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18年6月22日 星期五

2018_0213 眉溪警察官吏駐在所

blog_040

blog_049

blog_083

blog_087


人員:秉智&我

  眉溪警察官吏駐在所應該是在眉溪的南岸,大概在東眼山橋的南邊處,參考地圖如下:

眉溪駐在所地圖

TWD67
259516,2656545
海拔約778m

  蕃務時期的眉溪駐在所似乎是在對岸,我們有去小逛了一下,是沒看到什麼殘跡,相關位置可自行參考蕃地地形圖。

*我們只是業餘愛好者,上面所述若有錯誤應該很正常,僅供參考!

  跟秉智剛到的時候其實沒找到這駁坎,我們順著岔路而上,有人住在這邊,但是一早沒有看到人在這,沒辦法打聽,所以看到一旁竹林內似有駁坎(有些用瓦片疊,一看就知道有問題XD),所以我們反而往上找,這條竹林上的路以前應該有產業道路,因為上切圖中有接到些許路跡,我們猜測這應該是利用以前隘勇路上關頭山的路段改建的,往上走一段會到一處平台,有廢棄工寮,也有些許駁坎,在此打探了一下,感覺不太像駐在所,後來下去詢問,得知以前有要種果園,但最後沒有好好開墾,沿著這條稜線,應該可以上到關頭山,不過今日目標不是踏查隘勇路,所以我們原路下山續找駐在所。

  我們在公路邊又來回逛了一下,結果發現有趣的小碉堡(疑似),上面還有個鋼標哩,碉堡可能是光復後才弄的?隔壁是一家餐廳,但是我們不好意思去問,哈哈...因為沒去消費。orz

  逛完這處,我們又回到剛剛那邊想找尋蛛絲馬跡,走在馬路邊,結果赫然發現竹林平台下面有駁坎!!根本緊鄰馬路!我們直接從馬路爬上去看,駁坎很壯觀,而且有階梯上到竹林平台的住戶,剛好有人在除草。

  跟該位除草阿伯詢問了一下,他說這是以前警察局所在地沒錯,光復後國軍有用過該處,眉溪對面其實國軍也利用過,雖然我們後來覺得這邊的駁坎疊的品質不是很好,而且階梯很陡,但是阿伯說他小時候就是走這階梯下去(下面有清理過後的照片),再過東眼山橋回到對面的部落(西寶&東眼),阿伯住在對面,隸屬東眼部落,目前這邊是他父親在住,所以他過來幫忙除草,我們本想直接問問阿伯的爸爸更多詳細情況,但是阿伯說,他爸爸已經不太能聽&說...所以無法口訪了。跟阿伯聊天後,我們下去好好清理階梯,雖然我們不敢說那駁坎就是以前日治時期留下來的,但看來這塊平台就是以前的眉溪警察官吏駐在所應該是沒問題的?

  現在的東眼山橋至少是第三代,旁邊其實有之前的橋頭,對面也有保留,但跟日治時期的木製橋頭看起來還是不一樣的。

  文末附上日治時期眉溪警察官吏駐在所照片:

眉溪駐在所_海老原興、林寫真館(共著),1931 《霧社討伐寫真帳》

↑海老原興、林寫真館(共著),1931 《霧社討伐寫真帳》

眉溪駐在所_能高郡下駐在所紀念寫真帖

↑能高郡下駐在所紀念寫真帖

眉溪-2_銳化

↑霧社事件相關地圖(霧社事件日文史料翻譯)



↑眉溪駐在所 (翻拍「南投縣繪葉書」一書)_2021/11/4 日補充,這張很明顯可以確定眉溪駐在所位置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