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2011_0122 東港博岳揪感心‧南北湖呂縱走行


航跡圖(點選照片會另開視窗,再點選照片一次,圖片會放大為原始大小,方便觀看!):

航跡檔:
2011_0122 東港博岳揪感心‧南北湖呂縱走行 航跡檔

前言:

  會安排此行,主要是山大王來電告知東港博岳剛開通南北湖呂縱走行,此路線夢寐以求,所以當然趕緊邀約夥伴一同前往,但後來又得知路況似乎不是那麼好?要有過夜的準備?一聽之下,當然打了退堂鼓,畢竟最近補給站的紀錄都是北湖呂山,南湖呂山的紀錄已經是2009年3月的紀錄了...其實還是有很多不確定性...所以最後是決定分兩日單攻就好,外帶泡"內獅溫泉",爬山泡湯該是很享受阿!:D

  不過,想不到跟香魚碰面後,香魚居然說他朋友有去南湖呂山,來回時間很短,跟補給站的紀錄相差很多...那ㄟ阿ㄋㄟˋ,原來南部還是有很多山友都沒發表一下登山資訊到登山補給站...有點可惜阿..><~

  扣掉車子開錯路的部分外(因為南湖呂的產道最近有開挖,導致與以前的地形地貌有差異,幸虧校長大人此行陪同二登南湖呂山,才發現開錯路),我們一路順利的上到南湖呂山,到了山頂,小探一下往北湖呂山的路,發現有砍痕...於是按耐不住久未爬山的心...

  任性地臨時起意,決定縱走過去,謝謝大家的包容與祝福!也要感謝小潘&SASA捨命陪走,才能順利走完:)

  這段路還是要感謝東港博岳的開路,屢屢在我們不確定路線時,冒出紅色路條,一路走來安心很多,謝謝!

  期待下次再跟大家一起爬山:)

***其實連公路的里程都有變,舊紀錄提及是台1線447.2K,目前該是446.15K左右轉進南世村才是,這導致將軍、香魚等人開錯地方找,而校長大人卻在正確地點等候,真是搞笑了~^^"

人員:將軍、校長、香魚、瑞麟、明嶂、宏驊、BAKI、小花、RAYARY、棟哥、火星人、SASA、小潘&我

造訪的山:

⊙南湖呂山:2-1174號,H1327m,山形漂亮,從登山口望之,有大山氣勢,沿途有很多地方有展望、里龍山、北湖呂山、南大武山皆可望見,但山頂無展望。

⊙北湖呂山:3-4252號,H1357m,山頂依舊無展望,但沿途展望還是不錯呀,好山一座:)
***山名演繹可參考:屏東的名山_阿達阿達山?

  從南湖呂山頭接到廢林道之間,需要辨路,東港博岳路條原本就很少,我們加綁也不多,因為不是很確定路線,但砍痕有補砍很多,膽大心細很快可以接到廢林道。

  接到廢林道是快樂的開始,就一直跟著廢林道走就好,但要注意的是何時離開廢林道?我們沒有跟到東港的路,最後是發現廢林道太難走,才後退循稀疏樹林(稀疏才怪,樹林超密)鑽上稜線(林道跟稜線很近~~)

  不過,當下是認為"寬大平地"那個航點後 就要注意需要離開林道了,我猜,會有路條才對,只是當時林道踢很爽,就沒注意到。

  上稜不久...當看到路條很多時,就表示出運了...接到馬羅寺&北湖呂山的岔路後探勘正式結束,接下來都是好走的路~:)

  不過~請注意"岔登"航點,要取左上上山頂,直行路非常大條野是廢林道等級,不知可以到哪?搞不好繞個一圈還是可以上登北湖呂山:D

行程記錄:

2011/1/22 週六早原本約定06:30集合,但因為台1線里程數的改變,所以多耗了一些時間,才從台一線約446.15k處轉進南迴鐵路橋下,往南世村的岔路口,全員到齊後大夥分乘BAKI的得力卡與校長大人的休旅車(柴油高底盤無4WD),出發前往南湖呂山登山口,目前至停車點全線路況尚可,高底盤車沒問題,若無4WD,車子馬力還是要注意一下,不要勉強。

0725 車停錯誤停車處後,小花先直行往前走,發現前面的泥土路走沒多久就不通了,所以退回停車處,續探左下方有一條往下的泥土路,但方向差太多,再度退回停車處
車停錯地方了:

0748 決定取直行往剛剛小花退回的泥土路往前行,植物閉塞處硬走過去,走一小段發現不可能走這邊...,校長大人發現應該正確車路是在稜線另一邊,於是要大家退回,但年輕人就是不聽話,看看稜線就在上頭,小花、RAYARY、棟哥&我決定直接翻過稜線,坡度有點陡,但那不是問題,問題是那是頁岩碎石坡,走兩步滑一步的慢慢上到稜線,結果接到開墾地,正確的林道還在更下方處,看到BAKI&校長的車子開過來,我們趕緊下去會合。
硬切上稜來到廢墾區上方:

