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

2009_0528-0531 奇萊北壁下屏風山【路況、營地、水源、航跡圖、文字記錄】


人員:NIKI&我

航跡圖(點選照片會另開視窗,再點選照片一次,圖片會放大為原始大小,方便觀看!):

航跡檔:
2009_0528-0531 奇萊北壁下屏風山 航跡檔

造訪的山:

⊙奇萊主山:H3560m,3-5984號,九峨-2,百岳排名20,山頂展望佳!

⊙奇萊主山北峰:H3607m,一等三角點,十峻之五,百岳排名15,山頂展望佳!

⊙屏風山南峰:H3183m,無基石,山頂平緩,樹林中無太好展望,松針鋪地。

前言:

  因雨Delay原訂計畫,卻轉進屏風,這無心插柳的變化,促成再訪麥子的契機...

  雖然奇萊北壁在心中也是想走的一條路線,但從未想過會這麼快就會來走,或許自有天意吧?其實內心有點抗拒再到屏風山去,但另一方面卻想說Niki還沒去過出事地點,就連上次要去弄告示鐵牌,也因為合歡山莊附近夜晚路面結凍,導致去屏風山的時間來不及,再過合歡金礦不久,教授&將軍等人已經處理完畢要返回合歡金礦營地了。

  這次,因緣際會下有機會帶NIKI去,而我...心中的芥蒂,似乎也有小了那麼一些吧?走完這趟屏風山,發覺原來你的印象還是那麼鮮明地在2007年屏風秋陽下的楓紅中閃爍著...

P.S:聽說另一個原因是某人覺得奇萊原路回去太累,覺得走屏風山回去比較輕鬆...XD

檢討&一些想法:

  老實說,這樣的轉進太過冒險,僅憑新竹市健行登山會的領隊口述,以及剛看過維軒&方翔紀錄的淡淡印象(之前曾在MSN上與維軒聊過此線路況,得到的訊息是不需動用技術裝備),再加上手上的GPS&地圖就這麼貿然走向奇萊北壁,確實是有點過度自信且托大了,雖然結局是正面的,不過此行為仍不足取,慎思!

  1.硬走稜?腰繞?硬鑽箭竹?判斷的能力仍不是很好,或是拘泥於想走好走的路,花不少時間卸下重裝前往探路。
  2.一人探路頗辛苦,若有雙箭頭在前方會比較好。
  3.Niki雖然還未有足夠能力當箭頭,但是找路條的眼力變好了,沿路幫了很大的忙!^^
  4.其實有做好趕不到合歡金礦的準備,幸好最後還是走到了,有水真好!
  5.此線目前走來雖然驚而不險,但絕對不要輕忽其危險性,只要小小一個失誤,都有可能會造成很大的傷害,天氣差就不要勉強了!

可能會利用到的營地:

1.黑水塘山屋:翻修過,屋況好,可惜附近環境差,黑水塘的水也不宜飲用!

2.成功山屋(3號堡):環境好,有活水,可惜無展望。

3.成功2號堡:重新整修過,還不錯,靠近成功山屋,有活水,同樣無展望!

4.成功1號堡:我是不敢入住...也缺水,一般山友應該不會以此為住宿地點。

5.奇萊山屋:目前名稱改為"陵線山屋",緊鄰的兩間山屋除了小以外,是我心目中的好山屋,展望佳,有活水(來回約30min),可惜我還沒機會住過,搶不到! >_<
***每日一字:ㄌㄥˊ稜線山屋,才對喔!

6.稜線營地:奇萊主山北峰&稜線山屋的三叉稜線上,有數個空地可供紮營,風大、無水。

7.奇萊主山北峰下(東)箭竹短草坡:風大、無水、腹地大,從奇萊下屏風可以此為第一晚的營地,不然從奇萊山屋過來也太遠了,此營地距離奇萊北峰山頂約200公尺遠,標高約H3576m。

8.屏風山南峰頂:此山頭人多適合搭外帳,不適合搭帳篷,粗估搭帳的舒適度為2頂2人帳,缺水。

9.屏風山稜線岔路營地:一頂2人帳,位於箭竹內,爬屏風山一上稜線就會看到!
***事實上,此行另有發現稜線附近一個空地也勉強可搭2人帳*1,不過不好描述,就當作沒有吧~

10.合歡金礦營地:環境欠佳,近水源,腹地大,保守的估計可搭4頂4人帳。

11.松針營地:從合歡金礦往大禹嶺方向下山時,會見到其實有很多路段有松針營地可紮營,唯一問題就是缺水。

12.鐵線橋營地:有水,環境潮濕,地平,4頂4人帳。

奇萊北到屏風山的路況:

  根據事後收集資料得知,原先此路線有兩種走法,一是走主稜路線,一是走溪溝路線,其中溪溝路線較為困難與危險,人員最好具有技術攀登能力且攜帶技術裝備。

  今年,新竹健行登山協會採行主稜路線,但另開主稜西線,避過一些較困難地形,且在主稜西線上密綁路條,所以後續隊伍應該會很自然的被引導到此路線上。

1.奇萊北到3101峰之間:沿途過大門牙、神奇山洞、犀牛頭(犀牛角),新竹健行登山會的路條綁很多,危險路段已有繩索,所以行進速度不慢。

2.3101峰到屏風山南峰前的山頭間(H3110m):稜線上似有斷稜?我一直不敢沿稜走(事後讀紀錄確定是斷稜),稜線西側箭竹也似不好欺負,最後走東側碎石坡與樹林邊緣處,避過稜線路段,但要再接回稜線時重裝攀爬並不好上,可以的話,此處可考慮補上一條繩索,之後到屏風山南峰應該比較沒問題,努力找稀疏箭竹前進就對了!~"~
***並不一定要上到屏風山南峰頂,我們就腰繞過去,只是我還是往回頭爬上山頂去看看。

