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u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2018年8月7日 星期二

2018年7月28日 星期六

2014_1123 三地山南峰

blog_0002


航跡圖:

2014_1123 三地山南峰航跡圖

人員:Kaku 大哥、JOE、Catherine Chou‎ 、大興、火星&我

造訪的山:

⊙三地山南峰:省政府圖根補點386、水資局三角點(高屏第二號),H748m

  昨天爬完姑子崙山後,跟KAKU大哥隨意約爬,沒想到居然只爬了三地山..南峰XD,在山頂混了4小時,有沒有那麼誇張!!此行上山約1小時10分,下山約35分,其實要去三地山時間應該綽綽有餘,不過沒想到可能天氣太熱之故,沒人喊聲衝三地山,就留待下回三地山縱走德文山吧!

  下山後,我們開車回到草屯飽食一頓,感謝Catherine Chou‎開車載我們南下爬山 :)

2018年7月27日 星期五

石山神木 or 鹿林神木

岡田紅陽_臺湾囯立公園寫真集 _石山神木

  岡田紅陽在『臺湾囯立公園寫真集』有刊載了一張石山の神木的寫真,問了一下植物界的大大-祺哥,由這張不是很清楚的黑白照片看起來應該可能會是什麼樹種?祺哥說可能是鐵杉啦~~之後再問了我一下大概的海拔~~嗯~~我推算應該有2500m~2600m左右吧~~

  位於新中橫公路上的鹿林神木,號稱第二大,相信很多人去看過,隨便google一下會查到:1.他是紅檜;2.亦稱新中橫神木或石山神木,其實看照片應該就覺得岡田紅陽所拍攝的石山神木可能不是現在的鹿林神木。

  為什麼會突然對這有興趣呢?其實是看了李瑞宗老師出的『玉山仰望-新中橫時代』,裡面有提到石山神木,其實文章並沒有指說鹿林神木就是石山神木,不過當下閱讀的時候,一開始沒意會到就自然被引導成石山神木=鹿林神木,但再仔細想想,新高山登山自動車道其實離現在的鹿林神木有段高度的落差,岡田紅陽當年不太可能走到鹿林神木去,而且那時哆哆咖線也還沒通車,相信更難走到神木去,是說鹿林神木應該被夾在哆哆咖線和東埔線之間?照道裡當年日本人伐木時應該就會注意到這棵鹿林神木吧?

玉山仰望

玉山仰望-新中橫時代_石山神木

  那岡田紅陽所拍的石山神木到底在哪?其實我也不知道(反正應該就在新高山登山自動車道附近就是XD),看照片似乎還有木柱標示&小平台之類供人觀賞?有人想去找嗎? 揪我,哈哈~~


2018年7月25日 星期三

2014_1122 姑子崙山

blog_0122

blog_0004

↑力里小部落看山

blog_0016

↑醒目的大武藏崩壁、南大武山&石可見山

2018年7月13日 星期五

反轉戰爭之眼:從美軍舊航照解讀台灣地景脈絡—玉穗社

02

"反轉戰爭之眼:從美軍舊航照解讀台灣地景脈絡"
一書中提到這航照圖裡的小房子是玉穗社,一開始我信了,可是這是真的嘛?

書中的照片比這張品質好,也沒有中研院的浮水印,然後這張圖我有稍微調整,原始的圖象更不清晰...

然後,其實蠻利害的,要從一堆航照圖比對現在的地景...感覺我的近視度數會秒增一千度XD

01

↑中研院找到的1945年美軍空照圖原檔