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23年12月22日 星期五

2023_1211-1215 西林林道‧大安山


 
大安山森林

西林林道


西林林道上死掉的山羊

可能是颱風之故,意外出線的鐵軌

很有冬天的花蓮山區味道

楊師父解放被鋼纜束縛的索道木
鋸鋼纜影片:https://youtu.be/zv0GIYON-jA





最好再帶15米繩子架繩比較安全

最好再帶15米繩子架繩比較安全
垂直崩溝影片:https://youtu.be/SIXEBY7Mi64






人員:嘉君、西林獵人楊師父、JK & 我

目的:

1.解放被鋼纜束縛的索道木:年初因為天氣不好加上雨褲破、雨鞋也裂開等等因素所以原訂行程撤退,離開營地時意外發現36K廢工寮營地有棵被鋼纜纏住的索道木還健康活著,所以嘉君說下次再來,就帶砂輪機來解放他吧!

2.看西林林道&大安山森林

航跡圖:

很懶得寫紀錄了,先抄嘉君紀錄楊師父說的三則小故事:

例子一,西林林道37k有個紀念碑,是紀念民國50幾年一個林道的維護班,某次5月的梅雨大雨之夜,整個工寮被沖入溪溝的慘烈歷史,據說當晚有個工人起床去尿尿,回來就發現整座工寮不見惹。

例子二,好像是銅門那裡,兩個獵人晚上在石壁下烤火過夜,其中一個去尿尿,回來發現岩壁整個垮下了,另一個獵人慘遭活埋,從此告誡不可以在岩壁下生火生太旺。
JK聽完說,欸那看起來半夜去尿尿有逃過一劫的功效。
楊師傅 冏

再加碼一個悲情的好了,31k到35k都是很難走的崩壁,楊師傅說5-60年前西林有個剛退伍的年輕人當時用火藥開路,爆炸完後前往查看,不料有個晚一點爆炸的直接把他炸開花,留下新婚的妻子,現在還健在。

再紀錄一段楊師父提到西林村有戶人家的房子是他們戰後去見返駐在所(大安山林場的見返工作站)搬運遺留的檜木下來蓋的,現在尚存。本來我們下山要去參觀,可惜後來要趕火車所以沒時間去看看,只能期待下回去西林村時再去參觀該戶人家了。

登山重點:

1.過紀念碑後的垂直崩溝拉繩建議再帶15米繩子輔助比較安全,我們留的細繩很難抓也不夠安全。

2.大安山箭竹過了勝文營地後才開始機車,但下面路段也很陡不好走,要注意安全。

3.大安山主稜線易迷失箭竹林內,建議多做點記號,回程才不會又要花時間找路。

4.40K營地的水源要繼續往前走,不然就是要提前拿,請參考航跡圖圖示。

5.魯地圖的西林林道後面畫錯,那是參考經建三的地圖之故,最近應該更新了,可以更新圖資試試看,感謝魯地圖社團

6.大安山主稜線有訊號,半途也有,可以看航跡圖圖示CHT,林道33~34K那段崩壁也有訊號,適合連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