純入山證:能高安東軍六日

    回覆刪除
    回覆
    1. 3.純入山證:能高安東軍六日
      奇萊南下塔羅灣溪營地
      台灣池營地
      白石池營地
      屯鹿池營地
      合流點營地
      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19591

      刪除
  21. 開放路線:自97年9月23日起階段性開放大霸尖山線(觀霧至大霸尖山段)與聖陵線(大霸尖山至布秀蘭山段)之入園,
    並於97年8月24日起於網路入園申請系統(https://apply.spnp.gov.tw/)中新增大霸線與聖陵線(大霸尖山至布秀
    蘭山段)提供民眾申請。 本次階段性開放範圍不含大霸北稜路線。
    登山口服務站:原馬達拉溪登山口服務站已因風災受損,目前在大鹿林道東線入口0.5K處(林務局舊焚化爐對面)設有
    登山口服務站及柵欄。 於登山口服務站將有服務人員進行入山、入園證之查驗。
    車輛管制:大鹿林道東線限九人座(含)以下且具四輪傳動之車輛並持有入山與入園許可證者,方可進入。 無入山入園
    證者,禁止進入大鹿林道東線及大霸尖山區域。
    車輛放行時間:基於登山安全考量,為考量夜間在大鹿林道東線行車時之安全,
    車輛進出放行時間為每日早上7:00至下午16:00止。
    入園總量管制:因大霸尖山與聖陵線係屬國家公園之生態保護區,以山莊床位數進行每日入園之總量管制數,
    大霸尖山線之九九山莊每日最高承載量為150人,中霸山屋及聖陵線(大霸尖山至布秀蘭山段)
    提供之巴布鞍部營地、巴紗拉雲山屋舊址、霸南山屋等之設備不及九九山莊之完善,請自備帳棚、睡帶與水源,
    並注意自身安全。另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轄管之九九山莊不提供棉被與糧食,遊客需自備睡袋。
    不開放單日往返之申請案件。由觀霧出發登大霸尖山與聖陵線者,行程第一日皆須住宿於九九山莊。
    入園申請流程:申請方式採用先申請先審核先核准之制度,額滿為止。
    民眾自入園網站線上申請系統(https://apply.spnp.gov.tw/)登入且送出申請案件後,
    管理處會進行資料的初步檢核(約1-3天工作時間),但檢核通過後會以電子郵件通知申請者,
    告知申請者下載入園許可證,再進行九九山莊相關費用繳納。
    目前繳費請於08:00-17:00至新竹林管處觀霧分站現場繳交,劃撥繳費方式將俟新竹林區管理處取得劃撥帳號後另行公
    告。

    回覆刪除
  22. 靠~~~


    由觀霧出發登大霸尖山與聖陵線者,行程第一日皆須住宿於九九山莊。

    由觀霧出發登大霸尖山與聖陵線者,行程第一日皆須住宿於九九山莊。

    由觀霧出發登大霸尖山與聖陵線者,行程第一日皆須住宿於九九山莊。

    由觀霧出發登大霸尖山與聖陵線者,行程第一日皆須住宿於九九山莊。

    由觀霧出發登大霸尖山與聖陵線者,行程第一日皆須住宿於九九山莊。

    搶錢呀!!!!

    回覆刪除
  23. 看來是玩得蠻開心的,為你們開心
    期待遊記續集喔
    (目前只能這樣乾過癮:p)

    回覆刪除
  24. 紫娟:

    目前復健的怎麼樣了呢?
    期待再次上山的日子喔!:)

    回覆刪除
  25. 作業趕快交,不要想混過去。

    回覆刪除
  26. ㄜ...
    想不知不覺混過去都被你發現><

    回覆刪除
  27. 光想像就覺得定是超棒的山行
    期待您的作業嘍!

    對了!你們應該有遇到劉忠孝前輩吧!
    那貓行般的太極登山法真是讓人看得眼呆!

    回覆刪除
  28. 泰倫斯:

    好久不見了,最近好嗎?:)
    作業已經開始動工了,會努力趕上進度~"~

    劉忠孝前輩這次沒遇到耶~
    不過我知道他有上雪山
    莫非10/10日您也在雪山附近?

    不過這次再次遇到郭英豪大師
    也是一代宗師:)

    回覆刪除
  29. 補上航跡圖&航跡檔了
    大家可以參考~~

    夥伴們也可以看看地圖喔~
    再次紙上回味曾經走過的...

    ~ 聖稜線 ~

    回覆刪除
  30. 哈…先把航跡存下來備用!

    回覆刪除
  31. Leon您好,
    從網路搜尋新達山屋水源自登山補給站連結得知你曾存有秀霸路線GPS軌跡,
    因該連結已經無法下載,因228假期將走武陵路線,不知可否請求您協助提供GPS軌跡呢??
    萬分感謝!!

    Allie

    回覆刪除
  32. HELLO~

    試試看 :)
    http://www.keepon.com.tw/UploadFile/FileData/5341/4/%7B6280E8E1-B883-4E9A-8CA7-C0713D3B807C%7D.gdb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