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2009_0918 合歡越嶺古道‧拳背山


航跡圖(點選照片會另開視窗,再點選照片一次,圖片會放大為原始大小,方便觀看!):

日治時期1/50000地形圖(小花提供,點選照片會另開視窗,再點選照片一次,圖片會放大為原始大小,方便觀看!):

人員:KAKU大哥、小潘、小花&我。

造訪的山:

⊙拳背山:H1365m,3-6361號,基石處無山形可言,立的位置很奇怪,距離下方溪水近,若順稜而下到立霧溪,過溪到南岸可到"開晉"(或稱凱金)舊部落,部落南邊海拔2659m的高山,即為凱金山!

⊙補沖13:H1890m,森林三角點,位於拳背山西北方的基石,所在地是密芒草,包含小花,尚有至少2支隊伍找過,皆找不到...

前言:

  合歡越嶺古道的現況到底如何?我想連所屬的太魯閣國家公園也不甚清楚吧?真希望太管處可以多花點心思在這條古道上,如果可以像「日八通關越嶺道」出一本「八二粁一四五米」一書該有多好?那麼我們可以在爬山的同時知道更多人文史蹟,而不是任其漸漸消逝在時間的洪流中...

  此行三天,陸續登了拳背山、鍛鍊山、牧水山(牧水社),每座山的路上都可看見舊部落、古道、駐在所等曾經存在的痕跡,為了可以更了解歷史,除了看小花放的日本時代地形圖(上河有出版的那本),也抓了楊南郡老師的兩份PDA調查報告,報告很清楚,可惜的是沒有附上比對地圖。

  拜現今科技進步,一般用的GPS地位已經頗為精準,如果可以加以結合,相信調查報告會更有參考性,因為...盡管地形、植被、環境等等都變了,那走過的航跡仍可以忠實呈現古道的位置...期待太管處可以讓我們更加認識合歡越嶺古道,而不是目前簡單、表面的"步道之旅"或是"景點之旅"...,這樣結合人文歷史、生態的旅行,相信可以吸引更多人的參與...至少我好希望有專家可以幫我導覽這一切!

行程記錄:

  前一晚從台中騎機車到埔里小潘家借宿一晚,原本KAKU大哥也要過來,可是半路電瓶沒電,等到搞定才開車過來埔里,來時已經很晚,KAKU大哥不好意思吵我們,於是一人在車上睡覺,真是太客套啦!>_<

  早上四點多,由KAKU大哥開車往花蓮出發,途經霧社時大家先吃個早餐再走,過合歡後一路直抵碧綠神木,到時還不到07:30,小花已經在停車場拍照等我們了,時間比我們預計的早,原本預計08:00抵達的!

0728 整裝完畢後,從碧綠餐飲小站旁的水泥路下去卡拉寶農場
*若要去卡拉寶山(空巴尾山),可走碧綠餐飲小站上面的水塔路,這條北稜是最快路線,另外也有東稜&南稜可上去,所以下山時要特別注意,不要走到其他路線了!
碧綠神木上半部:

停車場看畢祿羊頭鋸齒稜線:

0736 抵卡拉寶農場(上),左邊不明顯入口可往焦土山,流籠處可往卡拉寶山或是卡拉寶農場(中)
*過流籠要拉繩而上,頗陡
流籠與下方的卡拉寶農場:

拉繩而上,頗陡:

0746 岔路取左,右路可能就是上卡拉寶山的東稜路線
腰繞路路況很好:


0801 卡拉寶山南稜岔路取左
遠望奇萊東稜,磐石山-立霧主-佐久間稜線:



0835 抵卡拉寶農場(中),此路也有流籠(中),拍照逗狗後續行
*此處高點應該為:室島山,H1965M,1/25000地形圖有獨立標高,曾立有紀念碑,目前已不復存在
農場看奇萊北、屏風山、杜鉾山,風光明媚:


小潘...不要搶鏡頭阿XD:

流籠(中):


0842 GO~沿明顯路下降,此段路可騎機車到最下面的農場
農場風光:




0850 路旁水管,可打開取水

0903 抵三岔路,取左,附近是水泥路
*農場內有一人騎機車過來"關照"我們。
*岔路取右也是可走,那是下「合歡越嶺古道」的路線,不過從卡拉寶農場(下)也是可以接到古道路(詳看航跡圖)
開墾區看奇萊北:

