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轉貼] 防範虎頭蜂螫 切忌以訛傳訛(2)發佈者: 張永仁


  上一回提到的重點再強調一次,虎頭蜂最痛恨暗黑色的東西。我推測原因很可能是,虎頭蜂的最主要天敵蜂鷹,就是長得灰黑色或黑褐色的⋯⋯模樣。不過,那都是蜂群集體出巢攻擊敵害時,才特別針對暗黑色的對象圍攻,平時零星活動的狩獵蜂、覓食蜂,並不會見到黑色的就抓狂。也因此我說,擦不擦香水相對並無大礙。

  這一回先來談野外觀察活動時,最容易遇到的覓食個體,到底有無致命的危險?先給答案,遭受攻擊的機率很低,就算非常不幸被螫傷,那也是單獨一隻的行為,很難會造成致命危險,除非附近剛好有蜂巢(這樣的機率也不高),單隻攻擊敵害時藉由費洛蒙的傳訊,才有可能引來巢中蜂群集體出動。

  就以圖片中這隻黑尾虎頭蜂為例,牠的體型超大、外觀兇惡嚇人,然而我以60mm的鏡頭靠在牠身前十公分以內拍照,閃光燈接連強閃數次,牠根本就懶得理我。少有例外的,正在覓食的虎頭蜂都很專心工作,只要動作輕緩低調的靠近,是不容易惹怒牠們的,不論我有沒戴帽子、是否穿著鮮豔衣物、抹了防蚊液與否,從未引起牠們特別驚動或反應(我想有無香水刺激也差不多),唯一會讓牠們暫停覓食、轉身相向保持警戒的狀況,幾乎全是動作太快、過大。

  所以,一般人遇到單隻或零星的虎頭蜂,千萬不要驚慌、尖叫,切忌伸手揮趕自保,慢慢低調的離開,絕對是上策。假如你膽識夠大,不離開也無所謂,反正有人靠很近拍照也能相安無事,想逗留觀察牠們覓食生態的話,謹記動作輕慢就對了。


(下回談有敵意的虎頭蜂)

看蟲、話蟲!

發佈者:張永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