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新書分享]戶外裝備輕量化完全實戰BOOK:健行、登山、露營、旅行非懂不可!


前言:

  遠足文化最近新出了一本書叫做【戶外裝備輕量化完全實戰BOOK】,是一本介紹登山輕量化的書,小弟很有幸獲贈這本新書,當然,看完後寫心得是一定要的,不過,當時就說會依照個人讀後感來做介紹...簡單說會有褒有貶@@

  但也要聲明的是,這純粹是個人的感覺,而輕量化這件事情,本就是極端個人化,因人而異。而且我得說一聲,我不是個好的輕量化實踐者,只是個靠買輕量裝備來達到一些減輕重量的目地,輕量化這條路我離的還很遠。另外本書兩位BLOG也有推薦,一位是山行者豪哥,一位是紫娟,在我BLOG右手邊的選單列中的BLOG鄰居都有她們的BLOG連結,有興趣可以點去看看,相信都會有收穫!:)

  還有,其實我跟本書作者-黃福森前輩,有兩次山中之緣,一次是2009年走八通關越嶺道最後一晚在瓦拉米山屋遇到(http://leonsway.blogspot.com/2009/02/20090127-0201-day5.html),第二次是今年過年在往嘉明湖路上遇到(http://leonsway.blogspot.com/2012/04/20120124-0128-day1-2.html),還真是巧呢~^^

  以下,我打算按照書的章節一一表達我的看法與意見...敬請指教。>< (沒有寫到的部分,應該就是我贊同作者的地方)

關於輕量化(for 書上的第1~3章):

  我相信,大部分的人在以不影響登山安全的情況下都希望可以越揹越輕,不過一般人的想法都是輕量化=貴(我也是這種人),但不管是PTT戶外裝備版版主SYOTEN、豪哥,甚至是本書都提到輕量化不需要花大錢,WHY?真是如此嗎?對於這點個人是最不認同的,但不認同不代表對或錯,而是這樣的說法可能不適合每個人,或者誠如豪哥所說【能花錢輕下來都不是問題,花了錢卻輕不了的才是困難所在】(不過也要有錢...)

  這意味這什麼呢?以我而言,一個很簡單的例子...因為大部分可以花錢輕量化的裝備都盡量買了,但整體重量似乎沒有差很多?WHY...因為裝備輕了,但嘴挑了,以前怕重不太愛帶上山的爽糧、酒精飲料,漸漸會出現在自己的背包中,泣~ >___<~

  當然還有很多是可以更輕量化的"做法",不過...常常做不到的原因常常就是自己不能接受不願妥協不想降低舒適性

  最後,我想要說的是,輕量化"裝備"其實很花錢,能不花錢輕量化不是那麼簡單...下面我試著把裝備&做法都有稍微分開描述...希望文章不會最後不知所云~"~

  P.S:跟朋友在FB討論到最後還多一個輕量化類型-靠自己,1.把自己減重XD(書上也有提到),2.把自己練到不怕冷,這樣睡袋可以揹輕一點的XD,3.把胃口練小一點,吃的少就不用揹那摸多了XD,以上都是不花錢的:D

食的輕量化(for 書上的第4章):

  本書在食物部分著墨頗多,事實上這部分也是很好的著眼點,但是對於不愛處理食材的我而言,這是不容易做到的事情,好吧~一開頭就被書打槍 - 泡麵是最不好的食物,可是他對我的誘惑力很強,通常上山我都會帶,我覺得泡麵在精神上的慰藉遠大於實際價值XD

  第二槍-醃製肉品(香腸、臘肉、鴨賞等),這我也常帶,因為保存容易,風味尚佳,處理方便,我不是"健偉",實在沒有能力在家處理食材,只能貪圖方便,幸好開長程隊伍時還有YOYO可以仰賴(小道勉強可以...但效果不大XD),所以我們還是會有新鮮的魚湯、肉品可以享用到!:D

  但提到新鮮肉品,如果想要在家處理,吃的新鮮健康,你大概需要購買真空包裝機,看...花錢了吧?使用真空包裝機還要保鮮膜耗材,還要電費,這些也要考慮進去喔!事實上,NIKI跟我就買了一台真空包裝機,但是!!!雖然真空包裝機好用,但我們只用過1~2次,就是因為...沒時間處理,或許可以解釋為藉口,不過這部分我相信很多人可以做得比我們好,真空包裝機是好物,敗!

