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21年10月6日 星期三

2021_0928-1001 和平林道找樹 登杵望山、騾馬望山



造訪的山:

⊙杵望山:H1549m,2-1549號,樹林山頭無展望。

⊙騾馬望山:H2269m,3-4322號,樹林山頭無展望。

  會有這趟行程,主要是因為找樹的人:嘉君要先來看看曉星山被鋼纜束縛的索道木,以利後續可以為其解開鋼纜的束縛。原本規畫中杵望山&騾馬望山是沒預期要登頂的,目標就是曉星山,不過第一天因為時間尚早,所以就從24K水泥工寮輕裝來回杵望山了。

  記得去年有山友在臉書上說和平林道有除草,第一天就從約18K走到40K的彈藥庫附近,可見去年路況很好,但好景不常,今年得一路鑽行惱人的芒草,兼且不時還有暗藏的咬人貓偷襲,今年大概就只能踢到33K長興山莊過夜。

  因為芒草旺盛,我們第二天過長興山莊後為了閃芒草,竟然無意切到林道支線(魯地圖沒有標繪,但經建三版有畫出林道支線),發現時其實離正路很近,不過一來因為看林道支線沒什麼芒草,二來在出發前一晚我剛好瞄到舊紀錄提到小花是走林道支線上登騾馬望山的,但提及林道支線芒草植被也是不好,但現況發現林道支線開頭路況不錯,心裡想莫非賺到了?於是跟嘉君&天財討論後,我們決定就重裝走支線上騾馬望山再切回40.2K附近,初看等高線走勢大伙都覺得這路線應該可以試試看,如果成功,可以少鑽很長一段芒草林道,應該是挺划算的。

  一開始沿著林道支線走覺得蠻愜意的,但不久就發現前方林道芒草又茂盛起來,所以我們決定當機立段選擇直上稜線不再跟林道走,上切處是一條小乾溝,乾溝植被乾淨,只有一點點咬人貓(若不想走乾溝,乾溝旁小稜也可以走),一路上切尚稱輕鬆,途中偶爾會穿越林道,然後還發現林道支線比經建三版畫的還要更長,林道實際上已經越過騾馬望山的東北稜了。

  螺馬望山的東北稜林相不錯,大致上都不用砍,也有很多大樹,走來超值,順利翻過騾馬望山後,在其南稜有手機訊號,訊號穩定,打卡上網挺順,再往南稜繼續走,居然發現一清酒瓶,瓶口還有白色陶瓷瓶蓋,奇怪,這邊沒有戰爭路線經過,也沒有駐在所或是舊社,怎麼突然出現清酒瓶呢?心想,可能是上來埋三角點的人喝的吧?因為回想到袋角山三角點處也是有清酒瓶...

  到了轉稜下切處,雖然稜線不甚明顯,不過算好走,沿途也有很多檜木大樹,天財在前面帶頭,很精準的我們順利下切到40.2K處,下方就是一水泥工寮,真的是一條完美避開芒草林道的路線,還可以順登騾馬望山,山友真的可以考慮這樣走喔!

  重裝翻過來的時間我們花約3小時,不過時間絕對可以減少很多,因為我們還滑手機不知道滑了多久?以後路況更穩定相信2小時足矣,不過得提醒這段路我們幾乎沒綁路條,應該只綁了1條,所以要走的人還是要注意一下較好。

  如果是住33K長興山莊要單攻曉星山的人,基本上建議去成體力好可以走這條路線翻過騾馬望山再去曉星山,回程再慢慢從40.2K踢林道回33K長興山莊,順便可在37K處賞神木,34K左右附近取水回長興山莊,這樣安排應該會比較好。但如果想順登北南山,那就要自行再安排一下行程了。

航跡圖(點開可放大):


經建三版地圖,可以看出有畫出林道支線(點開可放大):


沿途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