3.屏風山南峰到鐘塔(另稱小門牙):到鞍部時,稜線上濃密的箭竹,有雙股稜地形,大多份記錄指出選靠東的稜線會比較好,有看到黃色竹科登山會路條,就表示選對了!@@
鐘塔下方有條繩索可上攀,不至於太難爬,但還是要小心,近鐘塔時,就從兩塔之間爬上去就好。

4.鐘塔到黃色帆布獵寮:上到鐘塔頂,本以為輕鬆了,但還是有點卡住,若一直沿稜走會遇到困難地形,樹林內走才對,若看到樹林邊緣有路條,不要跟出去,我們出去到碎石坡後,發現並無好走的路再回到稜線,應該還是走稜線側邊樹林內一路過去比較佳(會卡背包)。走不久就開心的看到黃色雨布獵寮在右下方,獵人要到這邊好像也很辛苦耶...

5.黃色帆布獵寮到屏風山稜線三岔路:過黃色雨布獵寮後我是選腰繞短箭竹草坡慢慢接回稜線上,並不走稜線路,腰繞路個人認為好走,稜線路有紀錄提到也不好走!

穩定水源:

1.成功山屋活溪水

2.奇萊山屋活溪水

3.合歡金礦旁塔次基里溪活溪水

***靠近屏風山山頂,其實有黑水塘看天池,但不確定是否穩定?還是不要考慮比較好!以下資料僅供參考:TWD67座標:283944,2671625;H3246m;距離屏風山山頂約200m
2007/12月的屏風山黑水塘看天池有水:

此行行程安排:

Day1 松雪樓→黑水塘山屋→成功山屋(揹水)→奇萊北、奇萊山屋稜線叉路 (12:30在主北岔路口開始下雨,13:30緊急紮營稜線岔路空地)

Day2 稜線岔路營地→奇萊山屋(取水)→奇萊主山→卡羅樓北鞍前折返→奇萊山屋→稜線叉路營地→奇萊主山北峰→奇萊主山北峰下(東)箭竹短草坡(距離北峰頂約200m)

Day3 奇萊主山北峰下(東)箭竹短草坡→大門牙→犀牛頭(犀牛角)→屏風山南峰→小門牙→黃色帆布獵寮→屏風山稜線三岔路→塔次基里溪→合歡金礦

Day4 合歡金礦→鐵線橋→塔次基里溪支流→大禹嶺

詳細行程記錄:

2009/05/28 Day1 松雪樓→黑水塘山屋→成功山屋(揹水)→奇萊北、奇萊山屋稜線叉路 (12:30在主北岔路口開始下雨,13:30緊急紮營稜線岔路空地)

  週五晚上出發前,照例...還是拖了很久才有辦法出發(NIKI報告太多要打~"~),而且台中、草屯晚間一直在飄雨,原本心動的火星人,最後仍是決定放棄此次行程,天氣不好也就不勉強了,而麗芳姐跟她老公也是如期出發,當我們開到合歡山莊時,也已經是粉晚嚕...

  一早約0600,麗芳姐來電告知他們已經要往登山口出發了,蝦米...NIKI跟我還賴在睡袋內呢...趕緊起床整裝用早餐了,等到我們要出發時也已經是八點了...真混阿...但我對今日走到月形池仍是有信心,只要天氣好的話...

***其實會睡到這麼晚,主要是希望第一天要睡飽,不然NIKI很容易狀況不好,導致第一天會鳥掉,火星人也有這個問題。

0804 合歡山莊停車場前出發,天氣尚可。

0815 滑訓中心,上方叉路那是松雪樓,終於開張了。滑訓中心也有山友住宿此處正在整裝呢,後來猜想應該就是新竹市健行登山會的連峰隊。

0816 一過滑訓中心,就來到奇萊登山口(H3103m),上次走奇萊連峰天氣差下雨,這次天氣還好,來跟NIKI合拍一下吧!
*一旁的酒紅朱雀&金翼白眉在地上雀躍著,呵,別跑太快阿!

0821 把入園証放進登山口的信箱後,朝小奇萊出發拉!
*過了1K指示牌,一路上升到3152峰,視野大開,揭開了黑色奇萊的英姿,飽覽小奇萊的美麗,可惜天色陰霾,辜負了這片美麗草原
*在此遇到高醫大的隊伍,他們的目標是奇萊主北峰,今天打算住宿成功堡,一整個悠閒啊!:)

0919 2K指示牌,一旁有小空地可當營地
*會注意營地,是想改天找個好天氣只來小奇萊露營就好,我很喜歡這邊。

1000 過3K指示牌後,一路下降到黑水塘山屋(H2744m),花了2小時才到,似乎速度不快^^"
*黑水塘山屋翻修過,目前屋況不錯,可惜就是旁邊環境不好
*休息不久,後方一隊伍來到,原本以為是高醫大,結果不是,看來剛剛在滑訓中心看到的就是他們了,聊了一下,他們打算走奇萊連峰,而他們的先鋒已經往前走很遠了,原本我們還以為那位是高醫大的先鋒,原來不是。

