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2012_0730-0807 日本‧黑部立山‧劍岳 Day7-1


2012_0805 Day7 松本-信濃大町-大町溫泉鄉-扇澤-黑部水壩-黒部湖-黒部平-大觀峰-室堂(下車)-立山室堂-一の越山莊-雄山-大汝山-富士ノ折立-真砂岳-別山-劔澤小屋-劍山莊(宿)

  昨晚在松本渡過難忘的一晚後,接下來要去的山就是本次行程的重頭戲-劍岳,不過本應該要準時起床的,不知道為何我跟NIKI居然睡過頭?一直等到伙伴們來叫我們才發現快遲到了,所以只好請伙伴先去松本車站買車票,NIKI跟我才隨後跟上,幸好最後還是順利趕上電車:06:00松本駅→07:04信濃大町(JR大糸線 3月台),650円/人,其實這班趕不上沒關係,可以搭07:06松本駅→08:09信濃大町(JR大糸線 6月台),太早到信濃大町市沒有用的,因為在這邊要去"阿爾卑斯浪漫館"寄行李的話,08:00才開始可以寄行李到富山車站,資料是說09:00受理,可是08:00就開門,我們經由車站服務人員的引導,就提早去寄行李了,花費1500丹寄送到立山車站。

搭乘JR大系線沿途風光山色:


抵達信濃大町:

車站旁寄行李的阿爾卑斯浪漫館:

  寄完行李,就在這邊買了黑部立山的交通套票後,便可以一路從這邊搭到立山車站,每人9390円,頗貴的交通費,而且買套票只是省時沒省錢XD,08:30搭上往扇澤的巴士後,正式踏上黑部立山‧劍岳的行程了!

大興買的雷鳥餅乾,可惜還是沒有看見雷鳥阿~~:

  劍岳,つるぎだけ,日本百名山之一,標高2,999m,因為"劍岳‧點之記"這部電影,所以在台灣的知名度大開,劍岳海拔雖不是很高,但山勢險要,登頂路上有一定風險,打算前往者要特別注意安全。一般前往劍岳是從黑部立山上到室堂後,安排兩天一夜的行程來造訪,可選擇住宿劍山莊或是劍澤小屋,一泊二食9000日圓,素泊6000日圓,因為積雪的關係,山小屋的開放是有時間限定的,一般是七月上旬~十月上旬有開放。若是想搭帳篷者,也可選擇劍澤露營場,一晚500日圓。

  立山,たてやま,日本百名山之一,所謂黑部立山,黑部指黑部大壩,立山乃是山地總稱,其組成有:雄山3003m(立山主峰)、大汝山3015m(立山最高峰)、富士ノ折立,一般以登上雄山為主,是老少咸宜的路線。

*黑部立山的相關資料可以參考中文官網:http://www.alpen-route.com/tw/

0902 扇澤車站下車,來到這邊要在一樓換乘車票(雖然剛剛買了車票),再上2樓搭09:30到黑部大壩,交通工具是關西隧道內的無軌巴士,隧道內氣溫很涼。
搭往黑部大壩的巴士:

0946 抵達黑部大壩車站,花了9分鐘爬220階階梯來到大壩展望台(不想看大壩的人也一定要爬XD),哇喔很美喔~~之前很想趕1010往室堂的車,不過是不可能的任務,所以就在此好好欣賞風景吧~走過壩頂來到黑部湖車站準備搭車,黑部湖可以搭船遊覽,不過我們沒錢也沒閒XD
下車~:

黑部大壩:

1030 搭上往黑部平的黑部纜車,1035抵達黑部平,這也有展望台可欣賞美麗風景,也可看到待會要搭的立山索道。
黑部纜車斜度大,不錯:D:

黑部平展望:

待會要搭上大觀峰的索道纜車:

1050 搭上往大觀峰的索道纜車,1055抵達大觀峰,顧名思義,欣賞群峰的好地方:D
搭纜車~:

大觀峰的VIEW更好了:

1115 搭上往室堂的立山隧道無軌巴士,1125抵達,終於...可以不用在趕車了,坐這些交通工具也是很累XD,時近中午我們在此享用午餐,還有順便挑選明信片,而一旁的白板提醒我們剛有山難事故發生,來爬劍岳還是要小心喔。
再度搭上巴士,本日最後一個交通工具:D:

在室堂車站用完午餐,出建築物後,看到玉殿湧水,我也去裝來喝:D:

