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2009_1121-1124 玉山‧閑晃【文字記錄&航跡】


造訪的山:

⊙三叉峰:H3807m,今日所謂的三叉峰與玉山南峰從日據時代到近代都有過"爭名"之歷史,還有所謂的閉鎖曲線峰...不管怎樣,山還是山,整個都很帥氣的!(歷史典故請自行參考百岳全集)

⊙南玉山:H3383m,2-1685號,百岳排名#38,單面山地形,山頂有展望。

⊙玉山小南山:H3582m,單面山地形,山頂有展望,或許因為沒有三角點之故,所以沒有選入百岳,但事實上,玉山小南山的山勢頗特別,尤其在塔塔加鞍部登山口觀之,總是吸引眾人目光,沒有百岳盛名,來的山友少了些,但若行有餘力,還是建議可以花短短時間拜訪一下喔!

⊙玉山主峰:H3952m,一等三角點,又名新高山,百岳排名#01,五岳-1。

⊙圓峰:H3752m,位於圓峰山屋旁,山頂展望佳,是個拍照攝影的好地方。

參考資料:

▲上河 1:50,000 台灣高山全覽圖 - M01 玉山群峰

▲玉山南峰、東小南山、鹿山
http://leonsway.blogspot.com/2009/07/20090702-0704-day1.html

▲玉山西主東北峰&八通關線
http://leonsway.blogspot.com/2009/01/20090101-0104.html

▲玉山前峰&東埔山
http://leonsway.blogspot.com/2007/11/20071104.html

航跡圖(點選照片會另開視窗,再點選照片一次,圖片會放大為原始大小,方便觀看!):



航跡檔:
2009_1121-1124 玉山‧主峰、三叉峰、圓峰、玉山小南山、南玉山 航跡檔

人員:
Baki、廖二哥、棟哥、Niki & 我

行程記錄:

2009_1121 Day1 塔塔加鞍部登山口-排雲山莊-圓峰山屋

0750 玉山登山口出發

0842 抵孟祿亭,續往WC前進,那邊才曬得到太陽

0845 右下方生態廁所,小休

0849 GO~

0911 抵前峰登山口,巧遇軍佐要下山?原來是要下去揹食物上來,他們要待約1個月的時間來拍攝影片

0925 路旁休息

0943 續行

1027 抵西峰下觀景台,大休

1049 續行

1130 抵西峰下大峭壁,與友隊閒聊,才得知他們也是台中來的隊伍

1147 GO~

1244 抵排雲山莊,煮煮泡麵當午餐~ : )

1411 GO~往圓峰山屋出發

1416 叉路取左,直行猜測是水源路

1442 抵主南叉路口,左往玉山主峰,須取右往圓峰山屋

1506 雨量計,棟哥&小花曾經在這緊急迫降過,真難想像這塊小空地怎麼睡覺呢?

1512 GO~山屋不遠摟~

1541 抵圓峰停機坪營地

1542 圓峰山屋到了!:)

  今日總行進時間其實不長,不過由於爬升頗多,約上升1080m,是比較需要注意高山反應的!

  在山屋稍微整理分配好床位後,由Baki & 我去看看活水源是否有水?可以的話,還是比較想要喝甘甜的活水源,取水路得從停機坪營地切下去東邊溪溝,需留意不多的路條與疊石記號,回程比較容易跟不到路,但基本上抓方向往上爬是OK的。

  沒水...在往下切走走,只有很小小的水源,很難取...還是放棄回山屋了...冬天圓峰山屋的活水源是不穩定可靠的!

2009_1122 Day2 圓峰山屋-南玉山-回程順登玉山小南山-三叉峰看風景-圓峰山屋

0519 由山屋帶頭燈出發,這附近摸黑走不小心就會走錯,這次也不例外...不過不久就導正了,而且Baki後來居上,Baki打算去鹿山看看
*友隊已經早我們好久出發了,因為他們今日目標是鹿山,所以得更早出發

0553 三叉路口,直上是上三叉峰,右路是腰繞路,可繞過三叉峰往南玉山前進
*BAKI直上三叉峰,我們則取腰繞路過去,腰繞路並不是太好走,天色未開還是要小心一下喔!

