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09年6月3日 星期三

2009_0523-0524 高庭山O走,小鞍輪名山,可那部山&可那部山西南峰


高庭山O走航跡圖(點選照片會另開視窗,再點選照片一次,圖片會放大為原始大小,方便觀看!):

小鞍輪名山,可那部山&可那部山西南峰航跡圖(點選照片會另開視窗,再點選照片一次,圖片會放大為原始大小,方便觀看!):

航跡檔:
http://www.keepon.com.tw/UploadFile/Article/2009/6/%7B5A544BCA-EC3B-446D-9427-CD9266B8713B%7D.gdb

人員:大冬瓜、小陸龜、阿戊、Baki、小昭、高大哥、小花&我!

造訪的山:

⊙高庭山:H1708m,3-7554號,又稱一溪山,另有一7777前輩發表的山字森林三角點,山頂於樹林中無展望,可沿稜續走飭山。登山口根據祥馬資料有三個,分為ABC線,此行由B線上,A線下。目前A線路況極差,目前應該是少人使用,奉勸走此線者,最好帶著刀,不然可能會被欺負;而B線是最速&陡路線,C線則是耗時,但是最好走。

⊙小鞍輪名山:H1577m,3-7184號,於三民林道8.7K叉路前工寮停車(4WD 高底盤車可到),溪兩端為防山老鼠相關單位用巨石擋路,但機車勉強可過,若騎野朗狼,可直接到15K林道登山口,山頂於樹林中無展望。15K-8.7K=6.3K,目前來回小鞍輪名山,來回共需多踢林道12.6K。另有一傳統登山口可由台21線212.55K登山口上來,不過根據補給站的資訊顯示此線已經少人使用,路況不明。

⊙可那部山:H2150m,3-7555號,於三民林道8.7K叉路前工寮停車(4WD 高底盤車可到),從此工寮後竹林爬上去,可接往可那部山產道,此捷徑大約可省5分鐘,山頂於樹林中無展望,若沿小鞍輪名山的林道續行,不知可否從可那部山南稜經可那部山西南峰登頂?甚至循稜往南行登頂我丹山?

⊙可那部山西南峰:H2144m,森林三角點,位於可那部山基點南邊約330公尺處,山頂於樹林中無展望,此森林點已經有不知名前輩登頂過,但未發表,可能是東港博岳的前輩造訪過吧?稜線路好走免動刀,過森林三角點後續往南,似乎也有走動的痕跡,若是時間足夠,真想續行一探究竟。

行程記錄:

  會有這次行程,全是因為久未登山、轉戰兩輪世界的大冬瓜大哥突然在登山補給站說到要爬可那部山,於是山友們呼朋引伴(其中,小陸龜週六還在北部登山,週日又趕來一起登可那部山,足感心ㄋㄟ),才有這趟登山行程,很喜歡這樣一起爬山的感覺,大冬瓜大哥有空要常常號召爬山一下啊!!^^

  而這條台21線(南線),也是我第一次進入,因為登山,可以來到台灣各地深處,也是一種額外的收穫!:)

Day0 台中-甲仙-高雄縣三民鄉民權村過夜

Day1 高庭山&小鞍輪名山
民生國小看卓武山:

民生國小看玉打山:

沿台21線過伊比加油站、民生國小後,約202.4K右轉往龍鳳瀑布,照航跡圖資料一路開約4KM到工寮停車,抵達時約早上06:00分。

工寮前方有一水泥橋,之上的山坡正在翻種,未來應該是薑園。
水泥橋:

0615 工寮出發

0618 岔路取直
*此處路況因為薑園的關係應該會在變,把握路往上原則就對
左為卓武山,右為幾阿佐名山:

0629 行車終點,機車可到這邊
*之後的產業道路草長路差,無法行車,需步行
俯瞰下方的工寮:

蘿蔔?菜頭?忘記嚕^^":


0645 廢產道登山口,上稜處

0700 一路陡上來到小平台,路雖陡但路跡明顯
*曾經由此登高庭山&飭山的小昭告訴我們說,接下來還會更陡...小昭真是夠意思,此次居然還願意陪我們上山

0707 續行

0712 路旁一傾斜的保安林水泥柱

0734 陡上路段,此處開始到稜線上不太好爬,上山容易,下山難,隊友間保持間距較佳
*隨意綁了兩條細繩索供下山用,建議若有山友再來此處,再補強一條扁帶之類會比較好,細繩索不保證安全
有點特別的鍋牛,身體白白的:

0806 上稜

0812 GO~北往高庭山,南往A線登山口,稜線路似康莊大道,心情不禁轉好
好走的稜線路:

0819 高庭山,續往東有路可上飭山,也可出C線登山口
高庭山:



我們沒有準備登頂牌,只好有手比摟!^^":

0821 拍個照就下山,山頂不是好的休息處,稜線另有透空平緩適合休息處

0908 下山

0910 上稜點,決定兵分兩路,Baki & 小花循原路下山,高大哥、小昭&我由A線下山
*本以為A線路況會不錯,想不到更慘...尤其手無兵刃(帶刀的兩位都原路下山),被欺負慘嚕...><
俯瞰山下的民生村:

盛開的黃根節蘭--插天山羊耳蒜,感謝jingtingc大大指正:

另一株不知道是什呢?而且看不到葉子→黃花鶴頂蘭,感謝yin1523(yin) 前輩指點:):


0955 竹林區,倒竹橫陳,鑽行困難還是不得不硬鑽...

