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18年7月27日 星期五

石山神木 or 鹿林神木

岡田紅陽_臺湾囯立公園寫真集 _石山神木

  岡田紅陽在『臺湾囯立公園寫真集』有刊載了一張石山の神木的寫真,問了一下植物界的大大-祺哥,由這張不是很清楚的黑白照片看起來應該可能會是什麼樹種?祺哥說可能是鐵杉啦~~之後再問了我一下大概的海拔~~嗯~~我推算應該有2500m~2600m左右吧~~

  位於新中橫公路上的鹿林神木,號稱第二大,相信很多人去看過,隨便google一下會查到:1.他是紅檜;2.亦稱新中橫神木或石山神木,其實看照片應該就覺得岡田紅陽所拍攝的石山神木可能不是現在的鹿林神木。

  為什麼會突然對這有興趣呢?其實是看了李瑞宗老師出的『玉山仰望-新中橫時代』,裡面有提到石山神木,其實文章並沒有指說鹿林神木就是石山神木,不過當下閱讀的時候,一開始沒意會到就自然被引導成石山神木=鹿林神木,但再仔細想想,新高山登山自動車道其實離現在的鹿林神木有段高度的落差,岡田紅陽當年不太可能走到鹿林神木去,而且那時哆哆咖線也還沒通車,相信更難走到神木去,是說鹿林神木應該被夾在哆哆咖線和東埔線之間?照道裡當年日本人伐木時應該就會注意到這棵鹿林神木吧?

玉山仰望

玉山仰望-新中橫時代_石山神木

  那岡田紅陽所拍的石山神木到底在哪?其實我也不知道(反正應該就在新高山登山自動車道附近就是XD),看照片似乎還有木柱標示&小平台之類供人觀賞?有人想去找嗎? 揪我,哈哈~~


5 則留言:

  1. 這棵好像在廢棄的玉山林道路旁,有拍到疑似的樹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喔~~新高山登山自動車道大抵就是廢棄的玉山林道,之前也走過,但當時沒留意到這棵樹,不知道您拍到的樹長得如何呢?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https://reurl.cc/R46Zyz
      疑似是這一棵,但附近已草木叢生,且上方樹枝頭疑似被雷擊打斷掉;是沒有看到木柱,反而有一支木製林道電桿在旁邊,位置大概在林道越嶺石山鞍部後約500公尺的一處小彎;因為還蠻大棵的,有特意拍幾張照片。

      刪除
    4. 看起來真的蠻像的,太讚啦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