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轉貼] 防範虎頭蜂螫 切忌以訛傳訛(1)發佈者: 張永仁


  原本秋、冬季才是虎頭蜂螫人的高峰期,今年發生得比較早,昨天與前天連著發生兩起,這大概是春天至初夏沒颱風的緣故,所幸沒人因此喪命。每次發生虎頭蜂螫人事件,媒體、網路總會順便引述,某某消防隊員說如何防止蜂螫,其中不乏錯誤的見解與示範,實在令人憂心。

  別的動物生態我不熟悉,昆蟲的接觸應該比一般人稍多,除了職業捕蜂人,我想自己對虎頭蜂的認識,應該還比很多消防隊員深入而正確。就目前台灣現況來說,虎頭蜂攻擊絕對比狂犬病危險多多了,面對這些幾乎年年傳出殺人事件的虎頭蜂,傳播可能適得其反的應對方法,屢見不鮮。先以這張宣傳海報為例…..

  『不要擦香水、除汗劑、使用芳香洗髮精』,這似乎無關緊要。虎頭蜂的嗅覺的確靈敏,但是牠們成蟲特別偏好吸食樹液、腐果,雖然偶爾也有訪花情形,但是那應該是依視覺、記憶找到特定的訪花對象。牠們當然也會循味找到新鮮動物屍塊,這是提供幼蟲的固體食物。所以,擦不擦香水在野外對虎頭蜂而言,應該不致造成會否近身攻擊的差異。

  『不穿鮮艷的衣物,穿著灰暗的衣飾』,這是很危險的謬誤,尤其是穿黑色衣褲。其實虎頭蜂對其他顏色很少有特別的好惡,唯獨黑暗的衣褲、頭髮,是虎頭蜂集中火力攻擊的目標。在我近巢拍照的經驗中,最常被攻擊的對象是相機、燈罩、腳架,這些都是黑色的。所以,盡量穿戴鮮艷、淺色的衣帽,才是減少攻擊的正確觀念。(若有觀霧的義工、同仁知道,請建議承製人更改海報的內容)


-----待續-----

看蟲、話蟲!

發佈者:張永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