  第三槍-新鮮水果,哇...槍林彈雨的一篇,說實在的在高山吃一口新鮮水果那可是會動力滿滿,水果乾、維他命C...切...那是食物嗎?像話嗎?XD (不過葡萄乾、酸梅這類的還是很棒^^")

  書上有提到可以用乾燥機來乾燥蔬菜、水果,青菜我還可以接受,但水果乾燥化後,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吃過?對我而言已經失去吃水果的意義了,而且買乾燥機又要花一大筆錢,而且使用乾燥機需要長時間才有辦法乾燥,這個電費就比真空包裝機貴了,幾番思考下C/P太低,乾燥機不是好物,不敗!XD,而且如果要吃水果乾,乾脆就吃維他命好了,應該是這樣吧?

  接下來不用被開槍了,我們談談市售乾燥飯與脫水米,事實上小弟我也試過自製脫水分,做不是問題,問題是你得花很多時間去製作(不使用乾燥機的情形下更慘),如果你是每分鐘幾千萬...上下的人,那摸還是建議跟我一樣放棄好了,我們有市售的"香積飯"、"輕快風"可以選擇,預算高一點的可以考慮日本的"尾西乾燥飯",書上還有提及"好康多",我也吃過,經過個人不負責任評比如下:

  1.尾西乾燥飯最好吃但最貴,小弟僅在第一次縱走-南一段用過,畢竟第一次跟NIKI縱走,廚藝欠佳加上經驗太少下,花錢可以解決的事情,就花吧!!!:D
  2.輕快風乾燥飯好吃,價格偏貴,不過我的好吃是說咖哩口味好吃,芋香、筍香都不好吃...不過這可以透過一些調味配菜來解決。
  3.香積飯能吃,價格便宜,但我依舊只吃咖哩口味,其他口味都不好吃,大家千萬不要以為我愛吃咖哩,事實上在山下,我很少吃咖哩的。
  4.好康多?我不相信我吃過這種東西...我只吃過一次,真的不適合我!~"~

  輕快風&香積飯是我目前最常帶上山去的,但是我們的隊伍還是會開"生米"上山煮,吃過七武海-阿億(還有其他大廚也很棒)的白飯後,才知道飯的香甜好吃,乾燥飯還是比不上...不過個人伙食上,我是不帶白米的,因為個人伙的時候,我都是攜帶鈦鍋,要用鈦鍋煮白飯不燒焦沒那麼簡單(有聽說煮飯達人用鈦鍋也可以煮得很好,但不知秘訣是??),書上有提到如何煮飯的秘訣(不含鈦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好好參考,幫助會很大。

  2012/6/26 補充-經smile大提醒,鈦鍋無鍋巴法須要使用子母鍋來煮,詳參:http://www.keepon.com.tw/DiscussLoad.aspx?code=175AA248804F83A80F1073108B307B2436E4BBC24A280998 ,謝謝!:)

  關於食材部分,額外補充一點,這是【米亞桑戶外中心-林政翰】上課提到的,根據他的經驗:

  1.購買食材盡量去傳統菜市場買,而不要去大賣場,因為傳統市場上的食材比較新鮮、強壯、耐放、能提供更多營養。
  2.使用糙米會比白米或脫水米更能修補細胞所損耗的能力

  這兩點做法,大家可以參考比較看看!:)

小道表示:
順便打一槍~~大賣場的蔬菜都是冷藏狀態下(不然也是從冷藏庫拿出來的),這樣帶上山,因為裡面水氣很重,很容易就爛掉了,傳統市場的比較沒有這問題,所以保存上會更容易些!

花蓮潘表示:
鮮果或是葉菜類的打包最好是用紙類包裝,可以透氣就不會爛了

供大家參考 ^0^

  接下來我們來看---瓦斯爐頭鍋具餐具篇,對於鍋具餐具應該沒有什麼想說的,想要輕?鍋具餐具就花錢買鈦的吧(餐具有GSI塑膠製也很輕且便宜,沒辦法證明會不會有毒?自由選擇摟),但共伙情況下通常為了應付煮飯,我們隊伍會額外準備不銹鋼鍋或是鋁鍋來用,至於鋁中毒的問題,我不知道要相信誰?反正用到的鋁鍋機會很少,所以我們還是會用鋁鍋來減輕重量~^^"

  爐頭的話,基本上有分酒精爐、汽化爐、攻頂爐、分離式瓦斯爐,還有新一代高效爐(比如Primus EtaPower)...

