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20年12月16日 星期三

2020_1121-1122 北坑溪古道‧神崎到高嶺(結城)段

↑隱隱然有一條山徑,那是古道路~


↑神崎警官駐在所-夯土牆


↑神崎警官駐在所-駁坎牆


↑神崎警官駐在所-駁坎牆


↑神崎警官駐在所-駁坎牆


↑神崎警官駐在所-駁坎牆槍孔


↑神崎警官駐在所在大鹿林道之下,古道在大鹿林道上方一點點


↑崩塌地形通過仍需小心注意


↑馬達拉(マダラ駐在所)警官駐在所-冠木門的檜木柱,一根倒了,一根仍站立


↑馬達拉(マダラ駐在所)警官駐在所-冠木門的檜木柱與夯土牆


↑馬達拉(マダラ駐在所)警官駐在所-已經有人把日治時期舊瓶罐集中,但也多了很多現在的垃圾...寶特瓶我們處理掉了,玻璃瓶就無力幫忙清理了。


↑馬達拉(マダラ駐在所)警官駐在所-鐵炮風呂殘件


↑馬達拉(マダラ駐在所)警官駐在所舊照片


↑古道上類似排水溝設計


↑古道上的殘橋,以前MIT台灣誌走高嶺古道時,木橋還是完整架在兩頭


↑木橋固定物,應該是騎馬釘


↑古道上的曹主任&薏婷


↑古道上看雪北稜線


↑古道上的珍貴水源,目前只有這處水源好取,但再不下雨...可能會斷水


↑古道上的曹主任&薏婷


↑古道上的新鮮水鹿大便,水鹿常在這邊活動


↑古道一景


↑古道上發現一罐七星汽水,差點以為是七喜汽水還是七星香菸XD


↑樹影


↑揹大背這處要小心過,不要卡包


↑這個崩坍看似難過,但走起來感覺還算好走


↑古道上看雪山、雪北到素密達稜線


↑本田警官駐在所-駁坎牆


↑本田警官駐在所-駁坎牆


↑本田警官駐在所-下方的完整木炭窯


↑古道一景


↑古道一景


↑古道一景


↑古道崩塌,從本田方向往結城過去,快到結城駐在所前的鬆軟土崩坍感覺比較危險


↑古道一景


↑古道一景


↑古道一景


↑被拔毛的藍腹鷴羽毛,不知道被哪隻猛禽還是食肉目獵殺了~


↑高嶺(結城)警官駐在所-大門


↑高嶺(結城)警官駐在所-拼湊出一個花盆?


↑高嶺(結城)警官駐在所-柳川謹製碎片


↑高嶺(結城)警官駐在所-夯土橋與疑似灶的東西


↑踢大鹿林道回程


↑大鹿林道上看山

航跡圖:

人員:曹主任、薏婷、邱邱大師&我

  早些年來爬結城山&境界山時其實已經探過神崎警官駐在所&高嶺(結城)警官駐在所,那時就很想找時間再來走馬達拉(マダラ駐在所)&本田警官駐在所,不過遲遲沒動作。

  神崎警官駐在所位在大鹿林道下一分鐘以內路程,駁坎牆、夯土牆保存還算完整,不過因為沒解說牌指引,所以知道的人不多,大多是走過路過而已,此駐在所後期應該有被利用來種香菇,所以這邊有很多香菇菌玻璃瓶,日治時期的瓶罐垃圾反而少了點。

  馬達拉(マダラ駐在所)警官駐在所有殘留冠木門的檜木柱還有鐵炮風呂的殘件;本田駐在所附近尚存有一完整的木炭窯,路過時不妨多留意一下。

  北坑溪道路剛蓋好時結城山旁的駐在所取名為結城駐在所,但2年後改名為高嶺駐在所(參考資料:流放旅人的山徑:北坑溪古道大系),感覺後期有林業人利用過,因為大鹿林道支線已經快到這駐在所了。

  今年剛好四季探古道臉書社團有位杜林炘大哥有興趣要探這段神崎到高嶺(結城)的古道路,所以我們便撿現成跟風走過一趟,感謝杜林炘大哥與他的伙伴們把這段古道路修整了一下,我們也稍微砍了幾下,後續還有曾老師團隊走過,這段古道路應該目前會是最好走得時候了吧?不過還是得提醒,不可能是康莊大道,然後崩坍段還是有風險,還是請小心留意行走為佳!

  目前水源的問題可能更大,尤其今天冬天西半部缺水嚴重,建議還是揹水比較保險!

  行前,先考究了一下,這段神崎到高嶺(結城)段的道路應該還是叫北坑溪道路,https://leonsway.blogspot.com/2020/11/blog-post_20.html,好像不是稱作檜山道路或是高嶺道路之稱?不過我只參考了理蕃誌稿,或許還有其他文獻也說不定?僅供參考。

  現行路況,一日行也可以(花太多時間在駐在所身上就有可能摸黑),二日行也不錯,就看自己安排,重點水源&崩塌點都標註在航跡圖上了,請看圖就好,沿途紀錄就不多寫了!

  我們重裝行程時間參考:

觀霧(茂義利)到神崎駐在所:1小時

神崎到馬達拉駐在所:1.5小時

馬達拉到本田駐在所:3小時

本田到結城駐在所:1.5小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