0603 繞過三叉峰,之後的路要陡下碎石坡,此路段要稍微留意一下!(約要下降230m)
*當我們繞過來時,突然發現BAKI也從三叉峰下來,原來...他走錯啦,哈...難得Baki會誤判路線,不過他可不乖乖爬回三叉峰,而是直接腰繞過去

0627 又一三叉路,左岔路可接去南峰那邊去,不過遠看似乎不好走?

0642 水源1,缺水中

0702 水源2,涓涓細流,要取到夠用的水要花不少時間,還是不要太依賴

0712 過了水源2後不久,終於進入較平緩的腰繞草原路,登山的fu開始發酵摟!
*如果沒有前面那段陡下230m的碎石坡路,會很想下次再來玉山小南山走走的!

0809 抵玉山小南山登山口指示牌,疑...從這邊爬好像有點累?
*玉山小南山&三叉峰的鞍部附近展望很好,正點!

0827 路旁有一小水池,非常小&濁,應該是動物喝的!

0835 玉山小南山登山口,這邊也可登小南山,回程從這邊爬上去吧!

0944 登頂南玉山
*原本以為南玉山山頂就在前方的短草坡上,想不到是想太多,原來最後還要爬升一段才會到山頂。
*雲霧多了些,展望不算太好...還是剛剛的綠色地毯比較吸引人哩!

1032 下山

1130 玉山小南山登山口,天氣不佳雲霧飄,只有我要爬玉山小南山,其他夥伴沒有要上去

1136 GO~往玉山小南山出發

1143 抵玉山小南山山頂,山頂只有疊石並無標誌
*其實玉山小南山的山形非常獨特,若給我選,南玉山還比較平淡無奇,而兩山的特色都是單面山地形,北面岩坡猙獰,南面草坡柔順,值得一來!

1144 順著不明顯路跡往下走,原本以為會接到早上第一次看到玉山小南山的指示牌,但路徑提早往下切回步道了

1152 提早接到原登山路徑,下次有來,若有好天氣,再來試試看沿稜走好了

1200 過玉山小南山登山口指示牌

1248 回抵水源2,休息吃東西,準備陡上碎石坡約230m了

1313 GO~

1343 回抵三叉路,取直往上爬

1409 回抵早上遇到Baki走錯路的地方,曬太陽看風景摟~一直在等候雲開霧散
*圓峰山屋的夥伴其實已經發現我們在這邊了,所以一直叫我們,不過距離實在太遠,無法知道在說什麼?

1512 決定走三叉峰下稜線路,不走早上的腰繞路

1537 抵三叉峰頂,這樣走是對的,因為玉山主峰&東峰都探頭了,花時間在這邊磨是值得的~(實際爬上去的時間約7分鐘)
*不過...這可對不起山屋的夥伴了,因為他們看到我們之後就開始煮薑母茶等我們回去喝,但我們實在耗太多時間在拍照上了...

1556 下山,往圓峰山屋出發
*人很奇怪,明明風景都差不多,快門就是捨不得少按一下,從14:09後到現在這段時間按了200多張照片...可明明景色都差不多^^"

1605 回到三叉路口,這時看腰繞路就好走了,但若是天氣不好還是建議走三叉峰稜線路會比較好些?