1205 正式從室堂出發往劍山莊前進,今日的行程,其實是現在才開始!但天氣怎麼不是很好?>__<

遠眺一の越山莊,待會要先到這邊:

室堂山莊,原本預計爬劍岳下來後要住這邊,可惜如果住下隔天來不及趕飛機,只好作罷:

沿途會經過數次雪坡,目前無冰爪可通行:

立山是很熱門的山,登山朝聖者非常多,我們第一次來到這邊,看著一片白雪一片綠草,感覺很特別,景色跟台灣很不一樣:

遠目可見帳篷處,是雷鳥澤露營場,我們預計明天從那邊回來室堂:

1250 抵劔岳神社,過了這,一の越山莊就快到了

往一の越山莊前進:

滿心期待是雷鳥...><":

1304 一の越山莊到摟

往雄山的路:

1309 小憩後,續往雄山前進

回望一の越山莊:

1403 雄山基點到了...但地上怎麼濕濕的?XD

一旁是頂上雄山神社:

要上去神社參拜要花錢...我們只能遠目XD:

1423 雨勢時有時無,保險起見,還是穿上雨衣出發
雖然是夏天,雪還是很多:

往大汝山前進:

大汝山休憩所就在前面,我們先上大汝山,再去休憩所:

1449 登頂大汝山:)

1459 在山頂拍完合照後,下抵休憩所,可以脫雨衣了

石塔很迷人~日本的山上很多:

往下看來時路:

疑~~石頭上有雷鳥?!:

拉近看...冏:

1510 富士ノ折立登山口,天氣不好,又趕時間要去劍山莊,就不爬上去了

帶著一點期待往真砂岳前進,因天氣有漸漸轉好的感覺喔:

1549 抵真砂岳,只有一顆小石柱,但合拍還是要的

合拍後續行:

漂亮沙蔘:

細看雪的紋路...:

天空要放晴了!:

室堂車站一帶:

15 則留言:

  1. 肖年A" 日人在登立山為何少有人拿登山杖?TonyWu

    回覆刪除
  2. 可能是黑部立山行程還算容易 所以不太需要帶登山杖?
    還有一個東西 他們也幾乎不用...綁腿!!很少看到有人用哩@@

    回覆刪除
  3. 黑部立山應該滿大眾化的,所以很多遊客,自然就不會有太多人攜帶較專業化的東西。

    但如果走的更深入的地方,其實還不少學生有帶登山杖、冰斧、冰爪之類的東西。主要還是立山山區在
    夏季比較宜人、路線也較安全。:))

    回覆刪除
  4. 對不起,冒昧的請問一下,登日本的劍岳,需要申請嗎?
    我今年去過黑部立山,因而對它產生興趣,我也是一個愛好登山的山友,所以請您不吝指教,謝謝!!!

    回覆刪除
  5. 您好:



    登山不用申請喔(夏季)

    冬天雪季我就不知道了



    不過雖然登山不用申請

    但住宿山屋可能要先申請,因為劍岳頗熱門

    若沒預約山屋,恐怕會沒有床位喔~祝您登山平安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請問劍山莊的預約是到http://www.net3-tv.net/~kenzansou/privacy.html 這個網址嗎?
      我有寄信過去了 不過還沒有回...是否有其他管道?

      刪除
    2. 您好~~或是您要打電話呢?

      TEL 076-482-1564まで 。
      山荘直通TEL 090-2372-5799(7月1日~)
      山荘直通TEL 090-8967-9116(衛星電話)

      刪除
    3. 對方後來回信了 謝謝你的資訊^^

      刪除
  6. 謝謝你的回覆!!!^^.....

    回覆刪除
  7. 露營場的營位是要預訂嗎

    回覆刪除
  8. 您好:
    暑假熱門時段,最好是先預約喔~ :)

    回覆刪除
  9. 你好, 想請教一下 登山路線的選擇問題?
    從室堂出發 看您上山走東邊的路線 沿途還有經過雄山 ,大汝山....再到劍山莊
    回程從西側的路線 經過雷鳥澤. 請問這兩條路線的交會點是哪裡呢? 兩邊的難度何者較高?
    大部分的人都是這樣的走法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走的路線 沒有交會點,
      這一篇有航跡圖&航跡檔,
      有些人過了別山後會往西走去劍御前小屋住宿,(要說交會點的話就是這邊了)
      如果要走到劍御前小屋再走到劍山莊也可以,但...好像比較不順@@

      兩條路線我覺得都差不多,不難走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