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轉貼] 防範虎頭蜂螫 切忌以訛傳訛(5)發佈者: 張永仁

 

  很多常跑野外的人都曾被變側異腹胡蜂螫過,那幾乎都是無意間去騷動到位處低矮灌叢的蜂巢所致。其實我做過數次實驗,這種蜂巢受到劇烈震動時,停在蜂巢上半數以上的個體會被嚇得起飛離巢,若近距離內發現敵害,當然就會有一、兩隻攻擊手起動螫人的防衛機制,而一般人就是在這種狀況下被螫傷的。假如在兩、三公尺內沒有發現敵人,短距離離巢的蜂群,在數秒鐘內就會紛紛回巢。

  因此,這種個性兇且神經質的長腳蜂,雖然螫人的機率非常高,但卻不曾聽過有集體攻擊敵害的行為,當然就不會有致命的危險性。請看牠們發神經的動態模樣,這是不震動蜂巢而在一旁揮手時造成的反應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S1t8HlduyI

  虎頭蜂可就大不相同,牠們特別危險的地方,就是多數種類都會集體離巢合力攻擊“敵害”。

  雖然常見的虎頭蜂巢,都是有外殼的封閉式球體,但是受到劇烈震動時,快速打擊部隊一樣可以蜂湧而出。就以附圖為例,這是我三年多前追蹤實驗的一個黃腳虎頭蜂巢,直徑兩公分多的單一出入口,同時可以鑽出五、六隻工蜂,一秒鐘內大概就能湧出十幾二十隻來。假如這種大型蜂巢受到劇烈震動,快速出巢的打擊部隊往往超過兩、三百隻,而這些全都是會圍攻敵人的先鋒部隊。所以人們最該防患的,就是避免成為虎頭蜂成群攻擊的目標。

  先前已經介紹過,虎頭蜂群出攻擊的目標,會以黑色物為主要對象,這回特別提出詳細說明與佐證。觀察這個蜂巢當然有自保的防護裝,我下身穿著藍色青蛙裝防水套,頭上有個大斗笠,整個上半身機車雨衣外再罩著綠色大沙網,需要拍照的雙手上還戴著米黃色厚橡膠長手套。或許是牠們怎麼叮也叮不到我,也或許牠們對綠色、米黃色、藍色的敵意低,當我用力騷動蜂巢時,群出圍在我身上的攻擊蜂,頂多也是一、二十隻,而且牠們逗留的時間不長。可是不論我有無騷擾蜂巢,放在現場的三腳架、攝影燈具、照像機等,這些完全不動的黑色物體,反而常招來蜂群輪番圍攻,叮不下去,就噴毒液洩恨。

  影片節錄請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UYxYCe3XRQ

(待續)

看蟲、話蟲!

發佈者:張永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