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20年11月7日 星期六

2019_0511 油羅山隘勇線(マイバライ隘勇線)

本文資訊有更新,有興趣請參考:https://leonsway.blogspot.com/2020/10/20200530-0531.html

↑挺舒服的林相


↑油羅山駐在所(名稱暫定,尚未考究)前的石階

↑油羅山駐在所(名稱暫定,尚未考究)的夯土牆結構,不只一棟

↑油羅山駐在所(名稱暫定,尚未考究)前的駁坎

↑油羅山駐在所(名稱暫定,尚未考究)附近的木炭窯

↑油羅山監督所(名稱暫定,尚未考究)附近的石板路

↑油羅山監督所(名稱暫定,尚未考究)的駁坎牆,需要有人清

↑油羅山監督所(名稱暫定,尚未考究)的礙子&玻璃碎片

↑油羅山監督所(名稱暫定,尚未考究)附近的石板路

↑油羅山監督所(名稱暫定,尚未考究)附近的石板路

↑人造林下

↑人造林下

↑可疑平台,平台應該也是堆疊出來的

↑羅山林道


2019_0511 油羅山隘勇線航跡圖:

本文資訊有更新,有興趣請參考:https://leonsway.blogspot.com/2020/10/20200530-0531.html


人員:高大哥、學長、周董&我

  油羅山隘勇線文獻稱マイバライ隘勇線,不過因為參考的安睎老師論文中,中文也是寫油羅山隘勇線(マイバライ隘勇線),所以就沿用老師的中文翻譯了。

  這是我第二次來油羅山,其實第一次來油羅山時就曾注意到有駁坎痕跡,後來比對紀錄,當年看到的痕跡就在油羅山駐在所(疑似,尚未考究)附近。而上一次走霞山時,另外的夥伴是走油羅山,當次學長已經有發現此處有駁坎痕跡了。

  當年對這一切都還不是很了解(其實現在也是拉~),但現在隨著老地圖很容易上網看,所以可以知道多一點東西,不過也不小心就會發現更多問題...冏。比如這次!本來只是來看看油羅山駐在所這個位置而已,沒想到油羅山山頂附近也有殘跡,往北走的稜線路上也有可疑平台...要爬疏這些脈絡有點困難,所以來實地踏查玩玩就好,歷史的部分只好交給專家了。

1.從第一登山口到山頂到第三登山口這條稜線早期應該是油羅山隘勇線,沿途如果注意看可以發現極多的礙子。

2.疑似的油羅山駐在所所在地,夯土牆結構有好幾個,駁坎牆也挺壯觀的,不過這次我們沒花太多時間找酒瓶,所以都沒看到玻璃碎片,有可能都被落葉蓋住了??

3.油羅山山頂過後疑似的油羅山監督所,只有駁崁牆遺址,感覺腹地較小,但日治時期的玻璃瓶倒是不少,隨便逛逛就可以看到,然後附近其實有石板路,若花時間整理一下應當不錯哩。

4.可疑的平台上,迅速掃視下是沒發現駁崁牆、夯土牆、也沒有玻璃碎片,不過離開時回頭往上一看才發現這平台應該是砌出來的...礙於時間因素就沒有回頭認真找一下還有沒有留下什麼殘跡了...

若需要看更多照片可以看相簿~~

https://photos.app.goo.gl/34jet5KKzcu2MNy58



6 則留言:

  1. 您好:對於您的路線很有興趣,不知可以跟您要軌跡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可以留個email嗎?我寄給您 謝謝

      刪除
    2. 謝謝Leo大:不過昨天等不及已前去順著您的軌跡圖前去找找,有看到一些駁坎遺跡,但不確定是否是您所說的地方,還請您寄給我確認是否是相同的地方,謝謝您,我的信箱:rose0925.tw@gmail.com
      另外Leo大說疑似駐在所及監理所是否還找不到相關資料說明呢?



      刪除
  2. 我週四傳給你可以嗎?
    因為我剛到車站了...
    週四才會下山回家。

    駐在所 監督所沒什麼資料喔
    但油羅山隘勇線可以查一下鄭安睎老師的博士論文看看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看到了在論文的P211-213頁,謝謝提供的資訊

      刪除
    2. 不客氣 另外剛剛已經mail給您 請再參考看看喔 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