1011 又遇竹林區...

1017 1201峰

1028 不明顯三岔路
*來到此航點,請特別注意,左行或是直行陡下看起來都比右行明顯,但事實上應該都是獵人臨時用的路徑,正確的下山路是取右
*路條也在Baki&小花手上,所以沿路我們也都沒綁路條

1038 不明顯三岔路取右
*下行不久,聽見山下叫聲,原來Baki&小花已經到登山口了,真慘...本以為可以比他們早到的^^"
好像快可以下山了@@:


1123 下到停車處
*從此下山真的是踢到鐵板了...感覺上走這線的山友應該很少,路條稀疏,路徑不甚明...

  搭車下山回到民權村,天氣很熱,大口吃飯大口喝飲料,茫舒舒下很想忘記待會還要爬小鞍輪名山這檔事情...我們不可以偷懶一下嗎?

  cc,當然不可以...還是往三民林道出發吧!

  約12:50由台21線202.9K左右轉三民林道,開約10分鐘發現前方路崩...車過不去,當下大伙傻眼,此處離工寮停車處還很遠耶...難道連明天的可那部山都無法爬了?乾脆輕鬆去爬鞍輪名山&大竹溪山就好?正在討論時,看見GPS地圖從民族橋處另有路可接到三民林道,於是決定從那邊試試看。

  13:14 民族橋前左轉入林道,一進入馬上左轉上,循水泥路而上,見右方岔路有兩棟鐵皮工寮,我們先取執行水泥路不遠,又遇到土石崩落原來其上方正是剛剛碰到的路崩處,土石滑落至此,若無坍崩,可接三民林道;原路退回工寮,剛好碰到主人,經詢問確認可取右再接林道,只是開此路一定要4WD車不可,主人另外告訴我們坍崩是昨日發生的,也太巧了吧....

  13:24 取右行,終於在13:51分順利一路開到竹林工寮處停車,但天氣有點不好,居然飄起小小雨,Baki、高大哥&小昭,決定放棄小鞍輪名山,我也有點動搖,不過小花哥意志堅定,仍是決定要去,那...我也抱著可能淋雨+摸黑的心情下,衝啦!

1359 竹林工寮出發,準備踢約6.3K林道路到登山口
竹林工寮:

其實機車可從旁邊牽過去:

1402 左方岔路往可那部山,有路阻,取直過溪走林道
大石阻路,過溪~:

往可那部山的路:

1538 15K登山口取右下,直行林道路況仍佳,不知道還可通多遠?
*沿路林道路況良好,若不是路阻,可一路開車至此,若是騎野狼,兩兩互助一下,也可通過前方路阻

1544 接廢林道?真不知道這路從何而來?

1604 抵小鞍輪名山,沿途路跡明顯,登此山應無太大困難
小鞍輪名山,天色陰霾:

1613 下山
*返程是上坡
霧中森林:


1637 回林道,看看時間,應該不會摸黑了

1755 回抵竹林工寮,居然沒下雨,雨傘備而未用

  趁著天色尚明,我們趕緊下山回民權村,回到民權村順便跟阿戊他們聯繫,告知明日需從民族橋上山,明早大伙約個時間,會合後再一起開上去;晚上原本要住寧妮谷或是呼頌民宿,不過貪圖便利,還是在民權村這邊的民宿過夜,BAKI殺價後,每人$300元,便宜又舒適!:)

Day2 可那部山&可那部山西南峰

0653 竹林工寮,一行8人整裝後取捷徑由竹林切上林道

0655 接林道取左,一路好走

0736 岔路取直

0758 Y岔路
*此為重要航點,正確路要取左上,因為無路條,我們先往右行不遠,看見芒草空地有兩輛機車,此時仍無法判斷走錯,芒草空地取右不久要過溪,航跡偏離,發現走錯了,退回芒草空地也無路可走,確定選錯邊,退回Y岔路,取左上而行。
走錯路來到機車處:

0805 Y岔路取左行

0808 林道盡頭,可那部山登山口

0811 眾人到齊後出發

0817 乾溪谷,此處不要過溪,直接取左上,就可以完全避開討厭的芒草路喔!
*KAKU大哥行前交待要探路,果然走到一條芒草不沾的路線,超棒!:)