1008 續行,到成功山屋前要先上坡一段爬到2879峰,等到開始下坡時就表示山屋快到了

1052 路右一WC,第一次來奇萊的時候,那時還得挖貓洞,兩年前走奇萊連峰時,WC已經蓋好了

1054 成功山屋(H2864m),一旁溪溝似乎很乾涸...不過上方還是有活水
*新竹市健行登山會的先鋒早早就到了這邊,又聊了一下,聊到月形池可能沒水,因為他們5/1才剛來過奇萊北壁,一聽說他們剛走奇萊北壁,又講到他們綁了不少路條,我就想起之前補給站有看到提到奇萊北壁的路況,原來是新竹市健行登山會的。而且很巧,他們剛走完,維軒&方翔就也走了一趟奇萊北壁。磐石甜甜圈不成,轉進北壁的機緣就此埋下萌芽的種子。
*在此決定先吃午餐配APPLE,也考慮到水源的問題,雖然接下來的路很陡,還是決定揹水上山。

1128 GO~先路過一旁的成功二號堡,看來翻修過,還不錯哩!接著沿溪溝上游走,再右進接稜線後一路上!

1200 經過成功一號堡就在右下方,以前下去看過,這次懶得下去看了

1224 抵主北岔路,天氣開始飄雨了...
*因為開始飄雨,我的意志動搖了,確定還要走左邊往北峰過去嗎?還是不如乾脆走右邊往奇萊山屋過去...著好雨衣,舉棋不定時,NIKI居然往左邊走過去,好狠阿!Orz

1233 GO~取左往北峰出發,雨也漸漸加大,心中想,這種天氣還是不要去月形池了,只是難免不好意思,因為知道麗芳姐他們今晚要住宿月形池...

1326 上稜,雨勢加大,左顧右盼找營地了....

1329 路旁有個平坦空地(H3442m),看來比較避風且可搭下一頂2人帳,火速搭帳!(再往前岔路指示牌附近還有更大的空間可搭帳,可是這邊理當比較避風)
*輕量化的紗網帳篷,問題浮現,外帳搭好前,裡面也會濕掉,此時得先把外帳撐起,內帳再慢慢整理,接著把背包丟進去,雙前庭的帳棚還是有優勢。

  從成功山屋到稜線上,雖然要陡上近800m,不過很有效率,耗費時間沒想像中久,不過居然下雨了,感覺剛剛揹的水是揹心酸的!XD

  早早紮營後,先煮個熱飲暖暖身體,然後翻開地圖討論接下來的行程,因為第一天沒到月形池紮營,原訂甜甜圈肯定吃不到,所以我力主應該來個墮落糜爛奇萊四天行,可是NIKI不這麼想,她覺得原路來回很累(因為她完全不記得屏風山的苦了!XD),又說我將來一定會想走奇萊北壁,擇期不如撞日,不如乾脆這次趁時間夠就先去走走,還可去看看麥子,還有還有可以提早一天下山...話雖如此,我還是先不敢一口答應,先看明天天氣再說。

  當然,我們也想過或是跟新竹市健行登山協會再走一趟奇萊連峰好了,只是苦於出了屯原後,要回合歡山牽車還是問題,那還是算了吧...

  想著想著,就在雨聲中睡著了...可以睡午覺真好阿...不過這雨一下到天都黑了還不停歇,今天注定困在帳棚內到天亮了...而夜裡的風頗大,拍啦拍啦,風聲雨聲傻傻分不清楚。

2009/05/29 Day2 稜線岔路營地→奇萊山屋(取水)→奇萊主山→卡羅樓北鞍前折返→奇萊山屋→稜線叉路營地→奇萊主山北峰→奇萊主山北峰下(東)箭竹短草坡(距離北峰頂約200m)

  大約六點左右,陸續有山友經過,他們是要上奇萊北峰的山友,應該是台南微笑的山友,而我們也差不多起來了,早上起來,外面異常的不濕,可能是夜裡雨停,而風不停的吹著的關係吧?一些山友還不相信昨天這邊下了很久的雨呢!

0640 營地整裝完出發

0641 主北三岔路指示牌,右往奇萊山屋&奇萊主山;左往奇萊北峰

0644 丟下重裝,輕裝去奇萊山屋取水
*本來只想去取水後就回來往奇萊北出發,所以沒有攜帶糧食等等,但是天氣大好,風景太美...計畫趕不上變化...

0700 先走一段平緩山徑再下降到主北三岔路

0706 奇萊山屋(H3340m)
*過三岔路後,其實附近路徑很多,天氣晴當然沒問題,但是起霧又沒來過時可能會走錯喔,把握左下路徑就會到山屋。
*風和日麗,NIKI想要在山屋糜爛,居然叫我一人去取水,好狠啊!XD

0714 下切抵活水處(H3225m),下降約115m,水量不小,水清澈,先生喝一口吧!:)
*下水源的路從山屋下面走,會先經過右邊的WC,再一路陡下,有指示牌。
*本想說要煮沸水,但煮到一半覺得此水源水質該是不錯,不要浪費瓦斯比較好,所以關掉火不煮了!

0726 返程,還蠻陡的@@

0739 回抵奇萊山屋,NIKI正在跟早上去奇萊主山北峰的山友打屁

  原本打算取水完就回背包處,但是天氣大好,景色太優,NIKI居然說要去主峰&卡樓羅走走...哇哩,我們身上只有三顆牛奶糖耶,還有剛剛山友請吃的一片APPALE&一點點零食,這一來一回肯定會餓肚子,可是又有人不想再住這邊一晚,然後快樂下山...好吧,要拼就拼...(雖然山友很多,但不好意思開口要行動糧。XD)

  而原本多出來的一天預備天,也因為這樣被用掉了,今晚只能住奇萊北附近了,不可能往前推進!