下去跟夥伴會合:

0810 正式從停車處(H593m)出發,若是機車或是卡踏車,還可以往前行好遠哩!途經西峰森林點,想說下山再去找...結果縱走過去的沒份摸這顆,連坪埔厝山也摸沒有啦!~"~
出發~回頭拍~路況維持不錯:

沿途一處長滿步道的尖葉洋莧:



小花&RAYRAY:


忽然放晴~氣流帶動雲霧舞動:




乍見南湖呂山:

佛光迸現~:

0908 沿途天氣變化萬千,氣流翻升,大夥哇聲連連地抵達"大石登山口"(H877m),走了約1hr,休息聊天一下吧!:)
大石登山口到啦~:

0920 續行,準備要慢慢爬上稜線了
上稜前~南湖呂偶爾探出頭:



有一陣子沒爬山的小潘High呀~:

0952 上稜線(H1021m)
上稜後遠眺里龍山耶~~遠遠滴那顆:

稜線北邊是北湖呂山稜線:


1009 保安林界水泥柱一枚(H1086m),從這邊之後要開始爬坡了,稜線有些植被較密,但無礙通行
保安林界水泥柱:

葉子的秘密:

稜線上回望來時稜線:


遠眺北湖呂山:

這植物是"小燈籠草"嗎?@@":


稜線上的夥伴:

?:

某蘭?:

莫災央?:

里龍山與大海~好幸運阿:D:

1043 登頂南湖呂山,路況有點好得不可思議...就在小潘隊長的帶領下順利地爬上山頂了:)
*來到山頂,趕緊往北湖呂山方向走走,發現有砍痕耶,路跡看來還OK,而時間又很早...內心開始醞釀不如就這樣縱走過去的打算...問了一下小潘,小潘跟我一樣,好像前陣子被關在都市叢林太久,都躍躍欲試...有了第一個伴,SASA也有點心動...
*等到眾人都來到山頂後,煮個熱茶喝喝,大夥開始談天說地,順便詢問大家意思,事出突然又加上沒有安排接駁車,夥伴便祝福我們三位順利,對夥伴真是很抱歉,結果跟大夥相聚的時間還真是短暫,下回一定要好好再爬一次山!><
*今天太任性,不過也是有考慮過刁山的準備,雨衣有,生火不是問題,食物&水都夠,那就...衝吧!謝謝大家的體諒啦!^^"
南湖呂山 我們到了~:


校長架腳架幫大家合拍:):

1139 在眾人的催促下,跟大家互道再見,小潘、SASA&我往北湖呂山前進,預定1700前抵達南湖呂山,然後取A線陡下到林道,再由BAKI開車來接。

1147 鞍部前看到排遺,這數量該是山羊的
排遺:

回望南湖呂山:

1204 來到寬山頭(H1272m),此處平坦可當營地,但地上似乎有山豬拱過的痕跡,一旁還有穿山甲的洞,不過看土壤狀況,小潘研判有一段時間沒利用了
可當營地,可是好像是動物樂園...:


1209 續行,右走樹林還是要走稜線邊緣?猶疑間總是會突然發現東港博岳的紅色路條帶領著我們前進,綁得不多,卻很受用!
這是待會要走的稜線嗎?感覺有點距離ㄋㄟ...:

有時路況也不是那麼好,還是要小心走~:


1241 接到廢林道,開心到翻掉,林道植被可以接受,再也不用抓方向前進啦!:)
有時路況好到可以跳舞:

但難免會遇到問題:

是茶茶牙頓那裏面的山吧?:

1252 林道邊小休

1302 續行~繼續跟廢林道走
林道處回望來時路:


芒草區幸好不高大,好走,挺有視野!:

崩壁的上方就是馬羅寺與北湖呂山的稜線岔路了:



1318 寬大平地,可當營地
*來到這邊請注意,應該是要準備上稜線,但我們沒有注意到,繼續快樂踢廢林道前進...

1322 廢林道植被嚴重,窒礙難行,研判該上稜線了,於是沿廢林道退回..

1324 找個好親近的地方切上稜,闖入不久小潘跟到東港博岳的路,HAPPY
*其實切入點樹林很密,建議還是在寬大平地就要注意離開廢林道上稜了

1339 路條突然很多,哇賽~~心裡篤定了,接下來沒問題啦!開始走稜線路
*在此之前須注意,東港博岳路條在鞍部處,有綁到另外一邊去...只要有方向感,相信是不會跟錯的。

1347 接到廢林道,這邊也有廢林道...不管廢林道,繼續沿稜線上

1402 上到馬羅寺&北湖呂山的稜線岔路(H1345m),靠一聲...康莊大道耶,放寬心,肚子就餓,放飯啦!:D
哇~這...路太棒了吧~~:

