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2009_0411 水社大山‧土地公上西稜,下北稜O走


航跡圖(點選照片會另開視窗,再點選照片一次,圖片會放大為原始大小,方便觀看!):

航跡檔:
http://www.keepon.com.tw/UploadFile/Article/2009/4/{3F0B20D0-2028-4C8D-91AC-FDA752EFE584}.gdb

前言:

  原本本週預計要去松羅湖,因為一些事情,週日不能外出,松羅湖臨時喊卡,真是不好意思。

  打電話問高大哥他們週六要去哪?結果是跟阿戊、小憶還有ROSE要去加里山,這個季節的加里山一葉蘭因為往年已經去欣賞過,今年也在阿里山看過,所以並無很大慾望想去,只好下次再一起爬嚕!@@

  後來跟顏祥&yoyo決定去爬爬重建後的水社大山,雖然我們都已經爬過,但想看看改造後的水社大山,順便看看水社大山主峰的近況,而且運動份量也比較足夠。由於我們都走過德化社路線,所以這次決定走走土地公廟接西稜的路線,而下山走的北稜路線,則是湊巧有機會可以走(與台中縣愛山協會、中搜第一期的巫大哥,一同走此路線),一次完成兩條水社大山的不同路線,感覺還真是不錯,未來希望有機會可以走走南稜路線&東稜路線。:)

  途中,有遇到暨南國際大學登山社辦理水社大山會師,其中,東稜路線最後是撤退,西稜&北稜有如期會師,南稜路線則是比較晚到。

人員:顏祥&yoyo、火星人、NIKI&我,共五人。

造訪的山:

⊙水社大山:2-1134號,H2058m,山頂無展望,不過沿途的觀景台天氣好的狀況下可俯瞰日月潭,非常值得一爬。

  水社大山為日月潭四兄妹的老大哥,登山口有多處,一般較熱門的路線有德化社西稜路線,以及北稜路線,最速路線則是土地公廟接西稜路線,雖說是最速路線其實也要爬升1000多公尺,仍是不可小覷。比較冷門的路線則是從大尖山過來的東稜路線,還有從潭南上來的南稜路線(或從五里亭附近上來接南稜)。

  水社大山的基點並沒有設在最高峰,其最高峰距離基點峰直線距離大約560公尺,落差約60公尺,山頂無明顯標示,為箭竹林山頭,若走南稜路線或是東稜路線皆會路過最高峰,近日因為有山友發現有山老鼠在最高峰啃樹頭的痕跡,經報紙報導後,頓時變得很熱門。

  關於水社大山的土地公廟路線&北稜路線登山口,請參考底下參考紀錄的連結說明,祥馬圖集的說明很詳盡,不再贅述。

日月潭四兄妹:

1.水社大山2058M
2.大尖山2017M
3.貓蘭山1020M
4.後尖山1008M

行程記錄:

0846 土地公廟前岔路口停車(H997m),再來路況不佳,4WD可到土地公廟
*GPS在此收訊很差,一直過土地公廟依舊差差...orz
*取直行不遠即到土地公廟,左轉似乎可到水道頭瀑布!?

0857 停車處出發
下車步行,這段路應該蠻適合騎腳踏車的:

0904 「白石山」土地公廟
*據巫大哥說,白石山就是指水社大山
嶄新的土地公廟:

0906 過溪,目前無水
*需注意路條與看溪對面的路口,除了路標無明顯標示
*原本紀錄中提及的貨櫃屋土地公廟好像不在了。
登山口在溪對岸,原本的貨櫃土地公廟應該在附近:

0907 登山口(H1047m),過溪後就到登山口了,一路上

0934 接上西稜的稜線(H1254m),竹林區,一旁有竹椅,坐著休息一番吧!(約於步道3K處)
*竹林區已經被闢出好大的路徑,迥異於以前的竹林亂路,休息時遇到暨南大學登山社從德化社上來的同學,他們從德化社至此費時1.5hr!
*岔路口上來後,左往水社大山,右往德化社登山口
接上西稜的路口:

玉嬌龍不知在竹林何處?:

0944 往水社大山續行

1018 3.7K觀景台休息
*有山友帶著一隻蜜袋鼯上山,吸引眾人目光
討人喜歡的蜜袋鼯:



1027 續行
水晶蘭的季節:

小杯狀的蕈菇:

1046 4.2K綠色涼亭休息處,內有拓印機(此處原為德化社工寮),涼亭前方缺口可見日月潭,但今日天氣濛濛的,只能隱約見到日月潭。
*今日爬水社大山的山友很多,陸陸續續會合在此,yoyo拿出蜂蜜石蓮花分享給大家吃,真是不錯吃呢!:)
原德化社工寮,目前已經重建:

1059 續行
岩稜:

1113 4.7K觀景台,可俯瞰日月潭
*稍上方的岩石ㄇ型觀景台角度更佳
觀景臺看日月潭:




1118 續行
紅毛杜鵑盛開(疑似南澳杜鵑^^"):





俯瞰九族文化村:

再度俯瞰日月潭:






綠色蕨之美:

1131 5K觀景台,白石區,白石+紅毛杜鵑,粉美!
白石區與觀景台:




