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

2009_0627 五星級林道‧北三錐山、與狗對峙‧鞍馬山


北三錐山&鞍馬山航跡圖(點選照片會另開視窗,再點選照片一次,圖片會放大為原始大小,方便觀看!):

航跡檔:
http://www.keepon.com.tw/UploadFile/Article/2009/7/{ABE2A0A0-C01E-4ECC-A2EC-B9440C0CBBDB}.gdb

人員:KAKU大哥、小憶、小花&我

造訪的山:

⊙北三錐山:H2689m,3-6202號,循200林道前進,林道狀況不錯很有fu,非常適合騎腳踏車。最後切上山頂,山頂伐木過,林相差,但視野還不錯喔!

⊙鞍馬山:H2666m,3-6586號,位於營區&一旁的微波塔基地台間的箭竹林旁,禁區模糊地帶,要摸點要有點運氣或是...勇氣?

前言:

  本來這週是要去爬比壽潭山的,但是出發前南卡颱風正對著台灣虎視眈眈,幾番考慮後決定先放棄原訂計畫,熟知才剛取消活動,颱風的預測路徑就改變了...而且轉彎幅度過大...有點讓人措手不及。

  於是在週五趕緊擬定B計畫,取不用傷腦筋的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前進,週六目標是北三錐山,而鞍馬山因為在軍區內,若非有人約或是帶路,向來不是我的菜...既然小花有興趣,就...衝拉!:)

  週日的目標則是難度較高的平石山!

週六行程記錄:

  一早先在中清交流道與KAKU大哥、小憶會合,再由KAKU大哥開車前往東勢麥當勞找小花,可能太興奮?小花已經提早到麥當勞等候一會了,做好最後補給,四人一車,由KAKU大哥開車前往大雪山森林遊樂區。

  由於大雪山森林遊樂區0800才開門營業,所以今日行程不趕,約莫08:13過了大雪山林道(200林道)35K的收費站,續往遊樂區內的天池、大雪山神木的停車場前進,那也是柏油路的終點,但卻是我們步行的起點,約林道50K處。

  08:41開抵天池、大雪山神木的停車場,海拔約H2547m,今天天氣很好,即使山上很涼爽,但太陽直射下仍覺得熱熱的,停車場處一旁向上小徑可到天池,向下小徑往大雪山神木,很久以前曾經跟士賢&宗榮騎機車來到這邊去看大雪山神木,那時好像還沒有天池吧?年代久遠不可考。以前騎機車上來大雪山森林遊樂區覺得這邊很普通,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可是自從愛上爬山後,視野似乎有所轉變,突然覺得這邊好美,山景怡人,心底暗自想下次要約糜爛團單純來這避暑、渡假走走步道就好,就這麼說定啦,等候開團摟!:D

  停車場另有一條小徑有鐵柵欄,那其實仍是200林道,不過柵欄之後就是碎石路了,也是往北三錐山or知馬漢山之路,但這兩山的難度是天差地別,往知馬漢山的林道主線後是荒煙蔓草,而往北三錐山的林道支線則是舒爽好走,如果可以在此騎腳踏車該是很棒的享受喔!

0859 停車場整裝後出發
好藍的天,好綠的樹:

0900 鐵柵欄,先翻或鑽過去,再遇一鐵門,路右可鑽過去,免攀爬,機車過不去,過後就開始踢林道了,林道路況極佳,沿途可見白姑山塊
往北三錐山的200林道:

美麗的林道,很有fu:


白姑大山~:

馬崙山、基隆&九仙山:

小花亂綻的繡線菊:

回望平石山森林點,埡口瞭望台:

林道真滴是五星級的:

0931 路右一廢棄鐵皮工寮
廢棄工寮:

好天氣好心情:

0934 黑色水塔,水量很大,小雪山的水估計是從這邊抽水上去的
沿路盛開的毛地黃&水塔:

回望小雪山:

孤樹~:



埡口觀景台,下次想試試看從這邊下平石山...:

九仙山、基隆山、八仙山、馬崙山,後方應該還有阿冷山等等:

忘記名字的植物~"~→大葉溲疏,感謝阿戊指點:):


0951 林道右邊發現有明顯小徑往下,不知通往何處?
*此處高度H2541m,大家討論應該可以從這邊下去220林道,海拔約H2020m,再往220林道入口前進,由此可試試看可否反向登平石山?但落差約500m,林道距離也有點遠,或許崩塌更嚴重?下次去埡口觀景台(平石山森林點處)時得記得好好觀察這邊的林道狀況!
哇~~可見小劍山、佳陽山、布伕奇寒山&油婆蘭山哩:

遠望北三錐山,山頂有很多小牙籤:


野百合的季節喔~:):

1016 小水源
*沿途過來已經可以見到北三錐山山頭,小花戲稱那是插著牙籤的山頭

1027 有小溪要過溪,免脫鞋,此處林道崩塌!
林道崩塌處:

1041 林道三岔路,離柵欄約6.6Km,往北是200林道主線,通知馬漢山,我們取南走林道支線,叉路口有已經倒塌的工寮,不堪使用!
倒塌的工寮:



1045 取南走林道支線往北三錐山出發

1046 上下林道岔路,須取右走下林道,林道路況還是維持不錯
*上林道根據大冬瓜紀錄,路況很差!
下林道:

1054 最後水源(不確定穩定否?建議還是溪水卡好)

1117 抵登山口(H2509m),三岔路至此約2.3Km,柵欄入口至此約8.9Km,林道踢到有點想睡覺了^^"
*登山口往山頂的路蠻陡的,一開始走在人造林下,近山頭先有箭竹後有芒草,但是...不難走的!:)

