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軟體]認山頭程式-PeakFinder-從此不再見山不識山

官網:PeakFinder

這個網站連結是從PTT Hiking板的板友Beautyu所PO出的,試用過後,覺得非常好用且簡單方便,唯一可惜的是手機APP程式目前不支援台灣,僅能從網站瀏覽,不過,我覺得已經很夠用了,而且用大螢幕來看山頭,是比較暢快的。

該網站雖然是英文(有提供德語、法語、義大利語和日語),不過操作其實一點都不難,簡單介紹一下就搞定了,如果太複雜,其實我也懶得介紹XD

1.首先,進入該網站:PeakFinder,進入之後的畫面,如上圖所示。

2.確認所在位置,網站提供三種方法可以輸入-MapPeak directoryCoordinates input:

01-1

A.Map,就是用地圖來確認啦~在地圖的頁面也可以輸入關鍵字搜尋,中文也通喔,輸入關鍵字後,按Search鍵就會跑到該點去,確認地點後,最後再按下Go to鍵。

03

按下Go to鍵後,網站就會呈現從該點360度視野的群山,你可以用滑鼠移動上下左右,也可以按+-鍵放大縮小地圖,而右上角有指北針方位可以看,真的蠻強大的。

04

另外,你可以點選地圖上的認一山頭後,再按藍色小人,便可以再換到這座山頭去看360度視野的山,很貼心的!

05

還有,可以在畫面空白處用滑鼠左鍵點兩下,會出現望遠鏡(感謝mstar網友提點)

把望遠鏡的藍色圓圈移到山頭的紅色點點,會出現更多資訊喔!比如目前目前位置到該山頭的直線距離,方位等等,很實用!

也可以點到山頭沒有標示的山名(應該是畫面呈現問題),就可以看到他的資訊摟~

另一個功能是,太陽角度的陰影(感謝jyhlih網友提點),點選左下角的太陽時間後,就可以調整時間值,調整後可以發現,山的陰影有變化喔,也太貼心了吧~~

下一個功能能則是調整海拔高度(感謝jyhlih網友提點),調整越高,則可以看到更多的視野喔~

未命名02

最後,他還可以幫你產生360度視野的PDF檔案, 有兩種選項,一種是一頁塞下東西南北四個方向的展望圖,另一個選項則是將東西南北四個方向的展望圖各別產生成一頁,共計4頁,貼心到極點了@@

按下PDF的圖示功能就可以久選擇摟~PDF產生結果就自行玩看看! :)

B.Peak directory,其實就是直接輸入山名去搜尋了,點選Peak directory,輸入山名關鍵字,就可以找到所要的山頭

06

之後的操作方法同上,就不在贅述了。

C.Coordinates input,這是輸入經緯度座標,我們在爬山時,有時山頂並不是展望最好的地方,有可能只是在半路上,卻有極佳展望,此時我們可以透過GPS、手機、或是有GPS功能的照相機來確認所處位置,拍張照片後,回家便可以輸入座標值,來確認當下所要辨識的山頭。請注意該網站的格式是度分秒來輸入,本文不多介紹,如果你不是很確認座標系統,那麼就要小心用此功能,以免定錯位置喔。

實際案例分享:

有一天,跟伙伴一起去到合歡山主峰,展望很好,我們拍了一張北合歡山到西合歡山的照片,北合歡山的山頭很好辨識,但西合歡山並不是那麼容易確認是哪一顆山頭。

此時就可以利用PeakFinder來確認摟,仔細看,應該還蠻明顯的:

07

08

細膩度:

若說有什麼缺點,應該就是細膩度的問題,有些山的樣子並無法詳實表現出來,畢竟等高線測量對於小地形本來就無法如此細膩表現。(如果用更高解析度的地形圖當資料來源,應該會有更好的表現,不過更細膩的資料,也可能拖慢系統處理速度)

這邊以大小霸尖山為例,可以看得出來,大小霸尖山的氣勢完全展示不出來XD,不過平心而論,在一般的山頭比對上,這已經是一大利器了!真的好棒!

09

10

*班門弄斧,本文若有錯誤,還請指正,感謝!:)

8 則留言:

  1. Hi Leon

    I'm the developer of PeakFinder. Because of your great blog many people from Taiwan visited my page. Thanks a lot.
    This week I released a new version of the PeakFinder mobile app called 'PeakFinder Earth' for iOS and Android. This version will work in Taiwan of course.
    I hope you like my work and I'm looking forward to get some feedback.

    Best regards
    Fabio

    回覆刪除
  2. Hi Fabio

    很高興看到您的APP有新版本
    我已經下單買了'PeakFinder Earth' 並安裝好
    預計週末去測試看看,到時後再跟您回報,很開心:)

    (sorry my english is poor ^^")

    回覆刪除
  3. Hi Leon*

    Great. With the help of Google Translate its no problem when you write in Chinese. I'm glad you like my work. Please tell me if you have some ideas for improvements. It's also possible the app contains error in Taiwan. Please tell me if you find something that is wrong.
    I wish you many nice mountain trips (I just googled some pictures of mountains in Taiwan. They look very beautiful!).

    Best regards
    Fabio

    * is this your name or just the name of your blog?

    回覆刪除
  4. Hi Fabio:

    Leon is my name. ^^
    haha "Google Translate" is useful for me :)

    不幸地,上週末,我把手機放在車上,沒帶去車上...
    週四,我會去山上工作五天,就有機會好好把玩了。

    BTW
    在台灣,OSM 還有一些山名沒有標示,或是誤植,所以有時候會有些山名有缺失或是錯誤,不過這應該不是您可以控制的。 :)

    回覆刪除
  5. 推薦另一個類似的軟體,不保證比較好就是了。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PeakView

    看起來台灣的資料不是來自OSM,所以比較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介紹
      找機會去山上來試試看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