另一邊的番茄開墾區:

0915 過流籠(下)後抵卡拉寶農場(下),此處應該是卡拉寶社舊址,農場民宅旁可見一壯觀疊石平台,不知到昔日是何建築物?
*農場主人似乎對我們很"警戒"...
*接合歡越嶺古道舊路得從疊石平台附近的菜園旁掀開網子而行,主人不會告訴你怎麼走,所以...沒有GPS可能會很難找到入口!
*由於山哥&BAKI行前告知合歡越嶺古道舊路有崩塌需高繞,直接走稜線往森林點方向過去比較好走,最後也會接到合歡越嶺古道,所以我們循稜走
卡拉寶農場(下):

壯觀疊石平台:

聽說是"板栗"?:

0925 來到森林點附近,哇靠...四週就這邊是一片芒草...小花,我們精神與你同在...@_@

0942 小花決定放棄尋走,續往拳背山前進,一路下坡,因路徑有被砍過乾掉的芒草,路很滑要小心

1010 接合歡越嶺古道岔路,左行可到"見晴駐在所"、"焦土山"下方的古道(崩毀難走),右行可回卡拉寶農場(下),取直下續走稜線
合歡越嶺古道岔路:

立霧主山&佐久間山:

俯瞰下方的立霧溪:

1042 下抵拳背山基點處,位置果然很奇怪...涼風陣陣下吃午餐先摟!:D
拳背山:

1136 返程

1142 路左大岩壁很正點,決定爬上去看看,很棒!
*此處有不少萬年松,也開了點石竹小花!
大岩壁處拍拍&耍帥:













萬年松:

1155 返程

1222 回抵合歡越嶺古道岔路,小休

1227 取左行探探古道舊路,目標-崩塌處附近
*主要是想探探杜鉾山的路線
*古道上有兩台廢棄的機車,一藍一紅
古道上廢棄的兩台機車:



這段古道路保存的很好吧~~~:



1234 發現路基駁坎續行(懷疑此處是下杜鉾山的舊古道支線入口)
這邊應該是往杜鉾山(托博闊社)的支線入口:


1237 古道右邊坡有好多駁坎,捨古道決定先看看這處遺跡,駁坎處處,值得上來看看喔!
這邊應該也是屬於卡拉寶社範圍,小花的位置這邊應該是個"門口":





1256 探完駁坎遺跡,續行古道來到崩塌處,此處需高繞,才有辦法接回古道

1304 回抵路基駁坎處(有一樹長在駁坎上),由此往南下行一小段

1311 抵崩塌處(跟剛剛的同一崩塌地,崩塌嚴重),古道支線應該就是從崩塌處下去,要下去立霧溪要找地方硬下了!
崩塌處前有一九芎樹:

大崩塌:


1327 回抵合歡越嶺古道岔路,取左上回卡拉寶農場(下)
快到農場前頗特異的樹--栗子樹,感謝逍遙竹郎前輩指點:):



1415 回抵卡拉寶農場(下),主人說KAKU大哥已經先往回走了,他也希望我們快回去...不過我們還要探古道路阿...sorry..
回抵農場:

1422 小花由農場民宅旁疊石平台附近菜園找到古道切入口,我隨後跟上
這疊石真的很壯觀:


1440 3岔路口取左,右邊岔路不明顯,那可接回農場另一邊的開墾地,也可接回早上三岔路(遇到騎機車的人的地方)

1441 接上古道取左(取右也可走一段,能通多遠不確定)

1450 極不明顯稜線,小花下次打算從這邊下立霧溪,植被看來OK,不過....非常陡!
*古道尚可續行,但最後會遇到崩塌地

1506 回抵3岔路口,取左不走原路回去

1507 接到開墾區,種植番茄

1512 轉角有一黑色鐵皮屋
黑色鐵皮屋:

"無人"的蕃茄園:


1518 回抵三岔路,取左上
嚇~路旁小樹上盤伏著一尾赤尾青竹絲:

1616 回抵南稜岔路前
*小潘在此等我們,還有一罐可樂,3人在此糜爛一下

1639 GO~

1702 回抵流籠(上)

1710 回抵碧綠餐飲小站,KAKU大哥已經等候許久了!^^"
*KAKU大哥說回程還誤上往卡拉寶山的舊路,所以回程要小心岔路喔~

夥伴連結:

◎Kaku大哥-2009年0918~0920花蓮縣拳背山+鍛鍊山+牧水山

◎小花-拳背山(合歡越嶺古道)鍛鍊山(相簿)

◎小潘-待續...

