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2011_0730 梅島山順訪清流部落餘生紀念館與中原天主堂


人員:火星人、NIKI&我

航跡圖(點選照片會另開視窗,再點選照片一次,圖片會放大為原始大小,方便觀看!):

航跡檔:2011_0730 梅島山順訪清流部落餘生紀念館與中原天主堂 航跡檔

造訪的山:

⊙梅島山:H528m(GPS實測),3-二一八號,原補(9)總督府圖根補點,三角點處在樹林中無展望,實在很佩服7777大師可以找到沒資料的三角點,膜拜 ~"~

清流部落:


  清流部落位於南投縣仁愛鄉互助村境內,東鄰本村中(Nakahala)部落及新生村眉原(Ba'la)部落,西接國姓鄉北港村梅林社區,東南有北港溪環繞,後方有眉原溪,北方有眉原山為屏,係封閉、獨立、嫻靜的部落,附近更有北港溪花園、神仙島、泰雅渡假村、原園山莊、咖啡園、蕙蓀林場等觀光勝地。

  清流部落居民均屬泰雅族亞族賽德克族群(Se-edeq),原世居霧社地區。1930年10月27日,因不堪日本暴政統治,爆發霧社原住民抗日事件,震驚國際。1931年5月6日餘生後裔遭日本政策強制迫遷現居地─清流部落。由於現居地是由兩條河(北港溪和眉原溪),台地中央地帶又有一條族人們稱為阿比斯溪的小溪貫穿,因為有三條溪流包圍住此地,因此日治時期被稱為「台中州川中島社」。國民政府來台後看見北港溪清澈之溪流,認為此地為一好地方,因而改稱清流部落,我賽德克族人則自稱Alan-Gluban(谷路邦部落)。

以上參考→http://www.e-tribe.org.tw/gluban/DesktopDefault.aspx?tabId=133

中原部落:

  中原結社於北港溪下游左岸,猴洞山北方山麓,海拔500公尺的台地,為德奇塔雅群巴蘭、卡奇克、與塔奇南3社共同組成的聚落。卡南社原居南卡奇克社南方山腹,海拔1200公尺。霧社事件發生後,日警鑒於卡奇克與塔卡南兩設在濁水溪左岸深山裏,管理困難,恐隨時發生叛亂,遂於民國20年(1931年)3月令兩社遷離原址,迫其遷於霧社對岸濁水溪畔,(原霧社公學校旁,今萬大水庫或稱碧湖),後來再遷到巴蘭社的小社洛韶(Ruco)之旁,據說當時因為已接近遷村前夕,房舍只是隨便搭蓋。

  民國25年,日人興建萬大水壩,以引溪水至日月潭,萬大以北濁水溪沿溪一帶農地盡成澤國。因農地減少,日警遂藉此理由將巴蘭、塔卡南、卡奇克三社安至於他處,最後擇眉原聚落稍溪台地上建社,因位於清流與眉原之間而被稱為「中原」 (Nakahara),清流族人因此地經常發生土石流,土地貧瘠,又稱「meapung」;台灣光復初改名「互助」。此地原本亦為眉原群社地,日人統治後劃歸平地,為牛眠山林家開墾區,漢語稱為「六隊」,為將3社族人遷居於此,亦強迫此處漢人遷居。

  互助建設初期分五班,由西而東,一至三班為巴倫社人所居,分別依照原來名稱稱為(Hunan)、(Cceka)、洛韶(Ruco);第四班則為塔卡奇、卡奇克社兩社所住,這兩社因曾住於霧社對岸山腹,他社人成其住區為西寶(Sipo,即對岸之意),第五班為原巴蘭社最大的部落田他那住區,仍稱田他那(Tntana),派出所與教育所亦設於此。至民國47年,遭八七水災的侵襲,西寶區上方圖塌方,洪流沖毀房舍,同年9月,政府將西寶社人安置第一班下方約200公尺處,另建一社,被稱「新中原」,或稱「新部落」、「新村」,而稱巴蘭住區為「舊部落」或「中原口」。

  民國88年(1999年)發生「921大地震」,中原口部分民宅復因地震及接踵而來的豪雨造成土石流而受損嚴重,再次需要遷村,目前有16戶遷住於原址東北方的田地中。

以上參考→http://www.tipp.org.tw/formosan/tribe/tribe_detail3.jspx?id=20080122000003

前言:

  今天因為下週就要去花蓮上屏科大的野安課,所以沒有特地安排什麼登山活動,就來新出爐的梅島山走走,梅島山輕鬆好走,單趟可能20分鐘就登頂了,但因為這邊有個環型步道-眉冷山登山步道(事實上不會經過眉冷山),所以登完梅島山後,就順勢O走一圈,從梅島山在O走回停車處約花了50分鐘,輕鬆愜意走走^^

  走完梅島山,就出發去拜訪霧社事件後,被日人驅趕至川中島,現稱清流部落走走看看,幸好餘生紀念館剛好有人參觀拜訪,我們就一起進去"旁聽" ^^",不然平常餘生紀念館是關門的,是說,我也沒去問平常若有去看看該要怎麼連繫?

   其實清流部落可以逛的地方不多,連想在此消費吃午餐都有困難,只好吃點零食撐著,在跑去中原部落的中原天主堂逛逛,真的是非常優的地方...很舒服,有機會經過此地,可以逛一下天主堂喔!:)

行程記錄不太需要寫...貼貼照片就好^^":

  車子停在碧雲宮停車場,天氣很熱...NIKI放棄上山,要QK,掙扎許久,火星人終於要陪我上去走走了~~^^"

碧雲宮的鳳蝶:

剛起步走就看到蛇鵰翱翔天際:


一開始沿著產業道路走,遮蔭良好:

不久就換上階梯路了:

步道設施還算不錯,岩稜段有護欄...不過就少了一點樂趣@@:


松樹吹風區 :D:

梅島山到了,悠閒走大概走個20分鐘就登頂^^,不過他不是在步道上,請留意路標指引喔:

過了梅島山,步道略顯荒蕪,雜草較多,顯見很少人在走動:

稜線展望不錯,但似乎遍植馬拉巴栗?:


接上東邊的水泥產業道路後,路況頗差,不建議開車上來,但某處展望絕佳,讚!:

路上發現雙斑美苔蛾:

下到馬路有個眉冷山登山步道指示牌:

清流部落的餘生紀念碑,本來是神社,後來改建變成如此:

一旁就是餘生紀念館了:

紀念館裡面有豐富的照片可以看~:


很棒的中原天主堂:):











又看到蛇雕了~@@:


這隻忘記是蝦米鳥了@@:

參考資料:

2011_0616_3-218,順探埔里壽山尾山(7777(roc))

2011_0618_梅開二度梅島山(tcchj (千岳俱樂部))

3 則留言:

  1. 好舒服的地方,當時真想躺在天主堂睡午覺^^"

    看過賽德克巴萊後,想再來第二次
    這次我會更認真看紀念館裡的史蹟!!

    回覆刪除
  2. 您好:我是靜宜大學觀光系研究生,目前研究主題為"探討電影<賽德克•巴萊>與霧社事件之影響",因需蒐集曾造訪清流部落的遊
    客問卷,懇請協助,謝謝您!問卷僅做為學術研究,不會公開您的資訊,請放心填答。再次謝謝您的協助,以下為問卷網址:
    http://www.mysurvey.tw/s/DGDs7wHe,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