0830 小憩,一旁居然有廢輪胎?@@

0845 GO~

0852 穿越廢林道
牛樟樹香味四溢,到處是被盜伐的~"~:


0905 不明顯叉路取直
*右線是KAKU大哥他們上月走過來的路線
*此山牛樟盜伐嚴重,所以路線紛雜,走來要多留意

0909 小憩

0921 續行

0928 生火遺跡

0934 GO
原始林中行進:


0952 抵獵寮
*直行或左上都有路跡,先走KAKU大哥路線取左上,而阿戊取直行,大冬瓜認為兩路會相接,因沒必要取左上然後再陡下,事實證明直行腰繞路是對的,回程就取腰繞路

1003 右陡下,極陡

1008 第一鞍谷,腰繞路也可接此
第一鞍谷:



1021 抵第二鞍谷
*第二鞍谷此處後要走一段陡上鬆軟路徑,冷清草&樓梯草等植被不易藉力,不太好爬,快到稜線處才有繩索供利用,拉繩上稜後就是一路上到可那部山了
第二鞍谷後需陡上:

1101 抵可那部山
*登山口沿路走來都頗潮濕,想不到山頂居然較為乾燥,蠻適合休息的,不過此時居然有飄雨的跡象...
山頂拜拜是一定要的~"~:

1104 大冬瓜、小花&我往森林三角點出發,衝太快,方向走錯...往西北方走去...退回

1109 取西南方出發

1119 抵可那部西南峰,沿途有看到一條破爛路條,看來此森林點已經有前輩造訪過了,沿稜似乎仍有路跡,稜線林相原始美麗,真想續走看看...
森林三角點:


1121 返程

1131 回抵可那部山,眾人已經開始準備午餐摟!
*目前可那部山的路徑路條已經加綁許多,路線經過修正後,登可那部山已經較容易許多,有興趣山友要快行動喔!:)
午餐前先合拍一下吧~:):


1226 下山
*下山路,天空開始下起一陣陣的雨,ㄏㄡ~被趕鴨子下山了...

1251 第二鞍谷
*陡下處需一個一個下,在此等候
陡下第二鞍谷:



1257 GO

1308 第一鞍谷,取腰繞路
可那部山的森林~:



1317 獵寮

1333 生火遺跡

1339 GO

1409 廢輪胎處

1435 登山口
*雨變好大,加快腳步下山

1439 Y字岔路口

1526 回抵竹林工寮,全身溼答答,換裝。
*回程不取竹林捷徑,而是順林道下去~

  雖然時間還早,但因為剛剛下大雨,怕林道又斷,原定曲積山決定不前往,趕緊下山比較實際,兩車分別下山後,於甲仙小奇芋仔冰會合吃冰,結束此行行程。

夥伴連結:

◎阿戊-98/05/24可那部山

◎小昭-98.05.24可那部山

參考資料:

2009年0418可那部山(三次扣門才入) KAKU大哥

2009_0222_小鞍輪名山,路不通了及曲積山三角點有大黑蜂築巢 biglin1234 (大帥)

2009_0118_「小鞍輪名山」想去要快 t67012 (老蔡)

2005_0816_小鞍輪名山,曲積山,民權山 ph860108 (小冬瓜)

2005/03/06 七026-高雄縣三民鄉高庭山登山簡訊 祥馬圖集

2007/01/21 高庭山縱走飭山 tumor (彰化貓熊登山隊)

2007/01/13高雄三民一溪山﹝高庭山﹞森林三角點再現 7777 (roc)

7 則留言:

  1. LEON'S 這次你是穿雨鞋登山喔
    之前有山友介紹雨鞋經濟又實惠
    止滑佳又耐髒好整理唯獨透氣性比較不佳
    而且我覺得登山鞋都很貴所以沒買
    只準備一雙雨鞋要吐歸台灣

    回覆刪除
  2. 呵呵....^^"

    最終還是沒跟到....
    好想跟大家爬山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阿~~太過分嚕~
      看在是去約會的份上 原諒你好嚕
      下次不可以喔XD

      刪除
  3. 補充:
    剛剛沒注意看
    原來這次是在三民鄉喔
    你們是騎機車從台中下來的喔!
    如果是的話,很佩服你們呢..

    回覆刪除
  4. 小牛:

    你眼睛真犀利
    我這次確實是穿雨鞋上山@@

    關於雨鞋VS登山鞋
    肯定是各有優缺點
    某些時候登山鞋還是比較舒服
    所以...因時因地來選擇要穿啥是比較好的:D

    沒有啦~我們是請BAKI開車的
    自己騎機車下來也太累嚕^^"

    回覆刪除
  5. 那個黃根節蘭實為插天山羊耳蒜/黃花羊耳蒜

    回覆刪除
  6. 哇~~感謝指正
    想不到是這樣錯過插天山羊耳蒜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