1435 GO~北走往北湖呂前進
GO~:


山頭很酷喔~待會只要從旁邊腰繞過去就可^^":

雲霧多了點~,不然展望很好:

1455 打電話跟baki他們連絡,告知我們快到山頂了,而夥伴目前在坪埔厝山。
*因為時間尚早,跟baki約好在菜園登山口接我們就好,我們不走陡下的A線林道路
細莖鶴頂蘭:



1524 岔登(H1318m),直行仍是寬大的路,但此時要取左上上山頂了,不要走錯摟!
直行勿取~:

從小潘這邊上去就對啦~:

GO~:

1531 登頂北湖呂山,YA
*休息吃個水果,留下登頂禮物準備送給明天登頂的夥伴。
山頂到摟~^^":



1549 下山,走B線下山

1630 小崩塌處,通過無礙
小崩塌:

1632 通過崩塌後,隨即來到休息區,這麼讚的地方,不停一下怎麼可以?沒了時間壓力,就慢慢晃下山吧!:)
休息區~:




1643 續行

1655 岔路取右,取左的後是廢林道,看記錄777前輩有根據微笑老蔡前輩的資料走過

1714 來到菜園登山口旁的工寮,BAKI、棟哥、小花、RAYARY&火星人已經煮熱水切水果等我們了,真是感謝啊!
夥伴已經在菜園工寮等候啦,謝謝!:

1729 吃飽喝足速速閃人,天黑前還是下到公路好

  下山後,大夥聽山大王的建議,去枋寮的阿達海產店吃晚餐,叫了$2500的菜,8個人吃得爽飽飽,緊接著趕去枋山溪的內獅溫泉泡野湯,8人獨享溫暖大湯池,幸福耶!泡湯完再回山大王家喝茶喝酒聊天...真是行程滿滿的一天!:)

內獅溫泉之月夜~:

夜鷹唷~:

參考資料:

2010_1214 【山林故事】北湖呂山O型走(shiangfish)

2009_0321 埤子頭山、南湖呂山、坪埔厝山(3wolf (三寶鹿))

2008_0115 3-4252北湖呂山及各個登山口座標(7777 (roc))

2008_0105 新年到南台灣捉狐狸:2-1174南湖呂山(7777 (roc))

2005_1025 (松山雨山…下里龍山... 埤亦山)2005年一些南部山訊行跡圖(kaku (kaku))

夥伴連結:

◎校長-南湖呂山、坪埔厝山(2011.01.22)

◎香魚-南湖呂山、南湖呂山西峰、坪埔厝山

◎將軍-南湖呂山

◎火星人-‎20110122 氣流上升

11 則留言:

  1. 耶~頭香...
    感謝你"韌性"的這樣決定...
    還有小潘也決定出發
    才有機會能走一趟這條路線~
    不然~依照原訂計劃分開走的話...
    這路線應該會變成很久很久以後的夢吧~
    航跡圖公佈後,應該很多人會躍躍欲試~

    回覆刪除
  2. 沒錯,剛才已有人打電話問我..... 有沒有航跡圖

    此外歡迎各位幫忙打通....蚊罩到南里龍的那段,我跟著kaku沒有走通...特別留下好料,等有空再說

    回覆刪除
  3. @sasa:

    唉呀...其實我是很善變...這不是一個好現象,
    出發前還有想過乾脆過夜一晚哩...
    不過想到有內獅溫泉 還是不能忘記溫柔湯的好 :D

    @David:

    蚊罩到南里龍的那段...
    有空一定跟大家去走走阿~
    還有一個小祕密路線
    這次有跟KAKU大哥提及...
    他說要挺我 哈哈...就是要互挺阿:)

    回覆刪除
  4. 看你們三位的背影堅毅地沒入往北湖呂林中,好大的衝動要跟上去.....
    但車子在登山口呢!
    就等年後再揪集一些山友追隨你們的足跡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校長~
      真是不好意思...><
      尤其還讓您在民宿等那麼久^^"
      預祝年後縱走行順利圓滿

      有空也歡迎來中部爬山喔
      換我們帶大家逛逛 晃晃 :)

      刪除
  5. 有航跡,代表可以去衝了
    那天其實心裡很掙扎.....

    回覆刪除
  6. 大家應該都很掙扎 ~"~

    校長&香魚~
    David好像這週要去耶~~聽說要原路來回,揪揪一起出發吧 :D

    回覆刪除
  7. 剛好可以相約接駁~
    衝吧...呵呵~

    回覆刪除
  8. 拍謝~文章超過長度
    無法再塞字了~~@@

    SASA 1000122~23熱情又擱感心ㄟ南北湖呂縱走
    http://blog.yam.com/sasatsai/article/34707988

    回覆刪除
  9. 鏡頭下的南北湖呂太美了,尤其是那張枯枝與藍天。

    回覆刪除
  10. 謝謝您,好天氣 就有好風景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