0745 出發往奇萊主山,路很好走,愉快!

0802 奇萊池山前,展望點!

0817 腰繞過同樣很酷的奇萊池山後,又一絕佳展望點
*奇萊池山看來不錯,下次再來奇萊,可以考慮上去看看!

0826 白色岩石山坡
*在3382峰附近,原本翠綠的山坡,在此轉為白色頁岩區,2年前走奇萊連峰,就對此地形著迷,今日天氣更好,褶褶發光,質地感覺更優!

0850 奇萊主山登山口(H3412m)
*這一段路走來輕鬆愜意愉快
*遇到剛從主山下來的新竹市健行登山會山友,他們見到我們,有點疑惑,呵呵,我們只是決定轉進奇萊北壁而已,也趁此機會再詳細詢問相關路況資訊。
*我們決定先往前走一小段卡樓羅,回頭再登奇萊主山北峰。

0857 往卡樓羅出發,往前的路有指示牌說此線封閉中...

0913 約走了600米,風景很好,再此取景拍照,再往前就要上上下下到卡樓羅前的卡西營地了

0923 返程,跟新竹市健行登山會山友告別,互祝彼此行程順利平安

0940 回抵奇萊主山登山口
*有山友正在下山,也有台南微笑的山友剛到登山口,又碰到了^^"

1003 一路陡上約150m,抵奇萊主山(H3563m)
*山徑陡峭,山友交會不易,互相禮讓摟!:)
*時間很多,四處看看,嗯嗯,奇萊主山東稜,往突宙山的路看來不錯,不過看過的紀錄都說不好搞的啦!但天長山-突宙山-奇萊主山這條稜,有機會也一定要來啊!XD
*台南微笑的山友也陸陸續續登頂,大家輪流拍照!:)

1032 下山摟,肚子有點餓了!>__<

1044 回到登山口,續往奇萊山屋走
*走沒多久遇到高醫大的同學們正要到奇萊主山登山口,CC,拍謝我們改變行程了!^^"

1138 回到奇萊山屋附近,不往山屋過去了,休息一下,喝口水,還有一人半顆的牛奶糖@@

1143 GO,上坡回背包處

1202 回抵背包處,煮午餐了~~

  還沒開始煮午餐時,從北峰那邊突然走過來兩個人,仔細一看,居然是麗芳姐他們,驚!原本按照既定行程,麗芳姐他們是要從月形池來回盤石山的,所以想說這趟應該不會碰面了,想不到麗芳姐他們也改變行程,四個人開始機哩瓜拉分享這兩天的點滴,還幫我們的午餐加菜牛肉,真是太棒摟!

  麗芳姐他們昨天也不好過,上到北峰後就開始下雨了,但是走到月形池居然沒水,可見月形池的水是可遇不可求(大概跟雲水池一樣^^"),而幸好有昨天的雨,才使得水源不成問題。

1255 告別麗芳姐,我們往奇萊主山北峰出發了
*看著麗芳姐他們要去奇萊山屋悠哉,我還真想把NIKI一起拖去糜爛...XD

1346 一路抵進奇萊主山北峰(H3612m),十峻很俊!時間過很快,距離第一次上到奇萊主山北峰已經是3年半前的事情了...
*上北峰頂的路雖然陡,但繩索很多,其實不難爬,山頂只有我跟NIKI獨享,除了往奇萊主山方向有雲霧外,其餘視野不錯,只是不夠通透。

1418 往東稜方向前進,找尋前進基地營

1424 奇萊主山北峰下(東)箭竹短草坡(H3576m)
*其位置在往東稜走不遠,未到奇萊主山北峰 與 3505m(岩山)間的鞍部前就往北走,從上方看,就會很清楚知道這就是營地,營地過後續行就是奇萊北壁的路線。

  今天跟昨天一樣,很早就紮營了,怎麼可以爬得如此輕鬆呢?XD

  營地的箭竹其實很硬,會擔心把帳篷底部刺穿,還有營地不避風,唯一的優點是景色不錯!^^"

  紮好營地,我們四處看看走走,順便確認明天一早要走的路。營地旁有個岩洞---奇萊北峰岩洞,在台灣登山百科全書中曾經看到刑天正提及這各地形。其實這岩洞是一道劈開小山頭的大裂隙。

  重複昨天的動作,先補個午休、起來煮晚餐、吃飽了繼續睡覺...明天有硬戰!~"~

2009/05/30 Day3 奇萊主山北峰下(東)箭竹短草坡→大門牙→犀牛頭(犀牛角)→屏風山南峰→小門牙→黃色帆布獵寮→屏風山稜線三岔路→塔次基里溪→合歡金礦