  嗯~個人覺得酒精爐並不太適用台灣人的飲食習慣,雖然他是最輕的,不過適用的人應該很少?除非改變飲食習慣??

  汽化爐個人沒用過,因為覺得比較麻煩,不適合我...orz

  我最常用的是一般的攻頂爐,適合個人伙食或是2人的伙食,目前的主力是SOTO OD-1R,目前用的很滿意,他有可靠的自動點火(打火機還是要備用),穩定的燃燒效率,凱文朋友曾經在圓峰山屋用OD-1R PK 火楓的FMS-116T(應該是這顆),聽說大勝火楓...爐頭重量沒差多少,如果更有燃燒效率應該會更好~~?

  分離式爐頭,書上有介紹一款火楓的FMS-117T,好像是最輕量的分離式,可是我看了下,負重3KG,依照我們隊伍的習慣,只有開共伙才有機會用分離式瓦斯爐,不過僅承重3kg實在不勘共伙使用,又可以少買一個爐頭了XD

  至於新一代高效爐(比如Primus EtaPower),因為個人對於這種設計,雖然燃燒效率較佳,但所增加的重量(這種爐頭比較重)來換算的話,值不值得可能見仁見智?考慮過後,我傾向不買。(凱子文是大力推崇,跟志工陳大哥在山上用過幾次,還是勾不起我的慾望...)

  最後提到的是瓦斯(書中還有提到濾水器,不過對我而言是非必需品,終於可以少帶一樣了...XD),其實書中說到的"大興瓦斯公式",其實不叫是大興瓦斯公式,那只是我從大興(RROY)這個人抄來的公式,所以為了註明才加上大興兩字:D

  書上提及他認為這個公式有可能不足夠,但我在想,第一個可能牽涉到冬季的問題,如果有融雪需求,那我覺得確實需要再估多量一些,不然以我們隊伍出隊,這樣的算法都綽綽有餘,而且我們習慣都是生水會煮滾,午餐偶爾還會煮泡麵吃,晚上熱飲也不會少,好像還沒遇過缺瓦斯的狀況;但是,公裝基本上還是會多開一顆瓦斯備用就是。

  另外還有的可能是爐頭效率的問題?這是我的猜測,如果我拿文樑的爐頭來用,感覺上就是耗瓦斯又煮得慢。(純感覺 沒交叉實驗過)

  最後的可能應該是瓦斯的問題,瓦斯價格有貴有便宜,甚至我也填充瓦斯過,實用經驗上,在越高海拔&越低氣溫下瓦斯真的有差異,此時,翻出一篇PTT 戶外裝備版版主-路人甲的一篇實驗文章給大家參考,或許就可知一二了。所以我們出高山隊伍,通常都請大家要買P牌的瓦斯,以減少所需的瓦斯量

  經濟瓦斯評選:http://leonsway.blogspot.com/2009/07/blog-post_15.html
  還有一篇瓦斯雜事也可以參考一下:http://leonsway.blogspot.com/2009/07/blog-post_7146.html

裝備的輕量化(for 書上的第5-7章):

  進入主題之前,我想提一下書的可惜之處,就是外帳搭法照片太小,覺得有點可惜,如果照片大一點、篇幅多一點會更好。

  回到裝備上,這部分的討論可能會比較大?因為這是一場角力:貴的、相對舒適便利的輕量裝備 VS 便宜的、相對不舒適便利的輕量裝備,不過我實在沒能力按照所有裝備打這麼一篇文章...就簡單挑一些來說...(衣物&雨衣類應該直接跳過,不多做討論)

  為何我一直說錢很重要?因為以我而言,很多裝備不買來試用,怎麼可能會知道到底適合不適合?縱使你聽過或看過別人的使用經驗,但條件、標準、甚至是登山的環境都不太一樣,所以還是比不上自己試過最準,所以很多東西都要試過、做過才知道不是嘛?請不要直接解讀成-敗家有理!XD,不過還是有一些裝備不太需要試用,就直接打槍認為不適合自己的!

