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裝備測試] Adidas SNOVA RIOT 5m GTX

DSC00019


  話說...主編其實討稿有一段時間了,不過...鞋子如果只是穿個一兩回,隨意在郊區測試怎麼能測出真實性呢?所以拖稿不是故意的,總是要有時間去野地實戰測驗個幾次才說得準,看官,您說是吧? (是要B死誰?這不是藉口XD)

  言歸正傳,這次要測試的這雙鞋是Adidas的SNOVA RIOT 5M GORE-TEX,他應該歸屬於戶外慢跑鞋?當時問我這樣拿來當登山鞋測試適合嘛?我自己是覺得非常合適,越野鞋、野跑鞋,就我看來都是屬於一日輕裝山野行進適合的鞋子,也適合跑山行程,不過我也拿來試了兩天一夜揹負帳篷,伙食自炊的行程,個人主觀感覺,還行!另外,這雙鞋子,單腳實秤約390公克,先提供參考。

有GTX防水↓
DSC00001

一樣是馬牌輪胎鞋底↓
DSC00002

鞋子內裝↓
DSC00007

鞋墊↓
DSC00008 DSC00009

  先下結論,個人實際上山測試幾次的經驗看來,只有一個缺點,就是鞋舌固定的部分,因為他鞋舌的固定點在鞋舌的最上端,所以其實在固定上不是很牢靠,穿久了,鞋舌會移位,不過影響的狀況並不是很大,或許設計成這樣有特別原因?讓腳踝更加靈活?因為我自己的幾雙鞋子,鞋舌的固定點大部分都是落在鞋舌的2/3高處。剛剛思考,若是把固定帶縫死,或許就不會往下滑了。

鞋舌照片固定帶的位置太高↓
DSC00021

穿久會變成這樣,鞋舌內縮↓
DSC00022

  另外,當初拿到鞋子時,看了一下鞋底部分,鞋底邊緣他有特別設計小突起橡膠點(看圖),這在止滑上有一定效果,鞋子剛拿出來,在光滑磁磚上測試,止滑效果特別顯著,不過如果行走的山徑比較原始,可能就沒差異了。但我當時的疑慮是,這小突起的橡膠點應該沒幾次就磨光了吧?所以肯定要有時間來測試才能知道結果!

新鞋-邊緣防滑用小突起橡膠點↓
DSC00003

歷經9次上山使用過後-小突起橡膠點↓
DSC00027 DSC00028 
  其實,損耗的程度比想像中少,不過這也要看走路的步法就是,僅供參考!

  另外,我也短暫測試一下防水功能(時間有限,浸水約1小時),特別要說的是,這是穿了9次後才做的測試!結果是滿意的-乾的。不過,實際在戶外使用時,還得考慮雨褲、綁腿有無穿著,因為這些都會影響到鞋子內部會不會濕掉。

鞋子內放衛生紙,浸水測試↓
DSC00023 DSC00024

歷經約1小時後檢查,我也很緊張...↓DSC00025

拿出來的衛生紙是乾的!:)↓ DSC00026

  以下是實際走過的路線,提供給大家參考,有些沒拍到照片,就請見諒了:

2013_1123 石可見山

DSC00010 DSC00011 DSC00012
2013_1130 雪見遊憩區,司馬限林道(柏油路)健行 ->無拍照


2013_1207 東滿步道→拉卡山→北插天山水源地

DSC00013 DSC00014 DSC00015
2013_1221 足母山
DSC00016 DSC00017
2014_0118 鳶嘴山西北稜上大崠山
DSC00018
2014_0228-0301 能高越嶺西段(食宿自揹,睡帳篷) ->第一張照片就是,不過天池山莊只是經過,我們是紮營在光被八表附近。

2014_0308 卡社山 ->無拍照

2014_0316 尖台山 ->殘酷考驗舞台,Adidas的SNOVA RIOT 5M GORE-TEX他辦到了!!!
DSC00020
2014_0330 卡社大山->無拍照

  這些路線,有難有易,有重裝有輕裝,也有遇到短暫下雨(有打綁腿的情況下,鞋子並沒有濕掉),我就不一一介紹,有興趣可以自行研究行程,總之,可以看到週末幾乎連續使用這雙Adidas的鞋子,不用多說...是真的覺得蠻滿意的,所以出勤頻率頗高,如果不好穿,早就換一雙鞋爬山了!XD

  不過,因為這款鞋子是低筒鞋,且鞋底偏軟,所以如果想要進行重裝行程,或許要多加考慮自己的腳踝力量是否夠發達且靈活,以免走路不慎扭到腳。最後,我想提醒的是,沒有一雙鞋子可以適合所有山徑,所以得要了解自己要走的是什麼路線、並衡量自身能力,再來決定要穿什麼鞋子會比較好。而一座山也不會單純只有一種地形,所以事前的了解山徑環境與天氣的狀況,也是選擇要穿哪一種鞋子很重要的功課。

  與其單一介紹一雙鞋子,其實"穿哪種鞋爬山"能說的還很多,甚至是赤足登山、五趾鞋、雨鞋等等...不過...留點東西以後寫好了,哈哈!謝謝大家~~^^"

優點:

1.防水性能優
2.外型好看
3.抓地力個人覺得還不錯

缺點:

1.穿久,鞋舌會跑掉(應該可以DIY處理,下回分解)
2.鞋底的小突起橡膠點有效增加抓地力,但磨耗略快

結論:

  除了鞋舌移位的問題外,個人覺得以一日登山行程而言,這是雙稱職的鞋子;若不要揹太重,約12~15kg的二日登山行程,如果行進技巧、步法還OK,應當也足以應付,不過平常如果習慣穿高筒登山鞋重裝登山要比較小心行走,因為可能腳踝力量不夠或是腳踝不夠靈活,要小心扭傷的問題;若覺得腳底會痠,或許是因為負重過重,且行進距離過長所導致,畢竟這不是設計給負重行程所使用的鞋子

***感謝 Adidas 愛迪達 提供鞋子測試***

五寮尖赤足登山(其實我只是赤足界的幼幼班,等累積多一些經驗再來說)↓
DSC00030

VVF的五趾鞋,剛入手,未實測。不過伙伴:高大哥的穿五趾鞋爬山的經驗豐富,他很推薦↓
DSC00029

3 則留言:

  1. 希望可以趕快分享五趾鞋的實測,我老公嚷嚷著要買XD

    shiling

    回覆刪除
  2. 可以省下錢了XD

    http://www.sportsnote.com.tw/running/view_article.aspx?id=9ed0ecd7-cbe1-4e46-9c38-4f3154d6aee1

    不過,如果廖小岳,穿鞋子跑沒有任何不適應,其實不用考慮赤足或五指鞋
    我是因為穿一般鞋子跑步,跑不動,而且腳會痛(我說真的...),所以才來試試看的,試了之後才發現我可以跑了..
    所以才決定買的 :D

    不過也有可能是我穿鞋子跑 跑姿有問題 所以才跑不動&跑久會痛吧...

    回覆刪除
  3.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