  雖然想早點出發,不過東摸摸西摸摸還是混到6點多才出發,我們也太會睡了...但連睡兩天後,精神感覺特別好,重點是水變少了,體態輕盈~"~

0636 出發,營地往北走,右手邊會經過奇萊北峰岩洞,昨天已經參觀過

0639 碎石坡拉繩處,踏點多,安全無虞,橫渡碎石坡後就接上北稜
*此段路到大門牙處,只要跟緊路條應該就沒問題

0724 林中休息,靠近大門牙時,會走進樹林中

0730 GO

0734 又一拉繩,下去後就到奇萊北峰雙塔了

0739 抵大門牙、神奇山洞與奇萊北峰雙塔
*我覺得雙塔是雙塔,門牙歸門牙,雙塔硬要說是牙齒的話,大概得稱山豬獠牙或是象牙了,門牙的模樣像極布袋戲的"哈麥兩齒"
*雙塔其中一塔(靠東)可徒手上攀,不免俗,也爬一下哩,上去不難,下去普普!靠西的那一塔,不敢玩太久,所以沒過去爬,看起來暴露感比較大。
*我先過山洞後去看看路線,正路要在山洞後往右轉,往左轉會遇到崩崖

0759 進入神奇山洞,位於奇萊雙塔的右側,山洞之右側才是大門牙

0800 出神奇山洞,山洞狹隘,人包要分離
*出山洞後,我們先往左側看看,因為新竹市健行登山協會的山有告知我們這邊是拍攝最佳角度

0812 拍照後續行

0827 走至斷稜處,若走稜線強渡犀牛角,有其困難,取稜左,接樹林,下切溪溝,腰繞碎石坡(小號死亡稜線),再接犀牛角下方稜線
*此路線便是新竹市健行登山協會所走的路線,因為有綁路條,所以很自然地就會這樣走,而不會想說要走稜線強渡犀牛角,而稜線右側崩壁溪溝路線更是困難
*開始漸漸需要找好走的路,有些地方路條開始不足...

0846 進樹林箭竹,再此略微找路,不太肯定往哪邊走
*途中看到對面遠處有山友耶!想不到剛好遇到有人要走此路線,真是幸運。

0905 下切溪溝,頗陡

0917 渡碎石,後接回稜線,上頭是犀牛角,不過是事後看照片才知道orz
*有人說這段是小號死亡稜線,但通過不難,踏階明顯,地質還蠻穩滴,不過NIKI比較少走這種路,橫渡較慢。
*跟對面的山友打招呼,問問接下來要怎麼過比較好?但是對方也不太清楚,也在找路中

0926 看了一下正稜樹林茂密無法通行,取稜右鑽樹林

0930 鑽樹林

0933 鑽出樹林,接回稜線,碰到山友摟!
*山友應該是大同大學的自組隊,據悉他們早上從屏風南峰過來至此約4HR,都在花時間找路,速度推進緩慢,看來不好搞!
*一路至此,感覺還蠻好走的,原來接下來的考驗比較大。

0940 告別同學,互相加油摟,接著先走稜,稜上樹林很卡,迂迴前進,不久進箭竹林內,下抵鞍部,稜線破碎,走稜右碎石坡下去,過斷稜後,再緩接回稜線上

1128 碎石坡出發,走碎石坡與樹林邊緣,再慢慢爬回稜線
*H3101處後這段路因為沒看紀錄,實不確定稜線可不可行(後來知道確定為斷稜),稜左是粉密的箭竹,稜右是碎石坡,想說如果先下切碎石坡底部再接回稜線,感覺頗累,最後是輕裝前往確認路線,肯定碎石坡後可接回稜線,再重裝過去(稜左的箭竹不確定可否繞過斷稜)

1156 上稜線,終於又接回稜線
*接上稜線前,坡面略陡,不太好上,若能在上方架個繩索,會比較好。
*要是有讀紀錄,這段路應該可以節省不少時間...Orz

1228 午餐後,續行
*接下來到屏風南峰前就比較輕鬆了,推進順利

1313 接上屏風山南峰的北稜,疑,居然繞過山頂了...距離山頂約40m

1315 沒上山頂可不行,卸下重裝,出發往回爬

1317 登上屏風山南峰(H3189m),山頂有老山賊的登頂牌,山頂環境不錯,避風、松針鋪地、比較適合搭外帳

1329 卸裝處出發,續往北行
*遇雙股稜,建議走靠東邊的稜線,有竹科健行登山會的路條,大多時間走在箭竹內,硬走就對了!

1355 下到屏風山南峰&中峰的鞍部,鞍部林相不錯,蠻舒服的
*過了鞍部不久,原本預計走稜線,但不遠處有路條綁往稜右處,難道稜線不能走?於是跟著路條出去樹林到碎石區,一番勘查,好像沒路在稜線耶,於是又退回樹林內,直接走稜線...事後看新竹市健行登山會的紀錄,他們好像從碎石區硬上,不過似乎也很後悔...,我的建議還是過鞍部後就走稜線就好,不要跟著路條出樹林了,若是從屏風山過來,比較不會遇到這個問題。

1413 樹林內走稜線重新出發

1431 抵達鐘塔下方的拉繩處,重裝硬上即可

1447 鐘塔(小門牙)
*直接從兩支鐘塔中間爬上去,上了鐘塔以為之後就會開心快樂,殊不知還有最後一關

1457 續行,先沿正稜走,約走85m,路又不見了,前方稜線似不可直接通過,找路

1520 確定路線,過鐘塔不久後約65m後要走稜右樹林區,再接回稜線,接下來就真的開心走了

1532 見黃色帆布獵寮在右下方,懶得下去看了,過後走稜右

1553 屏風中峰處,林相轉為短箭竹,向稜線靠近

1606 接上稜線,此時發生意外插曲...
*接上稜線後,發現怎麼箭竹被砍過,路徑大條好走,殊不知我已經接過頭,這是往屏風山基點的路了,被GPS誤導,一路沿著康莊大道往北走,哇哩咧...