1635 回抵圓峰山屋,伙伴已經煮好熱熱的薑母茶,喝下去好爽喔,感謝了!:)
*原來Baki早上看天氣不是很好,且由於只穿涼鞋之故(此次上山忘記帶雨鞋&布鞋,只好穿涼鞋爬@@)只在東小南山&玉山南峰混混,並沒有去鹿山,所以中午左右就回到山屋了。
*回程的路還有更令人開心的事情---那就是又看到觀音圈了,這一路回來,觀音圈可是如影隨形,大伙可是大飽眼福了!:)

2009_1123 Day3 圓峰山屋-走稜線上玉山主峰-回程走腰繞路回圓峰山屋

0624 GO~今日目標是玉山主峰

0637 來到玉山主峰稜線路與腰繞路叉路口,休息拍照
*此處無指標,循稜走請選好天氣再來,天氣不好還是有風險,回程因為起大霧,所以我們就走腰繞路回來了!

0642 GO~往3804峰出發

0653 抵3804峰(圓峰山屋往北看的山頭就是3804峰)

0701 GO~陸續經過一些營地,都很平坦,展望也很好,屬於"天空營地"等級...若是要拍照的,這些營地都不錯

0807 鐵鍊處,小心攀爬

0814 主東圓峰岔路,玉山主峰就在眼前摟!

0819 抵玉山主峰
*這段稜線路風景不錯,天氣好時走來還算好走,有走大霸雪山聖稜線的fu若起霧或是風大下雨則建議不要這樣走,會比較危險!

0937 下山,回程不走稜線路,要走之字坡下山,在腰繞回圓峰山屋

0948 北峰叉路口,其實蠻想再去北峰的,不過看到雲霧太多,還是下次再重遊吧!~"~

1033 回到主南叉路口,取左往圓峰山屋,右下是往排雲

1108 回抵玉山主峰稜線路與腰繞路叉路口

1115 回到圓峰山屋,呵~不去東峰&北峰的代價是有一整個時間在圓峰山屋打混!
*我們一直在猜Baki會幾點從鹿山回到圓峰山屋?想不到下午一點就回來了,而且還包含在鹿山找斷頭三角點找了一個小時...速度還真快。

1640 閑閑沒事,決定爬上圓峰山頂逛逛

1652 登頂圓峰,也是只有疊石無標誌,靜靜守候美景

1710 下山回山屋去摟!

2009_1124 Day4 圓峰山屋-排雲山莊-玉山登山口

0658 告別圓峰山屋,要下山摟!

0710 抵主峰叉路口,哇...好展望摟...只可惜認山頭能力太差,,不然一定大呼過癮...只好拍拍照摟!

0715 往排雲山莊走摟!

0736 抵主南叉路口,取左下往排雲山莊

0755 抵排雲山莊,與軍佐、思沂聊天,並吃友隊的大鍋麵,煮太多了...幫忙吃吃摟!:D

0843 下山,居然混了快1小時...

0949 抵西峰下觀景台,大休

1009 續行

1054 抵前峰登山口

1112 抵孟祿亭,續行不休

1142 回抵玉山登山口,接下來要去水里吃肉圓慶功摟...水里董家肉圓三店全攻克,吃完肉圓又跑去大觀吃枝仔冰,滿足啊!:D

8 則留言:

  1. 看了這張照片,心裡仍是回味無窮
    在這之前進300米的陡上回三叉路口
    在此觀看360度的玉山群峰伴著白雲觀音圈
    第一次到此的我非常滿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別說您滿足嚕
      我也是粉開心咧~
      風景看得超過癮 :D

      下次再安排去南峰&東峰&北峰走走吧~:)

      刪除
  2. Constant dripping wears away the stone. 滴水穿石!加油!

    回覆刪除
  3. 夥伴們,不好意思,近來忙於工作,照片仍未整理,20號附近會空幾天,
    會將照片整理好,並將各位的照片寄上。歲末,敬祝大家一切好。

    回覆刪除
  4. 棟哥:

    不用說不好意思啦
    我也是照片都還沒整理 ㄟ害啦...
    照片太多,弄不完 >_<

    回覆刪除
  5. 哈~有空加減看
    http://tw.myblog.yahoo.com/shangyi-8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