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18年4月23日 星期一

日治 陸地測量部 五萬分之一地形圖 新舊版本有差異

  如果有常用中研院百年歷史地圖圖資的地圖控可能之前有注意到,官網曾經有提到陸地測量部五萬分之一地形圖的圖資有更新過,詳見官網連結:http://gis.rchss.sinica.edu.tw/mapdap/?p=7788&lang=zh-tw,新版圖資整個質感非常好,畫面很精美,目前點選百年歷史地圖或者地圖瀏覽器看到的陸測部五萬分之一地形圖都是新版的。

  但是,最近無意發現,舊版的陸測部五萬分之一地形圖其實跟新版的圖資,不單單只是質感有差,其內容是有出入的!

↓下面這張是舊版的陸測部五萬分之一地形圖(目前地圖對照器、giseditor連結的都還是舊版圖資)

old


↓下面這張是新版的陸測部五萬分之一地形圖:

new

  眼尖的人應該發現有所差別了...,這對於一般人應該沒有影響,不過對於小眾族群應該是蠻重要的,提供給大家參考了~~

  然後我有寫信給中研院百年歷史地圖網站,他們回應,東勢是特例,因為東勢這張圖幅有重測過。日後有機會、有空會把陸測五萬地形圖多看兩遍,看還有沒有其他圖幅在地點標示上有出入(中研院百年歷史地圖回信還有提到埔里圖幅也有重測過,另有些圖幅是補測空白,應該不會有標示上的出入,就不列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