  此插曲是因為GPS地圖上有內建屏風山的航線,我看叉路口還沒到,所以續往北行,等到過了航線上的叉路點還沒看到叉路口,心裡才懷疑到底地圖畫的對不對?於是下重裝,先輕裝往北走,路越走越熟悉,且路況也太好吧?還是決定折返,果然過頭了,嗚...白白浪費好多時間&體力。

  此錯誤基本上不該發生,如果事情有準備,就會把之前去屏風山的航點載入,這樣就不會發生這個插曲了,當然GPS的地圖也是錯誤百出,求求GARMIN要更新TOPO圖資啦!>___<

1628 回頭,屏風稜線營地(H3247m)休息,我們接上稜的地方要往南走約83m才是正路,卻一路往北多走了205m才回頭...orz

1638 續行,接下來的路況就是大眾化路線了,不再一一細述,路況比兩年前好,繩索更多了
*如果不多走冤枉路,今天應該是不用摸黑到合歡金礦的
*要下降約800m到溪邊在上上下下到合歡金礦營地

1718 過太管處巡邏箱後,抵斷崖指示牌...跟NIKI說說當年的狀況...

1723 時間不早,不敢久候,NIKI代禱後,並把十字架留在現場,續行

1837 下抵溪邊(H2467m),洗把臉,休息一下
*夏季日照長,所以到七點以前光線還是足夠,若是冬天,早得拿出頭燈了
*原本不打算在此背水,不過考慮後,其實離合歡金礦不遠,這邊水質比較好,還是決定從這邊揹水回營地,不想浪費時間再下背包了

1848 GO,天色開始昏暗,先戴上頭燈了,揹水後背包還真重...
*到合歡金礦的路,若是天色昏暗要小心找路!

1926 抵合歡金礦營地(H2444m),只有一頂二人帳在此,真開心這邊有人!:)
*由溪邊過來,陸陸續續會經過三個溪水處,最後一個是崩壁區,過崩壁區,馬上就到合歡金礦了
*週遭所有的櫥櫃等等都被拆除了,只剩下土地公還在。

  帳篷的主人是一人獨行,是來自北部的大哥,預計明天要登頂屏風山,大哥很猛,居然是從北部騎機車到大禹嶺,聽說騎了8HR才到,這也太猛了吧?

  原來這位大哥(krone0333 (機車小黃) )四月時在補給站有問過屏風山路況,對這篇文章還有印象哩!^^"

  回到合歡金礦,真的有累嚕,邊搭帳篷邊煮晚餐,晚餐後盡情補充茶水後倒頭就睡,山中假期的最後一晚了!

2009/05/31 Day4 合歡金礦→鐵線橋→塔次基里溪支流→大禹嶺

  天未亮,隔壁的山友已經起床動身往屏風山出發了,而我們...還想等到太陽出現才起床,不過今天帳篷反潮有點嚴重,還是起來擦擦帳篷。在台灣,怎麼高檔的帳棚都逃不過反潮的命運...Orz

  時間很多,好整以暇的整理裝備,吃早餐...太陽真的曬到合歡金礦營地了,陽光下的合歡金礦,其實還是不差的!

***大眾化路線,網路紀錄很多,我就偷懶寫簡潔一些了...^^"

0743 出發,一路下坡到鐵線橋營地

0859 鐵線橋營地(H1975m),地很平,旁邊有水,可是是一個我不會想紮營的地方

0903 營地過後即抵鐵線橋,之後的路就是一路上坡了

0913 岔路取左上,直行路勿取,之前來屏風山就曾走錯,現在擋在路上的樹枝,不知道是不是我當年放的?^^"
*附近應該有合歡越嶺古道,只是不曉得應該在哪?鐵線橋營地之前也發現有其他隱約路跡

0918 鋼纜處

0930 開始出現崩塌地形,陸陸續續好多個,但都通行無礙

0938 通過這一串的崩塌地

0946 樹,樹根有被燒過的痕跡,有人在利用

1010 溪溝,有很微小的水冒出,沒什麼特殊情況應該不會在此取水

1031 又有一些崩塌地,一樣通行無礙

1043 抵塔次基里溪支流(H2281m),休息是一定要的,煮煮熱飲,吃吃奇異果,待會就要上大禹嶺吃午餐哩!:)

1123 出發,過溪後一路陡上到台8線了
*過溪毋須脫鞋,踏石即可過溪
*過溪後要往上游走不遠,右邊有小小崩塌地就是上大禹嶺的路,初次來的山友可能要留意一下。

1208 上抵台8線公路屏風山登山口(H2568m),目標:合歡飯店用餐!

  享用完豐盛午餐後,順利攔到從花蓮來的便車,他們要開到台中去,就請他們送到合歡山莊牽車,感謝!^^

【行程安排探討】

  奇萊北壁-屏風山,若要安排兩天,建議是從屏風山這邊過去比較好安排,不過前一晚就要抵達大禹嶺,這樣的話:

Day1 大禹嶺-合歡金礦-屏風山主稜紮營
Day2 營地-屏風山南峰-奇萊主山北峰-成功山屋-松雪樓

  不過要安排兩天,除了基本的體力外,也要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才不會出問題,兩天行程會很紮實,最好是晝長夜短的季節來比較好!

  若是從奇萊進,屏風出,則第一天紮營奇萊北峰下,應該太輕鬆,且第二天要殺出大禹嶺難度更高;除非是趕到屏風山南峰紮營,這樣第一天太"硬斗"了...