  而且我覺得要輕量化的話,你可能要有很多裝備來應付不同的登山類型,比如:天數不同,就用不同容量的背包,預期爬山時天氣可能變糟的狀態或是需要披荊斬棘的路線,就採用不同等級的裝備,雪季上山又可分不同保暖程度的睡袋....等等諸如此類,這些都需要透過一些登山經驗以及試用裝備去體認的...但如果你天生不怕冷,或個人適應度很高(指適應環境&堪用裝備),那真的大概不會有這種困擾,比如PTT戶外裝備版的SYOTEN版主,我就很佩服...他真的是不用花大錢,就可以揹的比大多數人輕!

  再來,很多裝備在台灣買真的不知道在貴什麼,如果你不會網購的話,會花費更多錢,更不用說很多裝備是台灣沒有的,所以想要藉由買輕量化的裝備來減重,透過國外網購來減少花費是一門很重要的課題,但是也相對有風險,畢竟有時會有瑕疵品問題或是後續裝備的保固問題,除非英文能力不錯,可以努力跟廠商爭取,不然這個風險還是需要承擔的。

  接著,我先提一些個人目前比較不打算改變的裝備開始說起...

  1.登山杖:登山杖按照"調整長度"這方面來說的話,目前有分可調整長度式和不可調整長度式,現在最輕的登山上應該是"不可調整長度"的,不過我仔細思考我的需求,不可調整對我實在不適合...因為不可調整的通常無法拉到135cm長,雖然我們一般也不會拉到135cm在用,不過有時使用外帳的話,拉長比較好,甚至有些外帳式帳棚就是需要用到132cm長度的登山杖來搭設,這樣可減少營柱的重量,重量省下來可是差很多的;而且不可調整長度的登山杖在上下坡時因為長度無法調整,必須遷就於登山杖長度,就顯得比較不好用。主要就是因為這2個原因,所以捨棄不可調整長度的登山杖,若對這些超輕量的登山杖有興趣,豪哥有介紹&評比很多,可以去看看:http://tw.myblog.yahoo.com/joe64r/article?mid=43804,裡面可看到AGP也是可以調整長度到132cm,不過價錢&強度也是有點顧慮@@

  *但是也要考慮到個人對登山杖的依賴性,比如如果紮營司宴池營地要去爬白姑大山或是紮營油婆蘭營地要去爬小劍山時,會出現沒有登山杖用的情形...中級山可能比較沒此問題,因為比較容易找到樹枝頂替!

  不過,看到書上介紹Fizan的登山杖,重量比一般可調整長度的登山杖輕很多,單支三截式只要158g,感覺有點利害...徹底打敗大廠或是Y拍上的便宜登山杖,後來看到差異可能他是使用7001鋁合金?一般都是用7075或是碳纖維或是鈦合金,實在不知道7001鋁合金的優缺點是什麼?(希望有人可以解惑一下XD)有興趣的可以去墾趣逛逛,目前他們有代理Fizan的登山杖。

  說到三截式,有些人會考慮的登山杖收納長度的問題,若是希望登山杖收納長度短到可以放進背包內,可能得選擇四截式或是不可調整長度的登山杖才有辦法,不過個人沒有想把登山杖完全收納到背包的做法,所以這點不會是我的考慮因素之一。

  最後,NIKI目前用的LEKI登山杖,是用SpeedLock系統,我覺得這很好用,不然我們常常會發現"旋緊式"的登山杖在使用時會有突然鬆開,登山杖變短的情形發生,還有這新款的LEKI登山杖,握把頭部的圓弧設計,在下坡使用時的伏貼舒服感跟一般握把頭部平平的設計,使用上是差很多,一併提出來給大家參考:D


  墾趣Fizan登山杖網頁:http://www.freetimegears.com.tw/productlist.aspx?cid=200,另外書上說一對登山杖價格$2480元,不知真假?如果是的話,非常有競爭力。(2012/6/26補充: 店員說2支沒有特價,還是網購卡好XD)

  這款外帳式帳棚需要132cm的登山杖:http://www.zpacks.com/shelter/hexamid_plus.shtml,這款可利用140cm-145cm公分的登山杖,變成可以free standing的帳篷:http://tarptent.com/double-rainbow.html,一般登山杖很少到這麼長,所以他有賣15cm的延伸套管 :)

  2012/6/26 補充-以重量來說這個似乎也很有吸引力:http://locusgear.com/products/trekking-pole/cp2 ,137g/支 ,碳纖維材質,可伸長到135cm,價錢略貴...一支6000日幣!

