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19年7月8日 星期一

2019_0626-0630 八通關上玉山 - 新高駐在所


↑新高駐在所比對圖,右邊舊照片取自_陳錦郎前輩貼在
FB社團-"日本治台50年史實記錄-失われた日本治台50年の歷史をさがし求めて"的照片


↑新高駐在所比對圖,右邊舊照片取自_楊燁前輩貼在臉書的照片,紅色圓圈處大概就是新高駐在所的位置吧。


2009年元旦,當年走玉山下八通關似乎已經有補抓到類似的角度了
  
  鹿野忠雄曾住宿的新高駐在所已是一片頹圮

  如今僅殘留駁坎地基 還有那灑落四方的玻璃碎片

  而那曾有過的喧囂 早已乘著風遠去...

  多虧有舊照片的遠景玉山可供比對位置

  使得我們終能在地圖上幫他精準的標註上一個⊕


  
  其實2009年時,我的認知是:荖濃溪營地 = 新高駐在所,當年其實也不太在乎這些,大部分的資料這麼說,我就這樣以為,從來也沒什麼懷疑,直到近幾年慢慢對這些感興趣後才開始思考這一切。

  一切的源頭應該是來自1933年新高堂出版的新高登山地圖,這張地圖其實已經下載很久,應該是以前從玉管處網站下載下來的,不過現在似乎無法從玉管處網站下載了?如果沒有這張有標示新高駐在所的地圖存在,大概邱大師跟我也不會想到要比對新高駐在所的位置吧?(蕃地地形圖&陸測地圖並無標示新高駐在所位置)


↑1933年新高堂出版的新高登山地圖

  已經不太記得邱大師何時跟我聊起新高駐在所的位置怪怪的?當時的假設是那個方框裡面有個"水"字的,應該是荖濃溪營地附近,可能就是山、雲與蕃人一書提到的長命水所在之處?

  而在山、雲與蕃人一書中還有提到這條上玉山的路其實是駐守新高駐在所的新瀨垣氏所開拓的,新高山山頂的神祠也是他所負責看管的,新瀨垣氏還會取長命水上去供奉神祠呢。

  荖濃溪營地其實也是一個駁坎平台構成,如果沒有特別考究,還真的很容易誤會成那是駐在所的地基,而這荖濃溪營地的駁坎平台可能是新高駐在所尚未成立之前,所謂的"元露營地"吧?在更早期的登玉山紀錄&登山簡圖中,會描述有這麼一處地方。


↑2019年荖濃溪營地的駁坎地基

  那新高駐在所應該在哪呢?回想起2009年的紀錄,在荖濃溪營地到八通關之間,自己在紀錄中有提到:10:17 路上平坦營地,有升火痕跡&廢棄物,應該是修復步道時,工人紮營處。再比對新高駐在所可以看到玉山東峰的舊照片,這個平坦營地的可疑性最高,當然,其實我們也很懷疑會不會其實新高駐在所早已經崩落?


↑2009年拍攝的平坦營地狀況

  出發前的紙上談兵告一段落後,便跟邱大師有了想去一探究竟的念頭,只是玉管處其實沒開放八通關-玉山這段路線,所以我們也只是打打嘴砲。直到今年夏天邱大師要帶阿銘師去八通關越嶺到處亂走,只是陰錯陽差最後變成決定從八通關上玉山,然後把主要目標鎖定在新高駐在所,我也就趁機趕緊跟上了... :D。最後成行的夥伴有:傑凱、邱大師、阿銘師&我共四人。

  等等,那不是說玉管處沒開放這路線嗎?ㄜ...其實原本的計畫是八通關原路來回探新高駐在所,只是剛好在要申請入園時,PTT Hiking版傳來一個好消息,原來八通關-玉山線可以申請了,風向終於變了呀...所以大家如果有意要合法走八通關-玉山線,要趁早規畫前往,畢竟,何時風向會再變為保守封閉誰都不知道喔~~~

  因緣俱足之下,我們終於踏上這條追尋新高駐在所之路...外加許多支線任務!XD

  順利解密新高駐在所所在位置之後,過兩天我們到了北峰氣象站跟金台聊天時,他詢問我們那新高駐在所到底位置在哪?我們回說就是路上的平坦營地之處。此時,金台才回想起前幾年方有水莊主曾經跟他提起那個地方其實是個駐在所,原來這一切,排雲莊主早就知道了!:)

  新高駐在所地基目前看來應該有三層,目前有一側駁坎已經崩落中,然後比對新高駐在所舊照片,大平台之上似乎還有一層小平台,大平台上有建物三棟,小平台則有一棟建物。





↑新高駐在所的駁坎地基,地基其實應該至少有三層,不過第三層我沒下去拍


↑疑似門柱的柱洞


↑小平台上不明的鐵製品






↑新高駐在所發現的醬油瓶碎片、礙子、小田原屋瓶子、可果美(カゴメ)瓶子






↑比對舊照片


↑新高駐在所之夜,玉山東峰的銀河


↑玉山頂峰的登山客

3 則留言:

  1. 荖濃溪營地也比對出來了,原來以前有避難小屋存在😀

    http://isivatan.blogspot.com/2019/10/blog-post_31.html?m=1

    回覆刪除
  2. LEoN您好,請問是否可以向您要1933年新高堂出版的新高登山地圖呢,也想比對一下八通關越的駐在所。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沒問題,方便給我E-mail嗎?我再轉寄過去。
      (看到後我再把您 E-mail 刪除 不知道方便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