1158 登頂水社大山,已經有一隊山友在水社大山標示牌後的平台處休息,平台右邊有一水泥廁所,那就是北稜路線
*開爐準備午餐摟,今日的午餐是yoyo準備的牛肉麵&豬腳麵,兩種口味通吃!:D
水社大山:


蜜袋鼯也要吃午餐:

北稜入口旁的WC:

1314 火星人、顏祥&我往水社大山主峰走走

1319 山老鼠啃樹頭的地方,從這邊開始陸陸續續有樹頭被大卸八塊的痕跡,一路過主峰都還有...
山老鼠啃樹頭:


1340 過主峰後折回,附近有發現睡墊&睡袋
*往大尖山的路線蠻清楚了,但是不太確定南稜接過來的路徑在哪?有機會再來走看看!
睡袋與睡墊:

原始林相佳:

好像是裂緣花:


過主峰後還是有啃樹頭痕跡:


1344 主峰,位在箭竹林內,無任何標示
美麗的葉脈,為了拍這...努力好久~"~:





1403 返抵水社大山基點峰
*山頂除了我們,只剩下台中縣愛山協會的夫妻檔,老公是該會的嚮導,也是中搜第一期的學員!

1423 與愛山協會巫大哥一同走北稜下山,並請巫大嫂帶yoyo&NIKI一起下土地公廟,再開車過來北稜路口接我們(可省約半小時路程)。

1446 一路陡下,過1827峰後,左邊平坦地環境不錯,可當營地,海拔約1841m。
過1827峰後開始出現芒草,路況也比較差:

不認識:

盛開的台灣杜鵑:


很特別的葉子,不知芳名是?鳥嘴蓮,感謝AMILY前輩指點:):


俯瞰九族文化村:

沿途水晶蘭真的很多:

1520 抵竹林區,找路標通過
*此竹林區路標不是很多,天氣好還好找,若是起霧或是天色不明,就不太好找路了。
竹林綠意:





1543 1314峰小休
粉紅色的水晶蘭似乎更討喜:


1547 續行
不時可看到九族文化村:


1635 下抵北稜登山口(H787m),停有一部轎車&機車,是暨南大學登山社同學停放的。
*北稜路線路陡外,可能是因為較少人走,所以落葉很多,走來非常滑溜,下山請注意步伐,除了竹林區需要稍微找路條外,其餘路徑算是明顯,不過沿途小飛蠅擾人,走到快發轟...下次不來了!~"~

  與巫大哥告別後,我們驅車往小潘在埔里的新家前進,恭喜小潘"成家"摟!剛好小花&棟哥也在小潘家,一夥人就在小潘家吃吃喝喝,哈啦打屁一下再回家,結束一天的水社大山行。

夥伴連結:

◎火星人-水社大山

◎顏祥-待續

◎yoyo-待續

參考紀錄:

2009/03/28【南投魚池】980328-小百岳~水社大山(順登水社大山主峰)panyulin (雨林)

2007/12/23 水社大山【土地公捷徑接西稜步道線】、貓蘭山與後尖山-趕集連登日月潭四兄妹之三座(順登水社大山主峰)brownlee (小李)

2006/12/31 八102-南投縣日月潭四兄妹─水社大山O型縱走登山簡訊 95.12.31 祥馬圖集

13 則留言:

  1. 粉紅色的水晶蘭.....
    ㄛ....開眼界ㄝ

    回覆刪除
  2. 麗芳姐:

    水晶蘭有分 阿里山水晶蘭 & 水晶蘭 兩種
    該是不同水晶蘭之故:)

    回覆刪除
  3. 小潘的家,以後有機會該去拜訪請安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埔里市區附近很順路
      下次有往合歡山方向去爬山
      一定都可去拜訪的:)

      刪除
  4. 看來水社大山目前經過整理,變的更加值得親近了呢…

    回覆刪除
  5. 水社大山真的變好多,休息地方處處都有,讓人走起來就不會
    那麼辛苦了。

    回覆刪除
  6. 星期六有事沒跟上 殘念
    星期日就去上島山看一下虎山和台灣杜鵑

    水社大山好像比想像中路況還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二哥:
      沒關係,還有機會
      我們也來會師
      對南稜or東稜路線蠻有興趣的:)

      刪除
  7. 小王學長:
    水社大山確實變好多
    很值得再次拜訪喔!:)

    yoyo:
    對阿~現在爬水社大山還蠻幸福的
    不過,北稜就算了...有很多趕不走的蚊蠅><

    回覆刪除
  8. 從認識阿超不久開始 就久聞這座水社大山
    什麼爬升1xxx多啦 數也數不完的天梯啦 耳邊蚊子嗡嗡叫啦
    嚇的我說什麼都不想上山 能閃就閃
    這次多虧了新路線+縣政府的開發
    讓我可以在心曠神怡的奇摩子下順利造訪
    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ㄧ路視野不明 無法清楚看見美麗日月潭
    以後有機會再來摟^^

    回覆刪除
  9. 還會想再來嗎?
    我可是很想走別條路線耶~~:D

    其實這樣的視野已經不錯摟~
    至少比上次去,連日月潭都看不到好XD

    回覆刪除
  10. 好漂亮的水晶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謝謝,那水晶蘭我也喜歡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