2.頭燈&營燈:

  目前我使用的頭燈是Petzl Tikka XP2,或許不是最亮,或許不是最省電,不過總覺得這樣就夠用了,唯一希望的是能不能出各2顆三號電池的頭燈啊?或是一顆3號也可以(Police頭燈有用1顆3號的頭燈),這樣用起來會更方便一些。而今年2012年backpacker 雜誌 editor' choice 選中的頭燈是 SnowPeak ES-020 Snow Miner(雪螢頭燈),很有巧思的設計,可充當營燈用(別家也有類似的設計),若是錢太多我會想買一顆玩玩,頭燈+營燈符合輕量化一物二用的理念,但我已經放棄這類型營燈,不要帶更好XD

  營燈最早我是買LED營燈,方便是方便可是少了瓦斯營燈的fu與溫暖,而且頭燈也可勉強取代了,所以又買了一個韓製瓦斯營燈,但出勤率不高,因為多帶一個營燈頗重且我怕把玻璃燈罩弄破,所以大概是逸樂行程才會帶出門製造氣氛用,但瓦斯營燈在天冷時,實在是不錯的取暖裝備...後來看見健偉使用蠟燭營燈,感覺不錯也不貴,所以也敗了一個,結果出勤率還是不高...,看來營燈對我而言是較多餘的裝備,目前也沒有敗家欲望,但我相信很多人還是會攜帶營燈的。

  Snow Peak SnowMiner 國外原價約56美金,台灣請參考:http://100mountain.com/shop/index.php?route=product/product&path=63_65&product_id=8190

  UCO Mini Candle Lantern ( UCO 迷你蠟燭營燈 ),請參考:http://leonsway.blogspot.com/2009/07/uco-mini-candle-lantern-uco.html

3.睡袋:

  基本上,我對於書上(豪哥也介紹過)提到可當羽絨衣的睡袋沒興趣,雖然符合一物二用的想法,但一來覺得醜,二來覺得穿著睡袋在外面會容易弄髒,甚至如果遇到連行進間都要穿羽絨衣的情形發生那就比較麻煩了...,所以我敬而遠之,但我絕對肯定這是個很好的輕量化做法,也可省下一筆羽絨外套的錢!

  睡袋想要輕,有錢作法就是分行程來決定睡袋,所以得花很多錢去買適用溫度的睡袋,不想額外花太多錢的做法就是使用備用衣物或是睡袋內套或是露宿袋(這個要花不少錢)來增加睡袋的保暖度,不過有時遇到大風雪,可能也會有不夠保暖的情形發生,這點需要每個人自己去衡量&評估了。目前睡袋我是沒升級的需求,除非要去更高更冷的山。

  我的睡袋比較可參考:http://leonsway.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html,雪季台灣高山都夠用。

  可當保暖衣服的睡袋可參考:http://tw.myblog.yahoo.com/joe64r/article?mid=45685

  或是可以考慮Golite的睡袋,他們把睡袋背部的部分鏤空,直接組合睡墊,因為背部的羽絨被我們自己壓扁後,其實保暖力很差,主要是靠睡墊的阻隔,所以乾脆鏤空以減輕重量,很聰明的做法^^ 網址:http://www.golite.com/UltraLite-800-Fill-3-Season-Quilt-Regular-P46821.aspx

4.睡墊:

  睡墊在書中的介紹已經很詳盡了,個人也買過很多睡墊,超輕量therm-a-rest 的NeoAir睡墊也敗過。大部分的睡墊都脫離不了-輕=不方便或是不舒適,NeoAir這種吹氣睡墊很輕(Montbell好像是最早出的?Exped也有類似的產品),但吹氣費力費時,健偉DIY過吹氣幫浦,Exped有專用吹氣幫浦,或可解決吹氣之苦,但也多了一樣裝備...後來NeoAir我出掉的原因是NIKI睡這種吹氣睡墊會腰痠背痛,我雖然不會,但如果我用,NIKI不用的話,同一個帳篷內我們會有高低落差,不太好睡...所以後來我們都回歸到充氣睡墊-therm-a-rest ProLite睡墊,在輕量與舒適間取得一種平衡

