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轉貼] 防範虎頭蜂螫 切忌以訛傳訛(3)發佈者: 張永仁

 

  先從這張附圖談起,這兩隻毒量最多、螫一針就有危險台灣大虎頭蜂(中華大胡蜂),正在光蠟樹樹頭吸食樹液,我蹲在一旁,閃光燈靠在⋯⋯牠們十公分之內猛閃,彼此一樣相安無事。拍了幾張之後,我嫌背景太雜亂,緩緩拾起一根細長的樹枝,慢慢伸到牠們身邊,試圖把現場清理一下。

  受到近身騷擾,傳承兇惡天性的傢伙當然不會退讓,於是其中一隻轉身追著樹枝尖端咬(不是螫),牠們並沒有把蹲在旁邊的我當威脅,單純只是不想有人來分一杯羹。清理完那些枯枝落葉後,我還打算將上方那個大石塊推開,由於用力過猛將一隻嚇飛了起來,立即向我靠近打量,我不敢起身快逃,只是向後坐下,那隻稍有敵意的傢伙,接著就在我兩腿間上空盤旋了兩三圈,隔不久又回去大啖美味樹液了!

  用樹枝去挑動、騷擾虎頭蜂,絕對是錯誤示範,依樣畫葫蘆的人受到攻擊,我可不負責。舉這個實例只是想告訴大家,正在覓食的虎頭蜂是危險性最低的身分別(我認為虎頭蜂族群中,和蜜蜂一樣會有不同的分工身分)。那平常什麼狀況是大家常碰到、又具危險性的虎頭蜂?

  或許是剛巧遇到心情不佳的覓食蜂,也或許就是負責巡邏領域的巡邏蜂,他們對人們常有不懷好意的舉動,那就是近身盤旋打量。碰到這種情況更是切忌揮手、尖叫、躲避,記得一定要冷靜的站立不動。通常,多數個體會在人們身邊繞個兩、三圈就離去,危機自然解除。當然,總有會在人們身邊盤旋環繞,超過五、六圈還不肯飛走的,那代表敵意更重了。應對的不二法門是:『牠不走、我走』,記得低調、輕緩的離開現場,大家都能全身而退的。

  萬一冷靜以對後,還是不幸遇到盤旋蜂停降在身體上(我沒遇過),我相信再冷靜下去被螫的機率很高,依本能的反應,大多數的人都會伸手揮掉,我只能建議要快、準、狠,一下就要讓牠暈倒地面,最好再補上一腳,然後趕快離開現場。

  最後再補充,我偶爾會碰到身邊盤旋環繞超過五、六圈不飛走的,假如因特殊理由我不想離開時,我習慣先發制蜂,隨手用捕蟲網將牠抓下、幹掉,這也是不鼓勵大家的錯誤示範,萬一附近有蜂巢就有被群攻的危機。(待續)

看蟲、話蟲!

發佈者:張永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