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2010_0924-0926 生活就是‧花蓮‧秘境‧溯溪-新城天主堂


  新城天主堂,前身是新城神社,原為日本神社遺址,除了鳥居以外,尚有幾座石燈籠、石狗、石獸。

  1896年發生的「新城事件」: 日人佔領台灣後,由於太魯閣人聚居的立霧溪、木瓜溪流域一帶,蘊藏豐富林礦資源,日人因此頻頻攏絡漢人通事和太魯閣人,然而,1896年12月駐守新城的分遣隊一名士兵欺辱玻士林社的少女,引起太魯閣社普遍憤慨,在漢人通事李阿隆協助策劃下,由赫赫斯社的頭目哈鹿?那威和玻士林社頭目率領各社壯丁,將十三名日軍全數殲滅,史稱「新城事件」,也埋下了1914年「太魯閣戰役」的導火線。

  日人為紀念殉難人員,於營區附建造簡單紀念碑,俟理蕃政策稍穩定,遂於現址建造神社以為紀念。台灣光復後,神社由國民政府接管,後來新城天主堂買下了神社的土地,興建天主堂宿舍與船型大教堂,當年的祭台則改為聖母亭。

  不管歷史、不管宗教,就愛這教堂的fu,大力推薦來此晃晃!

新城天主堂:







石燈籠:


石狗還是石狩:


教堂內部:







別有洞天:






方舟造型的教堂,很棒!可是來的時間不對...:



聖母媽媽:

悠閒睡覺的喵~:

新城天主堂:花蓮縣新城鄉博愛路62號

淑玲的新城天主堂:http://www.wretch.cc/blog/shiling0806/27262211

需仁的新城天主堂:http://www.jac3158.com/blog/read-1743.html

4 則留言:

  1. 那個方舟教堂是舊教堂嗎?
    挺特別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敏大哥~

      其實就是同一家-新城天主堂!
      只是向前看 向後看 完全不同模樣 :D

      刪除
  2. 還是好天氣的時候來拍比較漂亮
    光影超讚的^^

    回覆刪除
  3. 就是阿~
    可惜好天氣可遇不可求 >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