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2009_0919 巴奇干‧鍛鍊山


航跡圖(點選照片會另開視窗,再點選照片一次,圖片會放大為原始大小,方便觀看!):

日治時期1/50000地形圖(小花提供,點選照片會另開視窗,再點選照片一次,圖片會放大為原始大小,方便觀看!):

人員:KAKU大哥、小潘、小沈、小花&我。

造訪的山:

⊙鍛鍊山:H1792m,3-6381號,山頂長滿芒草,砍開芒草應該有不錯展望。

  從文山溫泉,泰山隧道旁爬海鼠山-鍛鍊山連走是條艱困的路線,所以2009年時小冬瓜前輩開發了一條新路線-西喀拉溪上鍛鍊山,此路線讓鍛鍊山可以一日來回,不過若有下雨還是要小心溪水問題,此行溪水最深處大約到跨下附近,過溪還不會有太大問題,但若是雨後可能就比較麻煩了,如果如小冬瓜前輩一樣是枯水期來,聽說只需要脫一次雨鞋即可到登山口,至於這個季節去...我們則是全程不脫雨鞋過溪...因為幾乎每個過溪點都高過雨鞋高度,直接撩下去比較快!XD

  由西喀拉溪上鍛鍊山沿途駁坎遺跡甚多,途中經過一透明塑膠袋廢棄獵寮附近留有很多日本時代的酒瓶,甚至還有發現比較少見的軍官用酒瓶,或許這邊離「巴奇干駐在所」不遠。

  雖然海鼠山連走鍛鍊山很辛苦,不過從蓮花池附近也有路可接上海鼠山警備道,聽說小沈走過這一段路,下次有機會再跟小沈仔細詢問一下,關於這段路我也是很有興趣,未來希望有機會可以走看看!^^"

行程記錄:

  前一天爬完拳背山在天祥吃完晚餐後,小花&小潘摸黑先上蓮花池找小沈一起過夜,KAKU大哥&我則選擇早上輕裝摸黑上去蓮花池與小花他們會合,於是我們夜宿天祥教堂,晚上早早休息,預計04:00從迴頭灣出發。

0351 迴頭彎(H736m)停好車後,戴上頭燈輕裝出發

0356 清溪吊橋,橋下的是小瓦黑爾溪

0413 三岔路,取右過橫跨大沙溪的九梅吊橋,直行則是去梅園、竹村的步道
*過了九梅吊橋就要開始上坡了,原以為夜晚爬起來會很舒服,但想不到沿途無風,還是一樣熱啊!
*事實上騎機車的話可以騎過九梅吊橋,可節省一些時間

0514 夜色中一路不停的過了蓮花池來到一排廢棄水泥屋(H1129m),露水重,褲腳都有點濕了
*由於不確定小花他們住在哪?所以我們往有路燈的地方爬上去,原來那邊有新蓋一棟房子(應該是太管處蓋的)
*廢棄水泥屋為昔日老榮民住宿的地方,目前皆無住人

0519 爬上蘇瓦沙魯駐在所(有兩根水泥門柱),左側有一廢棄教堂,取右路抵新屋子(H1148),門上鎖!
*原先預計06:00一起出發,既然提早到,就邊休息邊等小花他們用餐整裝。
*新屋子旁可登小百岳之一的祖輪山,雖然還沒爬過,但不是我們此行的目標~orz
*蘇瓦沙魯(Sowasaru),泰雅語,一種樹名,此地多此樹而得名。(不知道是何種樹?)
新房子門口看立霧主山&佐久間山,帥!↓

蓮花池教堂,位在駐在所門口旁↓

小花說他不知道這是哪邊耶...我猜是..鍛鍊山、砂山、三角錐一帶?~"~↓

0600 GO~下抵下排廢棄水泥屋後取左行,兩旁是竹林,有明顯小徑可走(取右是回蓮花池、九梅吊橋)
鍛鍊山是吧?↓

0618 過小溪水2處,此處取水方便
小捲尾?嗚..變焦倍數不夠力><↓

0629 下抵西喀拉溪(H1002m),一路明顯好走
清晨薄霧的西喀拉溪↓

這麼獨立的山?是蓮花池旁的1293峰,很獨立喔!:)↓

0634 沿溪而上遇到第一個困難點,不會吧?這麼快就要脫鞋?
*接海鼠山警備道的路好像就是在溪的對岸竹林內?

