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2013_0112-0113 巴達因‧射鹿部落‧旗鹽山


人員:棟哥、摸摸、蔡董、火星人、顏祥、NIKI&我,共計7人

航跡圖(點選照片會另開視窗,選項內可調整放大為原始大小,方便觀看!):


航跡檔:2013_0112-0113 巴達因‧射鹿部落‧旗鹽山 航跡檔

造訪的山:

⊙旗鹽山:3-7110號,H1057m,山頂展望不錯,途中還會經過高燕部落,應該就是所謂的"巴達因"。

前言:

  當時回來後有PO路況&水源到補給站:

屏35目前轎車也可開到舊筏灣部落,舊筏灣往射鹿吊橋(損壞)
機車可下到"還我河山"的石碑處,約2KM,高底盤4WD也可以到"還我河山"的石碑處,但不建議,有些碎石路段,若有下雨過,恐回程有問題,機車比較OK。
往射鹿部落的路況還不錯,已故李正頭目的石板屋目前有接好水管,所以屋前有水源,目前石板屋可借宿,一人$200元,可洽0975-517419 李大哥(李正頭目的兒子),但他應該會轉給他姊姊吧...忘記抄李大姊的電話了。
射鹿部落往旗鹽山也路況良好,值得一訪!

  仔細回想,會知道這邊,應該是因為森嵐登山隊的阿章大哥介紹過的,當年剛開始爬山時,對山林還很陌生,但阿章大哥提到這邊是他的桃花源,所以心底也一直很想來,只是...接觸山林太慢,之後又遇到莫拉克風災後重創南部山林,屏35縣道,時好時斷,所以造訪不易。

  2008年從北大武山登山口走舊筏灣古道下到舊筏灣部落,因為屏35不通的緣故,留在部落的族人很少了,荒涼許多,2009年莫拉克之後就更不用說了,如今有緣來訪,射鹿部落的頭目-李正先生卻已經過世...屏35途中的瑪家村也幾乎已經遷出去,如今這條路的舊部落越來越凋零了...

  半夜的時候,李正頭目的兒子&他朋友有上來,聊了一下天,他也回憶起往日好時光,當年還住在射鹿部落的排灣族人還很多,這一片台地種滿了水果,路況好時,遊客如織...如今只剩下李正頭目這一完整石版屋,果園也荒蕪了...射鹿吊橋也毀壞了...不過我們的心是溫暖的,因為能來到這邊!

  魯凱族舊好茶部落的史官-邱金士,邱爸的著作中曾提到魯凱族的舊好茶&排灣族的巴達因有族親關係,甚至巴達因族人可以說魯凱族話,而巴達因據悉應該試現稱的高燕部落,由射鹿部落往旗鹽山的方向前進途中可經過高燕部落舊址,當然...也只剩下頹圯的石板屋了...

  此行還遇到一位年輕人,單獨來探這邊的瀑布群,這邊的瀑布真的不少,但也搞得我名字也不太確認了,統稱射鹿溪瀑布群好了!^^"

行程記錄:

  這個行程可以成行,還真是有點訝異,幸好還是衝了,謝謝大家相挺,不然可能到現在還是只能紙上談兵^^",而且蔡董還從台南騎機車過來一起上山,熱血啊!:D

2013_0112 Day1

屏35看山河變色-田良井、新好茶、井步山...:


不太穩定的屏35縣道:



太古拉斯瀑布?:


屏35看西大武山:





0921 車子終於來到人去樓空的舊筏灣部落...停車整裝,賞景!
舊筏灣停車:


一來就看到猛禽,好兆頭吧~:



舊筏灣家屋:


0948 開走~
舊筏灣往射鹿吊橋建議步行或是單車、機車,車子不建議往下開:


今日天氣極好...但預報會變天:


1004 來到還我河山碑
*蔡董騎機車載我下到還我河山碑,要再去接送時,其他伙伴因路況不敢搭車下來,此時也有一位騎機車的男生下來,原來他今日要一人獨自探瀑布,有人愛山,有人愛水,祝福彼此:)

1024 GO~人員到期,繼續往射鹿吊橋前進
快到吊橋處,可見一瀑布--撒拉望瀑布??:





1034 下到溪床處,美呆了~~不過射鹿吊橋不能走了...
美極了~~~:









天氣頗熱,溪水很涼,軍心渙散...不解釋:







1151 背包上肩拉~~上去射鹿部落再睡覺吧~:)
*有一對夫妻來到這邊吃午餐睡午覺,悠閒的很~~

1200 下到支流,也是很漂亮~
支流處:




1230 離開支流的石頭有些許不好爬要注意,上去後一路都算好走的來到一處石板屋遺跡
樹林中的石板屋遺跡:



