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19年8月19日 星期一

2019_0812 竹山製糖所

↑保存完整的石碑

↑比對地圖,應該是製糖用的台車軌道(圖資來源:台灣百年歷史地圖-1921_日治二萬五千分之一地形圖)


  前陣子在臉書社團:日本治台50年史實記錄-失われた日本治台50年の歷史をさがし求めて,看到一位Shrek Jeff發表這碑的照片,感到頗為有意思,就放在心底了。

  孰不知,剛好小花2019_0812~0813約爬雲林大尖山、嘉義海鼠山,然後晚上要借住竹山吳姐家,我心裡便想說竹山耶,那如果剛好有順路不就可以去看看石碑了?所以便留言私訊Shrek Jeff詢問石碑位置,Shrek Jeff很大方告知所在位置。

  等到我們爬完大尖山&海鼠山要下山回竹山時,便詢問吳姐知道這個碑嘛?吳姐一開始不是很確定,等到告知石碑所在位置後,才發現原來這石碑就在吳姐家附近,然後吳姐才想起來她應該也看過這石碑,只是她當時沒有仔細看上面寫什麼,所以沒發覺到這石碑原來是日治時期留下來的,這也太巧了!然後我們真的就很順路的可以來看看這石碑了。

  經比對日治時期地圖後發現,這可能是製糖用的台車軌道進行改善運轉效率時所留下來的紀念碑,而這是什麼製糖廠呢?經查詢應該是竹山製糖所,石碑位置就在上面日治地圖的紅色框框上!

  Google得知(資料來源:http://map.net.tw/taisugar/?dir-item=%e7%ab%b9%e5%b1%b1%e7%b3%96%e5%bb%a0):

  竹山糖廠,舊稱竹山製糖所,位於台中州竹山郡竹山街,為現今南投縣竹山鎮。1909年時雲林拓殖合名會社,於此設立下崁工場,為改良糖廍生產紅糖。1918年時,下崁製糖場併入台南製糖株式會社。1924年隨台南製糖併入昭和製糖株式會社,並改建為新式製糖工場,稱為昭和製糖下崁工場;1929年改名為竹山工場。1939年隨昭和製糖併入大日本製糖株式會社,後將壓榨能力提升至600公噸。

  戰後,屬台灣糖業公司第一區分公司,改名竹山製糖所;雖受損輕微不影響製糖,但因位於山區原料供應不足,遲至1947年11月才復工製糖。1950年改行總廠制,屬虎尾總廠斗六糖廠下之竹山工場,同年年底竹山工場停閉。現部分廠區為竹山製糖股份有限公司使用。

  又經倫子大大(黃國倫前輩)指出,日治時期的製糖廠應該是在上面圖中的"下崁"處,跟目前竹山製糖股份有限公司的所在位置略有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