  當然,我也有買俗稱蛋蛋睡墊-therm-a-rest 的 Z-Lite睡墊,其實方便也夠輕,就是收納體積大,市面上有些蛋蛋睡墊重量更輕,價錢更便宜,犧牲的是彈性&耐用度,但依舊是可以考慮的選擇。

  但是如果你適應良好,不講究舒適,其實鋁箔睡墊更輕更好用,朋友中就有人依舊使用這種便宜的鋁箔睡墊,不敗家也可以很輕量喔,但我考慮到這種鋁箔睡墊其實容易破,或許可以考慮特殊的泡棉睡墊,很輕、很薄、價格也不貴(但從國外買,可能運費比較貴~"~),這種睡墊有分厚度,請看:http://www.prolitegear.com/site/xdpy/sbsc/ProLite%20Gear/Sleep%20Systems/Closed%20Cell%20Foam,其實不是只有這家有賣,不過各家差異好像不大?我有點想買來玩玩,不過這種"材積"太大,寄回台灣似乎不太划算...>"<

  很多玩家會將上述的蛋蛋睡墊或是泡棉睡墊來充當背包的背板(輕量化背包的做法),如此一來背包就可省下背板的重量,不過這樣的做法睡墊都不會是全身長,可能只有半身或是3/4長度,腰部&腿部則是靠背包等墊在下面充當睡墊,如果沒有一定要全身睡墊的舒適,這樣的做法可以減輕不少重量。

  書上還有提到可將睡墊橫放、或是半身睡墊+鋁箔睡墊的做法,都可以不花錢做輕量化,大家可以自行參考喔!:)

  therm-a-rest 網站:http://cascadedesigns.com/en/therm-a-rest

  睡墊比較:http://leonsway.blogspot.com/2009/07/therm-rest-z-lite.html

  便宜的充氣睡墊&蛋蛋睡墊:http://leonsway.blogspot.com/2010/03/blog-post.html

5.鞋子:

  爬山到底該穿什麼鞋子?雨鞋?登山鞋?這個問題似乎是個老掉牙的問題,目前也沒有一個【唯一解】,原因在於每個人的能力不同,所以我會認為可以每種鞋子都試試看,不需要一昧排斥,也不需要一昧推崇,畢竟登山路況大有不同,每個人的適應力也不一樣,這就會有不同的答案出現。

  有人會說雨鞋比登山鞋不怕滑,但我以為如果走路技巧夠好的話這種差距很小,像我就不覺得雨鞋特別防滑,他的防水便利性還是高過登山鞋...但撇除下雨、過溪我還是偏好登山鞋,這得經過個人反覆測試,來得到【最佳解】

  現在我爬山大致上會以以下標準來決定要穿什麼鞋子,僅提供參考!

  大眾化路線(不計海拔):越野鞋、慢跑鞋甚至涼鞋或拖鞋(涼鞋或拖鞋不是好的示範...)
  探勘路線:雨鞋,但如果是一天的行程也可能穿越野鞋,因為即使不方便或是弄濕也只是一天,穿越野鞋還是比雨鞋舒服
  高山縱走或雪季登山:登山鞋為主

  以上只是大致的區分,實際執行上還會視天候而有所調整!!

6.背包、帳篷與外帳:

  這部分可以說得太多了,我暫時不想打...只想說目前最輕量的都是用Cuben Fiber製作的,已經輕量到一個極致,錢包也被輕量化的很嚴重...貴阿...雖然我忍不住還是買了一個Cuben Fiber帳篷,上次拿出去被大家笑XD,確實他有他的缺點,但那無可取代的輕...如果有機會再讓我做一次選擇,可能會...選別種@@

  退而求其次,相對輕量的東西會比較符合大眾市場,有機會慢慢聊:D

  以上,是個人一些小小心得,想到後來越寫越簡略,事實上還有很多可以討論的地方,不過要能條理化說明,對我實在是件困難的事情,就到此打住,其他心得就待有人提出來再互相交流討論吧!謝謝~:)