  安排三天的話,從哪邊進,哪編出都OK了,差別只在於,是要第一天走比較久,還是第三天走比較久而已...就看自己時間怎麼安排了。

Day1 大禹嶺-合歡金礦紮營 (輕鬆)
Day2 合歡金礦-屏風山主稜-屏風山南峰紮營
Day3 屏風山南峰-奇萊主山北峰-成功山屋-松雪樓 (較費時)

Day1 松雪樓-成功山屋-奇萊主山北峰-奇萊主山北峰下營地 (較費時)
Day2 奇萊主山北峰下營地-屏風山南峰-屏風山主稜-合歡金礦營地
Day3 合歡金礦-大禹嶺 (輕鬆)

  以上,分享給大家!^^

夥伴連結:

◎NIKI-待續...

參考資料:

▲上河文化-台灣百岳導遊圖(1:25,000) TM12:太魯閣山列(奇萊東稜)縱走

▲高雄大--方翔+雲科大--維軒:2009_0506~0508 奇萊北壁 (BBS上)
方翔相簿連結:http://0rz.tw/muRaT

▲新竹市健行登山會:2009_0501-0503 奇萊北壁下屏風-主稜西線路線探勘

▲中華民國猶瑪山岳協會:2008_1121-1124 奇萊北壁

39 則留言:

  1. 始作俑者的我 的確讓我們陷入一點點危機^^"
    也不知是怎麼了 ㄧ知道無法如期吃甜甜圈 加上成功山屋時聽到新竹健行隊說奇萊北壁可以下
    屏風
    在第一天因雨躲了一整個下午和晚上後 走屏風的念頭就一直盤旋縈繞
    ㄧ如你說的 一直沒到出事地點看看 是種感傷
    這次能回到現場 留下十字架陪伴麥子 心裏好過多了

    從北壁到屏風這段路 真的有許多不確定性
    看著你ㄧ路衝鋒陷陣 在幾乎路跡不明的岩石區箭竹林裡來回奔波
    實在覺得自己太任性了 讓彼此陷入緊張中
    我們都累了 但是有時間的壓力 怕會摸黑 更不安全 我們拼命的走 心中也不停禱告...
    還好天主看顧我們 給了我們好天氣和好運氣
    讓我們平安順利走到合歡金礦!!

    回覆刪除
  2. 阿超:
    平安下山是麥子佑你,老天有眼,當你倆說要下屏風山時,心裡只祈求好天氣,只
    要好天氣加上阿超的登山經驗和能力一定沒有困境,不必回想走法是否"最好",每條
    路都有考驗,平安下山就是通過考驗了,niki不簡單喔.

    回覆刪除
  3. 講真的...這就是我不如你們的地方了
    如果是我大概打死都不願意再回到原來的地方...
    每個人的個性想法都不一樣...我可能只能逃避過去找尋新的
    出口.

    回覆刪除
  4. 原來~~你們走了一條更冷僻的路線~~
    (還有原來小道沒上呀:p)

    回覆刪除
  5. 這種路線一點都不適合我,還是看看網誌就好。

    回覆刪除
  6. 也看過方翔的相簿,不好走的路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將軍大人:
      其實應該還好,沒那麼困難,有機會還是可以試試看喔!:)
      尤其有了新買的GPS 想必更事半功倍喔!^^

      刪除
  7. NIki:
    走完就好溜~
    總算完成一個心願 :)

    麗芳姐:
    本以為不會碰面了
    你們走過來時還真是嚇一大跳
    還給我們加菜吃牛肉 真是謝謝~

    其實能力還很差
    充其量只是憑著只要方向對
    那麼應該就能走到的這種傻勁而已
    有機會還是需要花時間去加強一下技能 ><

    紫娟:
    志佳陽上雪山也是很好很好的路線
    對了,你們是不是有遇到一隊從雪山下來的隊伍?
    有看到她們的紀錄 提到有隊伍紮營在林間
    應該說的就是你們才是?

    小道因為公司旅遊改期的關係
    所以無法一起來,但奇萊北壁他走過了...
    應該也不會陪我們一起走~"~

    yoyo:
    您太謙虛了
    我一直覺得您的體耐力都很好耶
    不是能不能,而是要不要的問題喔!!! :)

    快解放了嗎?
    隨時等你們復出爬山喔 :)

    回覆刪除
  8. http://www.wretch.cc/blog/scboy/32033692

    我有做一道跟七彩湖有關的料理
    希望你會喜歡~

    全力支持
    讓世人知道台灣的美

    用力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看起來很可口喔! :D~

      刪除
  9. 屏風山有麥子的微笑
    奇萊北壁有哲明的身影
    一條路線卻同時思念兩個人
    2007年12月的兩次震撼
    仍清晰的留存心底
    就讓他靜靜的在心底吧~~

    LEoN~
    我走的是屏風上奇萊北,從奇萊北下屏風倒是沒走過呢

    回覆刪除
  10. 小花:

    確實,你真的打死都不碰..XD
    這其實沒有如不如...
    這也是一種堅持啊!
    若論堅持,我們也不如你^^"

    小道:

    嗯...雖然不認識哲明
    但改天一起去哲明營地走走吧~:)

    ㄟ...都算是一樣拉~
    那邊上,這邊下,也沒差到哪邊去~ ~"~

    回覆刪除
  11. 爬高山真是得看老天爺賞不賞臉了,強求不得啦.
    當然天氣好的情況下,也是不能馬虎的,除了當機立斷穩重的判斷之外,
    彼此的正面鼓勵也是成功之母.恭喜阿超和Niki完成此趟艱難的行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藝華:)

