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19年2月14日 星期四

2015_0321 象鼻古道‧千兩山

↑象鼻吊橋,前面就是千倆山

↑象鼻護管所的前身是象鼻駐在所,這平台有駁坎

↑1315峰附近的竹林

↑櫻桃,其實酸酸的~

↑這邊跟象鼻沒關係XD

↑爬完千倆山,時間還早所以來逛逛


航跡套疊日治時期地圖,我們真正走在古道的路段其實很少,其中本來還想從中象道路小探一段,但走沒兩下就有坍崩,就不強求了~~千倆山南峰&基點峰間,曾經有砲台,不過當時沒啥做功課,所以沒認真找過,若有機會再來找找唄。

人員:陳鴻、高大哥、顏祥、YOYO、火星&我

造訪的山:

⊙千兩山(南峰):專賣局立的樟林地界27號(大正14年8月建設),H1068m,無展望,附近應該是昔日砲台遺址,不過我沒仔細尋找還有無駁坎殘跡。

⊙千兩山(基點峰):3-6629號,H1127m,無展望。

⊙千兩山(最高峰):無基點,H1315m,無展望,OSM地圖被標示為千兩山北峰。

⊙千兩山(北峰):山字森林三角點,H1292m,無展望,OSM地圖被標示為千兩山主峰。

前言:

  台灣因為玩基石的山友很多,所以有基石的地方大多會被命名為一個XX峰,以地形圖來看,南峰&基點峰其實都沒有山頭樣子,若參考日治時期地圖,"千倆山"是標示在山字森林三角點處,日治地圖標高1296m(我的GPS當時測得是1292m)。

  象鼻古道現存路段很少,比對下圖日治時期地圖,目前就只有一小段可以走而已,比較北邊的古道岔路口有標示往象鼻古道的指示牌,以前應該曾經有維護過古道路,只是年久失修,我們才走了一段就有產道崩塌,目前古道路況應該不好。

  象鼻護管所前身應該是象鼻駐在所,建物附近有駁坎。其歷史依照時間先後順序應該是:象鼻監督所→象鼻警戒所→象鼻駐在所(鄭安晞-日治時期蕃地隘勇線的推進與變遷)。

  從護管所往樟林地界27號的路上其實很陡,過了樟林地界27號以後路況才趨緩,建議上行為佳,下行不太好走。出了千倆山登山口,就一路沿著中象道路而下。

簡單紀錄:

0808 象鼻吊橋南口出發

0813 來到象鼻吊橋北口

0826 抵象鼻護管所,有荒廢水泥建物一棟,裡面發現有一隻蝙蝠,周遭有駁坎殘跡,昔日為象鼻駐在所

0914 千兩山(南峰):專賣局立的樟林地界27號(大正14年8月建設),附近小休片刻

0943 出發

0949 千兩山(基點峰):3-6629號

1027 1276峰

1043 1315峰,千兩山(最高峰):無基點

1051 接產道

1054 岔路口,我們先往千兩山(北峰):山字森林三角點前進

1057 千兩山(北峰):山字森林三角點,回到岔路口午餐,位處竹林產道上

1222 吃飽喝足該下山了

1243 出千兩山步道口接到中象道路,當時印象中這段路並沒有很舒爽,植被雜雜,也沒找到古道在哪,看到植被就想閃

1336 古道岔路口指示牌,想說去探一下,結果岔路一進去後...有更多產道岔路,指示牌並不是很清楚,然後又遇到產道崩塌,所以不跟他玩了,下山耍廢比較實在XD

1341 崩塌折返

1405 又一個古道岔路口,因為要往上爬,眾人不爽走,只好從善如流,續踢中象道路而下

1427 回抵象鼻吊橋南口,牽車閃人,天氣熱熱,決定換個地方耍廢去~~~

沿途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