結論:

財力是一種王道,可以靠錢解決一些裝備重量的問題,
如果沒有財力,就試著改變自己的舊習慣,
如果不想跟舊習慣的舒適、方便有所妥協,又沒有足夠銀彈大概要輕量化就比較辛苦?
除非如前言所說:靠自己,1.把自己減重,2.把自己練到不怕冷,3.把胃口練小一點,以上都是不花錢也不太需要改變山上的習慣:D
***朋友笑說,還可以花錢請協作揹,不能否認這是一種方法XD

***很多新知都是看PTT 戶外裝備版&豪哥這邊資料得來的,特此感謝!:)
比如SYOTEN版大的這篇打包技法..http://www.ptt.cc/bbs/outdoorgear/M.1240749266.A.179.html 太強了...
還有SYOTEN版大的這篇便宜輕量組合..http://www.ptt.cc/man/outdoorgear/D.1016607096.A/D499/D8D5/M.1239615807.A.E27.html 神功練成 也無敵了,不過我練不來,蚯蚓應該很適合 :D



12 則留言:

  1. 您真專業啊!我粉認真一字字看完;爬山我還是幼稚園級。TonyWu

    回覆刪除
  2. 2.把自己練到不怕冷,3.把胃口練小一點
    心有戚戚焉...

    身型瘦常會怕冷 需要多吃 且比起胖的人不能負重
    60公斤的人重裝要背20公斤 體重的1/3
    80公斤的人重裝也是背20公斤 體重的1/4 身體增加負擔比例小多了
    只有輕裝短天數爬山才顯出體重輕的優勢吧
    希望能多囤積5公斤脂肪...保暖+止餓

    回覆刪除
  3. to tony: 見笑啦~~輕量化裝備我也是幼稚園級 因為是被拿來當 對照組的XD

    to joe: 哈哈~~可是身上多揹20kg可是很重的,標準身高體重應該是最好的^^
    另外 我覺得身材比例瘦的應該比較不會那摸喝水...?這也是好處~"~

    回覆刪除
  4. 長知識、、、但現階段我的輕量化應該是:減重、不怕冷,跟胃口小吧。、、、結論是:有錢真好。

    回覆刪除
  5. 我完全插不上嘴啊...

    回覆刪除
  6. 棟哥~~你還可以勉錢減重法耶,這招我完全沒用 >___<

    蚯蚓~~我把你歸類到變形蟲...什麼東西裝備你都可以接受,你早就跳脫了凡人的境界,連登山鞋、雨鞋都不用...隨便一個外帳就搞定...本文不適
    合野人XD

    回覆刪除
  7. 每次活動留下記錄.為何帶上山.本次活動中之使用狀況.下次活動出發前.列表勾選
    依路段攜帶.當能減輕.小弟如此.但不能已一概全.参考之

    回覆刪除
  8. 謝謝您~
    很好的建議~ :)

    我雖然沒有筆記 都在腦海中思考 所以真的有很多東西 已經很久沒帶了 ><

    回覆刪除
  9. 我是本書策劃人兼攝影作者,您的註解了不起,精辟有個性,很高興看到您的指教,又學到一些見識。

    回覆刪除
  10. ^^"

    感謝你們出了這一本書
    看了之後 才讓我有機會反思一下
    不過很抱歉的是 後面寫不下去了...
    還很多可以說 但文筆不佳 整理不出來 ><

    P.S 很可惜 山野釣遊停掉了...戶外書籍這一塊在台灣還真是不好經營呢~~期待你們繼續出的書 :)

    回覆刪除
  11. 您的文筆大有看頭,若有想法,其實也可以寫本書。這比做雜誌容易一些,較無時間壓力。
    台灣始終沒出現過夠好的戶外刊物,目前還在的,其實都不...夠優。
    既然您也看過山野釣遊,其實,也不值得再做下去了。

    回覆刪除
  12. 不好意思 出了一趟長天數的差 現在才回應^^"

    胡思亂想的想法 還是自個看看就好 上不了檯面
    想法變成文字很難 閒暇三五好友哈拉聊聊即可
    寫書太遙遠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