0640 找不到良好過溪點,大伙直接撩下去比較快
*左岸右岸來回觀察都不好通過,也不想花時間高繞,小花看了看決定不浪費時間,直接穿登山鞋涉溪,之後會有無數次的過溪,穿雨鞋也一樣會濕的,小潘最聰明,是換涼鞋走!
湛藍的溪水,跟砂卡噹溪一樣漂亮溜~↓

走在美麗的西喀拉溪上↓






0722 溯行到溪谷開闊處,大伙停休,西喀拉溪沿途景色良好,令人驚豔!
*下溪至此約走了2km

0731 續行
續走在美麗的西喀拉溪~↓




0753 溪邊對岸發現一藍白雨布獵寮
*小沈回程時說有看到獵人跟我們招手,我怎麼沒注意到>_<
登山口前發現獵寮↓

0756 匯流口前看到登山口(H1094m),終於到了,整段沿溪走的水路約3km遠。
*登山口有路條與一白繩索,原來是花蓮的登山前輩剛來過,真是lucky!:)
登山口到了~↓

0812 往鍛鍊山出發

0819 開始陸續出現駁坎,數量很多
*航跡途中駁坎2的地方是個鞍部谷地,地圖上看不出來,小冬瓜前輩已經釘牌說不用上稜,結果愛亂發明的小花硬是爬上稜線...最後還是乖乖下來...XD
*此鞍部谷地的駁坎是一整路,似乎是個重要據點?
駁坎粉多↓




往海鼠山方向看,都是竹林,應該都是以前種植的↓

這鞍部的駁坎很壯觀,會不會是巴奇干社的所在位置呢?↓




樹抱石~很不賴吧~↓

0853 一路上坡,休息一下!~"~

0903 GO

0910 廢棄透明塑膠布獵寮,發現一隻小山羌跑走!
*此處也有駁坎,腹地還算平坦,且有不少酒瓶,會不會就是巴奇干駐在所舊址呢?
*巴奇干(Bachigan),泰雅語,意為通衢,因舊社建於窪地,是其他社民往來必經之處,因而得名,日本時代也建有駐在所
居然會有白色水管...不知道打哪來?↓

看來有一陣子獵人沒來了↓

遺留下的酒瓶訴說著這邊可能就是巴奇干駐在所喔↓

0915 展望點,可回看蓮花池一帶,1293峰特別明顯,蓮花池就躲在後面。
回望蓮花池旁的1293峰,蓮花池應該是躲在山後面↓

最後一段駁坎(這邊忘記標航點了)↓

0956 爬升約700m後登頂鍛鍊山,基點位於芒草內,若無前輩開好路一路指引,要找到基石應該也是不容易!
*除了近山頂的芒草比較討厭外,一路明顯好走,值得一來的山!
*基石旁有瓶中信,裡面有是五元老師與北京人他們留下的文件,但回家後聽阿億說還有一張更久的登頂信...不知這些前輩目前還有沒有再爬山?
鍛鍊山↓


瓶中信耶~~打開看看↓



嘿~~山頂發現食蛇龜?@@"↓

1059 山頂午餐、泡茶後,下山摟!
山頂的芒草↓

這邊感覺也有舊社的fu :D↓

1140 回抵廢棄透明塑膠布獵寮,休息一下,順便逛逛附近,看會不會有什麼新發現?

1154 續行下山
鞍部的駁坎,老實說有點"浮築橋"的味道耶~~有人這麼認為嗎?↓

1224 下抵登山口,KAKU大哥已經等候很久,還泡好茶等我們,足感心!:)

1242 吃飽喝足,返程摟!

1340 回抵下溪處,時間尚早休息一下

1353 GO~一路上坡回蓮花池
快到水泥屋前的竹林小徑↓

1417 回抵廢棄水泥屋,小花他們去拿裝備
*今日有原住民來步道除草,聽說有一位山友剛下山,是去爬祖輪山的,我們於九梅吊橋前遇到該獨行山友!
物是人非...↓

1434 四處拍拍照後,跟KAKU大哥先行下山(找不到小花他們去哪邊拿裝備?@_@)
*雲霧飄渺的蓮花池頗具姿色,忍不住多拍幾張照片,記得以前第一次來蓮花池,覺得不怎麼樣,還不太想拍...想是心境真的變了...
蘇瓦沙魯駐在所,兩邊水泥柱可是完好如初,只缺個門牌^^"↓

