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2009_0127-0201 日‧八通關越嶺道,順訪華巴諾【Day5】


2009/0131 Day5行程:抱崖山屋→十里駐在所→多土袞駐在所→瓦拉米山屋(本日約14.2K)

*水源:沿途水源多,瓦拉米山屋也是水多多,免驚啦!
*路況:輕鬆路線快樂行。

  八通關越嶺之路走到第五天,終於可以輕鬆些,因為目標是瓦拉米山屋,而不是一口氣殺出南安,所以早上可以慢條斯里的起床、用餐、收拾裝備,曬曬太陽...

  雖說不趕路,但還是要下午左右抵達瓦拉米山屋,因為這樣至少還可以有時間來個"下午茶時光"!^^"

朝陽:

抱崖橋與伊霍霍爾溪:


抱崖簡介:

101之6號的抱崖山屋:


WC,還蠻乾淨的:):

原來以前這是流籠站:

行程記錄:

0853 告別抱崖山屋往瓦拉米山屋出發
*好像又是最慢離開山屋的隊伍^^"

0855 離開山屋不遠就看到 故 花蓮港廳巡查圖師八藏、河合正一戰死之地紀念碑
*此碑是紀念在大正10年3月23日遇襲而亡的石洞駐在所巡查圖師八藏以及技師河合正一,也因為此事件,日人才增設抱崖駐在所
花蓮港廳巡查圖師八藏、河合正一戰死之地紀念碑:

0918 水源
*此水源之前應該有一「石洞駐在所」,資料說不在越嶺道上,而是高約60m的稜線上,目前不容易尋覓到

0931 石洞溪谷
*設有簡易渡溪系統,聽說溪水高漲時,得利用它過溪,我們先行試用過...還真是不太好用@@
*過石洞溪谷約400m附近有一「三四溪駐在所」,但似乎沒有指示牌,故沒發現在哪,資料內容也看不懂@@
*此處展望很好,可看到高高在上的秀馬稜線一帶
適合休息的石洞溪谷:

石洞溪谷附近展望極佳:








練習過溪^^":


0957 續行
回望山谷中的吊橋應該是石洞吊橋:

1033 小崩塌處
小崩塌:

山形很帥,莫非是新康&新仙山?:

今日不趕路,輕鬆走在古道上,更愜意了:


1047 十里駐在所
*十里是指玉里到此是10日里,約39公里,因為日文發音「tosato」,所以又被音譯成「土沙多」,因為地形險要,北西南三面都是陡峭山壁且地理位置重要,應該是全線駐在所最後一個被裁撤的。
十里駐在所:




看山,真的應該是新康&新仙吧!!:

保存超好的古道...近百年的歷史...真不可思議:

1131 卡雷卡斯駐在所
*原被林務局標示為十里,其實是個錯誤,或許是因為此駐在所僅僅成立3年,相關資料不全下,目前並無特別標示此地為卡雷卡斯駐在所。
卡雷卡斯駐在所,此地無解說牌:


1154 水源

1158 帆布工寮,有水,腹地平,在此午餐摟!
*根據資料,此地附近應該是山陰駐在所,山陰為日本的譯音,但其高越嶺道約40m,所以我們並沒有特別去找。
帆布工寮:

1253 續行
GO~:

從這邊開始到南安,陸續都有熊出沒警示牌:

1300 山陰橋
*1998年重建,舊橋遺址再更上游處,現在不曉得還看不看得到?

1317 多土袞駐在所
*布農語:樹很多之意,之前曾為了修建山陰橋,所以被利用為停機坪用,目前現地只剩一下石牆,資料提及這似乎是彈藥倉庫舊址!
多土袞駐在所:


可能是彈藥倉庫舊址,一旁的芒草洞想說會不會是山豬路?:


很新鮮的便便:

1324 續行
七葉一枝花,感謝小鳥指正:):

到處是天南星,身處東部,會不會有比較少見的天南星?都沒有佛燄苞,放棄...(第2張或許是羽葉天南星):



古道之fu:


1400 故 花蓮港廳巡查野尻光一、Rusukau、Babai、潘阿生、潘阿武、潘納仔戰死之地
*此為由東往西走的越嶺道上的第一支紀念碑,也是第一起布農人反抗八通關越嶺開鑿的事件,發生於大正8年10月10日,造成6死4傷事件
*附近有一綠駐在所(美托利駐在所),之前充當修建越嶺路的工務地,目前似乎蝦米都沒有嚕!?
花蓮港廳巡查野尻光一、Rusukau、Babai、潘阿生、潘阿武、潘納仔戰死之地紀念碑:

不知名的蘭花,開得很少:

1415 水源

1421 又一水源

1441 瓦拉米山屋
*瓦拉米是日文「蕨」的讀音,有一說是此地蕨類眾多之意,但在布農語中,此稱為「maravi」(跟著某人一起做某件事),讀音很像日文的蕨(warabi),可能也是因為讀音相似之故才有此名。
瓦拉米到摟~:





  終於來到美麗的瓦拉米山屋,視野佳、環境優,此時山櫻花以及桃花盛開,彷若桃花源令人心曠神怡,早到的各隊山友們臉上盡顯輕鬆愉悅的表情,真美麗阿...

  來到山屋不久,忽然有一家四口從抱崖而來,他們今早一路從大分山屋過抱崖直抵瓦拉米山屋,真是好快的腳ㄚ!原來是黃福森家庭走南二段出瓦拉米,之前只在書上看過黃福森前輩的名字,這次是第一次見到本人,而高大哥、小潘等幾年前曾經在治茆山遇過黃福森前輩一家四口,只不過當時兩個小女兒還小,似乎已經忘記他們了...這次在瓦拉米山屋重逢還真是巧啊!

  今夜是八通關越嶺路之行最後一晚了...晚餐由小道大人主廚,料好實在非常棒,可惜就是沙士沒撐到今晚才喝,太可惜啦!XD

下午時光,打牌先...可怕的心臟病,跟高大哥玩一次後,大家都嚇到了...只好跟小妹妹玩^^":




Dinner time,好吃!吃得一乾二淨喔~~:



2 則留言:

  1. 天南星的第一張,是七葉一枝花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貼到眼花
      真是不好意思
      已經更正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