1133 往山頂出發,需陡上約200m才會到山頂
登山口處是人造林:

1153 開始出現箭竹,並不難鑽草
箭竹出現拉~:

1158 箭竹後又出現些許原始林,林下可充當營地,出原始林後轉為芒草,表示山頂快到了

1202 登頂北三錐山,GPS高度H2696m,剛剛在林道看見的小牙籤,此時已變成大枯木了
*山頂展望不錯,可見白姑山塊,雪劍線&雪山西稜線
後方是雪劍稜線,前方這條稜應該就是唐呂山了:

小劍山要下太木山,看來是真滴粉難:

剛剛看到的小牙籤~也是很有fu喔~:



拍攝方向錯亂中~不敢確定是哪邊~白姑&雪山西稜就是→匹匹達與大雪山,感謝HC前輩指點!:):


1217 天氣很熱,山頂很曬,拍完合照後,先下山
山頂合拍摟~:


1226 山腰陰涼處午餐泡茶
午餐時刻:

1307 下山摟~~今日的行程真的蠻愜意的

1321 下抵登山口

1354 回抵三岔路

1444 回抵不明小徑處(猜測可下往220林道),休息一下摟~林道漫漫壓~~

1452 續行
快踢完林道摟~:

1528 返回柵欄處,小花說時間還早,待會來去衝一下鞍馬山...

  開車回到小雪山遊客服務中心(目前沒營業,只有販賣機&WC可用),稍微休息整理一下,跟小花續往鞍馬山出發,往鞍馬山是沿一旁的稍來小雪山步道而去,不過這段到鞍馬山約2公里的步道是水泥路(231林道),車子可以開,可惜有欄杆擋路,不然可直抵鞍馬山,而小雪山遊客中心對面有兩條岔路,左邊一條是230林道,就是雪山西稜的入口,右邊一條則是往小雪山的路,要去拾丸山或是天池也是走這邊喔!可惜兩邊入口都有管制,得步行前往。

  事實上,我對營區的山並沒有很感興趣,除非有人可以光明正大帶進去,不然以我這種臉皮,是絕對無法開口的,而出發前小花一直說會用誠心誠意跟阿兵哥借道,只是...小花其實原來也是臉皮很薄...落得只好跟狗狗對峙了...Orz

步道圖:

1549 與小花2人往鞍馬山出發,KAKU大哥&小憶在遊客服務中心墮落...
小雪山遊客服務中心:

1550 柵欄

1617 過營區大門抵三岔路,左下可到鞍馬山莊,往前會經過基地台,再續行就是通往船形山的步道路,我們先到基地台看一下,發現無路可到山頂
營區大門:

  於是我們退回營區&基地台中間,往山頂鑽,這是偷爬路線...但理論上鞍馬山三角點處應該是三不管地帶,所以我們該不算闖入禁地才是~~~靠近基石處是竹林,倒竹很多,或許是因為鑽竹林的關係,驚動狗狗,但沒有阿兵哥出來,僵持不下時,小花決定先衝進去拍照再說,拍完快閃,哇哩...還蠻刺激的,幸好狗狗只在下面吠沒衝上來,不然就糗大了!

鞍馬山:


1627 返程

1652 回抵小雪山遊客中心,順利完成兩座山!:)

  在此,竟然巧遇一位樹德工商專的老師(已經改名修平),雖然沒被該老師教過,但總感覺有點面善,她們也認識黃漢清老師,雖然我不認識黃漢清老師,但是他寫的"臨界天堂"一書還蠻好看的,喜歡山的朋友,有機會可以找來看看喔!

  日落時分,小雪山遊客中心對面的觀景台上演日落雲海秀,蠻美的...這真是好地方啊!:)

林務局宿舍,如可以借宿這邊就好了^^":

夕陽下的小雪山遊客服務中心:

美麗的日落雲海秀~~~so lucky:
























夥伴連結:

◎小花-相簿-北三錐鞍馬平石(未竟)

◎小花-心情-意料之外

◎KAKU大哥-2009年0627~28北三錐山 +平石山

參考資料:

2004_0417_三賤客登北三錐山、平石山西北峰(ky0119(賤腳隊))

2004_0221_騎單車爬北三錐山,烏石坑山,順到平石山西北峰,出雲山, 稍來舊警所(ph860108(小冬瓜))

2004_0125_猴年第一砲---雪攀北三錐山(tumor(台灣三角點調查隊))

7 則留言:

  1. 不知名植物猜是心基葉溲疏,或許是大葉溲疏!

    回覆刪除
  2. 好美的黃昏,謝謝 LEoN 兄的照片分享.

    照片說明『拍攝方向錯亂中』的那一張,就是匹匹達與大雪山(部份被雲
    遮蔽). 也就是從唐呂山上來的稜線與雪山西稜會合處.

    等雪山西稜開放後,就可以去親近了.

    回覆刪除
  3. 阿戊~~
    謝謝啦~~應該是大葉溲疏,感謝告知~:)

    HC前輩:
    謝謝您的指點,原來是匹匹達與大雪山:)
    雪山西稜,真不知道何時可以開放~><
    記得上週您去大霸?想必一切順利平安!!

    回覆刪除
  4. Dear Leon:
    落日、雲彩,鮮豔美麗。
    林務局宿舍,多年前住過一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很美麗
      炎炎夏日
      害我好想再去大雪山一次^^"

      為何將軍大人可以入住林務局宿舍阿??@@

      刪除
  5. 看完整篇
    只記得三個字"糜爛團"....
    我已經是屬於這種等級了喔

    回覆刪除
  6. 阿福...不要妄自菲薄 @@

    不過糜爛團要開不難
    難得是....大雪山訂房困難阿...尤其是暑假期間...週末假日一房難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