嶄新的屋子,我也要住拉...我想常駐XD↓


是誰~曾經在這兒洗澡呢?↓

機車來不及騎下山嗎?(感覺還有人在騎耶...)↓

辛苦您了,路徑變得好清爽...不過怎麼不早一天來XD↓


此行,沒有太多時間待在蓮花池,找個機會來此過夜,順便去溪邊玩耍吧~一定超棒!↓











蓮花池步道↓



還有一大段高度要下@@↓

俯瞰九梅吊橋↓

橋下的大沙溪風光↓


往梅園、竹村的路看來應該還不錯?10月應該可以順利前往!↓

遙望清溪吊橋↓

這邊溪谷不輸立霧溪的俊奇↓

清溪吊橋↓


小瓦黑爾溪也是一片湛藍~↓

1534 回抵迴頭灣停車場
*此行這麼快可以回來,得歸功於花蓮山友前輩才剛來砍過路(來得早不如來得巧,太感謝了!^^),而我們五人在溯行時一路順暢無窒礙,要是有人水路走不快,則時間會拉長不少。
*在此遇到王穎教授的研究助理在此問卷調查,大家臭味相投,都愛爬山,所以相談甚歡,其中一位阿信還認識宗億,真是太巧了!:)

  下山後,小沈直接回花蓮,我們則繼續住在天祥教堂,明天...小花要慢慢開車回家了,而KAKU大哥、小潘&我,對於明日的行程還在猶豫不決...?不管了,先回天祥洗澡吃晚餐比較重要!:)

夥伴連結:

◎Kaku大哥-2009年0918~0920花蓮縣拳背山+鍛鍊山+牧水山

◎小花-拳背山(合歡越嶺古道)鍛鍊山(相簿)

◎小潘-待續...

參考資料:

2009_0116 西喀拉溪上鍛鍊山(ph860108 (小冬瓜))

10 則留言:

  1. 馬的,是誰跟我說蓮花池很鳥的。

    回覆刪除
  2. 蓮花池感覺很棒耶~~
    端看用何種心境去體會吧~~
    感覺上去露營糜爛應該不錯~~
    火星大人~~還有機會去的吧?

    回覆刪除
  3. ㄎ...
    N年前我還不太懂得欣賞
    而且那時候去是大熱天去的
    熱到昏倒摟....巴不得快點下山去 >_<

    嗯~~會再去的!!!
    池畔度假、溯溪玩水...
    請耐心等候~XD

    回覆刪除
  4. 花蓮的溪水就是一整個美到不行
    教堂也好特別 古早味就是讚

    火星人邁萬探
    我一定會吵阿超排行程的 呵呵
    快辦啦 超超~~~
    好想去花蓮~~~

    回覆刪除
  5. 更深入的"竹村"還有各教堂喔~
    雖然同樣不具教堂功能
    但是可以借宿(要先去天祥教堂付錢拿KEY)

    咳...
    現在要出發的問題似乎不在我身上...
    我OK的,忙的是你們吧? :D

    P.S:
    根據師大研究助理說,蓮花池早上的時候偶爾可以看見山羌出來來喝水喔~
    而當天確實聽到不少山羌叫聲,連爬山時都有遇到,野生動物蠻豐富的!

    回覆刪除


  6. 我想去

    我一定要去

    去....去....去....

    火星上人...

    等等我...........

    回覆刪除
  7. ㄚ超:
    不輸砂卡檔步道的人間仙境,麗芳姐也想去,慢點再去,最好明年再去,哈哈哈....Niki別罵"自私'ㄛ
    不過,你們可以先去,以後再陪咱去.....,搞不好會發現野溪溫泉ㄛ.

    回覆刪除
  8. 無名的是...SASA嗎?XD

    麗芳姐:

    嗯,明年再去OK,因為秋來了
    現在去 我也不敢下水玩阿!>_<

    P.S:要找溫泉,被封掉的文山溫泉倒是有機會哩...

    回覆刪除
  9. ㄟ~~~雖然我常無名~~
    但這次不是我~~
    可是~~我也想去耶~~哈

    11/14.15要去的地方都要高底盤的車嗎??
    先問清楚~~~

    回覆刪除
  10. 噗~猜錯嚕 >_<

    1.白姑南 yes
    2.王武塔山 yes
    3.花蓮二日 不確定 要問小花選哪幾座山去
    4.馬軍山+卡社山 no

    所以...日子要近些才會決定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