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轉貼] 防範虎頭蜂螫 切忌以訛傳訛(4)發佈者: 張永仁

 

  面對不懷好意的單飛虎頭蜂在身邊環繞,先沉著靜止不動,接著遵循『牠不走我走』的原則,這是人們防範虎頭蜂螫人的首要對應方法。在⋯⋯這種情況下,若還是不幸遭螫傷,一隻虎頭蜂的毒量其實並不會致命的,除非是極少數過敏體質的人或嬰幼兒。

  只不過,被虎頭蜂螫傷真的超痛。不知道有人被蜜蜂、長腳蜂、刺蛾、咬人貓、吉悌細顎蟻或其他針蟻螫過?以上的不幸我都經驗過,假如說受害當下的痛感像針扎的話,那被虎頭蜂螫到的痛,就宛如被鐵槌在指頭上夯下,這是我被黃腳虎頭蜂螫到的感受。當初,是拇指指尖被叮,半個小時內,2/3的手掌腫得像吹了氣的乳膠手套,觸摸的疼痛感還從手掌依序傳導至手腕、手臂,我想這是毒液在體內擴散所致。

  那被虎頭蜂螫傷,我擦了什麼藥膏止痛了嗎?據我所知,含類固醇的藥膏應該稍稍有效,不過我並沒有敷藥,就是觀察自己有無呼吸困難,沒有這樣的過敏反應就不理他,隔天就慢慢消腫不痛了。

  當然,大家一定看過、聽過一堆人說,被虎頭蜂螫傷要擦尿、口水、姑婆芋汁液、什麼神油,有的沒的。說真的,假如拿得到冰塊,冰敷絕對可以減低疼痛與毒液的擴散。至於其他敷劑,相信有效的人使用,或許也會有些許心理安定劑般的效果吧?我個人是認為無效的,因為毒液是被注入體內去的,在體表敷偏方恐怕於事無補。真的忍不住痛,尤其有呼吸困難的過敏反應,一定要趕快就醫,打針治療才會真正有效的。

  特別強調,有一樣普遍傳言的偏方千萬別試,那就是姑婆芋。姑婆芋是有毒植物,以毒攻毒是自找麻煩的傻事,有聽過喝強酸中毒的人,醫生還讓他喝強鹼來中和的嗎?我想比較少人被姑婆芋傷害過,年少時我割過姑婆芋的大葉子當雨傘用,手掌不慎觸摸到汁液一小段時間後,先是奇癢難耐,水洗無效後接著癢到腫痛。拜託別再相信姑婆芋汁液可以治療蜂毒、蛇毒,一種毒注入體內,一種毒敷在皮膚上,雙重受害是吧!

(待續)

看蟲、話蟲!

發佈者:張永仁

1 則留言:

  1. http://hike.ntpc.gov.tw/FS_M06.aspx?ARTL_ID=45b043bf-fbf9-4ae9-8517-93d7f094dfd4
    所以新北市政府亂造謠姑婆芋可以解毒 快請他們撤掉網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