1241 林中平緩處小休片刻

1259 GO~

1310 來到乾溪處,心中暗想該不會射鹿部落沒水吧?
下往乾溪處,再沿乾溪上爬:


上爬途中可見對面的舊筏灣部落:


1326 走到乾溪上緣,射鹿部落要到了,大家似乎不太相信...這麼輕鬆?XD
射鹿部落要到了,昔日這邊應該是果園吧~:


思念許久---射鹿部落,已故 李正頭木的家:





發呆亭,隔日離開時應該留下雨布的,後悔><:


可能最近有人來往,水龍頭有水呢,好幸運,但頭目的家沒人在,我們只好借住屋簷下:


天空,黑鳶翱翔著:



射鹿部落看舊好茶方向:


荒廢的石板屋:


射鹿部落俯瞰下方的射鹿吊橋:


李正頭目的家:


1423 營地搭建好,有人要發懶,我們(棟哥、顏祥、蔡董&我)則要去旗鹽山,各取所需:)
留守組:


往旗鹽山的方向天氣變壞中...要快去快回,路況、路跡尚可:


1440 途經高燕部落,原來就是巴達因
高燕部落:




1448 鞍部左上,路況變差,但尚可通行

1458 登頂旗鹽山,來到山頂雨又停了,幸運!
*半途因雨棟哥說要打退堂鼓,但我們到山頂時,棟哥也快上來了,原來是因為雨勢不算大,所以棟哥還是跟上了!:)
旗鹽山:


1518 下山

1556 回到射鹿部落,留守組睡翻了,我們也加入補眠區^^"

睡了一下覺,才有精神搞這個 :D~:



該起床準備吃飯拉:


哇喔~~好正的色彩...但晚上就開始下雨了...:


蔡董讚不絕口的好雞湯:D:


  夜晚,有火,有遮風雨的地方,有酒,有朋友...下雨也沒關係了...^^

  但,半夜突然發現有人從射鹿吊橋點燈上來,我們想是獵人吧?果不其然,過了一陣子2位提槍獵人來到,原來是李正頭目的兒子和他朋友,我們這群不請自來的"客人"當時好糗^^",幸好他們很友善,還說外面下雨,要我們進去石板屋擠,但懶得搬家,就繼續在外面睡覺了。

2013_0113 Day2

  一早起床,雨勢小了些,但還是不停的下著,我們進到石板屋聊天、烤火,順便參觀一下,聊聊部落往事...

1021 我們收拾好行李,趁著雨勢變小之際,告別射鹿部落下山去,而李正頭目的兒子和他朋友說稍晚他們才要下山,叮嚀我們下雨走山路要小心。

1129 回抵支流處,這邊濕滑不太好下,要小心走

1142 回到溪床處

1147 GO~天氣不好,大家不想休息,繼續爬比較實在

1201 回到還我河山碑,還要慢慢踢上去,雖然有一台機車...不過NIKI要先走一段,到比較平穩的路才給蔡董載上去牽車,但一來一回,我們也差不多到停車處了^^"

1243 回抵舊筏灣部落停車處,淋了一身濕的回來,但感覺雨要停,天要晴了...

雨歇:



此時,看射鹿溪瀑布群很漂亮,那從北大武山與旗鹽主山間垂下的白練...:



其實如果看照片原圖,從舊筏灣就可以看到射鹿部落了:


回程在屏35上看旗鹽山、巴達因(高燕部落)、射鹿部落、旗鹽主山,北大武山依舊躲在雲中:


三地山與三地門:


崩塌的下方就是新好茶的位置:


新好茶遺址-教堂屋頂...:


回舊好茶的路,最後一張應該是舊好茶附近了,不過看不清楚有沒有石板屋:




更新紀錄:MIT 20150118 有播放射鹿部落

裡面的VuVu提到,早期從高燕部落,有路可以到舊好茶,也可下到水門,是走溪邊的路,而不是從舊筏灣出去的路,舊筏灣這條路是日本人來的時候,才開闢的路。

參考資料:

2011_0416 射鹿部落_旗鹽山、旗鹽主山(shiangfish(香魚))

失落的巴達因--登旗鹽山(2011.04.16)(校長大人)


3 則留言:

  1. 民國73年我當兵時,由三地門一路一邊走一邊搭卡車走至阿禮國小過夜,再途經井步山走至舊好茶的石板屋紮
    營,在由舊好茶走至新好茶 ,搭車回高雄大樹,總共費時5天4夜,你勾起我不少回憶..
    7月1日打行動電話請教你有關雪山坑山一事,可惜貴台無回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棒的行程阿~~以前這條路線很多人走嗎?

      阿 真是抱歉~~沒注意到電話><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