參考資料:

2008_0119 東閂岡山,拳背山ph860108 (小冬瓜)

20 則留言:

  1. 合歡越嶺古道的現況到底如何?我想連所屬的太魯閣國家公園也不甚清楚吧?真希望....像
    「日八通關越嶺道」....一書該有多好?那麼我們可以在爬山的同時知道更多人文史蹟,

    真好
    更多的深入深耕了解這土地

    回覆刪除
  2. 還是認識太少了>_<

    回覆刪除
  3. 接觸多一點~~就會知道更多囉~~
    哈~~
    就等你們去發掘~~

    回覆刪除
  4. 你也一起來認識吧 ㄎㄎ~~

    回覆刪除
  5. 好啊~~~你要給我跟我就跟~~
    不過~~要請假的就沒法度了
    這學期超級累的~~
    出乎意料的難搞定~~~
    還要革命一段時間~~

    回覆刪除
  6. 哈~不過...好像似乎 二天可以爬的行程剩不多了...
    杜鉾山...可能會是其中一個(饅頭山應該也可以,但是小花不知道會不會安排?)
    其他 KAKU大哥&小花的行程 大約都至少要3天或以上...

    只有我...有缺(西寶山、荻坂山) >_<

    回覆刪除
  7. 那~~~我只好看照片過癮啦~~
    哈哈哈~~~
    真的想去要請假也不是不行~~
    但是~~目前不宜
    小鬼難纏

    回覆刪除
  8. 嗯~~有機會還是一起來走走吧~
    或許有寒假出發的話,那就沒問題啦!:D

    回覆刪除
  9. ~兩天可以爬的行程剩不多了~
    我才剛剛進入兩天的門檻
    差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敏大哥:

      您誤會了,
      是說那附近的山,可以爬兩天的不多了
      全台灣....還非常多哩!^^"

      刪除
  10. 可否分享GPS資料檔呢

    回覆刪除
  11. 您好:

    因手上沒有檔案
    晚上回到家,再傳檔喔,謝謝!^^"

    回覆刪除
  12. 那奇怪的樹是栗子樹

    回覆刪除
  13. 謝謝您指點,原來是栗子樹 :)

    回覆刪除
  14. 消失的室島山,H1965M,
    要看1/25000 地形圖才有標示獨立標高,
    我的番地地形圖也沒標示...
    原來就是在航跡圖的農場(中)旁邊的小山頭,
    以前曾立有紀念碑
    如今當然已經不復存在...

    (詳見 楊南郡前輩的合歡越嶺古道調查&金尚德前輩的紀錄)

    回覆刪除
  15. 合歡越嶺古道,現已開始修復了,由神木至鷹橋,近期準備開始招募志
    工,基地設在洛韶山莊。

    回覆刪除
  16. 0.0~ 眼睛發亮
    不知道是否有更多訊息可以提供呢?
    是太管處主導嗎?或是由民間發起呢?

    謝謝您!

    回覆刪除
  17. 月底前準備完成,卡拉寶經古白楊至鶯橋的路徑,明天入古白楊探勘吊
    橋,後天探勘鶯橋,有興趣山友電話0934008446連繫。

    回覆刪除
  18. 是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計劃,千里步道協會負責執行,近期已開探洛
    韶1號至鶯橋及神木至卡拉寶古道,明天入古白楊探查,月底前會安排
    數次,完成全部約32公里古道路徑探查,洛韶山莊基地現在也正加緊
    整修。

    回覆刪除
  19. 感謝您的告知,真是太棒了,
    若可以參加在跟您聯繫,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