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19年3月8日 星期五

2019_0228-0303 初識內本鹿

  內本鹿古道離我很遙遠,228假期的這趟行程,似乎終於牽連起一點關係...

  蕃地地形圖上,此時的內本鹿越嶺古道還沒開始興建,但從新集山北邊這邊,卻畫出了一條越嶺中央山脈出雲山和見晴山鞍部的越嶺路...在古道還沒興建前,バリサン社(布農族)的人要去內本鹿的路應該就是這樣走的吧?這應該就是部落間的聯絡道路吧~

  下山後開始查閱相關資料...

⋯⋯

  翻看楊南郡老師翻譯的森丑之助一書,在其文獻上有提到1902年森丑之助有從バリサン社走到內本鹿去,書上只有年份,沒有月份(楊南郡老師說可能只有照片資料之類),上網略微搜尋一下森丑之助的文章,尚未發現該篇內本鹿的記載。

  而在台灣日日新報上,1911年倒是有其他內本鹿紀錄,名為內本鹿社探險,共計九篇,以我不精準的讀文章結果看似當年可能也是這樣翻山越嶺到內本鹿去的。

  要復刻這段路應該不容易,不過還是撰文紀錄一下這段紙上追尋紀錄。倒是新集山的路,可以考慮從虛線路開上去,河階地有樹林,看似好砍好上,當然,從航跡路上去也是沒問題啦~

*蕃地地形圖,バリサン社,似乎標錯地方,東蕃里山附近此趟沒有發現明顯大規模布農族住家,舊社應該在新集山東北邊那片緩稜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