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2011_0130 台中‧刑務所演武場


前言:
  前幾天(1/30日前),媽媽因為跌倒導致手骨折而開刀住院,所以那幾天晚上都要過去醫院看護,早上再去工作;某一天離開醫院,沒走之前走的路,改轉林森路繞國光路,無意間卻瞥見一棟日式建築在林森路上閃閃發光中,耶~台中何時有這棟建築啊?怎麼都不知道呢?

  趕緊上網查詢一番,原來是---刑務所演武場!

  知道NIKI特別愛日式建築(我也很愛^0^),所以趁著昨日週六爬完阿白縱走,週日想輕鬆一下,就想說下午過來晃晃,來個NIKI外拍好了!:D

  查了資料才知道這是2010年10月才修復完工,現在已經是外拍天堂了,當日來到,人潮也是很多,也有多組婚紗攝影,看來不用多久,這邊就會人潮擁擠了,想來拍的朋友,要趁早啊!

  其實很高興台中也有這樣的地方可以走走,而且離我家好近,真希望台中市能再多點這樣的建築與環境,我們會更愛台中的,不然朋友要來台中玩都不知道可以去哪知性一下。^^"

  好的,有打算要來的朋友,記得約我一下喔,我可以當地陪啦~但是,要先說,目前場地利用還很空虛,頂多只能拍拍照而已!:)

刑務所演武場:

*以下資料來源:台灣大百科全書-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8569

  臺中刑務所演武場位於台中市林森路三十三號,興建於日昭和十二年 (西元1937年)為日治時期獄方為司獄官警日常練武所設之武道館舍,台中市僅存之武德殿。

【歷史沿革】

  日本佔領台灣初期,並無司獄官與監獄制度,監獄管理事務由縣廳辦理。日明治二十九年(西元1896年)九月警察與監獄事務正式分家,至日治末期,全島計有監獄八所包括本所三所(台北、台中、台南),支所五所(宜蘭、花蓮港、新竹、嘉義、高雄),為了司獄官練武需要,除了宜蘭與花蓮係直接使用當地武德殿外,其他六所皆設有所屬之演武場,台中刑務所演武場即為其中之一。

【建築特色】

  臺中刑務所演武場建築主要包含演武場、附屬服務空間。樓層數:地上一層;建築本體牆身材料屬RC加強磚造建築,磚牆、其他材料與砌法─磚牆水泥粉光斬假石,建築本體屋牆構造:承重牆結構(硬山擱檁)、混合構造(外承重內柱樑)、其他構造特徵─承重牆結構(加強磚造 )。屋頂主體形式為日式「入母屋屋頂」,上半部屋頂面呈前後兩坡,下半部屋面呈前後四坡,前後屋面由上而下為完整而連續的一個面。屋身主體構架為古典柱式素面面材,並留出較小尺度的外廊。

  其現況週邊環境東北側面林森路西側為停車場,南側為附屬建築物,東側亦為附屬建築物,供武者更衣、淋浴、飲水等相關活動與武道場行政人員與教師使用之行政空間、宿舍等。

照片欣賞:

介紹:


崇文尚武:

結婚很好,但可以這樣塗鴉嗎?@@:

刑務所演武場:







外拍一下~^^":



14 則留言:

  1. 日式建築真是百看不膩哩
    好久沒享受被拍的感覺了...開心哩^O^

    回覆刪除
  2. 再過不久 就可以看"真正"的日式建築了 :D

    回覆刪除
  3. 中南部天氣真好
    台北下雨下的快發霉了
    台中市區科博館後面的植物園步道也不錯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長大後 已經好久沒去過科博館說...
      有空去回味一下 :D

      刪除
  4. 日式的房子

    都會利用架高來通風防潮

    連RC也這樣作 , 確實很有智慧

    黑白照片的感覺 , 很不錯

    Model 真漂亮

    回覆刪除
  5. 我好喜歡架高的房子
    希望未來可以有一棟自己設計的架高木屋 >"<

    O家的黑白照片真得不錯 我們也很喜歡這感覺:)

    回覆刪除
  6. 沒想到外拍會拍我...不然就該穿的更水一點 呵呵

    回覆刪除
  7. 哈哈~~
    不然外拍拍誰?@@

    回覆刪除
  8. 那邊有化妝室嗎?想去外拍ㄟ

    回覆刪除
  9. 有喔~~有化妝室(WC)
    換裝沒問題 :D

    回覆刪除
  10. 最後一張拍得很漂亮喔!!
    媽媽的手康復了嗎?

    回覆刪除
  11. 多謝讚美&關心啦~
    嗯~~大致上差不多了 不過太重的重物還是不能搬提。

    回覆刪除
  12. 那niki的腳傷呢? 石膏拆了還ok嗎?

    回覆刪除
  13. 還要復健,努力中
    復健科預計要去報到12次才OK 一週去2次
    急不得 但該無大礙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