      你們的玉山行也粉順利哩
      其實....玉山我也有抽籤說,可是沒抽到嗚嗚
      是不是都被你們佔滿名額了?XD

      刪除
  12. 偶然間看到你的家 原來端午假期你們也去了屏風
    我跟瑞奇2人只去屏風 不過那群大同大學的小朋友倒是跟我們一路
    相伴
    沒想到你們也遇到了 感覺很奇妙
    同一天空下 大家都在山林間悠遊~~~
    跟你們鴛鴦湖有過一次

    回覆刪除
  13. 秋雲您好~真的好久不見耶~^^

    想不到這麼巧,你們在端午節也去屏風山:)

    很想念瑞奇在鴛鴦湖的手藝...
    好想再品嚐一下阿~
    不知何時有機會一起去爬山~~
    美少女大姐好像也失蹤了
    粉久沒看到他了?@@

    回覆刪除
  14. Hello 大大,

    我們也想走這一段路線, 請問GPS 的GDB檔可以分享嗎?
    如果可以, 請寄indy.wang@msa.hinet.net
    我有GPS 60csx, 到時候走起來比較有把握. 感謝

    回覆刪除
  15. 您好:

    奇萊北壁下屏風山GDB檔已經寄出,請收mail一下!

    打算何時前往呢?
    預祝您們行程順利! :)

    回覆刪除
  16. Hello, Leon
    最近計畫從奇萊北壁下屏峰山, 不知可否跟前輩分享一下GDB檔案,也許可以少走一些冤枉
    路,感謝! If ok, 請寄fred.cc.chan@gmail.com

    回覆刪除
  17. Dear Fred:

    航跡已寄出,預祝行程順利平安,小心安全!

    回覆刪除
  18. 也想從奇萊北壁下屏風山, 可否分享一下GDB檔案,非常感恩!bnw.bnw328@msa.hinet.net

    回覆刪除
  19. 小基您好:

    檔案已經寄出,請收一下mail,謝謝!:)

    回覆刪除
  20. 前輩您好,

    最近有意往此路線一行,不知前輩是否方便分享此段之GDB檔?
    感恩。

    大牛

    回覆刪除
  21. 前輩您好,

    最近有意往此路線一行,不知前輩是否方便分享此段之GDB檔?
    感恩。

    email: 8425gk@gmail.com

    大牛

    回覆刪除
  22. 您好:

    不好意思,週五晚上出門爬山去,
    周日晚上才回來,現在才看到您的留言,
    小弟今日稍晚在mail給您(目前用的電腦沒有檔案),
    謝謝!^^"

    回覆刪除
  23. 前輩大大您好,

    在搜索奇萊北壁時發現到您的記錄,我們想從屏風上奇萊,不知大大前輩是否方便提供
    您的GDB檔讓我們參考?感恩。
    E-mail:an_ghost@hotmail.com

    小徐

    回覆刪除
  24. 您好:

    已經mail寄出,請查收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
  25. Leon大,
    不知道可否分享一下GDB檔?謝謝!
    allepapers@gmail.com

    回覆刪除
  26. 您好:

    航跡檔目前放在
    http://cid-53cacdaac80f7656.skydrive.live.com/browse.aspx/.Public

    請自行下載喔~謝謝!^^"

    回覆刪除
  27. Leon 大

    可否請教GBD檔的用法?

    真不好意思,對這個東西還不熟,還在研究

    是不是把軌跡檔存入機子後,就可以依照上頭的路線行進?

    回覆刪除
  28. 您好~
    應該是要先用mapsource這套軟體開啟GDB檔

    軟體內有個選項 可以把GDB內的航跡、航點上傳到機子內,這樣比較簡單^^"
    (上傳成功的話,GPS內就會有航跡&航點了)

    回覆刪除
  29. 感謝版大

    再請教,Garmin nuvi 265 的機子也可以轉入軌跡檔嗎?

    若透過Map Source 上傳至機子後,在山上應該可以照您的軌跡行進吧?

    我跟朋友是計劃下個月走北壁下屏風,還有很多事需跟您請教,但我要先把軌跡圖搞好

    感謝版大

    回覆刪除
  30. 不好意思
    265我不清楚耶 這是車機 稍微GOOGLE一下 查不出來..
    您要看一下說明書 看是否可以上傳航跡了?

    當初買有送mapcource軟體嗎?@@

    回覆刪除
  31. 感謝版大的回覆

    可以請教有哪些機子可以使用您的軌跡檔呢?

    還是版大有推薦的?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32. 最近剛好新出了這三台
    除了650T 另外2台都可以考慮喔~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28&t=2943606&last=38789875

    回覆刪除
  33. 感謝版大回覆

    我這麼問好了,有什麼機子可以認得版大的軌跡檔?

    或者版大您用的型號是哪一台或者您有推薦的?但前提是要能讀到您的軌跡檔

    感恩!

    回覆刪除
  34. 新出的那三台都可以讀取喔@@

    我個人試用60csx 停產了
    舊款目前尚未停產 可以讀 可以買到的 : Dakota 20 & Oregon 550t

    官方網站供參考^^"
    http://www.garmin.com.tw/products/onthetrail/oregon550t/

    回覆刪除
  35. 感謝版大

    原來我第二次問的已經跳到第二頁了,沒看到發問了類似的問題,真抱歉

    感恩您提供的資料,很有用,我要好好研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